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江一舟团队发表重要综述:饮食干预对癌症等人类疾病的影响

3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研究团队在期刊《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dietary intervention on human diseases: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的重要综述,在这篇综述中,研究人员阐明了各种饮食干预措施,包括热量限制、禁食模拟饮食 (FMD)、生酮饮食、限制蛋白质饮食、高盐饮食、高脂肪饮食和高纤维饮食,对癌症和上述疾病的潜在影响。 研究背景 营养物质在调节各种生理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通常被认为是饮食。所摄入食物的数量、质量和组成,以及用餐的时间,通过影响摄入的营养物质,直接影响人类健康。尽管近年来在了解饮食与疾病之间的联系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关于特定饮食成分如何影响疾病风险和预防,仍有很多需要学习......阅读全文

美阿拉巴马大学教授访问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

Wendy Demark-Wahnefried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12月7日,美国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综合癌症中心副主任Wendy Demark-Wahnefried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If 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 are

远程治疗干预可改善慢性疼痛

  据7月16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与常规治疗相比,一个通过电话进行的干预——它包括了自动化的症状监控——带来了具有临床意义的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的改善。  疼痛是在一般人群及初级治疗中所见病人报告的最常见的症状,它是工作能力丧失的首要原因;对这种疾病的治疗及生产力的损失每年会使美

关于血脂异常干预的相关介绍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和大规模前瞻性临床研究资料证实,血浆胆固醇水平与冠心病发病之间呈线性相关。我国流行病学研究资料表明,血脂异常是我国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增高会增加冠心病和缺血性卒中的发病危险 [11] 。因此,降脂治疗在冠心病、卒中一级预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议:  1.一般

关于糖耐量受损的早期干预介绍

  进入糖耐量受损状态后,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该状态进展为糖尿病。一些著名学者则认为,糖尿病发病率的提高不是因为提前预防,而是因为预防的方法失当。比如剑桥大学Hales教授指出:亚洲人西方生活化后Ⅱ型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升高,欧洲人的发病率则没有明显变化。Hales教授的证据表明,生活方式(主要是饮食结

幼儿皮质醇生成干预研究

  许多针对存在一定风险的儿童的干预手段都能很快对治疗后儿童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活动产生有效作用;但考虑到后期心理和身体健康转归中复杂的生理调节,研究确定这些改变是否可以一直保持下去非常重要。这项研究研究于12月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JAMA Pediatr)。  

临床检验标本采集的质控干预

[关键词] 标本采集;质控;干预  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分为检验前、检验中和检验后三个阶段。检验前阶段的质量控制是整个检验质量控制过程中很容易被忽略而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1]。尽管已有很多检验界专家从不同角度撰文强调标本采集的重要性,很多医院也认识到这个环节的重要性,但往往还较少落到实处,原因可能是这个

人工干预能洗净灰色天空?

  1月12日~1月14日,北京市、河北省又遭遇了大范围的雾霾天。就在2105年第一场雾霾发生之时,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气象局在1月1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根据《规划》,将在北京周边建设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云雾物理实验室,有针

大连应急响应着眼提前干预

   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环境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响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通知》重点完善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丰富强化了各级预警对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并明确了实施清单化管理,严格细化了监管要求。  预警启动门槛降低  “被动应对”变为“主动出击”

骨质疏松的药物干预治疗介绍

  仅补充钙剂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需根据患者情况加用药物。  (1)药物治疗适应证已有骨质疏松症(T≤-2.5)或已发生过脆性骨折;或已有骨量减少(-2.5

关于糖耐量受损的早期干预介绍

  进入糖耐量受损状态后,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该状态进展为糖尿病。一些著名学者则认为,糖尿病发病率的提高不是因为提前预防,而是因为预防的方法失当。比如剑桥大学Hales教授指出:亚洲人西方生活化后Ⅱ型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升高,欧洲人的发病率则没有明显变化。Hales教授的证据表明,生活方式(主要是饮食结

小儿脑瘫的早期诊断与干预

  如果孩子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落后于正常儿童,则家长要提高警惕,这可能是脑损伤的预警信号。    此外,三四个月大的小儿俯卧位不能竖头或竖头不稳,全身发硬、躯干硬性伸展或者全身发软,肌张力不足以支撑患儿自主翻身;4个月后,小儿不能用前臂支撑负重,双手常握拳,眼不追物,不能将手伸入口中吸吮等,这些情况

吃太多盐!中国饮食所致心血管病和癌症死亡全球第一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2个月年轻4.6岁!饮食、运动改变DNA甲基化,逆转衰老

  衰老,是一个复杂、多阶段、渐进的过程,发生在生命的整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体的器官、肌肉会逐渐衰老,一些疾病也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DNA甲基化,是一种DNA上的化学修饰,能够在不改变DNA序列的前提下,改变某些基因表达。DNA甲基化与衰老过程相关,可用

专家:能源供给侧改革需要去干预

  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表示,能源领域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需要在去产能、去杠杆、去干预、降成本、评估风险的同时补短板。其中,去干预是“三去一降一补”之中所没有的,但能源产业特点决定了这一措施非常重要。   他所,首

实验室检测应不受行政干预

  “应尽快制定实验室管理条例。”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科技处处长、安徽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书记程静代表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2010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程静曾就实验室管理提出立法建议。  “事隔两年,该项建议没有得到落实。”程静说,

简单干预治疗,有效提高HIV疗效

  【幸福课堂使艾滋病人病毒载量大大下降】来自西北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指出,最近诊断出HIV之后,先要教给病患如何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心态越健康,HIV的含量就会越低,抗抑郁的可能性就会更低。“即使是已经经历HIV病毒很多年的人,我们也要帮助他们感受幸福和快乐,我们发现这样做的话,治疗效果也非常显着。”

听障儿童12项早期干预目标

  美国婴幼儿听力联合委员会于2013年5月发布了《美国婴幼儿听力联合委员会2007年蓝皮书补充版:聋儿或弱听小儿确诊后的早期干预原则和指南》(Supplement to the JCIH 2007 Position Statement: Principles and Guidelines

黄曲霉毒素的吸收代谢干预

  阻断减少AF吸收  益生菌可以吸附黄曲霉毒素,形成菌体-AF复合体,使得黄曲霉毒素在肠道的吸收减少,微生物和黄曲霉毒素一起排出。腐殖酸是一种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对重金属、芳香族化合物、矿物质等吸附作用强,有研究表明,从烟煤中提取的腐殖酸对AFB1有较强吸附作用。叶绿酸与AFB1结合成牢固的分子化合

代谢干预或可实现治疗高血压肾病

  长期的高盐摄入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通常认为它会损害肾脏的肾小球,导致尿蛋白增加,从而引起肾脏疾病。  为了研究肾脏疾病,科研人员使用了一个多组学策略,即整合并分析了代谢组学、磷蛋白组学和蛋白组学的数据,发现了代谢组控制的与生理功能相关的关键通路和机制,其成果发表在《

干预训练助青少年缓解压力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公共卫生研究显示,青少年的应激相关想法和生理反应能在一节30分钟的在线训练课程后得到缓解。研究结果为调节青少年压力提出了一种简短而低成本的干预方法,或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如今,青少年的应激相关焦虑和抑郁症状达到了历史之最,已经严重威胁到他们的精神健康。找到青少年接纳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浙江省肿瘤医院证实:多吃鸡鱼防肝癌

   据澳大利亚最大门户网站之一“NineMSN”网站10月7日报道,美国《消化道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刊登中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鸡肉和鱼肉可以显著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   浙江省肿瘤医院研究人员对1956~2013年近50万名参试者的多项相关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多吃白肉(鸡肉等)和鱼肉可使

生酮饮食有益!酮体产生增强肠道干细胞的再生能力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生酮饮食或高脂肪饮食的意外效果:高水平的酮体(ketone body),即脂肪分解产生的分子,有助于肠道维持大量的成体干细胞,这是对于保持肠道内壁健康至关重要。他们还发现即便在没有摄入高脂肪饮食的情形下,肠道干细胞会也产生异常高水平的酮体。这

对抗衰老-饮食比运动好-哪种饮食可以逆转大脑衰老

  【哪种饮食对衰老的大脑最好?研究探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结合热量限制,低脂肪饮食可以保护衰老的大脑免受小胶质细胞炎症相关的激活。低脂肪饮食和热量限制对衰老的大脑有什么作用?  小胶质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其功能障碍与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问题和疾病有关。该研究是由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主导,研究结

强推奶粉进药店-应防过度干预市场

  从去年6月国家九部委发文明确提出试行婴幼儿奶粉进药店销售后,各地开始推行,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局长张志宽透露,本市将逐步实现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完全进药店销售。   这一信息最有价值的,当在“完全”二字。相对于此前“试行”进药店销售的政策而言,这意味着政府将对奶粉的销售渠道进行强制性政策规范,在某种

营养干预方法改善炎症性肠病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研究组的研究成果“Intermittent administration of a fasting-mimicking diet reduces intes

老年骨质疏松症病人的护理干预

老年骨质疏松症是机体衰老在骨骼方面的一种特殊表现,也是使骨质脆性增加导致骨折危险性增大的一种常见病。此病的发生与年龄增大,遗传因素,性激素机能减退,钙磷比例失调,活动减少等密切相关。笔者对我院2017年收治的25例老年骨性疏松患者进行了护理干预,并进行了出院随访。护理干预提高了病人对骨质疏松病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