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中维生素的稳定性
维生素是一群“娇气”的家伙,它们在食物中的稳定性不仅受到高温、水分、氧气、pH值(酸碱度)和光照等诸多因素的威胁,有时相互之间还会发生倾轧,其含量会在食物的储存过程中显著减少。有研究表明,蔬菜即使冷冻储藏在零下23℃条件下,维生素C还是会发生损失。而对于很多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来说,维生素都是其食品营养标签中主要标注的内容。这就给食品加工技术专家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强化食品和营养素补充剂中所含有的多种维生素不太可能以相同的速度损失,如果把这些维生素的含量都标注于营养标签上,那么这种食物的保质期将取决于其中最不稳定的一个维生素的保存期。为了使标签上声称的食品保质期符合法规要求,技术专家需要对产品中每种维生素的稳定性做出准确合理的评估。这种评估要考虑食物体系(固体、液体等),包装,可能的储存条件等。对产品的稳定性进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此前发生过某些产品由于在研发阶段忽略了严重的稳定性的问题而导致下市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阅读全文
西班牙召回我国出口食品补充剂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西班牙召回我国出口一批次食品补充剂,原因为检出违禁物质-西地那非。 具体通报内容如下:通报时间通报国通报产品编号通报原因销售状态/采取措施 通报类型2018-1-8西班牙食品补充剂2018.0060西地那非销售状况不明,召回预警通报 西地
牛奶干扰甲状腺补充剂的吸收
初步研究发现,采用普通口服甲状腺激素药物左旋甲状腺素与一杯牛奶显着降低身体吸收药物的能力。结果将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2017年底在内罗毕社会第99届年会上发布。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杰芬医学院和VA(退伍军人事务)大洛杉矶医疗保健系统的内分泌研究员Deborah Chon博士说:“这些研究结
膳食补充剂不能预防中风
德国神经病学学会和德国脑卒中学会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长期服用维生素片等膳食补充剂,对预防中风或心脏病没有任何好处,健康饮食和适当体育锻炼才是更有效方法。 研究报告称,德国约25%的消费者长期服用膳食补充剂,根据德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2015年德国维生素A、C、D和E,以及含钙、镁或
孕期补充微量营养素使孩子更聪明
一项新研究表明,母亲在孕期服用复合微量营养素补充剂可增强孩子的认知能力,小孩在9岁至12岁时的能力表现相当于比同龄人多上半年甚至一年的学。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政府资助,印尼马塔兰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兰开斯特大学和澳大利亚迪金大学等高校进行,论文发表在1月出版的英国《柳叶刀·全
JAMA:维生素D和鱼油补充剂不能保护2型糖尿病的肾脏健康
迄今为止在患者人群中进行的最大规模临床研究发现,维生素D和omega-3脂肪酸(通常以鱼油出售)的补充剂不能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避免慢性肾脏疾病。图片来源:Randy Carnell / UW Medicine 慢性肾脏病(CKD)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肾脏无法充分清除体内废物和体液,可导致
ω3补充剂治疗干眼症效果与安慰剂无异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所属国家眼科研究所(NEI)资助的一项试验显示,服用ω-3脂肪酸补充剂并不能改善干眼症症状,其效果与安慰剂几无差异。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13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站上。这项研究是在全美27个中心进行的,招募了535名病史超过6个月的中度至重度干眼症患者。研究人员随机抽取349
什么是营养强化剂?
食品营养强化剂是指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通常包括氨基酸、维生素和无机盐、脂肪酸四类。上述四类营养成分,在不同的食品中,其分布和含量不同。同时,在食品烹调、加工、保存等过程中,营养素可能受到损失。为了使食品保持原有的营养成分,或者为了补充食
营养强化剂是什么?
食品营养强化剂是指“为增加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 营养强化剂的作用 1.弥补天然食物营养缺陷,预防营养性疾病 人类所食用的天然食物,几乎没有哪一种能满足人体全部的营养需求,由于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习惯、食物品种及食品加工生产方式不同,日常
什么是营养强化剂?
食品营养强化剂是指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通常包括氨基酸、维生素和无机盐、脂肪酸四类。上述四类营养成分,在不同的食品中,其分布和含量不同。同时,在食品烹调、加工、保存等过程中,营养素可能受到损失。为了使食品保持原有的营养成分,或者为了补充食
抗氧化补充剂可能加速肺癌恶化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7810.shtm
正确认识膳食补充剂
态度变化 近年来,国人对于膳食补充剂的需求和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根本来说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营养、疾病、生活质量更加重视,因此开始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如何吃得更好上。 但饮食习惯的改变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口味的改变以及日常想吃得更加健康,食物获得成本会很高,相对来说膳食补
膳食补充剂究竟“补不补”?
Omega-3补充剂在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和心律失常、中风方面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有影响。循证医学图书馆日前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在全球范围内,人们一直坚信Omega-3补充剂有助于预防甚至治疗心血管疾病。 “营养补充剂对于营养素缺乏和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有一定
维D补充剂不能预防儿童骨折
一个国际团队联合在儿童中开展了迄今最大的维生素D补充剂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D补充剂并不能增加维生素D缺乏症儿童的骨骼强度或预防骨折。这一最新发现挑战了人们此前普遍认为的维生素D有助骨骼健康的看法,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杂志。 大约1/3的儿童18岁前至
如何制作胰蛋白酶补充剂?
胰蛋白酶是一种消化酶,通常在药店购买。不建议自行制作胰蛋白酶补充剂,因为这可能导致剂量不准确、不安全或效果不佳。
膳食补充剂究竟“补不补”?
Omega-3补充剂在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和心律失常、中风方面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有影响。循证医学图书馆日前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在全球范围内,人们一直坚信Omega-3补充剂有助于预防甚至治疗心血管疾病。 “营养补充剂对于营养素缺乏和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有一定的作用,
练肌肉?你可能需要补充点维生素E
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除此之外,科学家们在最近一项研究中发现,如果没有维生素E,细胞质膜就不能正常愈合,而细胞质膜对于保持细胞完整,控制细胞内外物质进出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身体内每个细胞都有细胞质膜,并且每个细胞的细胞质膜都有可能发生破损。科学家们认为了解清楚维生素E在细
大剂量补充维生素D-可能增加骨折风险
钙剂/维生素D补充一直被认为是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的基础干预措施,这一结论被广泛引用并被写入指南。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都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以增加骨密度,从而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 可既往多项研究普遍存在一些方法学缺陷,天津医院赵嘉国和曾宪铁团队对课题重新进行设
每月定期补充维生素D不会得癌症?
近期发表的诸多研究都发现了维生素D对健康的长期影响。众所周知,维生素D和钙是一对好兄弟,充足的维生素D和钙有助于维持骨骼健康,对老年人来说,补充维生素D和钙更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些研究中,科学人员还发现了维生素对于预防癌症等致命疾病的好处,那么定期的补充维生素D真的有助于预防癌症吗? 日前,发表
美国FDA拟批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补充剂在食品中的使用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2018年9月18日,美国环保署发布条例,拟批准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营养补充剂在特定食品中的使用。 2018年7月16日, Oakshire Naturals LP提交申请,请求修改食品添加剂法规,在特定食品中使用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营养补充剂。 根据《联邦食品
流行膳食补充剂可能导致癌症
美国密苏里大学化学系副教授Elena Goun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高水平的商业膳食补充剂烟酰胺核苷(NR,一种维生素B3)不仅会增加患包括三阴性乳腺癌在内的严重疾病的风险,还会导致癌症转移甚至扩散到大脑。相关论文11月10日发表于《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作为该研究通讯作者,Goun说,一旦癌症到
美国两批次食品补充剂检出淫羊藿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11月7日瑞士通报美国出口两批次食品补充剂检出未经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淫羊藿。 具体通报内容如下:通报时间通报国通报产品编号通报原因销售状态/采取措施通报类型2017-11-7瑞士食品补充剂2017.1864检出淫羊藿销售信息不明,通知当局信息通
美国专家建议:孕妇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D
新华网洛杉矶5月1日电(记者高原)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医疗大学的科研人员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孕妇适当补充维生素D可预防妊娠感染和早产。 研究人员将494名已怀孕12周至16周的孕妇分为3组,其中第一组孕妇每天补充
缺乏维生素如何补?过量补充或增加患病风险
8月9日,《北京晚报》报道,缺乏维生素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维生素C缺乏可能导致乳腺癌和胃癌等疾病。同时,瑞典曾有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男性,患肾结石的概率是未服用者的1.89倍,其中每日服用至少一片维C补充剂的男性患病风险更高。 那么,真实的情况又如何呢?对于这些人体必需
JAMA-Neurol:补充维生素E并不能防止痴呆
根据一项最新发表在JAMA Neurology上的研究,单独补充或者一起补充维生素E和硒都不能防止无症状老年男性患痴呆。 由于氧化应激和痴呆信号通路相关,因此近年来兴起了使用抗氧化剂治疗认知障碍和痴呆的兴趣。 这项使用维生素E和硒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试验(PREDViSE)开始时招募了75
研究发现鸡蛋和鱼能有效补充维生素D
据外媒报道,在冬季,预计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西澳人将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然而研究表明,多吃鱼和蛋就能补充维生素D。 据报道,研究发现,吃两个鸡蛋,或者一个鸡蛋和一小片鱼,将会为大多数人提供每日摄取的“阳光维生素”。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数字显示,维生素D缺乏症在澳大利亚十分普遍,至少部分原
关于需要补充维生素B2的人群介绍
服用避孕药、妊娠中、哺乳期的妇女需要更多的维生素 B 2 ;不常吃瘦肉和奶制品的人应当增加维生素 B2 ;因患溃疡或糖尿病而长期进行饮食控制的人较易产生维生素 B 2 不足的现象; 对于所有精神紧张的人必须增加其复合维生素的摄取,与维生素 B 6 、C及烟酸一起摄取,作用效果最佳。
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不良妊娠结局起预防作用
最新的一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刊登了“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与妊娠结局的回顾性队列研究”的论着。该研究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的刘兴会教授发起,研究旨在探讨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产科不良妊娠结局的预防作用。最终刊登的研究论着显示,妊娠期服用复合维生素能显着降低妊娠期不良结局发生风险,在妊
JAMA:别补了!婴儿补充维生素D没什么好处!
几十年来,维生素D缺乏症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健康问题。许多国家实施了维生素D补充和食品强化的指导方针,但预防措施不够充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维生素D被认为在预防和治疗佝偻病方面是有效的,但对骨骼健康的最佳补充仍然不清楚,关于维生素D对婴儿骨骼的影响的数据很少。由于感染是幼儿期发病率的主要原
营养素维生素的摄入标准
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与机体能量消耗的增加成正比,当硫胺素摄入量低于0.16mg/1000kcal(4180kJ)时可出现脚气病的临床症状。中国营养学会在2013年公布的硫胺素推荐摄入量为成年男性1.4mg/d,女性1.2mg/d。 维生素B2的需要量也与能量摄入量成正比。我国成人膳食核黄素的推荐摄入量
运动营养食品使用营养强化剂有新规定
卫生部19日发布公告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制定的《运动营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规定》正式发布并施行。 运动营养食品指为适应运动员的生理、代谢需要或某些特殊营养素的需求,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调制的食品或营养补充食品。 为了规范运动营养食品中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新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