Nature子刊:肝癌基因组测序揭示与饮酒相关的突变特征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大家都知道,饮酒是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近日,法国的一个研究小组收集了大量肿瘤基因组信息,概括了与饮酒及其他环境暴露有关的突变特征。这项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研究人员深入挖掘了250多个现有的肝癌基因组序列,并新测序了几十个基因组。从这些数据中,他们挑选出16个与环境暴露密切关联的特征,包括10个突变特征和6个结构重排特征。他们进一步发现,特征16似乎是肝癌特有的。具体表现为CTNNB1基因突变和转录偶联的损伤,在患有肝癌的男性或吸烟饮酒的个体中特别常见。 在这项研究中,为了深入探究肝癌的突变过程和环境暴露,法国国家基因分型中心和Integragen公司利用Illumina Genome Analyzer、HiSeq 2000或HiSeq 2500测序仪,分别对14对和30对肿瘤正常样本进行测序。 研究人员指出,在新测序的肿瘤中,35个是肝细胞......阅读全文
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身体健康
一支国际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出,酒精是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这项研究指出,一年内即使每天仅饮用一杯酒,也会使罹患23种与酒精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0.5%。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马克斯·格里斯沃尔德说,尽
超过每周饮酒建议量让染色体变短
近日,牛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饮酒量超过17单位(略高于英国人的建议上限),就会导致端粒缩短。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端粒随着每一轮细胞分裂而缩短。图片来源:KATERYNA KON/SCIENCE PHOTO LIBRARY 端粒是DNA重复序列中覆盖染色体的区域,就像鞋
保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饮酒似乎对机体健康并不无益处,然而有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实际上能促进机体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为了维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本文中小编就整理了相关研究,分享给大家! 【1】Sci Rep:重大发现!少量饮酒有益大脑健康! doi:10.1038/s41
比利时发布公告建议民众适量饮酒
比利时健康高级委员会11日发布报告,建议民众适量饮酒,每周饮酒不超过10杯。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份名为《喝酒的风险》的报告强调,饮酒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肝病等风险,容易使人对酒精产生依赖,并影响心理健康。酒精也会导致记忆障碍,而酗酒则会对大脑产生持久的影响。酒精还会增加发生事故和暴力行为
抑郁症患者大量饮酒后的心电图分析
32岁患抑郁症和酒精依赖的男性患者,朋友发现他在家中意识不清,身边有多个空的啤酒瓶,随即被送到急诊室。经查血清乙醇水平增高,但残留物毒性筛查正常。采集心电图如下。问题:节律有何异常?心电图分析心电图显示,节律不规则,但有规律的形式(即,短的、中等的和长的RR间期分别都相同)。因此,这是一种规律的不规
饮酒行为与受教育程度有关系吗?
几乎人人都知道过量饮酒的危害。但研究显示,酒精摄入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危险因素。 酗酒,现在已是一个颇受重视的健康问题,在精神科,它也作为一类常见的课题被研究和分析。因此,确定与人们饮酒量、饮酒频率以及所饮酒精品类相关的因素,对制定和改善干预、治疗策略可能十分重要。 78万人数
科学家:过量饮酒是痴呆症元凶
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小组发现,过量饮酒会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杂志上。 科学家对法国多家医院的57353名患者的医学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参与者均诊断出早期痴呆症。 科研小组发现,38.9%的患者因酗酒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
工作时间过长使人更有可能大量饮酒
工作越久,喝酒越多。一项针对工作模式和饮酒的迄今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8小时的人喝的酒会更多,也更有可能在饮酒方面发展为“危险”等级。 针对来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14个国家的61项研究进行的分析发现,相较于那些每周工作时间在标准的40小时左右的人,工作时间较长的人
科学家:过量饮酒是痴呆症元凶
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小组发现,过量饮酒会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杂志上。 科学家对法国多家医院的57353名患者的医学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参与者均诊断出早期痴呆症。 科研小组发现,38.9%的患者因酗酒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
牛津大学:过量饮酒会直接加速人体衰老!
牛津大学的一项大规模的基因分析研究表明,饮酒导致端粒缩短,从而直接加速衰老。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酒精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表明,酒精会永久性地损害DNA,直接导致癌症,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早发性痴呆症,并可以将大脑缩小到相当于10岁的年龄。现在,这项新研究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喝酒对健康不利,但这通常是一项社交活动图片来源:Violeta Stoimenova/Getty Images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可以吸的酒来了!免于过度饮酒和宿醉
据《每日邮报》报道,Cloud Buzz公司经过研发,将烈酒密封加压成可吸入式蒸汽,气球体积大的酒蒸汽约含8克纯酒精,人体1小时内基本可以将其完全消耗掉。开发人员表示,这种新方式能够减少大家过度饮酒的可能性。今年上半年有研究表明,适度饮酒能够强化心脏功能,减少心脏病发作时带来的危险。 开发人员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有益健康或是个“坑”
是时候对酒说不了,最新研究表明戒酒能够改善人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 最近,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变适度饮酒习惯可能会给女性带来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变化,尤其是她们的心理健康。相关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CMAJ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将适度饮酒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时,这种做法应当更加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人们需要对该行业近些年来推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Tim Stockwell表示
DNA突变积累会导致慢性肝病和肝癌?
慢性肝病是指包括肝硬化、脂肪肝和肝癌在内的疾病。自1970年以来,英国的慢性肝病已上升400%,并成为35~49岁人群中最大的死亡原因。在英国,慢性肝病的最常见原因是过量饮酒和肥胖。在2016~2017年度,英国有近1.5万人死于肝病。 自1990年代以来,英国的肝癌病例增加了162%,每年约
研究发现肝癌的“天敌”——一种天然肝癌抑制剂!
科学家说,通常有助于保持细胞组织和任务的蛋白质成为面对肝癌时的肿瘤抑制因子。 根据癌症类型出现作为肿瘤抑制因子和癌基因抑制剂的蛋白质,Scrib通常出现在肝癌中,从细胞的保护性外层迁移到其内部。一旦进入,其表达增加,并且抑制已知支持肝癌的三种致癌基因的表达。 佐治亚癌症中心分子生物学家和生物
肝癌标志物蛋白诊断芯片-几滴血就能筛查肝癌
目前,北京佑安医院研究开发的肝癌标志物蛋白诊断芯片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内及美国,日本和加拿大ZL,并且发表了SCI文章,同时正在申请注册院内和国内试剂。该技术是将生物芯片技术应用到临床血清样本检测中,检测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异质体(AFP-L3)、脱 γ α -羧基凝血酶原(DCP)、磷脂酰
白酒+啤酒=自杀?专家:没那么严重但更容易醉
相信不少喝过酒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宴席伊始,大家纷纷端起酒杯,豪情万丈地干了一杯又一杯白酒。酒过三巡,有人觉得白酒度数太高,不能再喝了。于是乎,意犹未尽的“酒司令”大喊一声:“再来点啤的!” 掺酒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但最近,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则文章《白酒+啤酒=自杀》,令那些终日奋
Cancer-Res:人群研究发现代谢紊乱因素与肝癌风险相关
2016年10月18日讯 /生物谷BIOON/ --在一项大型前瞻性群组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高BMI,大腰围以及2型糖尿病都与肝癌风险增加存在相关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ancer Research上。 研究人员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的肝癌发生
肝癌的致病原因
总的来说,原发性肝癌的病因至今未能完全阐明,但已证明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1、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近来研究表明,与肝癌有关的病毒性肝
过量饮酒对年轻男女的大脑功能影响存在差异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年轻男性与年轻女性在长期饮酒之后大脑的功能都会产生差异,但这种差异存在明显的性别特征。这表明不仅年轻人长期饮酒会提升对身体产生危害的风险,而且表明这种危害在不同性别群体中存在差异。其中,男性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相关结果在最近召开的CNEP会议上得到了展示。 来自芬兰的研究
这项饮酒研究的中断,再次敲响学术伦理的警钟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伦理问题被迫中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
吸烟饮酒和基因差异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来自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道癌患病风险的两个生活习惯因素。此外,人体内编码合成两种特定酶的基因也与食道癌患病风险相关。据介绍,这两种酶与人
最新研究:富人更加受益于适度饮酒的潜在好处
据英国路透社1月4日报道,挪威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喝少量鸡尾酒的人比那些很少或从不喝酒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了22%,这种趋势在富裕人群中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对挪威约20.74万名成年人的饮酒习惯和人口特征进行了调查,在近17年的跟踪报道间,8435名参与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研究称,以前
饮酒导致胃癌不良预后的生物标志物证据
饮酒被认定是导致癌症的一个潜在风险因子,但证明酒精与癌症相关性的生物标志物却鲜有报道。1月10日《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一篇最新文章指出,某些特定蛋白质与酒精具相关性,可以证明酒精影响胃癌患者生存和对铂类辅助化疗反应。 文章首次证明转录因子IIB
BMJ:即使适度饮酒可能也会让大脑变迟钝
适度饮酒真的有好处吗?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莫衷一是。一些研究认为适度饮酒或许有益心血管健康,甚至能改善认知。不过,近日发表于BMJ上的一项研究给酒类爱好者泼了一盆冷水,研究表明,与戒酒者相比,即使适度饮酒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心智功能会下降得更快。 中度饮酒并不像许多人所相信的那么健康。
-研究发现青少年喝软饮料可能诱发饮酒行为
青少年饮酒以后,比成年人更脆弱,更容易产生健康问题,比如,脑功能减退、肝脏及其他器官功能性障碍,对酒精产生依赖。另外,青少年饮酒会诱导他们滥用药品,比如大麻和可卡因,这与交通方面的风险行为、性行为、吸烟行为、暴力行为和自我伤害行为挂钩。在最近日本青少年研究中,小学高年级就开始饮酒的学生数量增加了
饮酒和吸烟是食管癌的关键风险因素
图片引自:https://www.verywellmind.com 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在癌症组织中,会出现多种异质性的异常增生细胞。这些细胞形态的异质性往往对应基因突变的异质性。Peter Nowell提出肿瘤异质性起源的“克隆演化”理论,认为连续多轮克隆选择是导致肿瘤基因及其他分子变异
Nature:-饮酒会导致大脑记忆中心的表观遗传变化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lcohol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brain histone acetylation”的文章,发现酒精代谢产物对大脑组蛋白的乙酰化作用,为治疗酒精滥用及预防胎儿酒精综合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
研究发现大量饮酒悄无声息损伤心脏组织
杯酒言欢。新年期间,欢聚也好,应酬也罢,难免觥筹交错。 但从健康角度而言,饮酒无论多少都伤身,大量饮酒更是如此。美国心脏协会官方期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再次警示:大量饮酒会导致心脏组织损伤,而且可能有症状表现之前,损伤就已经发生了。 这项研究在酒文化盛行的国度俄罗斯开展。研究从俄罗斯西北部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