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C:研究揭示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
剁椒鱼头、麻辣小龙虾、火锅、辣条……辣,在不少爱好者心中是食物的灵魂。如果说辛辣还和健康有关,爱好者们也许更要欲罢不能。 可能还真是有这等好事。一项研究表明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还登上了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JACC。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官网 这项研究来自另一个嗜辣的国度:意大利,在传统地中海饮食中,辣椒是常见的组成部分。I.R.C.C.S. Neuromed研究所流行病和预防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22,811名意大利人的数据,他们的辣椒摄入数据来自大型研究EPIC(欧洲癌症前瞻性调查)中的食物问卷。根据食用辣椒的频率,分为不吃辣、每周2次、每周2次至≤4次、每周4次以上。 在平均8.2年的随访中,共确定了1,236例死亡。结合其日常饮食习惯等数据分析后,研究人员观察到,相较于不吃辣的人群,每周吃辣>4次的人群总死亡风险降低23%,心血管死......阅读全文
刷新认知!这么吃竟可降低肠癌风险!
胃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关于胃肠道微生物与疾病尤其与结直肠癌的关系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更是发表了大篇幅文章证明肠道微生物对结直肠癌的影响。但是关于微生物群如何启
刷新认知!这么吃竟可降低肠癌风险!
胃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关于胃肠道微生物与疾病尤其与结直肠癌的关系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更是发表了大篇幅文章证明肠道微生物对结直肠癌的影响。但是关于微生物群如何启动和促进结直肠
刷新认知!这么吃竟可降低肠癌风险!
胃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关于胃肠道微生物与疾病尤其与结直肠癌的关系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消化领域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更是发表了大篇幅文章证明肠道微生物对结直肠癌的影响。但是关于微生物群如何启动和促进结直
吃蘑菇可降低患认知障碍风险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每周食用超过300克蘑菇的老年人,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可降低一半。图片来源于网络 轻度认知障碍是指老年人出现轻度记忆或其他认知功能障碍但未达到痴呆标准的认知损伤状态。研究人员认为,食用蘑菇有助于降低患认知障碍
常吃霉变大米增加患肝癌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从各方了解到,目前国内对于致癌食品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黄曲霉素和重金属镉超标上。据了解,黄曲霉素是学界公认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谷物中的大米、玉米、高粱、小麦都易染黄曲霉素。因此,不少专家表示超过保质期的大米不要吃,霉变的大米更不要吃。而重金属镉超标则源于土壤
食品检测专家揭秘:经常吃麻辣香锅真的好吗
说起麻辣香锅,很多人的味蕾已经有些蠢蠢欲动了,想想可以自主选择的肉食、素菜,和各种口味的自制调料的味道组合在一个画面,那种就是舌尖上的美味,是美食与精神世界的双重享受,想想都很美好,然,食品检测专家揭秘:经常吃麻辣香锅真的好吗?下面,我们一起和食品检测的专家一起来看看经常吃麻辣香锅真的好吗? 食品
研究发现母亲肥胖增加婴儿死亡风险
肥胖会带来很多危害。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母亲在怀孕前或怀孕早期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流产、死产以及婴儿死亡的风险,其中怀孕过程中严重肥胖的妇女面临的风险最高。 全世界每年发生约270万例死产事件,还有360万名婴儿在出生28天内死亡。为了解母亲身体质量指数(BMI)与流产、死产以及婴儿死亡之
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多吃素少吃肉一向被认为有益健康。《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
你的手机能预测死亡风险
当外出散步时,智能手机收集的数据足以预估一个人未来5年的死亡风险。图片来源:Shutterstock/shpakdm一项研究指出,通过智能手机中的运动传感器收集步行6分钟的数据,就足以预测一个人未来5年内的死亡风险。相关论文10月20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数字科学》。先前的研究已经利用日常身体
关节炎药物增加中风死亡风险
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奥胡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用于治疗关节炎和疼痛的常用药物或许可以增加个体因中风而死亡的风险;据美国CDC数据显示,在美国中风是第四大致人死亡的主要疾病。 文章中研究者检测的药物都是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包括老药双氯芬酸、依
极端气温可显著增加中风死亡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课题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寒潮或热浪)可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死于中风的风险,为居民尤其是易感人群有针对性地预防与气候相关的脑血管健康危害提供了依据。8月14日,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神经病学》。 该杂志同期刊发美国耶鲁大学教授Michelle Bell的
切除胸腺的成年患者死亡风险增加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5960.shtm ? 胸腺在儿童时期帮助免疫细胞成熟,但在青春期后萎缩。图片来源:Janulla/iStock胸腺是一个位于锁骨之间的蝴蝶状器官,对成年人来说,它似乎是一个没用的附属物。在
高血压前期是否增加患者死亡风险?
高血压前期是指收缩压120-139mmHg或舒张压80-89mmHg,JNC7指南中提出了这一概念。研究显示,高血压前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前期是否增加患者的死亡率呢?2014年2月,《Am Heart J》发表的一项Meta分析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 研究启示
人体铁含量或与心脏病风险相关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7月1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体内铁含量较低的人,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风险可能更高。 冠心病主要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 来自帝国理工学院以及伦敦大学学院的学者希望找到人体铁含量与心脏病之间是否
心脏病药或减少癌症扩散风险
癌症是残酷的:有时候,切除肿瘤的紧急手术可能恰恰使癌症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不过,该扩散过程能通过让患者服用已被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的化合物而得以阻止。 大多数死于癌症的人,其体内的肿瘤均已扩散或转移。不过,目前大部分抗癌药只是杀死任何同其接触的癌细胞,并不能阻止癌症转移。让人看到希望的是,上述化合
眼睑有黄斑预示心脏病风险较高
有些人在眼睑部位会出现黄斑,由于没有其他明显影响,通常也不太在意。但一项最新研究证实,眼睑如果有黄斑,说明心脏病风险较高,应采取相应的防止措施。 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发表报告说,丹麦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长达30多年的跟踪研究。分析显示,1万多名志愿者中,眼睑有黄斑的人与其他人相比,心脏病风
多吃植物性食物可能有助心脏健康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多吃植物性食物、少吃动物性食物的饮食模式,可能有助降低人们因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1987年至2016年间,对1万多名美国中年人的饮食习惯、心脏健康状
英研究显示每日食用7种蔬果死亡率可减低4成
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有益身体健康,但吃多少才是最好呢?据香港《文汇报》4月2日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发现,任何年龄的人每日食用7种或更多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有助大幅降低整体死亡率达42%,而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的死亡风险也可有不同程度降低 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有益身体健康,但吃多少蔬果才是最
Hypertension:辣的食物可抑制对高盐食物的不健康渴望!
据美国心脏协会刊物Hypertension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中国,爱吃辣的人群吃盐更少,并且血压较低,这潜在地降低了他们的心脏病和卒中风险。 "之前一项研究发现,微量的辣椒素(给辣椒赋予刺激性气味的物质)能增强对食物咸味的感知,"研究的高级作者、第三军医大学高血压与内分泌科主任Zhim
咖啡与全因死亡率相关-死亡风险降低22%!你信不信?
许多上班族都喜欢早晨喝一杯咖啡,喝了咖啡之后才开始一天活力满满的工作。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呢?但是,经常有长辈在耳边神叨叨,咖啡不能多喝,可能会引起心跳加速等不适。近日,一篇来自咖啡科学信息研究所的研究报告首度指出咖啡与全因死亡率直接相关,咖啡喝得越多越好。这一发现无疑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要
坚果与心脏病
“The godssend nuts to those who have no teeth”.古老的英语谚语翻译过来是,上帝总是把坚果送给牙齿掉光的人,有点事与愿违,造化弄人的味道。许多冠心病患者听到吃坚果的建议,会睁大双眼惊奇地问我:“坚果不是含油大吗?不健康吧!”.然而造化弄人!看似顺理
专家称:常吃腌制食品增加患胃癌风险
大夫忠告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胃癌诊治中心主任何裕隆表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
BJC:常吃有机食物不会降低患癌风险
最近,英国牛津大学对大约 60 万名女性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常吃有机食物并不会降低患癌风险,因此人们不必太在意食物是否是有机种植,如果担心非有机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在吃之前好好清洗就是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很多人相信,常吃有机食物会降低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最
若要降低孩子过敏风险-哪些食物需早吃?
长期以来,医生们都在警告家长们,最好推迟向婴儿喂食某些食物,以降低潜在的过敏反应风险。但新出炉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一建议可能并一定正确。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研究人员在对1400名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如果在婴儿出生第一年内就给他们吃花生、蛋或牛奶,这些孩子以后反而不太可能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产生过
香山科学会议聚焦干细胞治疗心脏病
以“心血管疾病生物学治疗的重大科学前沿”为主题的第 454次香山科学会议日前在杭州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阐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干细胞治疗的影响因素,探讨我国心血管疾病干细胞治疗和组织工程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济大学裴钢院士、复旦大
西澳大学:喝茶或吃蓝莓可预防心脏病以及中风
在对近5.3万人进行了23年的调查后,西澳大学研究者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指出,每天喝茶或吃蓝莓等浆果可以预防心脏病以及中风。研究者们认为这是源于这些物质中富含具有抗炎作用的抗氧化剂。 《每日邮报》12日报道,该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者们完成了一份关于其饮食的问卷调查。20多年以来,研究
研究称轻度认知损害可能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7月16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报告说,其开展的新研究显示,遗忘型轻度认知损害患者的死亡风险是正常人的两倍,痴呆患者的死亡风险是正常人的三倍。 美国耶希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16年内追踪研究了733名志愿者。在开始参加该研究时,这些志愿者的年龄都在7
研究发现食用“超加工食品”关联死亡风险
一些人图省事经常吃打开包装或加热片刻即可食用的“超加工食品”,不过,法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这类食物关联死亡风险。 巴黎第十三大学研究人员研究了44551名45岁及以上法国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在计入体重、是否吸烟等影响健康的因素后,发现以即食或加热即食食品为代表的超加工食品在他们
寒潮致居民死亡风险提升近4成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阚海东课题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周脉耕课题组合作,收集了我国2013年至2015年272个城市的死因监测系统和国家气象数据,首次全面评估了寒潮对我国居民总死亡、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死亡风险的影响后认为,寒潮或可增加我国居民近4成死亡风险。该研究为寒潮与居民死亡风险增加之
遗忘型轻微认知损害使死亡风险加倍
叶史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和Montefiore 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罹患一种轻微的认知损害(MCI)——这是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死亡风险是认知功能正常的人的两倍。那些有痴呆症的人的死亡风险为认知功能正常者的三倍。这些发现于本星期在温哥华召开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