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高能量反式脂肪多揭时髦奶茶里的健康隐患
大城市的街头、电影院、咖啡厅、商场,随处可见捧着奶茶的年轻人。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是健康饮料的代名词,同时拥有牛奶和茶叶的营养,而且香气浓郁、口感顺滑,让人爱不释手。其实从营养角度讲,现在市面上的这些奶茶饮品并不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统奶茶主要是以砖茶、牛奶或马奶煮制而成,有的还会在里面加点黄油,然后根据个人口味加适量盐调制,味道一般偏咸,不甜,是蒙古族、哈萨克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日常饮品。我国南方,奶茶也一度流行,主要以港式奶茶为代表。这种奶茶起源于英国的下午茶,把红茶与浓鲜奶混合,然后加糖制成,口味偏甜。 这些都属于“传统”奶茶,其关键成分确实体现在“奶”与“茶”上。奶是补充钙质的高手,同时含有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而茶叶中的茶多酚等保健成分还有一定的抗氧化、保护心脑血管等功能。虽然传统奶茶也可能存在额外摄入盐、糖的问题,但总体来看营养价值较高。 然而,现在都市里时尚化的奶茶种类越来越多,口味越来越浓郁,但营养......阅读全文
兰州氢化油食品遭遇“寒流”
一场针对反式脂肪酸的讨论激烈“开战”,食品安全再次遭遇信任危机。卫生部11月9日表示,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对反式脂肪酸的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将制订相关标准。 氢化油到底能不能吃?甘肃省营养学会专家认为,不是所有氢化油食品都不能吃,而是含有超标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油才是关注焦点。“少量食用不会有危害!建
心脏病患者应避免哪些食物?
高盐食物:过多的钠摄入会导致水肿和高血压,加重心脏负担。应避免食用咸菜、腌制品、熏肉、薯片等高盐食物。 高脂肪食物: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会增加胆固醇水平,加重动脉硬化,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应避免食用肥肉、黄油、奶油、糕点、炸食等高脂肪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过多的胆固醇摄入会导致动脉
反式脂肪酸的美丽魔咒-安全脂肪并不安全
提及反式脂肪酸,很多人都对这个专业名词缺乏理解,觉得陌生,但实际上,你肯定吞下过很多反式脂肪了,在很多美味的食品中,都藏有反式脂肪酸的身影,比如,饼干、冰激凌、巧克力派、蛋挞、奶茶等等,很多零食具备的酥软滑腻的诱惑力,都是反式脂肪在其中念魔咒。 安全脂肪,并不安全 什么叫做反式脂肪酸
业界呼吁立即出台反式脂肪酸摄入标准
近日,一场针对氢化油中富含反式脂肪酸的讨论格外热烈,中国食品安全再次遭遇信任危机,面对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巧克力、冰淇淋、奶油饼干、面包、蛋黄派、咖啡伴侣等美味食品,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我们到底还能吃什么? 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剑指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由于反式脂肪酸在中国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和
反式脂肪大量用于食品-安全性遭质疑
近日,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被指含有泥胶和石油成分。一时间,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再次升级。与普通人相比,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则更多了一份关注,他在等待有关部门对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的答复。那份提案中,他建议,国家应明令限制食品添加“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危害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脂肪来自植物油,不会像动物脂肪那样导致肥胖,多吃无害。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让人们逐渐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安全脂肪”居然会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 反式脂肪酸以两种形式影响我们: 一种是扰乱我们所吃的食品,一种是改变我们身体正常代谢途径。 含多不饱和脂肪的红
美国议员提出反式脂肪标识管理新方案
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11月22日美国议员伊泽瑞尔提出一项反式脂肪标识管理新方案,要求食品包装上的反式脂肪信息更加明确。 2006年美国FDA要求食品包装需标注反式脂肪信息,对于反式脂肪含量不超过0.4克的产品可标注含量为"0克". 针对以上规定,伊泽瑞尔认为,如果消费者一次摄取
经济半小时:反式脂肪酸该不该吃?
今天我们来继续关注反式脂肪酸。今天,卫生部官方网站用专家解读的方式,介绍了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以及国际上对于方式脂肪酸的管理方式。我们注意到,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前不久,本
印度FSSAI-:严格规范“无反式脂肪”标签的使用
2019年7月29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发布消息,面包店、糖果店和其他食品商店可以在其产品上使用“无反式脂肪”的标志,但只有当其产品每100克食品含有0.2克或更少的反式脂肪时才可以使用此标志。 在印度,使用无反式脂肪标志是自愿的。然而,监管机构已经要求食品经营者遵守这些规定。
泰国检测4组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
泰国公共卫生部13日消息:为了保护消费者,根据公共卫生部的政策,泰国公共卫生部下属医学部门对2019年泰国出售的4组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进行监测。 用来监测的4组食品包括: 1)脂肪产品(人造黄油,含人造黄油的产品),每份平均含0.07克反式脂肪; 2)甜点组(威化饼,威化饼干,油
日本明治公司减少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2月27日,据日媒报道,日本明治公司积极宣传减少反式脂肪酸的家用人造奶油,希望通过此举扩大人造奶油的消费市场。反式脂肪酸食用过量,会增加心肌病等的患病风险。 3月,明治公司将停止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部分氢化油”的使用,并从3月1日起开始售卖包装上标识“努力减少反式脂肪酸”“不使用部分氢化油”
方舟子: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是是非非
最近我参加了一期关于保健的电视访谈节目,在录制过程中有两名来自不同领域的“观察员”与我进行讨论。其中一位是保健品公司的老总,观点自然处处与我相对。另一位是一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按理应该是站在我这边的,因为我所讲的,无非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一些常识。实际上却不然,这位医生时不
反式脂肪酸危害难定-专家称食品标签应统一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 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
浔城百姓警惕人造奶油致病
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可以说,中国进入了一个食品安全的敏感时期。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目光投放到食品安全问题上,广大的消费者对 “吃”这个最基本的生存环节表现出了忧虑和不满。然而近日,一场针对“反式脂肪酸的讨论”,再次把食品安全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揭开“反式脂肪酸”的面
食用油专家:氢化油危害被夸大
氢化油等于杀虫剂滴滴涕的说法让消费者恐慌,生产氢化油企业的反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台湾南侨集团和康师傅控股公司合资的南侨油脂前台人士不由分说拒绝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要求,另一家日本企业投资的不二制油(张家港)有限公司也保持沉默。不过,在食用油研究人士看来,氢化油的危害此
美味的背后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 ? 反式脂肪酸又名氢化脂肪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科学家利用氢化过程,将液态植物油改变为固态,由此产生了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作为饱和脂肪酸的替代品开始被使用。当时由于担心存在于荤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可能会对心脏带来威胁,植物油又有高温不稳定
研究显示:茶叶对健康和寿命的益处显著,但饮用方式至关重要
茶叶是全球饮用最广泛的饮料之一,数千年来一直是东方文化中养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现代科学对茶叶健康效益的系统性评估直至近年才日趋完善。中国农业科学院发表于《Beverage Plant Research》期刊的一项综合性综述研究对迄今最大量的茶叶健康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结论表明:适量饮茶——尤
方舟子:反式脂肪酸究竟有多可怕
食用油的安全问题时不时地会成为舆论的热点。前一阵子国内媒体热炒过地沟油,最近又开始热炒“植物奶油”或“氢化油”,说它们富含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被专家列入人类食物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并称现在不少欧美国家已经开始对氢化油封杀、叫停,但在国内仍然可以看到普遍使用氢化油的情形。 果真
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检测:德芙与明治较高
2014年的元宵节和情人节重合,这个特殊的日子,有着特殊代表性的季节性糖果--巧克力,备受追捧。在各大超市中,各式各样的巧克力被摆在显眼的位置。 巧克力的甜蜜顺滑让人渴望,更是年轻女士们钟爱的零食。不过,其中含有的脂肪含量以及反式脂肪酸含量也一直为消费者警惕。巧克力吃多会胖吗?会影响身体健
反式脂肪酸危害多-部分国家已禁用
导语: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反式脂肪酸在部分国家已被限制禁用,食品安全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反式脂肪酸在我国还没有明确标准,反式脂肪酸主要用于蛋羔、奶油等产品。好利来是我国蛋羔
反式脂肪酸存在健康风险-中国缺乏食用标准
连日来,反式脂肪酸都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继央视报道市面上许多用到植物奶油的食品都含有对人体有一系列副作用的反式脂肪酸之后,卫生部开始针对反式脂肪酸展开风险监测评估。这一现象再次引发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请关注—— 前不久,关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害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媒体将它与杀虫
Plos-one: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使人健忘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记忆功能减退,特别是对于45岁左右的男性来说。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在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主要用于提升口感,延长保存时间,保证食物不易变质。 研究人员对1018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要求他们填写一份饮食调查并进
美国FDA提议减少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7日消息,11月7日美国FDA发布初步决定称,将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加工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保护民众健康。 美国FDA指出,近二十年来,民众日常饮食摄取的反式脂肪大幅下降,如果进一步降低,将可每年减少2万心脏病例,7000死亡病例。 某些肉品和乳制品中
反式脂肪酸检测国家标准将出台
随着食品种类的日益丰富,现在的肥胖儿童和心血管病人越来越多。据调查发现,这与食物中一种名叫反式脂肪酸的物质含量有关。最新的研究表明,人体摄入反式脂肪酸每增加2%,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就增加40%。此外,摄入的反式脂肪酸还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增加孩子的学习障碍,这种影响
是否可做到完全不摄取反式脂肪酸?
因为天然食物当中的反式脂肪微乎其微。乳制品和牛羊肉的反式脂肪只占其脂肪含量的百分之零点几,正常情况下达不到一天吃2克以上的水平。如果用油烹调的温度低、时间短,所产生的反式脂肪也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一个人过健康的生活,用新鲜的油脂,很少高温煎炸,多吃凉拌炖煮菜,自己在家做新鲜的饭菜,不吃各种加
是不是所有有油的东西里都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的产生主要有下面三个来源:1.由液态油固化形成植物油。2.高温加热过程中,光、热和催化剂作用使植物油脂肪异构化成反式脂肪。3.在自然界中,产生于牛等反刍动物的胃内,如牛奶、牛肉等都含有微量反式脂肪。所以,未经加热的植物油中,是没有反式脂肪的。
Plos-one: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使人健忘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记忆功能减退,特别是对于45岁左右的男性来说。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在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主要用于提升口感,延长保存时间,保证食物不易变质。 研究人员对1018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要求他们填写一份饮食调查并进
印度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2019年8月30日消息:该局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具体信息如下: 反式脂肪酸是在氢化植物油中由于氢化过程而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在食品煎炸过程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往往会增加。因此,为
气相色谱仪检测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部分氢化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气相色谱仪检测反式脂肪酸可化验的组分内容为:正己烷、十三烷酸甲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