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身体健康

一支国际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出,酒精是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这项研究指出,一年内即使每天仅饮用一杯酒,也会使罹患23种与酒精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0.5%。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马克斯·格里斯沃尔德说,尽管每天喝一杯所带来的健康风险最初可能很低,但随着饮酒量的增加,这种风险会迅速上升。......阅读全文

适度饮酒真的对健康有利?科学家众说纷纭

  您认为一天一杯葡萄酒对健康有利还是不利?  这么多年,谈到适度饮酒总离不开各种健康理由,包括降低罹患心脏病几率、长寿等等。  然而,最近,葡萄酒与健康这一话题再次引起了质疑。2016年对于87项酒精与死亡率的长期研究进行的多元分析发现,很多健康因素可能源于调研方案的设计缺陷。  比如说,很多研究

研究发现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即使是少量或适量饮酒也会增加机体患癌的风险,在零酒精摄入的人群中,其总体患癌风险似乎是最低的。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尽管有研究将限制酒精摄入与特定类型癌症发生风险较低之间相

研究称适量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最近又多了一个喝酒可养生的医学佐证啦!据《英国医学杂志》 (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登的一项最新医学研究显示,适量的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由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共同展开,科学家发现,适量的饮酒习惯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然而,禁酒主义者会比理性饮

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

195个国家和地区-男性有12%的死亡原因与酒精有关

  人们一般认为,平时适量小酌几杯美酒是安全的,甚至还可能对健康有益,但最近有一项研究显示,饮酒并没有一个“安全”的界限,即使是少量饮酒也会造成健康损害。  这项研究发表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研究结果显示,仅在2016年,全球就有近300万人的死亡跟酒精有关,其中在15 – 49岁的人口中,男

瑞典研究称“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少数人

  据韩国《国民日报》11月12日报道,“少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一说法为不少人接受,但瑞典的一项研究显示,少量饮酒仅对携带变异遗传基因的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他们只占总人口数的15%。   瑞士哥德堡大学博士塔格泰勒表示,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于携带胆固醇酯转移蛋白遗传因子的变异型(TaqlB)

饮酒是否有益健康?权威医学期刊告诉你真相

  如今吹嘘举杯有益的文章数不胜数,但其真实性有待证实。“一天一杯酒,活到九十九”,喜欢饮酒的人大都会这样说。人们似乎十分热衷于寻找酒精益于健康的证据。有很多人认为,只要控制摄入量,酒精会对人体大有裨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网络杂志“Slate”引用权威医学期刊指出,这种说法最多半对半错。   英

这些研究告诉你!饮酒对机体健康到底有什么影响!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研究报道,让我们一起看看喝酒到底对机体健康有哪些坏处!分享给大家!  【1】ACER:警惕!孕期适度至重度饮酒或会改变胎儿机体中的基因表达  doi:10.1111/acer.14148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coholism:Clinical and Experi

研究:适量饮酒或降低死亡率-学者:不因健康去喝酒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当地时间8月14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适量或少量喝酒能降低死亡率。目前普遍认为喝酒过量易造成早逝或其他身体疾病,但对于适量饮酒对身体的利弊,尚未有一致看法。有学者指出,不少酒类公司过去以来一直在资助有关饮酒的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消费者应为个

加强环境与健康风险交流

  浙江省海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规划选址论证公示,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海盐县相关领导近日在新闻通报会表示,经研究,海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停止。接下来在政府项目建设中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更加有效的“民主促民生”的协商机制和方法,与民众协商沟通。  近些年,不少拟建的垃圾焚烧厂、化工等项目,

JAMA子刊:亚洲人戒酒有好处的证据来了!-450万人结果显示

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由于饮酒行为带有浓重的社交属性,劝人戒酒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由于饮酒行为带有浓重的社交属性,劝人戒酒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其乐融融的聚会场合,像奇点糕这样滴酒不沾的人都常常被劝酒,若是有人敢大谈特谈酒精对健康的危害、甚至试图阻止他人饮

新版饮酒指南草案建议:每天不超过4杯-每周不超过10杯

  最近发布的新版饮酒指南草案建议,健康的澳大利亚男性和女性每周饮酒不应该超过10标准杯,每天不超过4杯,从而就能减少其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这与2009年发布的指南有所不同,此前的指南建议人群每天摄入不超过两杯酒(相当于每周不超过14杯)。  新版指南还指出,对于某些人群而言,比如青少年和孕妇或哺乳

研究称适度但不规律饮酒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饮酒过度对健康没好处应该是常识了,但一个科研团队22日在英国期刊《BMC医学》发表报告说,即便适量饮酒,如果不规律,仍可能增加患心脏病风险,尤其是年龄较大人群。  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对此前6项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研究共涉及来自英国及法国的超过3.5万人,数据包括10年

研究称致癌基因变异随年龄增加-饮酒吸烟加剧风险

  据日媒报道,2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小川诚司等人的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通过对食道上皮基因的分析发现,可能引起食道癌的基因变异随着年龄一起增加,会因过量饮酒或吸烟而加剧。  小川指出“这是为弄清癌症患者为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饮酒或吸烟如何加剧患癌风险提供重要线索的成果”

饮酒和吸烟是食管癌的关键风险因子|Nature论文

  根据本周《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癌症突变会发生在生理学特征正常的食管细胞内,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积聚。包括饮酒和吸烟在内的风险因子会促使突变细胞数量增加,这证实了这些环境因子对于食管癌发展的重要影响。图源:Pixabay  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是一种在亚洲人口中最为常见的食管癌类型。最新

每周适度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脏病风险

  我们常说“小酌怡情”,酒场上常用的劝酒词包括“适当饮酒,有助于健康”、“红酒可以抗癌”、“适当饮酒可以软化血管”等等。但许多研究表明:喝酒有害健康!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已明确指出:酒精是重要的致癌因素。著名临

比利时发布公告建议民众适量饮酒

  比利时健康高级委员会11日发布报告,建议民众适量饮酒,每周饮酒不超过10杯。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份名为《喝酒的风险》的报告强调,饮酒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肝病等风险,容易使人对酒精产生依赖,并影响心理健康。酒精也会导致记忆障碍,而酗酒则会对大脑产生持久的影响。酒精还会增加发生事故和暴力行为

美国研究称适量酒精或可降低心脏衰竭风险

  健康刊物上关于酗酒有害健康的文章往往让我们对酒精深恶痛绝,而俄罗斯“健康生活”新闻网则称,酒精并不是无恶不作的健康大敌,相反,科学家研究发现,酒精可以降低心脏衰竭的风险。   欧洲科学研究杂志指出,适度的饮酒可使因心脏衰竭所致的死亡风险降低20%,该结论是由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预

印度人每日一杯酒,口腔癌风险上升50%

一项近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全球健康》的研究显示,在印度,即使每日仅饮用一杯酒精饮品,也会显著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这项大型对比研究指出,每日摄入9克酒精,相当于一杯标准酒精饮品的量,会使口腔癌患病风险上升50%。酒精与烟草同时使用时,致癌效果尤为严重。口腔癌是印度第二大常见癌症,每年新增病例约14

饮酒行为与受教育程度有关系吗?

  几乎人人都知道过量饮酒的危害。但研究显示,酒精摄入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是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危险因素。  酗酒,现在已是一个颇受重视的健康问题,在精神科,它也作为一类常见的课题被研究和分析。因此,确定与人们饮酒量、饮酒频率以及所饮酒精品类相关的因素,对制定和改善干预、治疗策略可能十分重要。  78万人数

美国拟更新饮食指南:酒精与健康关系或是最大争议

STAT报道称,《美国人饮食指南(2020-2025年)》指出,饮酒对健康没有净益处。但是2020年,科学小组关于限制每日糖和酒精消费的建议被联邦官员压制。当地时间2024年5月10日,据生物医药行业媒体STAT报道,《美国人饮食指南》(the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能长寿?又来讨论喝酒的问题了

  春节放假期间,除了吃吃喝喝以外,很多朋友喜欢趁着假期小酌几杯。遇到劝不喝酒的还会说两句:“‘小酌怡情,大醉伤身’,少喝点没什么。”或者把家人的例子摆出来:“我某某亲戚喝了一辈子酒,身体好着呢。”喜欢关注健康新闻的可能还引经据典,说研究发现适量饮酒的人长寿。  到底适度饮酒是不是有利健康?有没有必

《柳叶刀》:每天超过两杯酒精饮料-更高风险患癌

  由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2020年全球估计有74.1万个新的癌症病例与饮酒有关。  这些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上的最新数据表明,虽然大量饮酒(每天超过两杯酒精饮料)对与酒精有关的癌症贡献最大(占酒精所致病例总数的86%),但出乎我们很多人意料的是,据估计,相当

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癌,中国每年有70.9万人因酒丧命!

  近日,发表在著名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的一项研究显示,饮酒后,乙醛脱氢酶2(ALDH2)基因突变与面部发红有关,而且喝酒脸红的人,患胃癌的风险更大。  在这项跨种族研究中,研究人员对531名胃癌患者(319名亚裔和212名非亚裔)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根据组织样本的

《柳叶刀》:不喝酒才是“王道”

  8月23日,《柳叶刀》发表了这一篇题为“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

还敢喝酒吗?饮酒对2049岁人群的危害性远超预期

  北京时间4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饮酒的危害性可能比之前预想更大,尤其是对年轻人和中年人。  虽然适度饮酒被认为对人体有益,但是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许多研究表明饮酒受益群体特指50岁以上的人群,事实上这些研究歪曲了关于饮酒的益处,因为它未将饮酒死亡的年轻人群计算在内。 

美公共卫生局局长:饮酒增加至少7种癌症风险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3日警告说,饮酒与癌症之间有直接关联,会增加至少7种癌症发生风险,应提高人们对饮酒危害的认识。  穆尔蒂当天发布关于酒精与患癌风险的建议,包括在含酒精饮品的标签上标注致癌风险警告等,以最大程度减少与酒精相关的癌症病例和死亡。  建议说,在美国,饮酒是仅次于吸烟和肥

科学家从大脑发育与行为角度揭示青少年饮酒风险

  最近,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GUMC)和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MSOM)神经科学家合作,从大脑发育与行为的角度揭示了青少年发生饮酒和酗酒的风险,有些风险甚至在他们首次喝酒之前,就已经潜伏了。  据每日科学网11月17日(北京时间)报道,研究人员调查了135名接近青春期的孩子,平均年龄12.6岁。

科学级揭示饮酒和遗传交互显著增加食管鳞癌的发病风险

   食管癌是全球范围内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也是我国最为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高,危害严重,在不少地区仍是威胁居民健康最严重的恶性肿瘤,造成了极为沉重的疾病负担。食管癌发病具有明显的地理差异和人种差异,西方国家人群以腺癌为主,而亚洲人群尤其是中国人群以鳞状上皮癌为主,占90%以

打破常识!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