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山东北金集团深陷环保危局致数十村民患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金村社区、幼儿园、小学距离北金集团旗下水泥厂、焦化厂、钢铁厂等直线距离百米左右,与该集团旗下水泥厂更是仅仅“一街之隔”。 国道233,被视为淄博市临淄区通往市中心的又一条“大动脉”,从临淄区凤凰镇北金村南横穿而过。国道233以北,肉眼可见北金村社区与焦化厂、钢铁厂、水泥厂、甲醇厂等多家重污染型企业“相拥”而立。走近社区,观感则更为强烈:该村不仅被各类本该远离居民生活区的重污染型企业环绕,布局最近的水泥厂与村民社区仅仅“一街之隔”。 环球网近期接到淄博市临淄区北金村多位村民的联名举报信称,山东北金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多家子公司存在违规排放废气、废水等问题,导致当地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村民生活环境十分恶劣。村民同时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有着2700多村民的北金村,近年来已有至少88位村民(不完全统计)罹患各类癌症,且大多已经过世。环球网历时两天实地采访发现,村民所反映情况属实,多位村民罹患癌症实非天灾,而是“......阅读全文
特定基因突变或让人类比黑猩猩更易患癌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癌症综合中心团队发现,人类免疫蛋白Fas配体(FasL)的一个关键基因突变,可能导致人类比黑猩猩等近亲更易罹患癌症。这项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通讯》的研究成果,为开发新型癌症疗法提供了重要线索。 FasL是免疫细胞的重要武器,可触发细胞凋亡。激活的免疫细胞,包括由患者免疫
Nature子刊:干细胞研究解开裸鼹鼠不患癌之谜
裸鼹鼠(Naked mole-rats,NMR)是寿命最长的啮齿类动物,表现出非凡抗癌能力。最近,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来自裸鼹鼠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是非致瘤性的,从而在分子水平上进一步探究了其独特的抗癌机制。 这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的研究中,科学家们通过制
查染色体可知男性患癌风险?积极预防更可靠
研究称男性Y染色体变异或丢失更易患癌 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男性Y染色体变异或丢失,或许可作为患癌风险增高的一个新标志。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1153名老年男性进行长期随访。通过对其血液样本提取DNA进行分析后发现:至少有8%的男性细胞中的Y染色体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丢失,约
研究显示掌掴或侮辱孩子可能增加其患癌风险
国际在线专稿: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1月13日报道,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心理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掌掴或侮辱孩子可能增加他们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沙特40岁到60岁的癌症和心脏病患者调查显示:“频繁殴打(每月一次以上)和侮辱与心脏病、癌症以及哮喘危险大幅增加有关。”在沙特,殴打
过敏症可能有助于降低患癌几率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过敏症患者罹患某些癌症的几率可能比普通人低得多。 医学专家提醒,致癌因素多样,无论是否有过敏症状,防癌的关键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远离致癌物质。 降几率 研究人员通过一项卵
日本科学家称过量吃肉或提升患癌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11月28日说,过量食用猪肉和牛肉可能提升患结肠癌风险。 共同社援引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报告报道,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2006年,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大约8万人展开跟踪调查。他们根据饮食习惯调查计算出的肉类日常摄取量,将受调查对象分为5组,探寻吃肉与患癌之间
“夜班族”注意了!研究证实长期夜班增加女性患癌风险!
对“夜班族”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称,女性长期夜班工作会使患癌风险增加19%。具体来说,患皮肤癌、乳腺癌和胃肠道癌症的风险分别会增加41%、32%和18%。 图片来源:网络 1月7日,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
每天喝100毫升含糖饮料,增加患癌概率18%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世界的含糖饮料消费量都在增加;根据全球疾病负担,“总体暴露值”(考虑到风险水平的暴露程度和风险对疾病负担的贡献的严重程度)从1990年到2016年增加了40%以上。含糖饮料对心脏代谢健康的研究得到了很好的研究:它们与体重增加,超重或肥胖的风险增加有关; 2型糖尿病发病率更高(
酸性体质就容易患癌吗-食物不影响细胞酸碱性
在当今流行的健康话题中,您可能会多次听到过这样的话:“体质的酸性化是万病之源”,“所有的肉类都属于酸性,绝大部分的蔬果类都属碱性”,“癌症只能在酸性身体中形成”等。不少人常常问大夫,该如何获得碱性体质,避免癌症。 正常人体内酸碱度时刻保持平衡 大自然是如此的奇妙,地球有70%的面积被
JAMA子刊:常吃有机食物能降低患癌几率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非常在意食品安全问题,所以,有机食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那么常吃有机食物会降低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吗?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多花些钱购买昂贵的有机水果和蔬菜可能会有回报——帮助你降低患癌症的风险。研究结果以“Association of Frequency of Organi
JNCI:震惊!CT扫描或许会增加儿童患脑癌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最新研究表明CT扫描竟然可能增加患脑癌的风险。 过去20余年CT扫描的使用率显著升高,CT扫描可以显著提高诊断率并改善疾病预后,但是CT扫描需要的放射剂量却比其他测试高。因此放射保护是一个问题,尤
最新研究称少吃肉和不吃肉或降低患癌风险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吃肉多少与癌症风险相关吗?有何关系?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4日在线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称,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科迪·沃特林(Cody Watling
新研究证实有出生缺陷的试管婴儿更易患癌
自1978年全球首例试管婴儿诞生以来,历经40余年的发展,体外受精(IVF)技术从实验室逐渐走向大众视野。试管婴儿的出现,不仅为不孕不育症的治疗开辟了新途径,还让很多不孕的夫妇实现了“为人父母”的梦想。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0万人通过试管婴儿技术出生。有研究曾预测,到2100年,借助体外受精技
生育不易且伴随高患癌风险,这群男性真的“难”
生殖系统的病变常常是男性罹患其他疾病的先兆,研究表明患有不育症的男性,其罹患各种癌症的风险都会增加。 男性不育已经不再仅仅只是生育能力低下,也很有可能增加未来患有其他疾病的风险。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男性不育可能是很多疾病发生的潜在标志物,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
-AACR:准爸爸的生育年龄会影响女儿的患癌风险
关于男女的最佳生育年龄,已有许多报道。对于年轻夫妇来讲,生还是不生,已经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而又难解的选择问题。为完成自己的事业理想,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生儿育女计划一推再推,生育期的后移对于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确有利。但是,在生育问题上,也并非越晚越好,过早过晚生育都存在诸
美研究显示减少CT扫描可大幅降低儿童未来患癌风险
一项周一发布的美国研究显示,减少不必要和高剂量的CT扫描可使儿童未来患相关癌症的风险降低62%。 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上研究人员报告说, 1996年到2010年之间,美国15岁以下儿童中CT扫描使用量几乎翻了一番。他们说,CT使用之所以梦幻地增加,是因为它的有效性,并且与其他成像
ANZJPH:手机或并不会增加个体患脑癌的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于国际杂志the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个体患脑瘤的风险或许并不会因为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加而发生明显改变;文章中,研究者调查了1995年至2010年间在
PNAS:多食红肉增加人类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一般认为大量食用红肉的人们患特定癌症的风险较高,然而对于其它食肉动物却并非如此。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调查了一种名为Neu5Gc的糖分子在促肿瘤发生上所发挥的作用,Neu5Gc分子在除人类外的大部分哺乳动物机体中都存在。 研究者表示,利用Ne
JAMA:10000例样本证实,患癌风险≈精准基因突变+家族史
近日,一项涉及近10000名BRCA基因突变携带者的研究预估了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高峰年龄区间。此外,家族史是基因突变携带者患癌的强力风险因子,而罹患癌症风险会因突变部位而异;因此个性化咨询应该结合考虑家族史档案和基因突变部位。 6月21日,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AACR:女性久坐更容易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
久坐已成为现代办公人士生活的一种常态,其实它非常不利于健康。近日,来自瑞典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上班时间和下班以后习惯于久坐的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会升高。 研究人员分析了29000多名年龄在25-64岁之间的瑞典女性的信息,对她们进行了大约25年的跟踪。研究开始时,她们都没有患癌症。
研究显示有接触性过敏反应的人可能不易患癌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18日报道,过敏的人可能不易患癌。 过敏很烦人,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过敏其实可能有好处,存在接触性过敏反应的人其免疫系统或许能防范某些类型的癌症,其中包括乳腺癌和非黑色素瘤皮肤癌。 科学家对将近1.7万名存在接触性过敏反应的丹麦成年人展开了研究。这些人会因
英国发明微芯片-可通过佩戴者气息检测是否患癌
我们知道,狗和猫拥有高度灵敏的嗅觉,所以经过训练后,它们可以帮助发现人生病时身体挥发出的化学物质。而且在一些案例中,研究者已经开始训练家养的宠物来检测癌症或者预报癫痫发作。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对这种气味进行稍微的改变,并将其“存”入一个芯片中,来制造出一种类似呼气酒精测量仪的疾病检测器呢?据美
JAMA:10000例样本证实,患癌风险≈精准基因突变+家族史
6月21日,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了一项大样本队列研究报告,分析包括了近1万名BRCA1或 BRCA2 基因突变的妇女,评估了突变携带者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对侧乳腺癌的年龄相关风险,旨在预估有这些基因突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年龄特异性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携
为何癌症患者近亲更易患癌新研究揭示癌症家族链效应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如果你有家族癌症史,那么不仅今后患有同样癌症的几率将显著增高,同时还可能引起其他的癌症。 癌症家族链 一份关于意大利和苏格兰23000名癌症患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每13名患者中就有一名癌症患者的近亲,其患癌风险显著增加。当然,也有证据显示癌症不仅与基因有关,还与病人
喝酒脸红者是基因有缺陷-或增加患食道癌危险
年底聚会增多,觥筹交错少不了,喝酒容易脸红,有人认为是酒精容易代谢的表现,但科学研究表明其实恰恰相反。很多人喝酒以后,脸上、身上的皮肤就会变红,由于常常发生在亚洲人的身上,所以被称为“Asian Flush”、“Asian Red”或“Asian Glow”。很多人都
《Nature》子刊:为什么山西人更容易患食管癌?
食管癌在全球范围内是第六大癌症死亡原因,其中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是最常见的亚型[1]。ESCC在不同地区的发病率有很大的差异,总体上高收入国家的发病率要远低于低收入国家[2],我国山西省就是高发病率地区。 尽管许多的流行病学研究已经发现一些生活习惯(吸烟、饮酒)和环境因素(空气污染)是E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生活方式的些微改变就可避免患癌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很多癌症病例与吸烟、不健康的饮食和缺少运动有关,某些病患只要稍稍改变其生活方式,就可以避免患癌。 AACR的最新报告揭示了一个悲哀的事实,美国今年大约585720癌症死亡人数中,有一半的死亡与可预防的行为有关。很
研究称女性喝咖啡可降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据“世界科学报告”网站(scienceworldreport)2月8日报道,之前的研究都夸大了喝咖啡的好处。现在,最近发布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杂志上的发现揭示了喝四杯或更多的含咖啡因饮料能帮助女性降低高达18%的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评估了超过2800个有健
一人吸烟全家患癌,医生表示也要小心“三手烟”
近日,河南一女子体检时发现自己患上肺癌。医生询问后得知,该女子丈夫长期抽烟,几年前就查出肺鳞癌,女子因长期吸丈夫的二手烟、三手烟也患上肺癌。医生表示,“三手烟”是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 三手烟很持久几个星期去不掉。
患癌与辐射无关?日本福岛儿童甲状腺癌检测存疑
日本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委托福岛县立医科大学对当时18岁以下的38万少年儿童进行甲状腺癌检测,截止2018年3月共有162人确诊。但是,经市民团体举报,甲状腺癌检测存在问题。福岛县“县民健康调查”讨论委员会现调查显示,至少有11名患者被漏检。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8日报道,福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