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称每日五份蔬果可延寿三年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瑞典研究显示,每天食用五份蔬菜、水果的人,可比那些从不吃蔬菜、水果的人多活三年。 据报道,瑞典卡罗琳学院研究人员对超过7万名年龄介于45至83岁的人群进行了长达13年的追踪研究。截至2010年10月,当中约11,500人死亡。 研究发现,在个体每日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超过五份的情况下,摄入量越少,个体寿命越短,死亡率也越高。 报导称,该项研究数据显示,那些从不吃蔬菜水果的人,死亡率比每天吃五份蔬菜水果的人高53%,即平均少活37个月;与每天吃三份蔬菜水果的人相比平均少活32个月。而每天只吃一份蔬菜水果的人与吃五份蔬菜水果的人相比也要少活18个月。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数据还有其他因素影响,因为少吃蔬菜水果的人,一般教育程度较低,会多吃红肉、高脂牛奶产品和零食,亦倾向有吸烟习惯。他们又提醒蔬果分别含有不同的维他命,但水果卡路里较高,多吃蔬菜较健康,但最好什么蔬菜水......阅读全文
胆固醇的摄入来源和摄入量如何限定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LDL-C),能对动脉造成损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HDL-C),则具有清洁疏通动脉的功能。下面是一些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法,旨在降低人体内LDL-C含量,而增加HDL-C含量。多吃鱼一项针对Ω-3脂肪酸(存在于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类中)对hdl-c的影响进行的研
BJD:酒精摄入量和皮肤癌存在关联
前阵子,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证实:一周饮酒3到4次比不喝酒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但是,摄入过量的酒精对人体健康有害时毋庸置疑的。 最新发表在《美国皮肤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上的一项研究为此提供了进一步
婴幼儿DHA、胆碱最新推荐摄入量发布
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婴幼儿DHA、胆碱最新推荐摄入量发布 5月15日-17日,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苏宜香教授,中国营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修订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第11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膳食摄入量参考值)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针对中国居民每日膳食摄入量参考值的最新研究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益海嘉里经过5年潜心研究,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金龙鱼添加海洋鱼油调和油,一举夺得“营养创新贡献奖”。
生物修复技术蔬菜水果农残降解学术论坛召开
5月7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和北京弘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生物修复技术蔬菜水果农残降解学术论坛暨蔬果农残降解保鲜技术科技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蔬果农残降解保鲜技术及系列自动装置由北京弘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东方弘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科研团队
气相色谱仪检测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
使用气相色谱仪检测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提取回收率在80-120%之间。其快速、简易、廉价、有效、稳定、安全的优点得到检测人员的一致认可。 气相色谱仪检测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实验步骤:1. 样品提取:将黄瓜在-18℃下冷冻,彻底粉碎。准确称取已粉碎好的黄瓜10 g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10 m
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喝碳酸饮料-学习成绩更好
家长们又多了个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的理由。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吃什么关乎孩子在校表现。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超过4200名8到15岁的在校学生及其父母,了解孩子们晚餐是否常吃蔬菜水果。对比孩子们的在校成绩后,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吃蔬菜水果的孩子相比,每晚都吃蔬菜水果的孩子在写作和拼写测验
PLoS-ONE:好消息!多吃蔬菜水果可以让你更幸福!
一项来自奥塔哥大学的新研究发现只需要在数周里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就可以改善人们对生活的感受。这项由奥塔哥大学心理学系的Tamlin Conner博士领导的五人研究团队研究了增加水果和蔬菜摄入对心理幸福感的影响。 他们研究了171个18-25岁之间的志愿者,并将之分为三组。在连续两星期的时间里,
世卫组织: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允许摄入量以内安全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消息,7月14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最新发布了无糖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报告。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援引对人类致癌性的“有限证据”,将阿斯巴甜归为可能对人类致癌之列,联合专家委员会重申其每日允许摄
钠盐摄入量高与青少年肥胖相关研究概要
美国佐治亚摄政大学的HaidongZhu及其同事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钠盐摄入较少者相比,高钠饮食的青少年均体重更重,身体脂肪含量更多。 研究入选766例14~8岁的健康青少年受试者(非洲裔美国人及白种人各占一半),测量其身体成分,收集其饮食信息。结果显示,受试者的钠盐每日平均摄入量为
维生素D的正常摄入量的相关介绍
人通过暴露于阳光下、膳食摄入和维生素D补充等途径补充维生素D。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不多,乳类、蛋黄、动物肝脏(如鱼肝油)和富含脂肪的海鱼(如三文鱼)等含少量维生素D,而植物性食物如谷类、蔬菜和水果几乎不含维生素D。所以,与其它营养素不同,维生素D在饮食中很有限。阳光中只有波长290~315nm的
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仪LDNC06_参数
1、波长配置:410nm; 2、抑制率显示范围:0%~99.99%; 3、抑制率测量范围:0%~99.99%; 4、透射比准确度:±1.5%; 5、透射比重复性:≤0.5%; 6、漂移:≤0.005Abs/3min; 7、抑制率示值误差:≤10% 8、抑制率重复性:≤5%。
海南省八项措施严防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超标
为确保产地蔬菜、水果质量安全,海南省多措并举,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实施监管,严防农药残留不合格蔬菜水果流向百姓餐桌。 一是严把农药使用关。海南省通过地方立法,在国家禁用农药24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2种禁用农药,并对农药实行“封闭式”管理,上架销售的农药品种从2万余种减少到6000种。
你被维C忽悠过吗-想健康就多吃蔬菜水果
感冒了?来点儿维C泡腾片吧! 想美白?没必要用那些昂贵护肤品,来点儿维C吧,便宜又管用! 抗衰老?维C能抵抗自由基你没听说过啊! …… 关于维生素C的诸多“神奇”妙用,估计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曾听说过。不只是维C,维B、维E等各种维生素都被冠上了各种妙用。大家仿佛都有
同样的神经元,但对食物摄入量有着不同影响
我们大脑中的神经细胞,也被称为神经元,控制着我们身体的所有基本过程。因此,不同类型的神经元分布在大脑的特定区域。马克斯·普朗克代谢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Metabolic Research)和科隆大学(University of Cologne) CECAD衰
食药监总局提示-食用元宵时应减少其它主食摄入量
今日元宵节,有出门赏月、喜猜灯谜、共食元宵(汤圆)等习俗,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提示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元宵(汤圆)选购食用有小窍门:仔细选购,合理食用,精心储藏。资料图:甘肃张掖市临泽县河西民俗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给当地群众和游客煮元宵。王将
成人酒精摄入量与LVEF呈U型相关研究概要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成人酒精摄入量与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呈U型相关性,即轻度饮酒者(50%或≤50%的受试者中,酒精摄入量和收缩功能无显著相关性。
国民铝摄入量下降-儿童成铝摄入过量高危人群
日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评估结果显示:北方地区居民和14岁以下儿童人群,由于摄入含铝添加剂食品过多导致铝摄入较高。 该评估在我国21个省(区、市)收集了11类食品、6654份样品进行数据检测。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马宁表示,一般人正常饮食不会引起铝的
钾对预防高血压等慢病有重要作用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阳离子之一,主要分布在细胞内。不仅参与糖、蛋白质的代谢,还对维持细胞渗透压、酸碱平衡及神经肌肉兴奋性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研究发现,钾对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也有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成年人预防高血压等非传染性慢性病(PI-NCD)钾的建议摄入
植物力量的科学印证:长期多酚饮食如何降低心血管风险
伦敦国王学院团队在《BMC Medicine》上发表的研究揭示了长期多酚饮食与心血管风险降低之间的强关联。研究通过创新的“富含多酚饮食评分”和“多酚代谢特征谱”两种互补工具,评估了3110名参与者超过11年的饮食与心血管健康数据。结果显示,富含多酚饮食评分越高,心血管风险越低。具体而言,饮食评分
关于第三心音奔马律的缓解方法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
一包薯条已达植物油每日推荐摄入量上限
薯条是许多人喜爱的食品。相比在快餐店内食用,有人认为自己在家里炸薯条吃更卫生安全。那么,炸薯条要注意哪些事项呢?食药部门对此作出权威提示。 薯条油炸时间不宜过长 炸薯条是以土豆切条后油炸而成,可辅以盐、辣椒、番茄酱、芝士酱等作料食用,是世界范围内流行的快餐食品和小吃。 薯条中的糖类和氨基酸
欧盟拟降低双酚A的每日最大理论摄入量TDI
在完成众盼已久的双酚A健康研究审核后,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提议降低双酚A(BPA)的每日最大理论摄入量(TDI)。 双酚A被用来生产聚碳酸酯,是数百项研究的对象,其中一些研究表明该成分会带来不良健康影响。 EFSA在2014年1月17日发布的声明中说:"EFSA审核了有关双酚A
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摄盐量较推荐量高75%
据省疾控中心介绍,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烹调盐摄入量为10.5克,低于1992年的12.9克和2002年的12.0克。但居民烹调盐摄入水平依然过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建议值为人均每日6克,2012年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摄入量比推荐量高75%。研究表明:盐摄入量达15克
粗纤维测定仪测定比较蔬菜水果的粗纤维与膳食纤维
谈及纤维的时候,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将膳食纤维与粗纤维混为一谈,其实从实际意义上讲,膳食纤维并不等于粗纤维,粗纤维也不是膳食纤维。在国内,人们对这两个概念都是比较模糊的。甚至不知道有膳食纤维这一说法。 国外对膳食纤维进行了广泛研究,尤其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日益引起各国学者的重视。膳食纤维与
蔬菜水果中常见的它没准是你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曾经,一首《燃烧我的卡路里》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然而,你可能想不到的是,让你变胖的可能不是你吃的「一粒米」,而是米上残留的农药! 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代谢、肥胖和糖尿病研究中心的 Gregory R. Steinberg 团队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发表了题为 T
关于维生素C缺乏症的简介
维生素C缺乏症也称为坏血病,所以维生素C称为抗坏血酸,在新鲜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较多,但是经过储存、加热后很容易被破坏。上一个世纪以前,维生素C未被人们认识,所以在航海人员中经常发生维生素C缺乏症,主要原因就是食物中缺乏新鲜蔬菜水果。这种病多见于婴幼儿,也可见于年长儿或成人。 [1]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增塑剂是否影响健康要看摄入量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卫生部已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并明确了相应的检测方法。 目前,卫生部已组织各地省级疾控中心对食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开展应急监测,并将扩大范围收集数据进行风险评估。 塑化剂在我国大陆地区被称为增塑剂,可被添加到塑料聚合物
最低非最佳!新研究揭示蛋白质摄入量对人体影响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素食饮食、地中海饮食,不管选择哪种饮食方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当前研究并未确定一个完美的饮食配方,但研究人员认为,典型的每日推荐最低剂量或许并非是最佳的,这有助于帮助计算你的体重和活动水平,从而确定你到底需要摄入多少蛋白质。 对于中等运动水平的人而言,良好的基
李宁:塑化剂普遍存在-我国摄入量风险并不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李宁在近期召开的“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就“塑化剂的管理及风险评估”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塑化剂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目前各个国家都没有制定食品塑化剂限量标准,部分塑化剂允许做食品包装材料。此外,他认为我国塑化剂摄入量风险并不高,基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和科学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