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研究称每天喝3杯咖啡有效降低心肝疾病几率
台湾《中时电子报》23日刊文称,研究发现,相较于从不喝咖啡的人群,每天喝3至4杯咖啡,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心脏与肝脏疾病发生的可能,并且和痴呆症或部分癌症也有相关。但专家们也提醒,怀孕期间的女性、骨折或骨质疏松高危险群,不适用于此研究。 文章摘编如下: 据报道,被称为当代社会最普遍饮料之一的咖啡,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一直是医学界多年的争议。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研究团队指出,根据他们最新的研究报告发现,相较于从不喝咖啡的人群,每天喝3至4杯咖啡,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心脏与肝脏疾病发生的可能,并且和痴呆症或部分癌症也有相关。但专家们也提醒,怀孕期间的女性、骨折或骨质疏松高危险群,不适用于此研究。 不过,如果没喝够或喝过多怎么办?英国专家们表示,虽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恐让预防的功效有所打折。 此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阅读全文
折光仪在灌装咖啡中的应用
在灌装咖啡的生产中,无论黑咖啡,微糖咖啡还是欧蕾咖啡,每种都要对浓度进行测量,通过在线折光仪进行品质管理,对咖啡品控管理尤其重要。 GB/T 10789-2015 饮料通则有明确规定,咖啡饮料分为浓咖啡饮料、咖啡饮料、低咖啡咖啡饮料,并有相应的浓度规定。据调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咖
关于咖啡因的鉴别测定介绍
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 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 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
关于咖啡因的药典信息介绍
1、来源 本品为1,3,7-三甲基-3,7-二氢-1H-嘌呤-2,6-二酮一水合物或其无水物,按干燥品计算,含C5H10N4O2不得少于98.5%。 2、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带极微黄绿色、有丝光的针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有风化性。 本品在热水或三氯甲烧中易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略溶,在
激光粒度仪在咖啡行业的应用
颗粒形态是影响食品特性的重要参数。当前,咖啡已成为一种时尚,为保证咖啡能获得*的口味,专业的咖啡磨制商对于咖啡颗粒度会有更苛刻的要求,对磨制出的咖啡颗粒的粒径会有更严格和规范化的控制。过去,传统上会选用筛分法,但目前已被激光粒度法所取代,这主要是因为激光粒度法更快速,重现性好,节省人力成本,更为
安替比林咖啡因片又叫什么
安替比林咖啡因片又叫复方氨基比林咖啡因片,用于缓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亦可用于神经痛、风湿痛、牙痛。
简述咖啡因的理化性质
一、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咖啡因 英文名称:Caffeine 化学名称:1,3,7-三甲基黄嘌呤 化学式:C8H10N4O2 分子量:194.19 CAS号:58-08-2 EINECS号:200-362-1 [1] 二、理化性质 密度:1.23g/cm3 熔点:234-2
安替比林咖啡片是否能治疗头痛?
偏头痛是常见的头痛类型,以反复发生的偏侧或双侧搏动性头痛为特征,其中典型偏头痛称为有先兆的偏头痛,普通型偏头痛称为无先兆的偏头痛。 偏头痛(migraine)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原发性头痛,属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女性多于男性,患病率大约5%~10%。因此诸如高血压,颅内病症,药物过度使用等原因导致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实验
实验方法原理 咖啡因(或称咖啡碱)具有刺激心脏,兴奋大脑神经和利尿等作用。主要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也是复方阿司匹林(如APC)等药物的组分之一。制药工业多用合成方法制得咖啡因。咖啡因是弱碱性化合物,易溶于氯仿(12.5%)、水(2%)、乙醇(2%)及热苯(5%)等溶剂中,微溶于乙醚。含结晶水的咖啡因
【盘点】咖啡真的有益于机体健康嘛?
在睡眼惺忪的清晨或是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你是否会享受一杯香浓醇厚的咖啡呢?现今社会,咖啡基本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 近些年来,科学家们进行了很多研究来揭示咖啡和人类机体疾病的关联,下面小编就来为您一一盘点咖啡与机体疾病之间的种种关系。 【1】Pharm Res:咖啡有益,可防止肥胖相关
瑞幸、星巴克等59款咖啡被检出致癌物-手上的咖啡突然不香了?
近日,福建省消委会对福州市20家咖啡销售单位的59款现制现售咖啡开展比较试验,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样品涉瑞幸、星巴克。消息一出,#59款咖啡全部检查出致癌物#的话题登上了热搜。这消息让“咖啡控”们惊讶不已,手上的咖啡突然不香了。 据福建省消委会公布的内容,本次比较试验,对
咖啡、茶和白开水摄入量的增加与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全因死亡率的降低相关
近期,哈佛大学Sun Qi团队(西安交通大学马乐为第一作者)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among adults with type 2 diabetes: prospective coho
多喝咖啡有助于提高结肠癌患者的存活率?
一项新研究发现,与不喝咖啡的结肠癌患者相比,大量饮用咖啡的患者癌症复发或死亡的风险较低,而且从每天饮用咖啡两到三杯开始这种效益就十分显著。每天至少饮用四杯含咖啡因咖啡的患者的癌症复发或死亡率只有不喝咖啡者的一半。 不过,研究人员警告说,癌症患者不应因此就开始点超大杯的咖啡。该研究是对此类发现
胡丙长院士:适量喝咖啡可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研究:每天喝三杯咖啡对健康利多于弊
研究人员周三说,每天喝三四杯咖啡对身体健康利多于弊,有助降低提早死亡和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这项研究结合了此前200多份研究所收集的证据,发现喝咖啡与降低患糖尿病、肝病、失智症和多种癌症的风险有关连。 咖啡是全球最多人喝的饮料之一。为了更了解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公共卫生专家普勒
咖啡受到心血管专家的“宠爱”
咖啡慢慢步入了我们的生活,对咖啡的说法有好的也有坏的,有报道显示“喝咖啡导致钙流失,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那么咖啡对我们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呢? 咖啡不为人知的好处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曾与前世界心脏联盟主席马里奥·马拉奥等专家合写过一本书,叫《咖啡无罪的101个理由》。书中说,只要适当和
喝咖啡能降低发病率不靠谱
在寒冷的冬日,一杯温暖的咖啡无疑是诱人的。近日,一项研究表明,相较于从不喝咖啡的人群,每天喝3至4杯咖啡,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与肝脏疾病发生的可能,并且也有可能和降低痴呆症或部分癌症发病风险有关。其他的研究证明了咖啡可以将肝硬化的风险降低20%—70%。但专家们也提醒,怀
合成基因回路或助人轻松管理糖尿病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9日发表一项合成生物学新进展:欧洲科学家团队设计出了一种全新合成生物学基因回路,并证明可以通过咖啡因激活这种合成基因回路。小鼠糖尿病模型研究显示,其可以成功调节血糖水平。该研究成果或将助力人类对抗糖尿病,同时亦展示了合成生物学在医疗界的应用潜力。 合成生物学可以通过设
当咖啡因撞响生物钟
咖啡能让人在白天开足马力,也可以让人在夜晚辗转反侧——除非你从一开始就是个“夜猫子”。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有着不同睡眠习惯和生物钟类型的人,咖啡因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这项在线发表于《睡眠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相比睡到日上三竿才起的人,那些习惯于清早起床的被试如果在白天喝下咖啡,则有更
“咖啡玉米”违规添加甜蜜素:“甜蜜”的烦恼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在一家工厂查处了违规添加甜蜜素的“咖啡玉米”。据报道,在这家工厂的膨化车间里,甜蜜素粉末散落一地。看过这样的新闻后,相信很多热爱甜食的人已开始对休闲甜食犯憷了。 “甜蜜素”在日本、美国属于被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物质,但在我国属于食品添加剂。随着检测手段的进步,
信息碎片化:专家谈咖啡“致癌”引发恐慌
近日,美国洛杉矶法院的一份裁定,令“咖啡可能会致癌”的新闻在社交媒体刮起舆论旋风。该法院裁定,星巴克及其他咖啡公司需要在咖啡产品上标注“致癌警告标语”。原来是一种名为丙烯酰胺的物质将咖啡与致癌联系在了一起,令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的咖啡惹上了麻烦。 罪魁祸首“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一种白色晶体
好消息,喝咖啡竟可以预防严重肝病
对于咖啡爱好者而言,现在又有了一个好消息: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天喝3杯或者更多的咖啡有助于预防严重的肝病。图片来源于网络 尽管这项长达26年、涉及14000名美国人的研究不能够证明其中的因果关系,但是该研究发现每天喝3杯或者更多咖啡的人因为肝病住院的可能性降低了21%。 “咖啡爱好者患肝病的风险
日本调查:年收入越高喝咖啡越多
提供网络调查服务的日本NTT Com公司30日公布了一项与甲南大学经济学部森刚志教授共同实施的有关咖啡饮用习惯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年收入在1000万日元以上的人,平均每天要喝2杯以上的咖啡。 调查以NTT Com Research的注册用户为对象,共收到了1145人的有效回答。结果显示,被
多篇亮点文章解读咖啡的神用途!
在睡眼惺忪的早晨,或是慵懒小困的午后,很多人会选择来一杯咖啡提提神。每当路过街角的咖啡店,也常常会被咖啡那难以抗拒的醇厚香气引诱进去。有人喝了咖啡之后神清气爽,精力充沛,思想集中,感觉还能再工作五百年。 如今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喝咖啡能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和多发性硬化、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发病风
科学家称咖啡对人体健康有益
美国心脏协会称,喝咖啡可以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布在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Eurekalert)上。 科学家称,每周多喝的每一杯咖啡能将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减少7%,将中风的风险减少8%。 为进行研究,专家们通过机器学习对长时间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人们的饮食情况和心血
能喝多少咖啡或是基因说了算
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对两个意大利人群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发现了一个可能与咖啡消耗量相关的基因。研究人员认为该基因或许能调节与咖啡因代谢有关的基因表达。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网站上。 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在短时间内阻绝睡意,兴奋精神,提升活力。但在不同人
巴西决定暂缓从越南进口咖啡豆
路透社2月22日报道,巴西总统特梅尔决定,暂缓授权地方咖啡生产商从越南进口罗布斯塔咖啡豆。巴西政府将对目前的咖啡豆需求情况进行研判后决定是否放开咖啡豆进口。由于巴政府此前已经发布了开放咖啡豆市场的法律文件,如果特梅尔决定取消咖啡豆进口,将需发布正式总统令。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农场主
心律失常患者能否喝咖啡研究概要
作者:John Mandrola(美国肯塔基州临床电生理专家) 多年来,很多医生包括我都会建议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放弃巧克力和咖啡。然而HRS 2015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提示:我们之前对患者的建议是错误的。 这项数据来自心血管健康研究(CHS),是一项在美国进行的基于人群的研
欧盟评估咖啡C21的健康宣称
2020年3月27日,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消息,应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膳食产品、营养和过敏专家组(NDA)研究小组就咖啡C21与DNA 链断裂保护的健康宣称提供发表科学意见。 根据提供的数据,专家小组认为饮用咖啡C21与DNA 链断裂保护这一因果关系没有建立。所以在欧盟咖啡C21的食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
新研究证实喝咖啡降低痛风风险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防卫医科大学和大阪大学的联合团队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研究中发现,保持喝咖啡的习惯将有助于降低痛风发病的风险。研究团队通过对超过15万人的咖啡饮用习惯和痛风发病风险进行关联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有助于缓和痛风的发病,并认为今后通过对咖啡成分的分析,或许能够揭开痛风发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