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来健康:别让孩子输在子宫里

在世界范围内,慢性病发生率正在升高。到2030年,成年型糖尿病发病人数预计将翻倍,同时,心血管疾病将增加约35%。目前试图控制这一现状的方法均告失败。 利用全世界数十万人的数据,以及超过30年的流行病学研究,科学家发现,胎儿期和幼儿期发育过程中的诸多因素,有助于改善这些统计数据。 《自然》杂志撰文指出,总体而言,这些数据建议,不应仅关注人们的基因,或他们成年期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而是要铺就一条通往公共健康领域的发展道路。工作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人,必须关注那些低收入女孩和年轻女子,帮助她们更好地控制自己的生活,以及考虑健康饮食。 同时,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临床流行病学教授David Barker及其同事评论指出,摄取更多优质食物是必要的,这些将改善母亲的营养,从而提高下一代的健康程度。 始于子宫 慢性病可能归因于生命早期阶段相关情况的线索来源于一个不同寻常的数据源。大约30年前,一项全程搜索查阅了英......阅读全文

高蛋白饮食或增加老年女性心衰风险

  很多研究都表明高蛋白饮食对健康是有益处的,它可以促进新城代谢,帮助减肥。然而,对于老年女性来说,高蛋白饮食的害处会比益处更多。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或增加她们心脏衰竭的风险,尤其是如果肉类蛋白占多数的话。  心脏衰竭,即心脏失去了将富氧血液输送至全身器官的能力。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地中海饮食摄入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化饮食。该饮食方式主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摄入地中海饮食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

低脂肪饮食可帮助女性抗击乳腺癌

  通过减少饮食中脂肪量,几乎每个人都将获益。但低脂肪饮食可能对女性乳腺癌患者的益处尤其大。在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提出,低脂肪的饮食可以延长一些乳腺癌女性患者的生命。  初步调查结果是基于早期乳腺癌妇女患者开展的,这些女性患者参与了Women's Intervention Nut

有妊娠糖尿病史女性该怎样饮食规避糖尿病?

  根据《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于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包含植物来源高蛋白和高脂肪的低碳饮食可减少2型糖尿病风险。(Diabetes Care 2015 Nov 17)    在怀孕期间或分娩后,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会被建议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改善血糖控制。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流行病学

罗氏推出生育力检测试剂盒,评估女性卵巢储备

罗氏(Roche)近日宣布,推出一款名为Elecsys AMH(anti-mullerian hormone,AMH,抗苗勒管激素)血液检测试剂盒,该款新的生育力检测试剂盒通过检测血液中AMH水平作为指标,评估女性卵巢储备功能(ovarian reserve,OR)。AMH是一种重要的生育能力标志物

低脂饮食可降低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妇女饮食调整试验的数据显示,长期饮食习惯的改变可提高乳腺癌生存率。和没有低脂饮食的女性相比,保持低脂饮食的妇女浸润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更低、生存率更高。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年会上,公布了这一题为“乳腺癌临床转化实验”的报告。  脂肪摄入量和乳腺癌发生率的关系在半个世纪前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没有确切的

东周时期贵族饮食考古发现:女性食源多样肉食明显低于男性

在考古研究领域,古人的饮食方式、习惯及其变迁,广受学界与公众关注。记者7月3日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获悉,该校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尚雪副教授团队与合作者最近在东周时期秦人贵族的个体生活史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男性贵族一生饮食均以小米为主食,并伴随极高的动物蛋白(肉食)摄入;女性贵族食源多

坚持地中海饮食模式或能将女性患心血管疾病降低近25%

  膳食调整是预防人类心血管疾病的一块基石,地中海饮食方式与较低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但目前并没有系统性的综述来评估其在女性群体中的关联。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Heart上题为“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women with a

斑马鱼出生就识数!

  意大利科学家发现,斑马鱼幼鱼在孵化后96小时里可以识别不同数量的黑条,研究者表示这一发现表明数字能力可能在新生斑马鱼中是与生俱来的。相关研究3月24日发表于《通讯—生物学》。  过去的研究表明,人类新生儿和新孵化的孔雀鱼、小鸡(孵化时脑已经高度发育的物种)具有数学能力。但在此之前,人们对新生时处

出生缺陷!卫健委最新发布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

  近日,国家卫健委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方案指出,到2022年,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产前筛查率达到7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0%,确诊病例治疗率均达到80%。先天

关注未来健康:别让孩子输在子宫里

  在世界范围内,慢性病发生率正在升高。到2030年,成年型糖尿病发病人数预计将翻倍,同时,心血管疾病将增加约35%。目前试图控制这一现状的方法均告失败。   利用全世界数十万人的数据,以及超过30年的流行病学研究,科学家发现,胎儿期和幼儿期发育过程中的诸多因素,有助于改善这些统计数据。   《

《自然》:关注孕妇就是确保未来公共健康

  在世界范围内,慢性病发生率正在升高。到2030年,成年型糖尿病发病人数预计将翻倍,同时,心血管疾病将增加约35%。目前试图控制这一现状的方法均告失败。   利用全世界数十万人的数据,以及超过30年的流行病学研究,科学家发现,胎儿期和幼儿期发育过程中的诸多因素,有助于改善这些统计数据。   《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出生缺陷”国家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11月17日,世界早产儿日,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项目《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技术的应用示范和评价研究》深圳宝安示范区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深圳市卫计委、中国知名新生儿领域等多名专家学者和

阿片类药物与出生缺陷

  鉴于阿片类止痛药在育龄期妇女中使用广泛,显然这类药物在妊娠期可能产生的任何有害作用都非常重要。迄今尚未发现阿片类止痛药的治疗剂量与重大先天畸形之间有关。但有关妊娠妇女的数据很有限,针对孕晚期阿片类药物暴露风险的比较研究更是寥寥无几。    正因为如此,一项近期发表的利用美国出生缺陷预防研究的

出生体重折射大脑发育状况

    出生体重可能与之后大脑发育状况有关  日前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份新研究报告称,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发育与新生儿出生体重有关联。  目前,科学家已经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认知、行为和心理健康特征可以追溯到胎儿发育,但是人们对胎儿生长的正常波动和之后生命阶段的大脑发育的关系

SSRIs对出生缺陷的影响

  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s)在生殖年龄和妊娠期女性中的使用率越来越高,然而,SSRIs与出生缺陷风险的相关性报道不一致,临床医师在仔细评估特定SSRIs的风险获益比后,SSRIs的使用机会受限。    2015年7月8日,《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基于人群的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在

鱼宝宝出生也挑日子

鱼类竟然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日?没错,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沃尔卡尼农业研究组织的团队研究表明,鱼类胚胎会通过一种神经激素主动控制其孵化时间,这种激素会触发溶解卵壳的酶释放。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这一开创性发现,为生物学和进化论提供了新视角。斑马鱼胚胎。图片来源: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

怀孕前快餐饮食会影响母乳和婴儿的健康

这项以实验室小鼠为研究对象的新研究发现,即使是相对短期的快餐饮食也会影响女性的健康,降低她们生产后产生营养母乳的能力。这可能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并增加母亲和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患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等潜在致命疾病的风险。即使是那些看起来体重健康的母亲,也可能患有一些隐藏的问题,比如脂肪肝——这可能出现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后代健康-你知道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都表明,父母在很多方面都会给未来后代的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比如父母的饮食方式、年龄、体重、是否感染、女性孕期所暴露的物质等等都会对后代的生长发育产生一定效应,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年来的相关研究进展,分享给各位!这些研究报告将告诉各位哪些因素会影响后代的健康!  【1】Fr

素食女性与吃肉女性比较,存在这些健康风险

近日,发表于《BMC医学》的一项针对英国人群的大型研究显示,素食女性比经常吃肉的女性髋部骨折风险要高1/3。前者髋部骨折风险更高的原因可能是,无肉饮食中有助增加肌肉量的蛋白质较少,并且这种饮食可能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有利于增强骨骼的钙和维生素B12。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比男性更易髋部骨折,因为

出生年份晚可导致肥胖

   FTO基因与肥胖密切相关,最新研究发现,FTO基因的一个变体对肥胖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出生时间。  “我们发现,目前已知的肥胖相关基因与身体质量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会随着被试者出生年份的增加而显著上升。”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精神病学部门的詹姆斯·尼尔斯·罗森奎斯特博士表示,出生较早的被试者,基因

水星“出生”数十亿年后不断变小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09919.shtm英国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水星正变得越来越小,因为热量从其核心逸出,导致其表面出现新裂缝而不断收缩。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

出生后即有持续青紫的检查

  1.持续青紫:患者于出生后即有持续青紫,呼吸困难,喂养困难,生长发育迟缓,心动过速并呈现缺氧症状,酷似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  2.心血管异常的症状与体征:年龄较大者可有杵状指(趾,心前区隆起,约半数病例沿胸骨左缘有弥散的收缩期杂音。  3.无脾:腹部B超发现脾脏极小甚或缺如。  4.免疫功能差:

我国出生缺陷防治研究获突破

NIPT用于检测常见的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问题已有十多年历史,该技术已成为阻断由染色体疾病造成的遗传性出生缺陷的主要临床手段。除了对唐氏综合征等非整倍体疾病的检测,NIPT已扩展到染色体微缺失和微重复综合征。此外,NIPT也可以用于筛查如软骨发育不全等常见单基因病。 然而,目前的NIPT技术还无法

艾滋病能导致出生缺陷?!

  度鲁特韦在市场上的32种艾滋病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中享有最高声誉,但该药物在今年5月迎来严重一击。因为来自一项研究的初步分析揭示,它可能导致严重出生缺陷,该研究涉及非洲博茨瓦纳共和国1万多名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的孕妇。在近日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艾滋病会议上,研究人员报告的关于该研究的更多数

男性晚育增加胎儿出生风险

   高龄孕妇对胎儿不利影响的观点已经被广泛接受,但是男性的年龄是否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呢?近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通过收集美国近十年间婴儿的出生数据给出了答案:男性晚育会增加胎儿出生时的风险,甚至还会对怀孕期间的女性健康产生影响。  “我们通常会通过产妇的因素来评估胎儿相关的出生风险,但这项研

华大基因启动-出生缺陷检测计划

  随着基因科技的发展和临床应用,基因技术可以用于遗传疾病的检测,对预防出生缺陷有重要意义。7月8日,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医学执行总裁尹烨等在北京共同宣布启动“千万家庭远离遗传出生缺陷”计划。  发布会上,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大医学产前业务负责人赵立见就无创技术的开展现状及应用前景作了介绍。赵立见表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