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首个总膳食研究有关丙烯酰胺的结果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的第六份报告,评估香港市民从膳食中摄取丙烯酰胺的分量。研究结果显示,若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新西兰及内地)比较,本港市民从膳食摄入丙烯酰胺的分量较低;然而,根据估计摄入量而计算丙烯酰胺对港人健康构成的影响的风险评估显示,问题值得关注。 丙烯酰胺是一种用来制造聚丙烯酰胺的工业化学物。但近年的研究发现,食物经高温处理或烹煮,食物内的游离天门冬酰胺与还原糖产生反应,形成丙烯酰胺。 中心发言人说:「该种化学物为基因致癌物质,被认为对实验动物会产生神经系统毒性作用,并且会影响生殖和发育。然而,流行病学研究未能提供一致的证据,证明人体从膳食中摄入丙烯酰胺的水平与癌症发病率呈正相关。」 他指出中心过往曾进行多次有关食物中丙烯酰胺的研究,主要针对已知丙烯酰胺含量高的食物。二○一○年的一项风险研究中,亦发现本港市民从膳食中......阅读全文

膳食指南修订让饮食更科学

  2月21日,中国营养学会在京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新版指南将在2015年完成修订并发布。这是该指南自首次发布以来的第三次修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自1989年首次发布以来,分别在1997年和2007年进行过两次修订。杨月欣介绍,十年来,我国居民营

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国膳食模式势在必行

  饥饿曾是一代中国人的历史梦魇。然而,在物质日渐富裕的当下,我国正上演着触目惊心的“舌尖上的浪费”。据国家粮食局统计,每年仅餐桌上的粮食浪费量就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   一方面是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粮食,另一方面是粮食浪费的现象四处可见。在粮食安全引发普遍焦虑的当下,到底该如何堵住粮食浪费的

甘薯粉末新原料-富含高膳食纤维

  BI营养制品公司日前推出一种新型的粉末产品,使用了古老而又为现代熟知的农作物:甘薯。  据BI公司表示,新的甘薯粉末是一种优良的营养物质,含有必须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纤维。产品的味道清新,可用于多种领域,且符合清洁标签标准,是一种消费者友好型产品。  甘薯中含有钙、铁、维生素A和蛋白质。B

膳食补充剂究竟“补不补”?

  Omega-3补充剂在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和心律失常、中风方面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有影响。循证医学图书馆日前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在全球范围内,人们一直坚信Omega-3补充剂有助于预防甚至治疗心血管疾病。  “营养补充剂对于营养素缺乏和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有一定的作用,

“中国心脏健康膳食”开发成功

研究人员向受试者分发试验膳食。(课题组供图) 7月11日,《循环》刊发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教授武阳丰与研究员王燕芳团队新成果。研究者对265名高血压患者的最新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食用“中国心脏健康膳食”四周后,收缩压和舒张压平均可显著下降10.0毫米汞柱、3.8毫米汞柱。这项研究“基于菜系的

关于炎性肠病膳食的简介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一种病因不明确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和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  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是一种

《Cell》:膳食纤维的摄入-可能诱发肝癌

  这些年来,膳食纤维这一概念被炒得火热。人们相信在日常的饮食中添加膳食纤维,能让人活得更健康,而这也是许多商家宣传产品时的切入点。  但在今日,一项引人关注的研究则表明膳食纤维不能乱吃。在小鼠模型中,某些膳食纤维的摄入,竟然会引起肝癌!这一令人惊讶的发现,连同背后的生物学机理,于今日发表在了顶尖学

降压、调脂的膳食和运动处方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有效改善血压和血脂等主要心血管危险因素水平,从而降低心血管病风险。2013年6月,在美国国立卫生院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HLBI)的倡导下,美国心脏学会(AHA)和美国心脏病学学院(ACC)基于指南制定的循证医学原则,对现有膳食因素(包括膳食结构及钠、钾营养素)、体力活动与心

正确认识膳食补充剂

  态度变化  近年来,国人对于膳食补充剂的需求和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根本来说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营养、疾病、生活质量更加重视,因此开始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如何吃得更好上。  但饮食习惯的改变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口味的改变以及日常想吃得更加健康,食物获得成本会很高,相对来说膳食补

膳食补充剂究竟“补不补”?

  Omega-3补充剂在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和心律失常、中风方面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有影响。循证医学图书馆日前发表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在全球范围内,人们一直坚信Omega-3补充剂有助于预防甚至治疗心血管疾病。   “营养补充剂对于营养素缺乏和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有一定

你的膳食结构关系粮食安全

  “本想瘦成一道闪电亮你的眼,没想到胖成了一个坚果墙挡了你的视线。”朋友圈里,喊着要减肥的朋友越来越多。  “我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堪忧,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比例增大,成人超重肥胖比例达到30%。”近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在第601次香山科学会议上说。  这次,科研人员把国

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来源

最佳来源是全谷类粮食,其中包括麦麸、麦片、全麦粉及糙米、燕麦全谷类食物、豆类、蔬菜和水果等。不可溶性纤维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另外不可溶性纤维在大肠中吸收水分软化大便,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过度摄入膳食糖,危害这么多

27日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该院专家近期发表了研究文章,揭示了膳食糖摄入与前列腺癌、糖尿病、高血压等45种疾病之间的有害关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魏强教授、曹德宏副教授、柳良仁副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该研究文章。通过研究发现,与低摄入或无摄入人群相比,过度摄入膳食糖的人

无印良品饼干上热搜-专家提醒两大类致癌物应尽量避免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无印良品饼干致癌”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这一事件源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一次抽检——他们测试了市场上58款曲奇、甜酥饼等饼干食品,结果发现,近90%的样本(51款)都含有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  其中,无印良品的一款产地为马来西亚的榛子燕麦饼干,在

无印良品饼干上热搜,专家提醒两类致癌物应尽量避免

图片来源:Pixabay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无印良品饼干致癌”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这一事件源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一次抽检——他们测试了市场上58款曲奇、甜酥饼等饼干食品,结果发现,近90%的样本(51款)都含有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  其中,无印良品的一款产地为马

降尿酸的食物

  (1)玉米须,薏仁,向日葵心,芦根,石韦。  (2)葛根、薏米。  (3)白茅根,车前草,车前子。

低嘌呤食物介绍

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的食物。1、主食类:精致米面及其制品(面包、糕点、饼干等)、各种淀粉、高粱、马铃薯、山芋、通心粉等。2、奶蛋类:奶类及其制品(鲜奶、奶酪、酸奶、奶粉等)、蛋类及其制品(鸡蛋、鸭蛋、鹌鹑蛋等)。3、蔬菜类:青菜类(鸡毛菜、白菜、卷心菜、莴笋、笕菜、芹菜、韭

吡哆醛的食物来源

吡哆醛的食物来源很广泛,动物性、植物性食物中均含有。通常肉类、全谷类产品(特别是小麦)、蔬菜和坚果类中含量较高。动物性来源的食物中吡哆醛的生物利用率优于植物性来源的食物。在动物性及植物性食物中含量均微,酵母粉含量最多,米糠或白米含量亦不少,其次是来自于肉类、家禽、鱼,马铃薯、甜薯、蔬菜中。各种食物中

PNAS:天然抗癌食物

  一项新研究表明,在饮食中含量丰富的一种化合物能够夺走癌细胞逃避死亡的“超能力”。通过改变基因调控中一个非常特异的步骤,这一化合物实质上诱导癌细胞变成了按预定时间死亡的正常细胞。这一研究发现在线发表在本周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正常细胞受到严格的程序调控,遵照规律的周期死亡,而

把毒药变成食物

  产甲烷菌是一种在环境中氧气很少或没有氧气时产生甲烷的微生物。它们的甲烷生产——例如反刍动物消化道中的甲烷生产——与全球碳循环有关,因为甲烷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温室气体,但也可以用作为我们的房屋供暖的能源。  有害的增长基础  这篇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文章的主角是两

食物中的DHA

  近年来,鱼油和DHA大概可以算得上各种"保健食品"中风头最劲的名字。除了各种价格不菲的"深海鱼油"胶囊,越来越多的婴儿奶粉打出了"添加DHA"" 双倍DHA"的卖点,此外很多儿童食品也开始添加DHA.在眼花缭乱的广告中,许多人自觉或者下意识地把"DHA"当成了衡量一种食物好坏的标准。   

TheScientist:食物与致癌

  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Takayuki Shibamoto是一位知名环境毒理学教授,他近期在The Scientist杂志上发表文章,解析了食物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化合物与致癌之间的关联。   食物烹饪过程是产生具有诱人香味化合物的主要过程,这些化合物赋予了食物令人渴望的味道。在食物加热

食物中的钙

  由于担心长期的不良副作用,包括动脉钙化和肾结石,美国医学研究所(IOM)和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都设定了关于结合饮食钙或者补充钙的容许摄入量上限。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规定,9-18岁的人每天的总摄入量不得超过3克;19-50岁,每天不超过2.5克;对于51岁及以上的人,每天不超过2克[43

胆固醇相关食物

  动物性食物(鱼肉蛋奶等)普遍含有胆固醇,植物性食物则普遍不含胆固醇。以下日常食物含有大量胆固醇,应引起高度注意:  ⒈猪脑(其他动物脑也类似)中含胆固醇极多,堪称冠军,每100克猪脑含有胆固醇2571毫克(羊脑是2004,牛脑是2447)。所幸吃猪脑并不常见。如果吃动物脑的话,以每年不超过一二次

你以为你在吃食物?或许是食物在吃你!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科学家研究表明偶尔节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寿命。他们在包括灵长类动物在内的20多种动物身上发现了这一现象。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PLOS Genetics杂志,证实了除了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之外,就连动物嗅到的食物气味都可能对机体的老化过程造成影响。  研究人员

违法转基因食物已进入多地儿童食物链

惠氏“S-26爱儿素婴儿配方豆粉”伊利“胡萝卜营养米粉”含有转基因水稻Bt63成分的米饭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公布了在北京、武汉、广州,及香港等多个城市进行的食品抽样检测结果:在中国多地出售的婴儿食品、普通餐馆的快餐米饭,及加工米粉中,均含有转基因成分。面对如此大范围的转基因食品污染情况,绿

正视青少年膳食营养问题迫在眉睫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3/455324.shtm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蒋卓勤接受采访         “专家解读青少年饮料与健康”对话现场 朱汉斌 摄   

流行膳食补充剂可能导致癌症

美国密苏里大学化学系副教授Elena Goun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高水平的商业膳食补充剂烟酰胺核苷(NR,一种维生素B3)不仅会增加患包括三阴性乳腺癌在内的严重疾病的风险,还会导致癌症转移甚至扩散到大脑。相关论文11月10日发表于《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作为该研究通讯作者,Goun说,一旦癌症到

关于炎性肠病膳食的病因分析

  IBD患者营养不良发生原因如下:   1.营养物质摄入减少   导致IBD患者摄食减少因素多。急剧食欲减退可能由于细胞因子如白介素1和肿瘤坏死因子水平的增加造成;使用甲硝唑治疗CD患者往往会使口腔内出现金属味,进而抑制食欲;锌、铜、镍缺乏也会引起味觉变化使食欲减退;此外,患者因腹泻、腹痛、口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介绍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是在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摄入量(RDA)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组每日平均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的参考值。RDA是以预防营养缺乏病为目标而提出的人体所需要一日膳食中能量和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和膳食模式改变,营养相关性慢性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