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过量饮酒是痴呆症元凶
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小组发现,过量饮酒会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杂志上。 科学家对法国多家医院的57353名患者的医学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参与者均诊断出早期痴呆症。 科研小组发现,38.9%的患者因酗酒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17.6%的人健康失调。 这样一来,56.5%的早期痴呆症患者致病原因与饮酒有关。科学家强调,类似结论对男女均适用。 专家在研究中指出,有必要采取措施减少居民饮酒,及时进行医学干预以遏制酗酒。......阅读全文
饮酒行为与受教育程度有关系吗?
几乎人人都知道过量饮酒的危害。但研究显示,酒精摄入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危险因素。 酗酒,现在已是一个颇受重视的健康问题,在精神科,它也作为一类常见的课题被研究和分析。因此,确定与人们饮酒量、饮酒频率以及所饮酒精品类相关的因素,对制定和改善干预、治疗策略可能十分重要。 78万人数
Science:狗也会得痴呆?
如果陪伴你多年的狗狗不再认识你的容颜、不再熟悉你的气味,又或者它每天晚上都习惯在走廊附近徘徊,不是因为它生你气了,而很有可能是你的狗狗已经患上了痴呆病。 科学家们预测全美国年龄7岁以上的老龄犬数量已经达到了3000万只,整个欧洲也达到了1500万只。这些老龄犬中患有认知障碍症的比例也十分显著:
透析所致痴呆的概述
透析性痴呆发生在长期接受血液透析的肾功能衰竭患者,是一种致命的神经病综合征。透析性痴呆亦称进行性透析性脑病。1972年首次报道后,世界各地血液透析中心均陆续有报道。1991年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报道的全美1967个血液透析中心透析性痴呆发生率为0.2%。致死率为23%。此病与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痴呆的临床表现
痴呆的发生多缓慢隐匿。记忆减退是主要的核心症状。早期出现近记忆障碍,学习新事物的能力明显减退,严重者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远记忆也受损。思维缓慢、贫乏,对一般事物的理解力和判断力越来越差,注意力日渐受损,可出现时间、地点和人物定向障碍,有时出现不能写字,不能识别人物。 痴呆
温阳补肾治痴呆案
胡某某,75岁,洪洞县苏堡村人。2008年2月3日初诊。 患者高血压多年,2007年3月早晨穿衣服时觉得左上臂无力,穿上衣伸不开袖子,急送医院,CT诊断脑梗塞,而后渐渐加重,出现神呆,目光不活,言语迟钝,昏痴健忘,甚至出现呆坐不语,舌苔薄白,舌质暗淡,脉沉细而尺弱。 尺部脉沉
年迈黑猩猩患上痴呆
在对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战斗中,人类或许不再孤单。科学家首次在年迈黑猩猩的大脑中发现了表示该疾病特性的斑块和缠结,尽管它们是否引发了痴呆仍不明确。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衰老神经生物学》杂志。 在阿尔茨海默氏症人类患者的大脑内,一种被称为β-淀粉样蛋白的蛋白质累积并在大脑细胞间形成黏性斑块。这些斑块
体重失控增加痴呆风险?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郁金泰研究团队联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研究院教授冯建峰、程炜团队开展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全生命历程肥胖与新发痴呆风险的关系。这项32万余人的大规模纵向队列研究发现,过低的出生体重、童年与成年较胖的体型将显著增加痴呆风险。5月10日,相关研究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发表。全生命周
如何战胜痴呆症?
如果想解决卫生医疗系统成本高涨的危机,我们需要想办法战胜痴呆症。 美国政界很少能达成一致。但在2007年,经过3年研究老年人护理的成本,民主党和共和党难得地达成了一致:老年痴呆是卫生医疗系统成本高涨的主要原因。 2007年,全球被诊断有老年痴呆的人不到3000万,但很明显,这些年这个数字猛涨
免疫促发了痴呆么?罕见变异也能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在阿尔兹海默症(以下简称AD)的研究中,一直存在一个争议,就是A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免疫反应,谁是AD的启动因素? 近期又有一篇研究为免疫反应在AD中的启动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Rare coding variants in PLCG2, ABI3, and TREM2 implicate m
Neurobiol-Dis:-揭示酒精摄入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加速产生有关
根据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s Association)的统计,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形式,占痴呆症病例的60%至80%。虽然当前的研究表明酒精使用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种风险因素,但酒精使用障碍对阿尔茨海默病病理的影响是一个持续研究的领域。在一项新的临床前研究中,来自美
JAMA: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抵消”痴呆症遗传风险
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都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症的个体发病风险。大多数痴呆症病例发生在受多个基因影响的老年人群中。有证据表明,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个体,如避免吸烟、经常锻炼、适量饮酒、健康饮食,其患痴呆症的风险较低。那么,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抵消”痴呆症的遗传风险呢? 今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抵消”痴呆症遗传风险
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都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症的个体发病风险。大多数痴呆症病例发生在受多个基因影响的老年人群中。有证据表明,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个体,如避免吸烟、经常锻炼、适量饮酒、健康饮食,其患痴呆症的风险较低。那么,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抵消”痴呆症的遗传风险呢? 一
关于单发性脑梗死痴呆的预后和预防介绍
一、单发性脑梗死痴呆的疾病预后: 与脑血管病的预后密切相关,同时痴呆的预后因病变部位、范围不同也不一致,但总认知功能衰退的过程,呈不可逆的进程,进展速度不一。 二、单发性脑梗死痴呆的疾病预防: 1.及早发现并避免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并积极治疗,高度颈动脉狭窄者可
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癌,中国每年有70.9万人因酒丧命!
近日,发表在著名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酒后,乙醛脱氢酶2(ALDH2)基因突变与面部发红有关,而且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大。 在这项跨种族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31名胃癌患者(319名亚裔和212名非亚裔)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根据组织样本的
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发布研究进展报告
7月14日至19日在温哥华举行的2012年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 (AAIC® 2012) 上公布的新研究结果涵盖了阿兹海默症和痴呆症各方面的研究,包括病因、风险因素、发现和诊断、治疗以及预防。 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是展示和讨论最新阿兹海默症和痴呆症研究的首屈一指的年度论坛。2012
研究发现大量饮酒悄无声息损伤心脏组织
杯酒言欢。新年期间,欢聚也好,应酬也罢,难免觥筹交错。 但从健康角度而言,饮酒无论多少都伤身,大量饮酒更是如此。美国心脏协会官方期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再次警示:大量饮酒会导致心脏组织损伤,而且可能有症状表现之前,损伤就已经发生了。 这项研究在酒文化盛行的国度俄罗斯开展。研究从俄罗斯西北部纳
吸烟饮酒和基因差异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来自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道癌患病风险的两个生活习惯因素。此外,人体内编码合成两种特定酶的基因也与食道癌患病风险相关。据介绍,这两种酶与人
饮酒和吸烟是食管癌的关键风险因素
图片引自:https://www.verywellmind.com 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在癌症组织中,会出现多种异质性的异常增生细胞。这些细胞形态的异质性往往对应基因突变的异质性。Peter Nowell提出肿瘤异质性起源的“克隆演化”理论,认为连续多轮克隆选择是导致肿瘤基因及其他分子变异
Nature:-饮酒会导致大脑记忆中心的表观遗传变化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lcohol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brain histone acetylation”的文章,发现酒精代谢产物对大脑组蛋白的乙酰化作用,为治疗酒精滥用及预防胎儿酒精综合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
BMJ:即使适度饮酒可能也会让大脑变迟钝
适度饮酒真的有好处吗?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莫衷一是。一些研究认为适度饮酒或许有益心血管健康,甚至能改善认知。不过,近日发表于BMJ上的一项研究给酒类爱好者泼了一盆冷水,研究表明,与戒酒者相比,即使适度饮酒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心智功能会下降得更快。 中度饮酒并不像许多人所相信的那么健康。
Nature:-饮酒会导致大脑记忆中心的表观遗传变化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lcohol metabolism contributes to brain histone acetylation”的文章,发现酒精代谢产物对大脑组蛋白的乙酰化作用,为治疗酒精滥用及预防胎儿酒精综合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
吸烟、饮酒、超重导致全球近半的癌症死亡案例
据《卫报》8月19日报道,近期世界规模最大关于癌症同类研究表示,吸烟、饮酒、超重三大危险因素导致了全球近半的癌症死亡案例,其中吸烟排名第一,其次是饮酒与超重。全球男女因风险导致癌症死亡的最大原因是气管癌、支气管癌和肺癌(图片来源:《卫报》)《柳叶刀》杂志上所发表的一项关于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伤害
吸烟与饮酒,如果发生在17岁那年的雨季
一项新研究发现,有吸烟和饮酒习惯的青少年在17岁时,动脉已经比不吸烟的同龄人要更加僵硬。 动脉僵硬意味着血管受损。关于老年人的研究已表明,动脉硬化和心脏病与循环系统疾病相关,并且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等事件的风险。虽然动脉会随着衰老而逐渐硬化,但众所周知,有很多不良行为习惯也会导致动脉过早硬化
最新研究:富人更加受益于适度饮酒的潜在好处
据英国路透社1月4日报道,挪威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喝少量鸡尾酒的人比那些很少或从不喝酒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了22%,这种趋势在富裕人群中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对挪威约20.74万名成年人的饮酒习惯和人口特征进行了调查,在近17年的跟踪报道间,8435名参与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研究称,以前
过量饮酒对年轻男女的大脑功能影响存在差异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年轻男性与年轻女性在长期饮酒之后大脑的功能都会产生差异,但这种差异存在明显的性别特征。这表明不仅年轻人长期饮酒会提升对身体产生危害的风险,而且表明这种危害在不同性别群体中存在差异。其中,男性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相关结果在最近召开的CNEP会议上得到了展示。 来自芬兰的研究
这项饮酒研究的中断,再次敲响学术伦理的警钟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伦理问题被迫中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
饮酒导致胃癌不良预后的生物标志物证据
饮酒被认定是导致癌症的一个潜在风险因子,但证明酒精与癌症相关性的生物标志物却鲜有报道。1月10日《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一篇最新文章指出,某些特定蛋白质与酒精具相关性,可以证明酒精影响胃癌患者生存和对铂类辅助化疗反应。 文章首次证明转录因子IIB
全基因组研究识别出饮酒吸烟相关变异
根据《自然》近日发表的遗传学研究,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相关的遗传变异。这些发现对这类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的主要风险因素,虽然它们也受文化背景、公共健康政策等环境因素影响,有显著证
-研究发现青少年喝软饮料可能诱发饮酒行为
青少年饮酒以后,比成年人更脆弱,更容易产生健康问题,比如,脑功能减退、肝脏及其他器官功能性障碍,对酒精产生依赖。另外,青少年饮酒会诱导他们滥用药品,比如大麻和可卡因,这与交通方面的风险行为、性行为、吸烟行为、暴力行为和自我伤害行为挂钩。在最近日本青少年研究中,小学高年级就开始饮酒的学生数量增加了
喝酒伤脑?最新研究:酒精或可增加阿尔兹海默症风险
2017年,ASCO正式声明酒精是明确的致癌因素,全球约有5-6%的癌症发病和死亡是由酒精直接引起的。现在,来自于伊利诺伊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除了癌症,喝酒可能还会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生概率。图片来源:Pixabay 这一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