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歇跃迁几率及荧光几率与原子序数的关系

对于Z≤14的元素,采用KLL俄歇电子分析;14<Z<42的元素,采用LMM俄歇电子较合适;Z>42时,以采用MNN和MNO俄歇电子为佳。......阅读全文

专家称坏基因决定患癌几率-食品防癌只是神话

  “虽然酗酒,猛吃红烧肉、腌肉,甚至患有糖尿病,会增加患大肠癌的几率,但这种几率并不高,只增加1.1%左右,而如果你有不良的遗传因素,那你患癌的风险将增高2~3倍!”  也就是说,如果你本身就是个“坏胚”,就别再充“好人”了!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专家张苏展教授告诉我们的真相——在抵挡

空气污染或致患乳腺癌几率增45%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8226.shtm

每天食用橄榄油或降低患痴呆症几率

遵循地中海饮食,或可抑制其他因素引起的炎症。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科技日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家和医学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两个独立健康数据库中近10万人的数据,发现那些每天至少食用7克橄榄油的人罹患痴呆症的几率更低。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

每天食用橄榄油或降低患痴呆症几率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家和医学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两个独立健康数据库中近10万人的数据,发现那些每天至少食用7克橄榄油的人罹患痴呆症的几率更低。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开放网络》。  此前的研究表明,遵循地中海饮食对大多数人的健康有益。这种饮食推荐摄入豆类、蔬菜、坚果

患癌几率大的人都有什么习惯?远离癌症生活指南

  近日,不少公众人物被癌症夺走了生命。追悼、叹息之余,防治癌症话题又一次成为大众讨论的焦点。当下患癌症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癌症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癌症预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患癌几率大的人都有什么习惯  在医学上,癌是指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类。相对应的,起源于间叶组织的

世卫组织:每天吃水果患肝癌几率减52%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顾问马丁・怀斯曼教授近日撰文发出警告,英国的“胖子”虽然不多,但酗酒让英国人得癌的比率仍居高不下,特别是肝癌等都因此而多发。  饮酒与肝癌的关系之密切为全球公认。美国波士顿的肝癌病患,45%以上是合并有酒瘾;英国伦敦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30%会得肝癌,

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的发病几率

  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属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下一胎的再发生机率是四分之一。其盛行率目前仍不清楚,芬兰北部曾估算出每1万2千人就可能有1名病患的发生机率,台湾则缺相关统计资料,至今只发现少数零星个案。

消化类激素竟然能够决定胰腺癌的发病几率!

  根据最近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Physiology》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高脂饮食或许会促进胰腺癌的发病风险的上升,而这是由于置放于一类叫做CCK的消化类激素的相关性决定的,与肥胖之间并没有相关性。

电子能量损失谱法的性质

由于低原子序数元素的非弹性散射几率相当大,因此EELS技术特别适用于薄试样低原子序数元素如碳、氮、氧、硼等的分析。它的特点是:分析的空间分辨率高,仅仅取决于入射电子束与试样的互作用体积;直接分析入射电子与试样非弹性散射互作用的结果而不是二次过程,探测效率高。一般来说,X射线波谱仪(XWDS)的接收效

关于电子能量损失谱法的性质介绍

  由于低原子序数元素的非弹性散射几率相当大,因此EELS技术特别适用于薄试样低原子序数元素如碳、氮、氧、硼等的分析。它的特点是:分析的空间分辨率高,仅仅取决于入射电子束与试样的互作用体积;直接分析入射电子与试样非弹性散射互作用的结果而不是二次过程,探测效率高。一般来说,X射线波谱仪(XWDS)的接

电子探针X射线微区分析定点分析的相关内容

   (1)全谱定性分析 驱动分光谱仪的晶体连续改变衍射角,记录X射线信号强度随波长的变化曲线。检测谱线强度峰值位置的波长,即可获得样品微区内所含元素的定性结果。电子探针分析的元素范围可从铍(序数4)到铀(序数92),检测的最低浓度(灵敏度)大致为0.01%,空间分辨率约在微米数量级。全谱定性分析往

扫描电镜中STEM像的特点及应用

2.1透射像的衬度透射电子像的形成主要是入射电子束与样品发生相互作用,当电子束穿过样品逸出下表面时,电子束的强度发生了变化,从而投影到荧光屏上的强度是不均匀的,这种强度不均匀就形成了透射像。通常以衬度(Contrast,C)来描述透射电子所成的像,衬度指样品电子像上相邻区域的电子束强度差,即图像的对

概述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的产生

  根据经典电磁理论,运动的带电粒子的运动速度发生改变时会向外辐射电磁波。实验室中常用的X射线源便是利用这一原理产生的:利用被高压加速的电子轰击金属靶,电子被金属靶所减速,便向外辐射X射线。这些X射线中既包含了连续谱线,也包括了特征谱线。  1、连续谱线  连续光谱是由高能的带电粒子撞击金属靶面时受

关于电子探针X射线显微分析仪的俄歇电子介绍

  入射电子与样品相互作用后,元素原子内层轨道的电子轰击出来成为自由电子或二次电子,而留下空位,从而原子不稳定。则外层高能电子填充空位,释放出能量,释放的能量一方  面以辐射特征X射线的方式释放,另一方面释放的能量被该原子吸收,从而从另一轨道上轰击出电子,该电子为俄歇电子。俄歇电子发生的几率随原子序

扫描电镜SEM/能谱仪EDS/WDS之定量分析ZAF修正

       所有固体样品定量分析的方法都是利用一个已知成分的标样,在多数情况下,(尤其金属)纯元素是适用的。无论是样品还是标样,都是在相同的试验条件下检测的。测出的相对强度比k,必需很精确,否则任何定量分析方法均会造成相同的误差。假设k已经精确获得。由于存在几种效应,必需对他们进行修正,1、原子序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概述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X Ray Fluorescence,XRF)是固体物质成分分析的常规检测手段,也是一种重要的表面/表层分析方法。由于整体技术和分光晶体研制发展所限,早期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检测范围较窄,灵敏度较差。随着测角仪、计数器、光谱室温度稳定等新技术的进步,使现代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测量精密

瑞典研究表明乳糖不耐症或减少患乳腺癌几率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网站11月6日报道,《英国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瑞典研究表明,乳糖不耐症人群患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的几率更低。   报道称,相比亚洲和中非地区国家,北美、西欧和北欧国家居民患乳腺癌及卵巢癌的人数更多,原因可能是后者的牛奶消费量更大。   瑞典隆德大学教授、马尔默基

澳研究称:喝“红牛”患心脏病和中风几率增

好些人赖以提神的饮料“红牛”在市场销售了20多年,澳大利亚医药研究员近期发现,人们只要喝一罐红牛,就会增加患上心脏疾病或中风的几率,年轻人也不例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6日报道,澳大利亚皇家阿德雷德医院心血管研究中心的威洛比指出,红牛(Red Bull)饮料促使人的血液变得黏稠,那是心脏疾病

做好色谱柱的日常维护工作,减少色谱柱故障几率!

每天用足够的时间来维护色谱柱,您将节省更多的时间用于处理色谱柱故障时间,同时您的色谱柱的寿命也会变得更长!色谱柱的使用寿命,除了与所分析的样品和流动相及使用频率有关外最主要的是根据柱效和柱压两个指标来衡量,如果一支色谱柱的柱效太低或柱压太高,通常被认为该色谱柱的使用寿命已经结束。因此,延长色谱柱使用

过敏症可能有助于降低患癌几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过敏症患者罹患某些癌症的几率可能比普通人低得多。        医学专家提醒,致癌因素多样,无论是否有过敏症状,防癌的关键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远离致癌物质。        降几率        研究人员通过一项卵

美废弃卫星将坠入大气层-砸人几率高于雷劈

美国已废弃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最快9月22日,最迟24日坠入地球大气层。  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报道,美国已废弃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预计最快将于(美国时间)9月22日在失控状态下撞向地球。大部分烧毁 或坠入印度洋  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正尽力预测这颗约6吨重卫

能源对内对外开放有望提速-放宽原油进口几率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能源领域破除垄断、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或将成为三中全会一揽子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看,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以及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接收储运装置建设。而将

养猫可能增加精神分裂症风险?几率很小

  ·“由于猫只在很短的时间内排出生物体,因此人类通过与它们一起生活的猫接触而感染弓形虫的机会相对较小。也就是说,养猫并不意味着会感染弓形虫。”  养猫可能增加患精神分裂相关疾病的风险?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精神卫生研究中心(Queensland Centre for Mental Health

女性长期服用避孕药失明几率或大增-应定期检查

  据“中央社”18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罹患青光眼及失明的机率大增。研究人员提醒使用避孕药的女性定期前往眼科检查,确定眼部健康。   报道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对3406名年龄40岁及以上的妇女进行调查,了解她们的生育史并进行眼睛检查。   研究结果指出,长期服用

新一轮石油危机爆发几率分析-中国应当警惕

  在当前,过度的炒作伊拉克的混乱将造成严重石油危机是没有意义的,也是没有现实证据做支撑的,石油价格只会在小幅度范围内进行波动。当然,这不意味着中国这样的对石油进口有着高度依存的国家不需要警惕,毕竟,一旦真的爆发“石油危机”,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中国,其次是欧洲,因为中东石油出口占到了中国和欧洲每日石

注意筛查!这类肿瘤患者日后患“第二癌症”几率较高

  霍奇金淋巴瘤(HL),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但据医学统计,HL在淋巴瘤中占比高达40%,而淋巴瘤又是仅次于白血病和脑瘤的儿童第三大肿瘤。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霍奇金淋巴瘤已成为可治愈性的肿瘤。然而,大量长期随诊结果却显示,幸存者日后患其他癌症的风险会增加,但研究人员对这种风险的

注意筛查!这类肿瘤患者日后患“第二癌症”几率较高

  霍奇金淋巴瘤(HL),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很陌生。但据医学统计,HL在淋巴瘤中占比高达40%,而淋巴瘤又是仅次于白血病和脑瘤的儿童第三大肿瘤。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霍奇金淋巴瘤已成为可治愈性的肿瘤。然而,大量长期随诊结果却显示,幸存者日后患其他癌症的风险会增加,但研究人员对这种风险的

新研究:每周喝点红葡萄酒,可增加女性怀孕几率!

  华盛顿大学近日公布了一项有争议的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喝一次红葡萄酒可以提高女性怀孕的几率。  研究表明,经常喝点红葡萄酒的备孕母亲会有更好的卵巢储备功能,在任何时候都有足够的卵子数量。  这一研究结果,与英国政府倡导的孕妇禁酒方针相违背。英国相应专家谨慎的回应了这一研究,他们说在否定政府的指导方针

JAMA子刊:常吃有机食物能降低患癌几率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非常在意食品安全问题,所以,有机食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那么常吃有机食物会降低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吗?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多花些钱购买昂贵的有机水果和蔬菜可能会有回报——帮助你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研究结果以“Association of Frequency of Organi

乳制品不会增加患心脏疾病几率-可降低中风风险

  据英国《独立报》7月24日报道,近年来,有很多关于食用乳制品对健康影响的论述,特别是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牛奶和奶酪等乳制品中的饱和脂肪不会增加心脏问题的风险。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历时22年。研究人员对2907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