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酒也致命,超50万中国人大样本显示,饮酒没有“安全量”

气温如跳水般骤降,冬天来临的实感越发强烈。天气寒冷,人们越发贪恋温暖的东西,喝一壶温热的好酒不失为一种享受。 冬季饮酒并非现当代才有的习惯。中华酒文化源远流长,已逾三千年之久。回首过去,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写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千古绝唱,在风雪飘飞的夜晚邀请好友前来喝酒、互诉衷肠。 当然,如今人们对饮酒的热情更是丝毫未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圣诞季,冒着热气的热红酒成了冬季出门的“时尚单品”之一,甚至夜晚的大街上都弥漫着温暖的酒香;而夏日的烧烤配啤酒的套餐,也随着天气转凉变成了火锅加白酒。 虽然人们常说“小酌怡情”,但真实情况果真如此?近日的这项研究可能要扫大家的兴了。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调查了超50万中国人数据后发现,较高的酒精摄入量增加了中国男性总体死亡和主要疾病的风险。 具体来说,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显示,饮酒量与多种疾病因素的死亡风险之间存在正相关的线性关系,而非U型。即每周每多喝100g,男性参与......阅读全文

震颤谵妄可能致命,哪些饮酒者风险更高?

  震颤谵妄(DT)主要表现为意识模糊及波动性的注意及认知紊乱,常发生于酒依赖患者突然停止或减少饮酒时:存在酒精戒断症状的个体中,有3-6%发生DT。DT属于精神科急重症,严重时可致死。  DT的高危因素包括既往曾有DT发作等,但针对其他高危因素,尤其是饮酒量、饮酒类型等一些可变因素,目前了解仍很少

为何某些癌症对男性更致命?原来和Y染色体有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448.shtm

一滴酒也致命,超50万中国人大样本显示,饮酒没有“安全量”

  气温如跳水般骤降,冬天来临的实感越发强烈。天气寒冷,人们越发贪恋温暖的东西,喝一壶温热的好酒不失为一种享受。  冬季饮酒并非现当代才有的习惯。中华酒文化源远流长,已逾三千年之久。回首过去,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曾写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千古绝唱,在风雪飘飞的夜晚邀请好友前来喝酒、互诉衷肠。 

饮酒过量13个险情

  接近年底,亲朋聚会几乎都少不了酒,使得急性酒精中毒成了各大医院常见的急症之一。作为一位急诊医生,我在此提醒大家,喝酒适量,以防伤身。  1.误吸。误吸是醉酒患者发生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家庭聚会除了觥筹交错,还有山珍海味,这就导致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食物。醉酒呕吐时胃内容物容易进入气道,导致患者

适量饮酒亦损大脑

  一项新研究发现,一周仅喝几杯啤酒也会导致个人大脑产生持久性变化,不过这种变化的功能性意义尚不清楚。  人们普遍认为,饮酒过多有害健康,传统观点和政府的饮食指南均表示,可以适量饮酒。美国政府赞同女性每天饮酒一杯,男性每天饮两杯。  然而,近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新研究发现,以此水平饮酒(每周8

一周饮用18杯酒精饮料-将缩短45年寿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对60万名饮用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每周饮用10-15杯酒精饮料,将缩短饮酒者1-2年寿命。同时,他们警告称,一周饮用18杯酒精饮料的人群,将缩短4-5年寿命。  2016年英国健康指南建议人们一周饮酒不要超过14个单位的酒水饮料,这相当于6品脱啤酒,7杯葡萄酒。  《柳

喝500毫升酒就有可能降低你的预期寿命-等同于抽一支烟

  此前研究表明,适量饮酒能够降低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然而,近日一项最新的研究却挑战了这些说法,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饮酒量越大,其患多种疾病的风险就越高,比如中风、致命性动脉瘤、心力衰竭和过早死亡等,同时,过量饮酒也可能使你的寿命减少5年。  尽管饮酒与个体肝脏疾病及某些癌症发生风险增加有关,但饮酒

全球过量饮酒死亡率升高

  世界卫生组织(WTO)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有超过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其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爱滋病、暴力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总和。也就是说,20人死亡中有1人死于过量饮酒,其中75%以上为男性。  全球每年大约有300万人因过量饮酒而被夺去生命,过量饮酒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其

痛风患者慎饮酒精饮料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多,酒是不能缺少的,而有痛风的人最好避免饮酒。美国波士顿大学的风湿病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甚至是以前得以免除的葡萄酒)都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为了检测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在短期内对痛风发作所产生的影响,研究团队在2003-2012年间选

饮酒会促进可卡因上瘾吗?

  据《科学进步》(Science Advances)周三发表的研究显示,当大鼠受到酒精或尼古丁刺激后,脑部会发生持久的化学变化,使他们更容易对可卡因产生依赖。作者称,这些变化会激活大脑的奖赏中枢(reward center),为可卡因上瘾创造良好的条件。  该研究主要由哥伦比亚大学的精神病学家Ed

研究称男性不吃早餐心脏病风险增加27%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政府数据统计,高达18%的美国成年人经常不吃早餐。   然而近日《循环》(Circulation)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男性心脏病风险增加27%。   据报道,从老年男性的研究数据得出,那些经常不吃早餐的老年人比那些吃早餐的人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高出27%。其它一些

15%的饮酒人为何总爱贪杯

  年终岁末,亲戚串门、朋友聚会,你是否发现有些人似乎无酒不欢,而有些人却滴酒不沾。为什么有人喝酒易上瘾,而大多数人更喜欢甜饮料?科学家通过漫长研究,终于揭开了背后的奥秘。不过,如何为贪杯者解除酒瘾,仍需继续探索。  酒与糖的抉择  马库斯·海利格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精神病学家。2004年加入美国国立卫

晚上饮酒应警惕皮肤癌

  许多人习惯晚上小酌一杯,带着酒意入睡。美国布朗大学最新研究发现,每天晚上只喝1杯啤酒或红酒,就会导致患皮肤癌风险升高。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数据,仅在美国,每年会确诊540万名基底细胞皮肤癌患者。基底细胞皮肤癌是迄今为止最常见的皮肤癌形式,在每10例皮肤癌中约占1例,它发病于表皮下部或皮肤顶

过量饮酒易患痴呆症

   近日,法国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饮酒超过140毫升的中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显著增加。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研究者选取年龄在35岁至55岁之间的9087名英国公务员为研究对象,将所有参与者分为戒酒者、适度饮酒者(10毫升/周~140毫升/周)、过量饮酒者(大于14

饮酒“伤心”-,心衰风险增加4.5倍

根据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科学年会2022心力衰竭的一项研究,目前一些国家认为安全的饮酒水平其实与心力衰竭的发生有关。 研究作者、爱尔兰圣文森特大学医院的Bethany Wong说:“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对饮酒应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酒精对心脏造成的伤害,如果你不喝酒,就不要开

Lancet:饮酒“安全阈值”不存在,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指出全球每年约300万人死于饮酒,平均每20个死亡的人中间,就有1人是因为喝酒死亡的。更重要的是,全世界喝酒人数都呈现下降趋势,但中国人喝酒的趋势却在不断上升。  在2019年4月4日的顶级医学期刊Lancet上,刊登了一篇和饮酒有关,

4000种基因变异影响吸烟饮酒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0874.shtm《自然》12月7日发布的一项针对近340万人的研究发现,近4000种基因变异与吸烟或饮酒习惯有关。人们是否吸烟或饮酒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社会状况和公共卫生政策。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适量饮酒可以增强免疫力

  科学已经证实适当饮酒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总的来说,适量饮酒的人比不饮酒的人更健康,心血管功能会更佳。  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似乎又给了酒鬼们喝酒的好理由:适量饮酒有助于身体提高免疫能力有效抵抗感染。  发布于12月17日VACCINE 期刊的这项研究不但为研究免疫系统

适度饮酒心脏病风险低

  近日,《BMC医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规律的饮酒会让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但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却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为期10年里,与那些遵循英国适度饮酒指南规律饮酒的人相比,适度但不规律饮酒者、曾经饮酒但已经戒酒者

新春佳节,奉上科学饮酒“指南”

  爆竹声中一岁除,度过了欢愉的除夕之夜,迎来了大年初一,小编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祝各位猪年健康、快乐!  过年期间亲朋好友少不了聚在一起就餐,席间饮酒助兴是常有之事,然而饮酒不能光顾上豪爽,为了平安过年,科学饮酒非常重要。  1.避免大量饮酒  虽然说过年饮酒助兴是一个常态,但是小编还是要提醒大

适度饮酒心脏病风险低

  近日,《BMC医学》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无规律的饮酒会让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但符合健康指南推荐量、规律适度的饮酒却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由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在为期10年里,与那些遵循英国适度饮酒指南规律饮酒的人相比,适度但不规律饮酒者、曾经饮酒但已经戒酒者

新型致命病毒解析

  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型人类冠状病毒MERS-CoV侵入宿主细胞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MERS-CoV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与人类受体DPP4形成复合物的分子结构。研究论文发表在7月9日的《Cell Research》杂志

HIV的致命弱点

  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在体内如何找到逆转录病毒的遗传物质。免疫缺陷疾病艾滋病的病原体HIV-1病毒也属于这一组。同时,HIV病毒似乎绕过这一重要防御机制。研究人员将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  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是对病原体的先天免疫。它基于一种专门的传感

男性食快餐有害!研究称快餐或伤害男性大脑

  据俄罗斯“邮箱新闻”网10月22日消息,科学家通过实验研究发现,快餐有可能对男性的大脑造成伤害,而造成伤害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科学家以两组小白鼠为对象进行一项实验,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为第一组小白鼠提供常规食物,而在第二组小白鼠的食物用油中添加棕榈酸,该成分在快餐食品中含量极高。1

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可防关节炎

  来自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适量饮酒可以降低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一些定期饮酒者患严重关节炎的可能性,只有禁酒主义者和那些很少喝酒的人的一半。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风湿病学》期刊杂志上。尽管这项最新的研究没有回答为什么定期饮酒能对关节起到保护作用,但是早期的研究表明似乎是因为酒精可以抑制体内炎症

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风险分析

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联已在观察性研究中进行了评估,但结果仍存在争议。近日,甲状腺疾病领域权威杂志Thyroid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一项代表性数据的纵向队列研究,以确定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并根据年龄和性别调整风险。研究人员从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数据库中确

老人过度饮酒或损害认知能力

  近日在温哥华结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与会研究人员发表的两份报告都指出,老年人过度饮酒很可能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其中一份报告由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撰写。他们对1300名65岁以上妇女进行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中度饮酒者在研究后期患认知功能障碍的几率比

每天适度饮酒有利健康-专家称未必

  最新研究表明,每天适度饮酒未必能有利健康。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道,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些关于每天饮用1杯至2杯酒有利健康的研究是存在科学缺陷。   澳洲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Tanya Chikritzhs教授表示,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87个关于饮酒健康的研究,发现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他的答案:当然是。  你们之前应该有听说过 Ellison 的高谈阔论:每天一杯

eNeuro:发现治疗饮酒上瘾的新靶标

  根据一项在雄性大鼠身上进行的最新临床前研究,激活大脑中一个功能未知的受体可以降低大量酗酒以及戒酒带来的痛苦。这项发表在《eNeuro》上的新研究为治疗过度饮用酒精带来了一种新方法。  超过1/3的被批准的药物都是靶向G蛋白偶联受体(GPCRs)。该家族的一个受体GPR139在松果体中高表达,而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