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研究表明过量饮酒可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风险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发表于《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来自法国和加拿大的科研小组发现,过量饮酒会显著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学家对法国多家医院的57353名患者的医学指标进行分析发现,所有参与者均诊断出早期痴呆症。 科研小组发现,38.9%的患者因酗酒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17.6%的人健康失调。也就是说,56.5%的早期痴呆症患者致病原因与饮酒有关。科学家强调,类似结论对男女均适用。 对于研究结果,专家指出,有必要采取措施减少居民饮酒,及时进行医学干预以遏制酗酒。......阅读全文
保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饮酒似乎对机体健康并不无益处,然而有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实际上能促进机体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为了维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本文中小编就整理了相关研究,分享给大家! 【1】Sci Rep:重大发现!少量饮酒有益大脑健康! doi:10.1038/s41
比利时发布公告建议民众适量饮酒
比利时健康高级委员会11日发布报告,建议民众适量饮酒,每周饮酒不超过10杯。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份名为《喝酒的风险》的报告强调,饮酒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肝病等风险,容易使人对酒精产生依赖,并影响心理健康。酒精也会导致记忆障碍,而酗酒则会对大脑产生持久的影响。酒精还会增加发生事故和暴力行为
抑郁症患者大量饮酒后的心电图分析
32岁患抑郁症和酒精依赖的男性患者,朋友发现他在家中意识不清,身边有多个空的啤酒瓶,随即被送到急诊室。经查血清乙醇水平增高,但残留物毒性筛查正常。采集心电图如下。问题:节律有何异常?心电图分析心电图显示,节律不规则,但有规律的形式(即,短的、中等的和长的RR间期分别都相同)。因此,这是一种规律的不规
饮酒行为与受教育程度有关系吗?
几乎人人都知道过量饮酒的危害。但研究显示,酒精摄入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危险因素。 酗酒,现在已是一个颇受重视的健康问题,在精神科,它也作为一类常见的课题被研究和分析。因此,确定与人们饮酒量、饮酒频率以及所饮酒精品类相关的因素,对制定和改善干预、治疗策略可能十分重要。 78万人数
工作时间过长使人更有可能大量饮酒
工作越久,喝酒越多。一项针对工作模式和饮酒的迄今最大规模的研究发现,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8小时的人喝的酒会更多,也更有可能在饮酒方面发展为“危险”等级。 针对来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14个国家的61项研究进行的分析发现,相较于那些每周工作时间在标准的40小时左右的人,工作时间较长的人
牛津大学:过量饮酒会直接加速人体衰老!
牛津大学的一项大规模的基因分析研究表明,饮酒导致端粒缩短,从而直接加速衰老。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酒精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表明,酒精会永久性地损害DNA,直接导致癌症,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早发性痴呆症,并可以将大脑缩小到相当于10岁的年龄。现在,这项新研究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喝酒对健康不利,但这通常是一项社交活动图片来源:Violeta Stoimenova/Getty Images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可以吸的酒来了!免于过度饮酒和宿醉
据《每日邮报》报道,Cloud Buzz公司经过研发,将烈酒密封加压成可吸入式蒸汽,气球体积大的酒蒸汽约含8克纯酒精,人体1小时内基本可以将其完全消耗掉。开发人员表示,这种新方式能够减少大家过度饮酒的可能性。今年上半年有研究表明,适度饮酒能够强化心脏功能,减少心脏病发作时带来的危险。 开发人员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有益健康或是个“坑”
是时候对酒说不了,最新研究表明戒酒能够改善人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 最近,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变适度饮酒习惯可能会给女性带来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变化,尤其是她们的心理健康。相关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CMAJ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将适度饮酒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时,这种做法应当更加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人们需要对该行业近些年来推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Tim Stockwell表示
七种健康生活习惯可降低糖尿病患者患痴呆症风险
在近日发布于《神经病学》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查看了英国的一个医疗保健数据库,并确定了167946名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他们在研究开始时没有痴呆症。参与者完成了健康调查问卷,进行了身体测量并提供了血液样本。研究人员计算出每个参与者的健康生活方式分数,从0到7分,7个健康习惯各得一分
控制14个危险因素,50%痴呆可预防或延迟
近日,“《柳叶刀》痴呆预防、干预和照护重大报告”第三版(2024年更新)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虽然世界各地的平均寿命都在增加,但是痴呆患者人数也在持续增加;如果人们从儿童时期开始控制14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可预防或者延迟近一半的痴呆病例发生。这14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是:受教育程度较低、听力受损、高血压
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发布研究进展报告
7月14日至19日在温哥华举行的2012年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 (AAIC® 2012) 上公布的新研究结果涵盖了阿兹海默症和痴呆症各方面的研究,包括病因、风险因素、发现和诊断、治疗以及预防。 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是展示和讨论最新阿兹海默症和痴呆症研究的首屈一指的年度论坛。2012
动物实验表明牙周病可使痴呆症恶化
牙周病是常见疾病之一,许多人不够重视。但是日本的一项动物实验表明,牙周病可使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恶化。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和爱知学院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日前结束的日本牙周病学会第56届春季学术大会上发表了上述成果。 研究人员人为使一些小鼠患上阿尔茨
缺乏维生素D导致痴呆症
痴呆症是导致全球老年人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还会影响思维和行为。能否阻止这种退化性疾病的发展呢?澳大利亚南澳大学(UniSA)的一项世界首创研究可能使这一想法成为现实——新的基因研究表明,痴呆症与维生素D缺乏存在直接联系。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在调查了
多吃辣竟然会导致痴呆症?
卡塔尔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辛辣饮食可能与痴呆症有关。对4582名年龄超过55岁的中国成年人进行的为期15年的研究发现,每天持续摄入超过50克辣椒的人认知能力下降得更快。如果辣椒爱好者身材比较苗条,记忆力下降更为显着。链接: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
检测新策略助力痴呆症药物筛选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郭志前课题组在淀粉样蛋白β(Aβ)斑块活体检测标准方法研究领域取得突破。相关研究以《近红外激活型聚集诱导发光探针制备及其对小鼠脑部淀粉样蛋白Aβ的检测应用》为题在《自然—实验手册》发表。小鼠脑部淀粉样蛋白Aβ的检测示意 受访者供图 神经退行性疾病与
房颤患者超量用药易患痴呆症
美国盐湖城内陆医学中心心脏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房颤患者服用的血液稀释药物如果不在建议的最佳服用剂量范围,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房颤患者痴呆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小而多的凝块或脑部出血引起。 房颤是一种颤抖的或不规则的心跳,会导致血液凝块,中风、心力衰竭和其他心脏并发症。医生试图在剂
MIND饮食模式可助预防痴呆症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显示,长期坚持以绿叶蔬菜、鱼类、谷物等食物为主的MIND饮食,有助于保护老年人的记忆、预防痴呆症。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杂志上。 MIND饮食是地中海饮食与DASH(“阻止高血压饮食模式”的英文缩写)饮食的结合,后两种饮食模式被认为能降低高血压、心脏病和
给脑细胞施压有助预防痴呆症
高水平的REST有助于神经细胞的存活。图片来源:shumpc/iStockphoto/Thinkstock 想不受痴呆症的困扰吗?那就给细胞“施压”吧。这是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研究发现,提升细胞压力会促使脑细胞产生一种能“避开”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类型痴呆病的蛋白质。该研究给诊断和治疗此
英国呼吁对痴呆症发起“全球反击”
八国集团卫生部长日前齐聚英国伦敦,共商痴呆症应对策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表示,将通过加倍的资金投入和更先进的诊疗手段防治痴呆症,并呼吁世界各国对痴呆症发起“全球反击”。 今年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东道主英国倡议召开八国集团范围内的首次痴呆症研究会议。卡梅伦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说,过去几十年,全
肝病与更高的痴呆症风险有关
根据一项发表在2022年7月13日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病学》网络版上的新研究,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细胞在肝脏中堆积)的人可能有更高的痴呆症风险。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这种肝病的人如果同时患有心脏病或中风,患痴呆症的风险可能更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影响全球25%的人,是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因
控制这14个危险因素,可预防或延迟近一半痴呆
·报告提出的全部14个痴呆危险因素为:受教育程度较低、听力受损、高血压、吸烟、肥胖、抑郁、缺乏身体活动、糖尿病、过度饮酒、创伤性脑损伤、空气污染、社会孤立、高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未经治疗的视力受损。其指出,如果人们从儿童时期开始控制这14个痴呆症危险因素,可预防或延迟近一半的病例发生。当地时间
全基因组研究识别出饮酒吸烟相关变异
根据《自然》近日发表的遗传学研究,在一项涉及近340万人的多血统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中,发现了近4000个与吸烟和饮酒行为相关的遗传变异。这些发现对这类复杂行为的潜在遗传影响提供了见解。 吸烟和饮酒是多种疾病和紊乱的主要风险因素,虽然它们也受文化背景、公共健康政策等环境因素影响,有显著证
这项饮酒研究的中断,再次敲响学术伦理的警钟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伦理问题被迫中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
吸烟饮酒和基因差异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来自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道癌患病风险的两个生活习惯因素。此外,人体内编码合成两种特定酶的基因也与食道癌患病风险相关。据介绍,这两种酶与人
最新研究:富人更加受益于适度饮酒的潜在好处
据英国路透社1月4日报道,挪威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喝少量鸡尾酒的人比那些很少或从不喝酒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了22%,这种趋势在富裕人群中更为明显。 研究人员对挪威约20.74万名成年人的饮酒习惯和人口特征进行了调查,在近17年的跟踪报道间,8435名参与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研究称,以前
饮酒导致胃癌不良预后的生物标志物证据
饮酒被认定是导致癌症的一个潜在风险因子,但证明酒精与癌症相关性的生物标志物却鲜有报道。1月10日《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一篇最新文章指出,某些特定蛋白质与酒精具相关性,可以证明酒精影响胃癌患者生存和对铂类辅助化疗反应。 文章首次证明转录因子IIB
BMJ:即使适度饮酒可能也会让大脑变迟钝
适度饮酒真的有好处吗?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这个问题莫衷一是。一些研究认为适度饮酒或许有益心血管健康,甚至能改善认知。不过,近日发表于BMJ上的一项研究给酒类爱好者泼了一盆冷水,研究表明,与戒酒者相比,即使适度饮酒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心智功能会下降得更快。 中度饮酒并不像许多人所相信的那么健康。
-研究发现青少年喝软饮料可能诱发饮酒行为
青少年饮酒以后,比成年人更脆弱,更容易产生健康问题,比如,脑功能减退、肝脏及其他器官功能性障碍,对酒精产生依赖。另外,青少年饮酒会诱导他们滥用药品,比如大麻和可卡因,这与交通方面的风险行为、性行为、吸烟行为、暴力行为和自我伤害行为挂钩。在最近日本青少年研究中,小学高年级就开始饮酒的学生数量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