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追剧4小时血栓风险增三成
据20日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论文,每天看电视4小时或更长时间的人,患血栓的风险高出35%。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调查了看电视与静脉血栓栓塞症(VTE)之间的关系。VTE包括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 研究人员使用荟萃分析将与该主题相关的研究结果结合,得出了更精确和可靠的结论。这项分析包括三项研究,总共有131421名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参与者,他们预先未患有VTE。通过问卷调查来评估看电视的时间,参与者被分为长时间看电视的人(每天看电视至少4小时)和从不或很少看电视的人(每天看电视少于2.5小时)。 三项研究的平均随访时间从5.1年到19.8年不等。在此期间,964名参与者患上了VTE。研究人员发现,长时间看电视的人患VTE的可能性是从不或很少看电视的人的1.35倍。......阅读全文
5基因变异会增患帕金森症风险
11月在线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期刊上,两个独立的研究小组分别报告:5种普通的基因变异会增加罹患散发型帕金森氏综合征的风险。这两项研究是迄今为止有关帕金森氏症的最大规模的遗传相关性研究,深化了我们对普通变异增加普通人群发生帕金森氏症风险的认识。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在世界上65
空气污染或增患痴呆症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159.shtm
西式饮食或增患癌及肠炎风险
来自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微生物组研究中心(APC)和科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世界各地6种流行的饮食方式开展了一项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会增加人们罹患炎症性肠病(IBD)和癌症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评论微生物学》杂志。各种饮食方式全日常量营养素组成及其对肠道微生物组的影响。图片来源
西式饮食或增患癌及肠炎风险
来自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微生物组研究中心(APC)和科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世界各地6种流行的饮食方式开展了一项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会增加人们罹患炎症性肠病(IBD)和癌症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评论微生物学》杂志。 此次团队研究了地中海、高纤维、植物性、高蛋白、生酮和西式
睡眠时间骤减增心脏病风险相关研究
在密歇根,实施夏令时后人们会失去1小时的睡眠时间,这似乎与心脏病临时激增相关。在2014年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ACC2014)的发布会上,Amneet Sandhu博士(丹佛科罗拉多大学)提前告诉记者。 与其他时间的周一相比,在夏令时开始的周一,失去1小时的睡眠时间可使急性心肌梗死接受PC
基因检测“剧透”人生?
得知自己的基因检测结果后,吴峰(化名)如释重负。过去,他一直活在父亲抑郁症遗传基因的阴影下,甚至担心自己的社交能力有问题。“担心自己是生下来就被诅咒的人”。 直到他向一个小试管里吐了2毫升唾液,20天后拿到了自己的基因检测结果。“不易焦虑,偶尔抑郁,特别外向,宜人性高,尽责性高,共情性强。”1
计算医学“剧”正上演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447.shtm编者按:近日,“计算医学:认知生命的新技术体系”论坛在苏州召开,来自不同学科与领域的专家同道齐聚一堂,围绕计算医学的定义、应用、现状、挑战、机遇与前景等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会。
上半年医药产业产值增近三成-实现产值7146亿元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医药产业经济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146亿元,同比增长27.9%。不过,上半年效益增速有所下降,医药产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29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去年全年增速回落7.1个百分点。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
上半年火电利润料增近三成-煤价较年初降低一成
最新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为729元/吨,相对于年初下降了近10%。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彭全刚指出,煤价下跌1%将增厚火电利润2.7%,照此测算,今年上半年火电行业的利润有望增厚三成。 “煤价远未到底,受库存量压顶影响,煤价下探至每吨700
久坐不动增加腿部血栓风险,警惕肺栓塞危险
腿部形成的血栓可能会形成肺栓塞。如果腿部血栓脱落,跟随血液运动,就可能堵塞血管,造成肺栓塞甚至梗死。比如有些高危人群乘坐交通工具长途旅行,久坐不动,之后猛然起身,就可能导致血栓脱落,发生危险。 腿部形成的血栓,一定会导致肺栓塞? 官方答复:不一定,但有风险。 血管发生损伤时,血液中的凝血成
避孕药易增加深静脉血栓风险
它是一种最有效的避孕形式,并且引领了女性生育控制的革命。在美国和英国,每4名孕龄女性中就有1人日常服用避孕药(经常出于避孕以外的其他原因)。 然而,这些药物存在负面效应。去年欧洲药品管理局进行的一项审查总结称,其中一些最畅销的避孕药比之前认为的增加了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性。 图中所显示的是第三代
血栓抽吸对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无益
ESC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行血栓抽吸不能降低患者30天的死亡风险。该研究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Dr Ole Frobert课题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杂志上。 研究要点: 1.ESC2013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
每天一杯果汁可降低近25%中风风险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将近3.5万名20岁至70岁男女在15年间的营养和健康数据,探寻这些人饮食习惯与中风风险的关联。 据他们在《英国营养学杂志》双月刊发表的研究报告,每天喝1杯果汁可以降低将近25%中风风险,隔天喝1杯可降低20%中风风险。 喝果汁有好处,但研究人员建议,
每天10克坚果-降低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坚果营养丰富,素有“营养高手”的美誉。《国际流行病学期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10克坚果,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分别降低17%、21%和30%。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坚果在营养方面也各有特长。 夏威夷果:能量
空气污染或增儿童患糖尿病风险
空气污染除了给人体带来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外,还可能带来更多疾病风险。德国研究人员发现,空气污染会增加儿童“胰岛素抵抗”的几率,从而增加其糖尿病患病风险。 胰岛素抵抗指体内组织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发生了抵抗,是二型糖尿病主要发病因素之一。 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说,研
一周两罐可乐增糖尿病风险
最新一期《内分泌学会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说,一周饮用两罐可乐等含糖饮料就会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过去10年间出版的36项相关研究,包括临床试验、观察性研究等,发现虽然有些研究得出的结论相互矛盾,有些得到的数据不足以支持加糖饮料与心血管代谢紊乱之间存
中国三成老年ACS伴贫血,其支架术后1年风险高
年老体弱,常常气血两亏,不过老年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中到底有多少人伴有贫血?贫血老者置入支架后预后到底如何?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和闫振娴等进行的一项研究回答了这些问题。他们发现,31%的老年ACS患者伴有贫血,而这些贫血老年患者PCI术后1年的全因病死率、主要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学者开发新模型:用“生物年龄”筛查血栓风险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教授黄楷团队联合国际生物数据库,创新地开发了一个基于“生物衰老率”的新型血栓风险识别模型——VTE PhenoAgeAccel,为血栓高危人群超早期识别高危血栓提供了更精准的策略。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血液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Hem
我国早期核设施安全风险增大-化学品污染拟终身追责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受国务院委托,昨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他透露,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1-8月全国发生11起重金属污染事件。周生贤表示,要落实环境监管责任,建立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环境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和全过程行政问责制。 重金属污染 呈现高发态势
基因检测-真能“剧透”人生?
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的大幅下降,基因检测逐渐从生物医学实验室走向临床,走近普通大众生活。图片来源网络 在“基因检测可以预测疾病”“基因检测可以发现孩子天赋”等“盛名”之下,不少机构也纷纷推出相关服务。基因检测到底价值如何?对于新兴技术,我们该如何更好利用和有效监管?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可以治百
研究人员称每天喝酸奶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喝两汤匙、大约28克的酸奶,就可以减少两成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机会。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资深研究员组织实施三个长期研究。这些研究一共涵盖了20万名男女,时间达30年。这些人一开始都没有糖尿病。30年后,逾1.5万人得了糖尿病。 研究团队进一
研究称每天吃香肠、培根等加工食品胰腺癌风险增加
加工肉吃太多,不但会导致身体发胖,而且会增加癌症危险。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20日报道,瑞典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两片培根或一根香肠会增加胰腺癌发病风险。 新研究中,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加工肉食1.8盎司(约合1两),罹患致命胰腺癌危险就会增加19%.研究人员经过全面的
健康成年人每天服用多种维生素不会降低早死风险
一项大型数据分析发现,定期服用多种维生素与降低死亡风险之间没有关联。这项研究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领导,对近40万名健康的美国成年人进行了20多年的跟踪调查。6月26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许多美国成年人服用复合维生素以期改善健康状况。然而,定期服用
新发现!每天喝三杯咖啡可降低动脉钙化风险
很多人热衷于喝咖啡,已经有不少研究证明咖啡的好处。近期又有一项新发现:每天喝三杯咖啡可降低动脉钙化风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巴西圣保罗大学的专家们分析了4400位咖啡爱好者的动脉状况后发现,经常喝咖啡的人,出现冠状动脉钙化的几率更小,这就说明他们的心脏主动脉瓣上存在的
美国研究显示每天跑步5分钟可使死亡风险降低30%
现代社会,人们经常感慨没时间锻炼。但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哪怕每天只跑5分钟,不论速度快慢,也可以把死亡风险降低30%。 艾奥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28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5.5万多名18岁以上成年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其中24%的人业余时间经常跑步。在研究过程中,34
BMJ:每天暴露于臭氧污染中或会增加人群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MJ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对20个国家超过400个城市的数据研究发现,每天暴露于地面的抽样或与人群死亡风险增加有关,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各国实施最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那么每年就能够避免6000名人死亡。图片来源:CC0 Publ
JNCI:每天喝两杯汽水或增加个体患癌风险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者通过研究表明,每天两杯汽水或可增加个体患癌风险。有很多理由值得我们去考虑尽量减少汽水的摄入,因
每天30克“抗性淀粉”可降低罹患消化道癌症的风险
英国科学家在《癌症预防研究》杂志上撰文指出,每天补充30克“抗性淀粉”(相当于食用两根不太成熟的香蕉),可大幅降低林奇综合征患者罹患消化道癌症的风险。这是科学家首次证明一种营养素可预防林奇综合征患者罹患某些癌症。林奇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它会增加患者罹患结肠癌、脑癌、胃癌和胰腺癌等的风险。抗
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并不会导致卒中风险升高
东芬兰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摄入高浓度的膳食胆固醇或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并不会导致卒中风险升高。该研究结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杂志上。 早期研究的结果解决了膳食胆固醇或鸡蛋摄入量与中风风险的关系,这是相互矛盾的。一些研究发现高膳食胆
柳叶刀:每天摄入钠低于5g,不会增加健康风险
8月11日,《The Lancet》期刊发表了这一篇题为“Urinary sodium excretion, blood pressur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community-level prospective epidem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