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歇跃迁几率及荧光几率与原子序数的关系
对于Z≤14的元素,采用KLL俄歇电子分析;14<Z<42的元素,采用LMM俄歇电子较合适;Z>42时,以采用MNN和MNO俄歇电子为佳。......阅读全文
母乳喂养可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5月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育;对新妈妈而言,母乳喂养不但有利于产后恢复,更可减少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国家规定,婴儿0到4个或者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的比例要达到50%,但目前
巴西奥运期间个人感染寨卡病毒几率很低
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即,但当地的寨卡疫情曾一度让人怀疑奥运会是否能如期举行。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期表示,巴西寨卡疫情总体可控,个人感染的几率已很低,她本人也将在奥运期间前往里约。 陈冯富珍近期在中国访问时说:“基于我们对病毒的认识以及巴西政府采取的行动,我认为对个人而言,感染病毒
葡萄酒降低性功能障碍发生几率
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葡萄酒和富含黄酮类的水果或能降低勃起功能障碍(ED)的发生几率。 哈佛大学和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科研团队发现,最能预防ED的黄酮类物质是柑橘类水果里的黄酮类(Flavones)、黄烷酮类(Flavanones)和蓝莓、草莓、黑莓、小萝卜、黑加仑和葡
干旱增多导致开花几率减少-蜜蜂“口粮”大幅减少
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气候变化让不少地区干旱增加,很多植物开花的几率也随之下降,这让蜜蜂等传粉昆虫更难采到花蜜,威胁它们的生存。图片来源于网络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12日发布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与曼彻斯特大学及英国生态与水文学中心的同事合作,调查了英国威尔特郡当地植物的开花状况。结果发现,植物对于
长期失眠易导致血管发炎-死亡几率增加58%
台媒称,美国亚利桑纳大学最新研究指出,长期失眠的确叫人容易早死;持续失眠达6年或以上,令人致死率增加58%。 这项研究系总结长达40年实验,检查失眠长期下来,对人类寿命的影响。长期失眠也与血管发炎升高有关,而血管发炎又与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癌症、失智及忧郁症相连。 难以入睡、半夜还睡不著
一生中患病的几率或可预测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689.shtm
尿酸性肾病的发病几率及临床表现
发病几率 尿酸性肾病在欧美国家发病率约为0。3%,欧洲透析移植协会报道终末期肾衰由痛风所致者占0。6~1。%。近年来,中国人民因饮食中蛋白及富含嘌呤成分的食物摄入量增加,使痛风发病率增高。痛风多见于肥胖、喜肉食及酗酒者,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其发作的平均年龄为45岁,而痛风肾病的发生多在患痛风10
俄歇电子能谱的基本原理
1.入射电子束和物质作用,可以激发出原子的内层电子形成空穴。外层电子填充空穴向内层跃迁过程中所释放的能量,可能以X光的形式放出,即产生特征X射线,也可能又使核外另一电子激发成为自由电子,这种自由电子就是俄歇电子(如果电子束将某原子K层电子激发为自由电子,L层电子跃迁到K层,释放的能量又将L层的另一个
注意喽!多快餐、少水果,会降低女性怀孕几率
结婚生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对于急着想要宝宝的新婚夫妻该如何提高怀孕概率呢?根据阿德莱德大学罗宾逊研究所的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吃水果少、食用快餐的女性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怀孕,而且一年内怀孕的可能性较低。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这项研究于5月3日发表在世界领先的生殖医学期
研究揭示抗凝栓药或增加脑出血几率
近日,一项新研究发现,抗凝栓药的使用或能改变硬脑膜下血肿的发生率。这些抗凝栓药物包括低剂量阿司匹林、维生素K拮抗剂(如华法林)、氯吡格雷及口服抗凝药等。相关论文刊登于《美国医学会杂志》。 丹麦大学的David Gaist及同事分析了10010位硬脑膜下血肿患者以及40多万对照组的数据。实验组
垃圾食品“屠杀”有益肠道菌-增加肥胖和癌症几率
英媒称,最新研究发现,吃垃圾食品会杀死能抵御肥胖、糖尿病、癌症、心脏病、炎症性肠病和孤独症的肠道细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10日报道,人体肠道内有大约3500个菌种,总重量约为3磅(1磅约合0.45千克)。 科学家现在认为,以种类有限的高度加工食品为基础日常饮食,会使肠道菌群数量减
绳状藤叶片孔洞或可提高植株获取阳光几率
绳状藤斑驳的叶片 每片绳状藤(蓬莱蕉属,如图)的叶片上,都有多达数十个像麻点一样分布的小洞。然而这种生长在美洲雨林阴影下的植物,是如何限制叶面面积,从而吸收所需阳光的呢? 最新的电脑模拟结果显示,丢失的碎片也许可以帮助植物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更可靠地获取阳光。在热带林下,斑驳的阳
一种蛋白质有望提高受精几率
对于部分不育男性来说,导致其生育问题的原因是精子中缺少一种名为PLCz的蛋白质。英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宣布,其成员已能在实验室中制造这种蛋白质,如果把它添加到精子中,就有望提高卵子受精的几率。 来自英国加的夫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期刊《生育与不孕》上报告
科学家发现“单身基因”-单身的几率提高20%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如果看上去周围的人都成双成对,唯独你一直单身,那就是DNA在作怪。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单身基因”,携带这种基因的人单身的几率比别人高20%。 据认为,这种基因可以降低大脑中负责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血清素的浓度,使人对亲
新研究:夜间禁食或可降低乳腺癌复发几率
据外媒报道,日前刊登在《美国医学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一项研究显示,对于患有乳腺癌早期的妇女来讲,如果每晚禁食13小时或以上,乳腺癌复发的风险或降低。 这项研究对在1995年至2007年间,从患早期乳腺癌但无糖尿病史的2413名妇女有关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这些妇女
《癌症研究》:胎儿能降低母亲患乳腺癌几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怀孕女性体内的胎儿可以通过子宫将具有较强防御力的细胞传给母体,从而降低母亲患乳腺癌的几率。 据最新一期《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刊登的研究结果,美国华盛顿大学和弗雷德哈奇森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对82名女性展开调查,其中35人被确诊患有乳腺癌。研究人员对母体血液内
-美研究发现抗血压药物能大幅降低痴呆几率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大型综合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一项最新研究调查显示,服用降血压的药物可以降低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病而导致的痴呆风险。 据医院官网16日消息称,在对3000位年纪在75岁以上的高血压老人进行研究后,科研人员发现,服用利尿剂的人们配合服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s)以及血
研究表明:脑外伤可增加患痴呆症几率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研究者发现曾有外伤性脑损伤的人比没有外伤史的人更容易得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症。 研究者共研究了280万例相关病例,并发现有脑外伤史的人比没有外伤史的人患痴呆症的几率高24%,研究结果于4月10日在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把脑外伤定义
NASA发布卫星坠落时间段-砸人几率微乎其微
美国宇航局美东时间9月23日晚7时发布的消息称,已经报废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可能于美东时间23日深夜11时至24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24日上午11时至下午3时)之间上演“卫星撞地球”。 据报道,美国宇航局表示,在上述时间段内,卫星可能掠过加拿大、非洲、澳大利亚以及太平洋、大西洋、印
如何正确选购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
(1)气氛 X射线荧光光谱仪能够分析元素周期表中的大部分元素,具体而言,从钠元素(原子序数Z=11)到铀元素(原子序数Z=92)都可以利用这种技术进行检测分析。但是对于原子序数较低的元素(钛元素Ti,Z=22以下),空气会对检测结果产生较大影响;由低原子序数元素产生的荧光值通常更低,并且样品基体
如何正确选购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
X射线荧光光谱是一种常用的光谱技术,既可用于材料的组成成分分析,又可用于涂层和多层薄膜厚度的测量等。下面我们通过主要组件看看那选购时需要注意什么。(1)气氛X射线荧光光谱仪能够分析元素周期表中的大部分元素,具体而言,从钠元素(原子序数Z=11)到铀元素(原子序数Z=92)都可以利用这种技术进行检测分
分子荧光分析法的基本原理
分子荧光的发生主要包括三过程:1、分子的激发;2、分子去活化;3、荧光的发生。分子的激发主要包括单线激发态和三线激发态,大多数分子含有偶数电子,在基态时,这些电子成对地存在于各个原子或分子轨道中,成对自旋,方向相反,电子净自旋等于零:S=½+(-½)=0,其多重性 M=2S+1=1 (M 为磁量子数
Cancer:癌症幸存者吸烟几率高于无癌史人群
加尔维斯敦德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没有患癌症的人群,在青少年和年轻成人群中确诊的癌症幸存者吸烟的机率很大。本研究发现发表在《Cancer》杂志上。 吸烟是癌症的主要原因,但研究发现非吸烟者不一定就不患癌症。 “吸烟者更容易患癌症,我们发现在我们的分析中许多青少年和青年人在癌症诊断后
研究发现Ⅱ型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几率偏高
新华网柏林5月21日电(报道员周谷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发表公报说,一项迄今最大规模的糖尿病与癌症综合风险研究显示,Ⅱ型糖尿病患者罹患24种癌症的几率比普通人高,但患前列腺癌的几率则明显偏低。 这项德国和瑞典合作的研究分析了从1964年到2007年间12.5万名瑞典医院收治
患癌几率大的人都有什么习惯?远离癌症生活指南
近日,不少公众人物被癌症夺走了生命。追悼、叹息之余,防治癌症话题又一次成为大众讨论的焦点。当下患癌症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癌症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癌症预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患癌几率大的人都有什么习惯 在医学上,癌是指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相对应的,起源于间叶组织的
消化类激素竟然能够决定胰腺癌的发病几率!
根据最近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Physi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高脂饮食或许会促进胰腺癌的发病风险的上升,而这是由于置放于一类叫做CCK的消化类激素的相关性决定的,与肥胖之间并没有相关性。
世卫组织:每天吃水果患肝癌几率减52%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顾问马丁・怀斯曼教授近日撰文发出警告,英国的“胖子”虽然不多,但酗酒让英国人得癌的比率仍居高不下,特别是肝癌等都因此而多发。 饮酒与肝癌的关系之密切为全球公认。美国波士顿的肝癌病患,45%以上是合并有酒瘾;英国伦敦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30%会得肝癌,
癌症患者存活几率有遗传性首次被科学证明
《柳叶刀肿瘤》:此遗传性在前列腺癌患者中最为明显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南城医院的联合研究结果显示,癌症患者存活几率有遗传倾向。 癌症发生的遗传性早已被医学界证实,而癌症患者的存活几率也显示明显的遗传性,却是首次被科学证明。这一结果对于癌症的治疗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帮助。 瑞典研究人员经过
专家称坏基因决定患癌几率-食品防癌只是神话
“虽然酗酒,猛吃红烧肉、腌肉,甚至患有糖尿病,会增加患大肠癌的几率,但这种几率并不高,只增加1.1%左右,而如果你有不良的遗传因素,那你患癌的风险将增高2~3倍!” 也就是说,如果你本身就是个“坏胚”,就别再充“好人”了!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专家张苏展教授告诉我们的真相——在抵挡
空气污染或致患乳腺癌几率增45%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8226.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