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子刊:哈佛大学研究显示,每天使用橄榄油或降低痴呆风险
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死于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痴呆症。虽然中风和心脏病等疾病的死亡率在过去20年里一直在下降,但年龄标准化的痴呆症死亡率却在上升。 地中海饮食因其公认的多方面健康益处(尤其是在心血管结局方面)而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饮食模式也对认知健康有益。作为地中海饮食的一部分,橄榄油可能具有抗炎和神经保护作用,因为它含有高含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其他具有抗氧化特性的化合物(例如维生素E和多酚)。但目前仍不清楚食用橄榄油与痴呆相关死亡风险之间的关联。 2024年5月6日,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JAMA Network Open 期刊发表了题为:Consumption of Olive Oil and Diet Quality and Risk of Dementia-Related Death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每天实用橄榄油可能会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该研究分析了两个独立的健康数据库的......阅读全文
老年痴呆药物曙光初现
在数年的失望后,日前发布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抗体疗法可能为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老年痴呆)患者带来小的改善。 这两种药物——礼来公司的solanezumab和百健公司的aducanumab均靶向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病人大脑中堆积的β-淀粉样蛋白。考虑到对抗淀粉样蛋白的抗体药物在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每
饮食、糖尿病和痴呆
称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的化合物出现在西方饮食中,并且此前与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联系在了一起,它可能是淀粉样蛋白积累的一个可能的原因,这种蛋白是阿兹海默病的典型斑块的一种成分。以高浓度出现在血流和大脑中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已经与痴呆联系在了一起,但是这种联系的机制在很大程
多喝茶,能降低痴呆风险
由于含有较高水平的抗氧化剂,饮茶经常与较低的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联系在一起。不过,喝茶潜在的健康益处可能并不止于此。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能会让老年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一半,特别是那些具有阿尔茨海默病遗传风险的人群。 美国人也十分喜欢饮茶。2015年,全美消费了超过36亿加仑的茶叶,其
中年噩梦多- 痴呆风险高
9月21日,英国科学家在《柳叶刀》子刊《临床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痴呆症特有的记忆和思维问题出现之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噩梦可能就已变得很普遍了。 根据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经常做噩梦的中年人更有可能在晚年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该校人类大脑健康中心Abidemi Otaiku说:“我们首次证明,
“无动于衷”会增加痴呆的风险!
神经精神症状(NPS)在老年人的认知功能谱中很常见,在认知能力的发展上,它影响了半数的轻微认知障碍患者和几乎所有的痴呆患者。神经精神症状在预测疾病的加速进展和功能衰退方面有预测价值。因此有研究人员提出轻度的行为障碍可能是痴呆症发病的前期表现。 淡漠apathy,被定义为动机减少和目标导向行为,
中年噩梦多--痴呆风险高
9月21日,英国科学家在《柳叶刀》子刊《临床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痴呆症特有的记忆和思维问题出现之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噩梦可能就已变得很普遍了。 根据伯明翰大学的研究,经常做噩梦的中年人更有可能在晚年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该校人类大脑健康中心Abidemi Otaiku说:“我们首次证明
关于额颞痴呆的概述
疾病名称:额颞痴呆 疾病分类:神经内科 疾病概述:额颞痴呆是一组以额颞叶萎缩为特征的痴呆综合征,包括Pick病及临床表现类似的Pick综合征,后者又包括额叶痴呆和原发性进行性失语。临床以明显的人格、行为改变和认知障碍为特征。
验血即可检测老年痴呆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血液检测方法,可以识别出携带高水平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蛋白质的患者。这种方法操作方便、准确率高,未来有望成为该病筛查和诊断的常规性检查手段。科学家表示,如果未来的研究证实了这一发现,这项长期寻求的测试将有助于人们阻止老年痴呆的发展,这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数
国标缺失致调和油价混乱-含橄榄油多少算“纯
名为“橄榄调和油”的食用油,其中最多的成分是大豆油和玉米油,为何还能称为“纯正”?近日,读者陈女士向记者提出这一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被称为“油中黄金”的橄榄油也受到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乏明确的国家标准,市场上的橄榄调和油质量参差不齐,
橄榄油酸度不是品质判断标准,酸度过低有掺假嫌疑
4月10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在“第三届国际橄榄油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橄榄油在我国食用油消费中的占比还是不大,而且主要为国外进口。与会专家更是指出,国内橄榄油消费存在误区,酸度和原装都不是评判橄榄油品质好坏的标准。 本次论坛由国际橄榄理事会公布实验室、橄榄油品牌欧丽薇兰
560多个检测项目、成本1500欧元!希腊橄榄油秘诀不只这些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消费者将有机会品尝到来自希腊三大优质橄榄油基地的最优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希腊橄榄油企业组团参展进博会。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西南部,卡纳基斯先生和他的4位家人一起,经营着一片橄榄种植园和一家冷榨橄榄油加工厂。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将携带正在生产线上加工的1200瓶特
研究:常吃橄榄油可降低溃疡性肠炎风险
英国科学家日前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国际消化疾病会议上说,他们发现常吃橄榄油可降低罹患溃疡性肠炎的风险。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对2.5万人进行了长期健康情况跟踪研究,被调查者的年龄在40岁至65岁之间,他们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患溃疡性肠炎。 研究结果发现,与较少进食橄榄油
法国研究表明:经常吃橄榄油的人不容易中风
来自于法国的一项历时5年的研究表明,橄榄油爱好者不易中风。 这项研究跟踪调查了7625名65岁以上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研究发现那些常常在烹调或做沙拉时放橄榄油的老年人,他们中风的风险比起其他从不使用橄榄油的老年人要低41%。 这项研究刊登在《神经学》杂志上,研究解释说,橄榄油与心脏病之
欧丽薇兰最新发现橄榄油有助营养吸收
6月23日,由IOC公布实验室主办、欧丽薇兰协办的第四届国际橄榄油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公布的最新科研成果显示,橄榄油中富含的橄榄多酚能够促进益生元产生,扩展和丰富肠道菌群多样性,长期食用橄榄油有助于营养吸收和身体健康。 据介绍,IOC(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
Alzhe--Dement:健脑饮食或能降低人群痴呆症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zheimer's & Dement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对澳大利亚老年人群的膳食模式进行研究发现,当人群遵循一种改善大脑健康的饮食方式时,其患认知损伤的风险就会降低;研究者认为,长期遵循一种增加大脑健康的饮食方式似乎会降低个体认
过量饮酒易患痴呆症
近日,法国国立健康与医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周饮酒超过140毫升的中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显著增加。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研究者选取年龄在35岁至55岁之间的9087名英国公务员为研究对象,将所有参与者分为戒酒者、适度饮酒者(10毫升/周~140毫升/周)、过量饮酒者(大于14
婴儿黑矇性痴呆的症状
1.临床表现两性均可罹患,起病于1~4岁,突然出现严重惊厥,常呈肌阵挛性或无动作发作,运动和智力发育落后,视力减退,肌张力减低,共济失调,视网膜萎缩,黄斑变性,视神经萎缩而渐致全盲,患儿之肌阵挛发作用抗惊厥药物往往无效,常有脑小畸形,出现手足徐动,瘫痪,握持反射和颈肢反射已属晚期。 2.临床分
多发性脑梗塞痴呆概述
(dementiacaused multiple cerebral infarcion) 主要症状有记忆力减退,智力迟钝,定向力障碍,判断力差及缺乏自知力。近记忆明显减退,容易遗忘,但远记忆一般保持较好,对很熟的人不认识,把时间地点弄错。专业知识也遗忘,计算力差,说话词不达意,甚至不连贯,精神淡
Greebles提前检测老年痴呆病
【名为Greebles的独特图形字符被证明是检测阿尔茨海默病迹象的有价值工具。】上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路易斯维尔大学神经外科系博士后Emily Mason博士报告说,研究表明,具有阿尔茨海默病(AD)遗传易感性的认知正常的人比没有遗传倾向的个体更容易区分称为Greebles的图形
喝酒脸红的人-更有可能患上痴呆?
12月12日,发表在《Acta Neuropathologica Communications》上的一篇新研究中,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明,参与酒精代谢的一种关键酶的常见突变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和小鼠细胞的损伤。 乙醛脱氢酶2(ALDH2)的这种突变与饮酒后面部发红有关。它会导致酶
适度饮用红酒,改善认知,预防痴呆?
虽然酒精消费的对健康负面影响众所周知,但一些研究表明,中度摄入红酒可能会延缓年龄相关的认知障碍,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这些研究将中度消费定义为每天不超过250毫升。近日,一项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红酒健脑背后的分子机制
FASEB:绿茶改善记忆障碍,预防痴呆
发表于FASEB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绿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能够缓解高脂肪、高果糖(HFFD)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障碍。前期研究指出EGCG有治疗人类多种疾病的潜在功效,目前为止,EGCG对西方饮食引起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的影响商未明确。 来自于中国
研究:喝茶能防老年痴呆
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以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 研究团队在2003年至2005年间,收集了957名55岁以上的中国成年人茶叶消费量的信息,每隔2年研究人员会评价受试者的认知功能,直至2010年。结果显示,与鲜少喝茶的成年人相比,经常喝茶的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了50%。
注意!晚上睡不好“痴呆”蛋白多
也许,仅仅一夜睡眠不好就会导致更多的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的蛋白质在大脑中形成。 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往往有黏稠的β-淀粉样蛋白,尽管这些斑块在该疾病中的作用尚不清楚。一种可能是这种蛋白质促进了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生,或者相反,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后,该蛋白质会在大脑中形成斑块。 现在研究人
-BJPsych:个子矮更容易患痴呆
痴呆的患病风险与个体早年间的暴露因素相关,因此目前仅对个体中年期的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可能无法完全解释其将来痴呆患病风险,而身高可以体现个体早年间的疾病、逆境、营养和心理压力等情况。 因此Russ博士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荟萃分析,结果表明老年痴呆患病相关风险与身高呈负相关,且在男性中更明显。这表明个
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多吃蘑菇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学名誉教授罗伯特·贝尔曼称,蘑菇之所以有此功效,是由于它含有大量特殊抗氧化剂——麦角硫因和谷胱甘肽。肝脏、黑豆、蛋黄和燕麦麸等食物也含有这些抗氧化剂,但蘑菇中含量最高。 在研究人员选取的13种蘑菇中
他们俩,天生不得老年痴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688.shtm
婴儿黑矇性痴呆的检查
本病患儿末梢血淋巴细胞有空泡,多核白细胞有嗜苯胺蓝性颗粒增多,脑脊液蛋白有轻度增加,不超过80mg/L,皮肤,肌肉,直肠黏膜活检可用组织化学方法和电镜检查沉积物,也可收集尿沉淀物作电镜检查诊断本病,更为简便。 1.脑电图改变 阵发性2、5~4c/s慢波和非典型棘慢波。 2.视网膜电流图
保姆级预防痴呆“电子处方”来了
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老年痴呆,被称为“温和的绝症”,是仅次于心脏病、肿瘤和中风的老年人“第四大杀手”。目前人们依然缺乏针对痴呆的有效治疗手段。不过,好消息是,科学家发现,仅仅通过改善日常生活方式,就可以大大降低患病风险。一项43万余人参与、平均随访时间长达9年的队列研究显示,每天7小时睡眠,结合中
关于额颞痴呆的病因分析
额颞痴呆和Pick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清,可能是神经元胞体特发性退行 变,或轴索损伤继发胞体变化。已证明约半数病例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家族性额颞痴呆,Wilhelmsen等(1994)将病变基因定位于17号染色体(17q21)。神经元及神经胶质含微管相关tau蛋白包涵体,约20%的额颞痴呆病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