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医学研究来了你的血管有望年轻15岁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团队进行了首个评估线粒体的抗氧化剂对人类血管功能影响的临床试验,实验表明抗氧化疗法可能有助于减少与年龄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在对受测者进行测试时,研究人员发现,服用MitoQ时,受试者动脉的扩张率提高了42%,这使得他们的血管看上去仿佛是“年轻”了15~20岁。说到“返老还童”重获青春,你可能先想到的是敷在脸上的名牌化妆品。但其实“驻颜有术”只是关乎“面子”,而血管的健康程度则和人体健康的“里子”紧密相关。最近,一项新的医学发现,有望使中老年人的血管“年轻”15-20岁。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团队近日在美国心脏协会期刊《高血压》上发表报告认为,某类口服的抗氧化剂可以逆转血管老化。抗氧化剂或可逆转血管老化“这是首个评估线粒体的抗氧化剂对人类血管功能影响的临床试验。”该研究团队首席作者马修·罗斯曼表示,“这表明类似疗法可能有助于减少与年龄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在这项研究中,马修·罗斯曼和科......阅读全文
外膜稳态失衡与心血管疾病的相关介绍
(1)高血压: 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和普通大鼠的对比试验中,SHR血管外膜成纤维细胞增殖加快,对多种生长因子的反应增强,并通过合成Ⅰ、Ⅲ型胶原参与血管重构[7]。国外学者发现高血压动物模型中,病变血管外膜巨噬细胞浸润与血管壁肥厚一致,机械应力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可引起MCP-1表达增加。
每天喝汽水增加死于心血管疾病机率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最新的科学研究指出,每日饮一杯汽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增加三分之一。每日摄入的卡路里,如果由25%来自糖分,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更增加一倍。 根据发表在3日的《美国医学会内科医学期刊》中报告指出,在2005年至2010年,美国有71%的人一天摄取的人工添加糖,占总热量10
过敏性哮喘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吗?
哮喘和相关过敏影响着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发病率和进展。IgE、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及其脱颗粒产物在这些疾病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刘天晓绘) 作者以导图形式表示,已有多起研究证明了哮喘、哮喘药物和哮喘相关过敏是CVD的危险因素。(刘天晓绘)谈到心血管疾病(CVD),我们大多时候会联想到高血压、高胆固
阿司匹林是如何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
阿司匹林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 阿司匹林通过抑制血小板聚集,帮助预防血栓形成,进而减少心肌梗死、中风等严重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具体应用包括: 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疑似患者的发病风险; 预防心肌梗死复发; 中风的二级预防; 降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及其继发脑卒中的风险; 降低稳
平均血小板体积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血小板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关,平均血小板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MPV)是反映血小板活化及功能的重要标记。MPV与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高血压、代谢综合征、肥胖以及心力衰竭、心脏瓣膜病、周围血管疾病等多种心血管疾病或危险因素密切相关,并且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
前列腺素与心血管疾病关系
(一)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血管炎症性疾病,以动脉壁增厚为特征,发生在心脏冠状动脉症状尤为突出。血管内皮功能损伤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启动因素。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吸烟导致的游离氧自由基增多,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其他遗传因素都可以导致血管内皮功能损伤,引起动脉粥样硬化。P
抗心血管化合物库在心血管疾病分类及危险因素分类的...
抗心血管化合物库在心血管疾病分类及危险因素分类的应用2020 年 9 月 29 日是世界心脏联盟 (World Heart Federation) 确定的第 21 个“世界心脏日 (World Heart Day)”。 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VDs)
大学副校长、心血管疾病专家迷信风水“大师”
湖南省益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南华大学原副校长全智华(副厅级)受贿案,2018年12月12日在益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全智华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身为一名党员、医学博士,却从一个唯物主义者演变成了唯心主义者,不信医学,迷信风水,辜负了组织对我的培养。”
单细胞分析技术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心肌细胞功能评估:分析单个心肌细胞的代谢、电生理特性和基因表达,了解心肌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心肌细胞损伤机制。血管内皮细胞研究:探究血管内皮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中的功能障碍和炎症反应。
心血管病与心理疾病常并存
据统计,心内科门诊患者40%以上合并心理问题;抑郁患者与非抑郁患者相比,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1.6倍。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第七届年会上,与会专家用上述数据说明,合并心理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临床并不少见,医务人员及公众应加强对“双心”疾病的认识,提高诊疗效果。
奶+茶存在健康隐患-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图)
牛奶可以补钙,对身体有诸多益处。多年来科学家也一直提醒说,饮茶有益于心脏,特别是茶中的茶多酚,对身体也有很多好处。而市场上,奶茶作为一种全新的复合饮料,也日渐流行,特别受到女性青睐。但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向提神的茶水中加入牛奶,或茶与牛奶(奶茶)同时喝,会破坏茶中所有有益健康的成分。 奶茶
首个心血管疾病声波治疗技术获美国FDA批准
近日,致力于钙化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先锋企业之一Shockwave Medical宣布,美国FDA批准了其产品Lithoplasty系统,用于外周动脉疾病(PAD)患者治疗血管钙化斑块。 外周动脉疾病是一种心脏外围区域的血管疾病,又被称为周围性血管疾病。该疾病症状主要表现为有限的血流量达到腿脚等身
超灵敏脉搏传感器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最常见的致死因素之一,通过监控心电、心音、脉搏等信号可达到疾病预防目的。近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所研究员李舟和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领导的团队,与北京安贞医院和朝阳医院的专家合作,研发出无需信号放大就可蓝牙传输、针对心血管疾病进行预警和诊断的自驱动超高灵敏脉搏传感器。 脉搏传感
Diabetes:血糖过低有风险-警惕心血管疾病来袭
过去有研究表明严格控制血糖与死亡率增加之间存在相关性,这些研究同时指出这种严格控制血糖的一种结果就是低血糖(低血糖症),这会对心脏造成有害影响。 在一项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测了低血糖症对心血管自主控制(cardiovascular autonomic co
PLOS-Genetics:血脂代谢物早期识别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指的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疾病,其发病率在中国居于首位。近日,一项科学研究发现一种新的循环代谢物可能有助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 一队来自乌普萨拉大学,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已经确定了冠状动脉心脏疾病事件有关的新脂质衍生分子。 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杂志PLOS Ge
番茄红素改善心血管疾病-机制得以解析
根据剑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每天补充一种番茄提取物,可能会改善心血管患者的血管功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4年6月9日的《PLOS One》杂志。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有所差异,但是在欧洲南部明显降低,这个地区为“地中海饮食“,其中水果、蔬菜和橄榄油占主导地位。最近的膳食研究表
心血管疾病冬季易发病-多吃鲜枣可预防
每到冬季,心血管疾病就会呈“井喷”模式高发,因为寒冷的天气,人体血管容易收缩,引起血压波动从而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等,或导致心衰、心律失常等疾病。心血管专家提醒,秋冬这样比较寒冷的季节,心血管病人一定要更加注重自我保健和规范治疗。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会问: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食物好呢?答案就是枣,
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一项5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说,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人们已发现缺乏维生素D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但先前一些临床试验均未观察到补充维生素D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而这可能是因为补充的维生素D量太少。 为此,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罗
研究称速食面会增加心血管等疾病风险
速食面,作为一种速食食品,其独特多样的口味和便捷省时的烹饪方式,深受现代人的喜爱。但是,它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健康隐患。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3日报道,最近出版在《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周吃2至3次速食面会增加心血管代谢综合征风险,进而导致心脏病、糖尿病、中风等疾病发生。
俄科学家:秋刀鱼罐头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塔斯社报道,在对一系列秋刀鱼罐头进行研究之后,俄罗斯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科学家们得出结论:这种罐头食品含有极高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预防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内的多种慢性疾病。 俄科学家表示,盛产秋刀鱼的韩国和日本只关注对新鲜秋刀鱼的研究,俄罗斯科学家在俄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雅尔
Science头条:治疗心血管疾病和肺癌效果显著
Ilaris(Canakinumab,人抗白介素-1β单克隆抗体)是由诺华开发的一种靶向阻断白介素-1β (IL-1β)的完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制剂,通过阻断IL-1β的作用并持续一段时间,从而抑制因过量产生造成的炎症。 诺华开发这款药物的模式为:先将之投入一个较小的药物市场,然后再对其进行进一
覆盖社区的心血管疾病预防项目某项发现相关
据1月13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披露,从缅因州的一个县得到的数据说明,这个县与该州其他地方相比,在40年(1970-2010)的时间里,以心血管风险因子及行为改变作为目标的持续性的、覆盖整个社区的项目与住院率和死亡率的下降相关,而在高血压和胆固醇控制及戒烟方面则观察到了实质性的改
科学证明,深海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首要原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骤然增加,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半以上都超过了60岁。近日,来自宾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每天摄取omega-3鱼油12周以后,老年人的心血管健康有所改善。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hysiological Rep
红细胞分布宽度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红细胞分布宽度(red blood cell distribution width,RDW)是一种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的常规检测项目,过去一般常用于贫血的诊断和分类。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其在多种血液系统疾病、急性炎症反应、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急慢性心力衰竭等人群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新冠疫情下的心血管疾病应如何管理?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对于疫情的防控不容丝毫懈怠。基于目前研究,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多集中发生于“老”、“病”群体,有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更易发展为重症。就心血管疾病领域而言,包括高血压在内,我国约有3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对该类患者采取有
限盐饮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研究
最近的一项报告显示,来自南非限盐政策模型,将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g以内能使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减少11%,并且还能显著减少自付医疗费用,尤其是对于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中等收入家庭。 研究概要 这项研究基于南非成年人队列,采用现有最佳的调查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包括血压水平、社会经济指标
如何避免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
控制血糖水平:保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 控制血压和血脂:高血压和高血脂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健康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高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 适量运动: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一场关于心血管疾病的时空之旅
早前,一项超 200 万人的临床研究表明:单身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 风险分别是这样的: 相比已婚人士,未婚人士死于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分别提高了 43% 和 55%,离婚的人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提高 35%,丧偶的人罹患脑卒中的风险提高 16%。 有些同志不婚不育保平安的想法怕是稳不住
血管内皮损伤对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内皮细胞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共同病理基础。已证实,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内皮结构和功能严重受损。 血管内皮损伤与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几乎都有血管内皮损伤,虽然内皮损伤与高血压孰因孰果尚未明确,但目前的研究结果倾向于认为高血压患者内皮受损继发于高血压。血压急剧升高损害内皮细胞,
地中海饮食降低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对于那些不想与降低胆固醇类药物终身为伍的人们来说,可以考虑利用地中海饮食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据美国食品消费者网站近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不久前进行的一项短期研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