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糖饮食能使身体更年轻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遵循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尤其是不添加太多糖的饮食,与细胞水平上更年轻的生物年龄之间存在联系。相关论文2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 该研究是最早表明添加糖与表观遗传衰老之间存在联系的研究之一,也是第一个在不同种族女性群体中探索这种联系的研究。 参与这项研究的女性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从2.7克至316克不等,平均每天摄入量为61.5克。一块牛奶巧克力含有约25克添加糖,而一罐350毫升的可乐含有约39克添加糖。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的添加糖不超过50克。 研究人员研究了三种不同的健康饮食安排如何影响“表观遗传时钟”(一种可以估算健康和寿命的生化测试)。他们发现,人们吃得越健康,细胞看起来就越年轻。其中,坚持地中海饮食与较低的表观遗传年龄相关性最强。研究还发现,即使饮食健康,人们摄入的每1克添加糖也与表观遗传年龄的增加相关。 这项研究有助于加......阅读全文

少糖饮食能使身体更年轻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遵循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饮食,尤其是不添加太多糖的饮食,与细胞水平上更年轻的生物年龄之间存在联系。相关论文2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  该研究是最早表明添加糖与表观遗传衰老之间存在联系的研究之一,也是第一个在不同种族女性群体中探索这种联系的研

“小满”养生:高温时段尽量少外出-饮食清淡果蔬少油腻

   21日4时31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预示着闷热的高温天气将要登场。   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段尽可能减少外出,饮食上清淡清爽少油腻厚味。   气象资料显示,小满时节,我国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会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但还没进入“小满”节气,5月17日

研究:美华裔饮食钠过高粗粮少-不良习惯损害健康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近日对华裔的食品采购和饮食习惯展开研究,发现华裔群体营养和健康的知识较匮乏,根深蒂固的饮食习惯也导致系列健康问题,难以符合美国农业部(USDA)推荐的健康饮食计划。   这项研究的负责组长、纽约大学亚裔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史黛拉·伊(Stella Yi)表示

幼崽期少食非加工饮食,狗狗消化问题风险低

芬兰科学家研究指出,如果狗狗在幼崽期和青春期食用由非加工肉类、人类剩菜和生骨头组成的饮食,或能预防成年后的胃肠疾病。相比之下,食用基于深加工碳水化合物的粗磨狗粮饮食以及常吃牛皮磨牙棒则与肠胃问题风险升高有关。研究结果对保障宠物狗的肠道健康具有借鉴意义。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赫尔辛基大学兽医

研究称高糖饮食提高患乳癌风险

  科学家警告说,在可乐之类的饮料以及番茄酱、谷物棒和饼干之类的食品中发现的常用糖可能会推动乳癌的发展。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日报道,新研究结果显示,高糖的西方饮食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风险和乳癌向肺部扩散的可能性。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给老鼠吃与西方饮食类似的富含蔗糖的食物,它们的肿瘤

锻炼加饮食干预可改善控糖效果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576.shtm

研究发现高糖饮食易让人上瘾

  据外媒报道,本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糖分含量较高的饮食,会让人体的血糖上升,然后再突然急剧下滑,不但不"耐饿",还可能让人对高醣饮食上瘾。   新研究发现,用餐4小时后,高糖餐点的耐饿程度,还

美糖业曾操纵研究淡化高糖饮食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发表报告,揭露美国糖业大约50年前通过收买研究人员、操控研究等手段,刻意淡化饮食中添加糖有导致心脏病的风险,同时强调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是心脏病罪魁祸首。作者指出,这种观点影响了营养学认识和公共健康政策几十年。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心脏病死亡率激增。

高糖饮食致心脏病风险被长期淡化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发表报告,揭露美国糖业在约50年前通过操控研究等手段,淡化饮食中添加糖有导致心脏病的风险,同时强调胆固醇和高脂肪饮食是心脏病的罪魁。作者指出,这种观点影响了营养学认识和公共健康政策几十年。  上世纪50年代,有研究认为,饮食中的饱和脂肪是导致心脏病

醛糖还原酶促进饮食相关的肥胖

根据肥胖学会(TOS)旗舰杂志《肥胖》上的一项新研究,小鼠高脂饮食(HFD)可以促进皮下脂肪组织(scAT)中醛糖还原酶(AR)活性、表达和脂肪细胞衰老的诱导。“我们的数据表明,醛糖还原酶基因表达在肥胖的人和小鼠的scAT中增加,醛糖还原酶的抑制剂可以减轻体重增加,减少脂肪细胞衰老,并促进脂质分解。

少喝饮料!低糖饮食对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男孩有效

  饮食使脂肪肝平均减少了31%。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低游离糖饮食(指添加到食品和饮料中的,以及天然果汁中的糖)能显著改善青春期男孩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这项研究发表在1月22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NAFLD是儿童最常见的肝病,与2型糖尿

Cell子刊:高糖饮食引起基因重编程-让果蝇短寿

  生物通报道: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拥有高糖饮食史的果蝇,即使在改善饮食后,它们的寿命也更短。这是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驱动基因表达的长期重编程。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1月10日的《Cell Reports》,发现一个基因——FOXO的作用,在生命早期摄取高糖饮食的果蝇中,

世界糖尿病日:从饮食入手,向高糖说不!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在如今面临世界糖尿病发生率逐渐提高的关头,国际糖尿病协会(IDF)提供了新的数据表明:对不健康食物,尤其是对那些高糖类饮料进行高额征税,能够取得延缓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效果,从而督促政府继续实施这一政策。  该项建议属于IDF发行的《糖尿病手册》中的一部分,该手册全文将

除了缩短寿命、-,高糖饮食也会让你“变胖”

  当人们抵制肥胖时,高脂肪饮食往往会成为关注的主要目标。然而,近日,发表在Physiology & Behavior杂志上题为“Diet-driven microbiota dysb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vagal remodeling and obesity”的研究中

高糖饮食新罪证!糖基化竟加速老年痴呆

  近日,一个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团队报道发现和建立了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临界点”分子连接。他们已经表明,过量的血液葡萄糖水平会对一种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炎症反应密切相关的酶造成一定损害。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糖尿

新研究揭示高脂高糖饮食导致脂肪肝的机制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会改变消化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使有害代谢物产量增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抗生素治疗可以缓解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硬化、肝癌等的重要诱因,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这项研究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加深了对其发病机制的理解,可望帮助开发新的疗法。相关论文最

高糖和高脂肪饮食如何诱发人类肝脏疾病的发生?

  西方饮食和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会驱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以及进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然而,导致肺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特定微生物和其代谢介导子目前研究人员并未发现。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题为“Western diet contributes to

基础研究投入:少,但没那么少

  “如果跟美国比,我们的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例确实不高。但另一方面,中美两国的计算口径不同, 我们的基础研究投入也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少。”   3月8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走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团,现场回应了部分代表、委员关注的基础研究投入比例偏低的问题。   “我国研发投入本来就比较少,

病例分析:胡思乱想、少言、少眠13年

  患者,男,35岁,已婚。    患者于1998年冬因情感问题渐出现精神失常,主要表现为少眠、少语、不愿见外人,天天待在家,称周围的人对他不好,欺负他,对他有成见,相爱多年的恋人也考验他,曾在当地医院就诊,具体诊断治疗情况不详,出院后服药情况不详,病情也时轻时重,2000年3月病情加重,自言自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众多,甚至增加患癌风险。现在,美国一项新研究又发现,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体内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水平升高,影响对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体内积聚是营养物质、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结果,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先前已发现,糖基化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众多,甚至增加患癌风险。现在,美国一项新研究又发现,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体内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水平升高,影响对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  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体内积聚是营养物质、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结果,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先前已发现,糖基化终末产物聚集可

无糖及无碳水化合物饮食可降低患癌风险

  专家指出,除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营养的饮食也可以帮助有效避免癌症。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11月6日消息,德国学者研究发现,无糖和无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助有效降低患癌症风险。  研究人员以小白鼠为研究对象进行试验,结果发现,身体内糖的储量会间接影响癌细胞的扩散,如糖储量减少则癌细胞也会随之减少。

饮食诱导减重加锻炼促控糖-选进食时机或改善运动耐力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代谢》最新发表两篇健康研究论文,其中一项临床试验显示,在超重和糖尿病前期患者中,将饮食诱导减重结合锻炼,比仅控制饮食能带来更好的胰岛素敏感度改善和血糖控制效果。  另一篇论文称,将膳食限制在休息时间里,可增强小鼠的运动耐力。该发现表明,提高运动能力不仅需要考

少换水不打架

  如果你是数千万名淡水神仙鱼(或称扁鲨)养殖者中的一员,那么你可能会为如此简单地让这种好斗的鱼类安静下来的方法而感到惊讶:别那么频繁地给它们换水。  神仙鱼是生长在南美亚马逊盆地的一种本地丽鱼科鱼,由于其在宠物市场的受欢迎度,现在这种鱼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水族箱中都看得到。  神仙鱼是天生的“斗士”:

Nature子刊:要长寿,既要-“吃得少”,-也要“闻的少”

  在多种模式生物以及人类中的研究发现,饮食限制是一种高度保守性的延缓衰老并促进长寿的干预策略。长期以来,对饮食限制调节衰老和长寿的绝大部分研究以食物中提供能量的营养物质为对象,探究如蛋白质,脂肪,糖等,是如何参与该过程的及相应的分子机制是怎样的;  而食物的气味、味道等非营养成分是如何参与了饮食限

如何让科学家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

“不能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研工作,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要减少评审频次和时间……”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会议,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的一席话,道出了中科院科研管理所遵循的原则。同一天,中科院向全社会公布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建立绿色通道的10项具体改革举措,涉及科研项目管理

糖尿病禁止吃糖?-控糖饮食不等于不吃水果不吃糖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最新的数据表示,我国目前的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比例高达50.1%。也就是说,每两个成年人中,有一个是糖尿病“后备军”。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后备军有机会发展成糖尿病。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对于普遍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然而,

美科学小组发现可抑制伴随高糖饮食的肥胖症新方法

  科学日报报道,想象一下有一种神奇的药丸,服下它你可以吃所有的冰淇淋、饼干、蛋糕而不会长胖。近日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这并非不可能。一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戴维斯老年学学院和凯克医学院的肖恩•柯伦(Sean Curran)带领的科学家小组发现了抑制伴随高糖饮食的肥胖症的新方法,从而确定了一种关键

《自然》:大学经费不能少

  1月1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一篇题为《大学经费削减意味着科学远未安全》(University cuts show science is far from saved)的文章,就目前大学经费在逐渐减少的普遍现象进行了分析。以下为文章概要:  大学面临着正在凸显的危机。政府在节省研究开

“大环境意识”不可少

  在北京举行的一次环保公益活动中,人们纷纷根据自身情况,提出诸如“一周少开一天车”、“不使用一次性产品”、“用专用购物袋购物”等个人环保承诺。一位小女孩问主持人:“看到河流被污染、烟囱冒黑烟去投诉,算不算自己的环保承诺?”  这个问题引起大家的思考:公众参与环保,仅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