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根据基因来定制减肥方案并不靠谱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真是一件恼人的事情。之前的一些研究声称,基因检测可以帮助人们定制适合的减肥方案,而以这一概念为前提的产业正在不断增长。不过很遗憾,《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遗传变异并不影响某个人对特定减肥方法的反应。 这些研究表明,遗传学不大可能解释,为什么一些人能通过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来减肥,而另一些人则通过低脂肪饮食成功减肥。与癌症治疗不同,饮食不能与基因型相匹配。 在这项研究中,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招募了609名体重超标的成年人,并将他们随机分配到健康的低脂饮食(少吃油、肥肉、全脂牛奶和坚果)或健康的低碳水化合物(少吃谷物、大米、淀粉类蔬菜和豆类)饮食。 这种饮食模式维持了整整12个月。不过,12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各组之间的体重减轻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低脂组的体重减轻了11.7磅,而低碳水组减轻了13.2磅,这种差异在现实生活中无统计学意义。 之后,研究人员开展了进一步的研究......阅读全文
脂肪增加有利于减肥?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芝加哥ICE/ENDO 2014大会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环境温度能够影响人体棕色脂肪的生成:凉爽环境会刺激生长,温暖情况则起反作用。 棕色脂肪(又称棕色脂肪组织)是一种能够燃烧能量产生热量的特殊脂肪。棕色脂肪能为小动物、婴儿保暖,而棕色脂肪供应充足的动物,能免受
虚拟现实技术或可帮助减肥
锻炼、减肥食品、减肥药……当今,人们不断尝试新方法减轻体重。美国研究人员提出,如果用虚拟现实技术塑造一个形似自己的形象来“示范”,也许有助于人们在现实中减肥。 此前研究曾发现,人们观看一个类似于自身的虚拟人物在跑步机上跑步,更有可能在第二天进行锻炼。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副教授梅利莎·纳波利
辣椒中藏减肥、降血压秘密
经常食用辣椒有助于减肥?还能降血压?目前这两个问号已经被全军高血压代谢病中心主任、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教授祝之明领衔完成的科研项目“拉直了”。 祝之明团队“瞬时受体电位(TRP)通道在代谢性血管病中的作用与机制”项目中的一项工作为“膳食辣椒素有利于心血管代谢”找到了科学依据。不仅如此,
研究称辛辣食品或有助减肥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辣椒素类物质会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因此辛辣食品可能有助减肥。这项研究由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邓越等主导。邓越表示,该研究首次将辣椒素类物质与人体新陈代谢量之间建立直接而可信的关联,而辛辣食品可能有助减肥的原理“并不是这类食品会抑制人的食欲,而是能增加人体的消耗”。
Science新闻:想减肥请把灯关上
人类活动已经不再受到日光的限制,人造光源(包括手机屏)让成千上万的人熬夜到天亮。科学家们发现,人类为这些额外照明付出的代价不只是生物钟紊乱,还有肥胖。小鼠研究表明,暴露在过度的光照之下会使小鼠燃烧更少的脂肪。这一发现揭示了有效减肥的重要线索,Science网站特别发文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许
减肥可以降低癌症风险么?
肥胖是英国仅次于吸烟的最主要的癌症诱因。 但是这并不广为人知。 当人们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家通常会问:“我已经超重了,减肥可以降低我的风险么?” 考虑到英国3个成年人中就有2个肥胖或者超重,因此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尽管逻辑上听起来减肥可以降低患癌风险,但是证明它却并不容易。 在进行研究
美国研究:松子减肥护眼抗衰老
美国《医药日报》2014年1月10日载文,刊出美国营养学专家里泽特·鲍莱利总结出的"松子五大保健功效". 1.抑制食欲助减肥。美国宾州西盆斯贝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把松子(约合30克)有助于控制食欲,防止发胖。研究发现,体重超标的女性早餐前吃一把松子可以使一天饭量降低37%.
戴运动手表,能减肥吗?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的一项新发现,支持了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观点:健身追踪器、计步器和智能手表会激励人们更多地锻炼和减肥。相关成果将在8月1日发表于《柳叶刀—数字健康》。研究人员回顾了涉及全球16.4万人的近400项研究,这些人使用可穿戴运动追踪器监测身体活动。结果显示,可穿戴运动追踪器鼓励人们每天多走4
研究称葡萄酒有助减肥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撰文说,葡萄中的化学成分鞣花酸可减缓脂肪细胞的生长与新脂肪细胞的形成。这意味着喝葡萄酒有助减肥。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物化学专家尼尔·谢伊和同事在美国期刊《营养生物化学杂志》上报告,他们在实验室里让人的肝细胞和脂肪细胞接触圆叶葡萄中提取的4种天然化学物质。结果发现其中的鞣花
同样锻炼,为何减肥效果不同
运动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将二者联系起来的信号分子有不同版本和不同作用。新发现的版本专门针对短期运动而产生,缺乏这类版本的小鼠燃烧的脂肪更少。图片来源:神户大学/小川涉科技日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佳欣)运动会燃烧消耗体内脂肪,但对于某些人来说,燃烧脂肪却比一般人要困难得多。为什么同样的锻炼,不同的人
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这是为何?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没有太大区别。据《新科学家》报道,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能帮你减掉的一点点体重,而其对血压和胆固醇的改善,都将在1年内消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
腐植酸肥:“减肥”运动中求增量
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即将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驱动下,腐植酸肥料应该一马当先,发挥其改善化肥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反哺土壤、促农增收的重要作用,在化肥减量行动中成为增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5月28~29日于北京举行的“化肥减量,腐植酸肥料增量,确保我国粮食生产安
减肥增效:绿色农业“加减法”
专家在观摩有机无机配合示范田,对实施效果进行讨论 小满已过,小麦渐黄,收割在即。5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封丘县,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接受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小麦现场测产。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
帮癌细胞“减肥”还能抑制肺癌?
关于CRISPRZL事件的不断升级的争论产生了行为不当的指控。 遗传学家George Church因有很多对基因组进行排序和修改的先进方法,而被称为“合成生物学的奠基人”。同时,他可能还是世界上努力使已经灭绝的长毛猛犸象(woolly mammoth)重生的头号权威人士。 可现在却出了一个
躺着可以减肥,还有这种好事?
近日暨南大学(以下简称暨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暨大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尹芝南教授团队首次发现白细胞介素(IL-27)可以直接靶向作用于脂肪细胞,并促进脂肪细胞产热,通过燃烧脂质,燃烧卡路里,轻松减肥。更为关键的是,IL-27可改善2型糖尿病,为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潜力
减肥增效:绿色农业“加减法”
专家在观摩有机无机配合示范田,对实施效果进行讨论。 小满已过,小麦渐黄,收割在即。5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封丘县,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接受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小麦现场测产。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
减肥“减”出来的躁狂病例分析
藤黄果是减肥类保健品的常见成分之一,其活性成分为羟基柠檬酸(HCA),可调节生物体的脂肪代谢水平,并通过提高脑内5-HT水平调节食欲,进而受到众多爱美人士的青睐。然而,此类保健品往往并非广告所宣称的那样“绿色无害”,而探讨藤黄果精神副作用的研究仍较为有限。含有藤黄果成分的减肥药(图片来自网络)在这一
节食减肥照样反弹,原因在这
美国科学家在一项60人的研究中发现,大脑对特定营养物质的应答在肥胖个体中会减弱,且减重后也不会恢复。研究结果表明,大脑的长期适应可能发生在肥胖个体中,且会影响进食行为。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代谢》。进食行为是复杂的代谢信号从肠道、其他器官、血液循环抵达大脑再返回的结果,目的是触发饥饿感和饱腹感以
Nature:琥珀酸的“减肥饮料”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一项引人关注的研究:一种简单分子竟能意想不到地触发脂肪燃烧。这对于诸多立志塑造健康身材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我们知道,想要减肥,无外乎两种方法。一种是节食,确保摄入的卡路里要低于基础代谢水平;另一种是运动,增加卡路里的消耗。而本项研究则提出了一个更简单的
胖孩子补维D有助减肥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6%,并呈继续上升趋势。这些“小胖墩”成年后比一般孩子更难控制体重,患上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的风险也更大。近日,希腊雅典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以帮助肥胖儿童健康减重。 研究人员选取232名肥胖儿童参与试验,其中117个孩
减肥成功的关键:运动的时间
在一项针对375名成功保持体重减轻、从事中到高强度体育活动的成年人的研究中,大多数人报告称,他们每天锻炼的时间保持一致,早晨是最常见的时间。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评估在国家体重控制注册中心成功的减肥维护者中,每天进行中到高强度体力活动(MVPA)的时间一致性是否与MVPA水平有关。 肥胖研究还发
同样锻炼,为何减肥效果不同
运动会燃烧消耗体内脂肪,但对于某些人来说,燃烧脂肪却比一般人要困难得多。为什么同样的锻炼,不同的人减肥效果各异?日本神户大学一个研究团队找到了其中原因。他们发现了一些新的信号分子,这些信号分子与运动对身体的影响密切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分子代谢》杂志上。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名为PGC-
减肥增效:绿色农业“加减法”
小满已过,小麦渐黄,收割在即。5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封丘县,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接受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小麦现场测产。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跃进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了测产结果:“项目示范
减肥药啥成分店主都说不出-网售减肥药监管成空白
近日,一则“准新娘吃减肥药猝死,成本4元卖128元”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省城的减肥药市场状况如何?相关部门如何监管减肥市场?市民又该如何购买减肥产品? 市民: 成盒食用,不良反应被忽视 “吃了之后,睡不安稳,没有食欲。”市民李女士回想自己吃过一种叫比优特的减肥药,吃下之后心
根据一个人的基因组量身打造的减肥计划就要出炉了
一些卫生专家预测,帮助超重人士实现健康体重的下一步重大进展,将会是利用一个人的基因数据来定制饮食和健身计划,这个方法被称为“精准减肥大法”。由这个领域杰出专家撰写的,有关基因减肥的一个最新总结报告中,提出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大挑战是,需要更好的分析工具来发现基因、行为和体重过高相关疾病之间的关系。
司美格鲁肽等减肥药日益流行,究竟哪些人可以用它成功减肥?
如今,肥胖已然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肥胖的发病率也在世界各国持续飙升。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有13%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更重要的是,肥胖还会进一步引发代谢综合症并伴随各种并发症,例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2021年6月,FDA批准
减肥丰乳抗疲劳……不能再这样说了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称,涉及抑制肿瘤、促进生长发育、改善性功能、美容(丰胸)、促进头发生长、改善皮肤酸碱度等21项保健功能拟取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公告中指出,经专家论证认为,现有部分保健功能声称虽符合保健食品监管定位和健康需求
研究称减肥不必吃低脂食物
想瘦身,该吃低脂肪食物还是吃低热量食物?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后者更有助于长期减肥。研究人员随机抽取53项持续至少一年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吃低脂饮食的人一年后平均减肥6磅(2.7公斤),而吃低热量的人减了8.5磅(3.8公斤)。 研究牵头人戴尔德丽·托拜厄斯反对卫生机构推荐低
95后女子售卖“有毒”减肥药
如今市面上的减肥药层出不穷,使得一些人也瞄准了这一市场空间,打起了歪主意。1月14日,杭州市滨江法院,便公开宣判了一起售卖“有毒”减肥药的案件。 胡某某是一名“95”后女生。2018年3月,胡某某以低价购买未经批准生产的散装绿色减肥胶囊,然后自行包装后在网上以598元每盒的价格进行销售。同年3
科学家:-薄荷有助于减肥
据美国《Nation News》杂志消息,美国科学家们所做的研究表明,薄荷有助于减肥。 据称,希望减肥的男性和女性都参与了这项研究。学者们建议参与研究者尽可能经常呼吸新鲜薄荷的香味,以减少饥饿感。还可以饮用新鲜薄荷煮的茶或使用薄荷精油来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