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诱导的糖尿病易感性跨代遗传
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孙青原领导的受精生物学研究组发现,环境能诱导精子发生表观遗传学改变,并且这种改变可遗传到下一代。相关成果日前已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在全球范围内,前期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越来越普遍。此前人们已经发现,父亲的空腹血糖升高和糖耐受的降低,会影响后代的糖代谢,但研究者们还不清楚这些影响背后的确切分子机制。 孙青原团队构建了环境诱导的前期糖尿病的雄性小鼠模型,发现父本的前期糖尿病症状影响了后代的表观遗传学修饰,从而增加了后代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而且这种表型和表观遗传学上的影响能保持数代。 研究发现,如果父本小鼠具有前期糖尿病的症状,其后代也会出现葡萄糖耐受不良和胰岛素抵抗。前期糖尿病小鼠的后代与对照相比,胰岛中的基因表达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一系列涉及葡萄糖代谢和胰岛素信号通路的基因表达被影响。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胰岛的表观基因组,发现胞嘧啶甲基化发生了大量的改变,其中有很多基因涉及到胰岛素......阅读全文
上海交大宁光院士发表糖尿病研究新成果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调查了,糖尿病患者配偶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研究结果发布在8月16日的《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晋工程院院士宁光(Guang Ning)。宁光院士长期致力于内
研究证实草莓多酚可降低肥胖人群糖尿病风险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草莓和蔓越莓多酚类物质可改善超重和肥胖人群胰岛素敏感性,进而降低该类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该项研究结果目前已经发表于英国《营养学》杂志上。 早期研究显示,日常生活中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尤其是浆果类。基于此项研究,研究人员猜想浆果类如草
研究称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平均减寿9年
“与无糖尿病者相比,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的平均寿命将缩短9年。这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治疗控制不当所导致,尤其是在农村地区。”1月17日,这一由英国牛津大学和北京大学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据介绍,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中国10个地区(5个农村和5个城
哈佛大学研究:咖啡可降低二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糖尿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多喝咖啡可降低二型糖尿病风险,而多喝茶与糖尿病之间没有关联。 据报道,根据这项研究,那些在四年内每天比往常多喝一杯咖啡的人,他们的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了11%。而每天少喝一杯的人,他们的2型糖尿病风险也增加了17%。 研究人员分析了含咖啡因、不
-日本研究发现过量摄取高脂肪食物易患糖尿病
过量摄取高脂肪食物,就容易患上糖尿病,这是为什么呢?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发展细胞》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确认,过多摄取高脂肪食物易患糖尿病与“分子马达”KIF12有关,并且确认一种现有的治疗胃溃疡药物对高脂肪饮食引发的糖尿病具有治疗效果。 “分子马达”大小以纳米为单位,被称为“世界上
Nature子刊:推动糖尿病研究的遗传学突破
本周一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包括佛罗里达大学遗传学专家在内的一个研究小组,将在糖尿病中起重要作用的基因数目进一步缩小。了解致病基因的身份和位置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其他研究人员可以利用这一信息来更好地预测谁可能患上1型糖尿病,以及如何预防它。
Diabetes:重磅!研究揭示运动缓解糖尿病症状的机理!
2017年1月9日讯 /生物谷BIOON /——体育活动对糖尿病人及其他胰岛素抵抗的病人有益,其原因之一是体育活动可能只是提高了胰岛素利用度,因此体育活动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但是迄今为止其中的机理还不明确。而一项由哥本哈根大学营养学与运动学系完成的最新研究表明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在增强
陈小章教授Nature子刊发表糖尿病研究新成果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四川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证实,在胰岛β细胞中囊性纤维化跨膜转运调节因子(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CFTR)蛋白调控了葡萄糖诱导的电活动和胰岛素分泌。这一研究发现发表在7月15日的《自然通讯》(Natu
研究称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平均减寿9年
“与无糖尿病者相比,中国成人糖尿病患者的平均寿命将缩短9年。这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治疗控制不当所导致,尤其是在农村地区。”17日,这一由英国牛津大学和北京大学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据介绍,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中国10个地区(5个农村和5个城市)
糖尿病心肌病的CMR诊断及研究进展
糖尿病心肌病(diabetic cardiomyopathy,DbCM)是一种发生于糖尿病病人,且不能用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瓣膜病及其他心脏病变来解释病因的心肌疾病。DbCM继发于代谢性损伤,能够导致心肌的结构和功能异常,最终引起心力衰竭。目前认为糖尿病病人高血糖和高脂血症的代谢环境,
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应激。应激包括紧张、劳累、精神刺激、外伤、手术、分娩、其他重大疾病,以及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等。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
研究证实孕期糖尿病增加子代心血管疾病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秦国友课题组与丹麦奥胡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耶鲁大学和瑞典卡洛林斯卡大学联手,利用240万大队列人群近40年的健康登记系统数据,评估了母亲孕期糖尿病与其子代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以及母亲心血管疾病史或母亲合并糖尿病并发症是否影响这些关联。12月5日,该研究
好消息!新研究有助于治疗I型糖尿病
当人自身的免疫系统破坏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时,就会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学会了如何生长大量的替代β细胞,但研究人员仍在尝试许多方法来保护这些细胞免受免疫攻击。近日,Joslin糖尿病中心的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了一种新的方法,最终可能有助于保护这种移植的β细胞或减缓疾病的发作。
研究显示:高血压和糖尿病综合管理尚有改进空间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464.shtm
研究称防糖尿病应多吃水果弃果汁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医学期刊》(BMJ)刊登一项研究指出,摄取更多新鲜水果,特别像是蓝莓、葡萄、苹果与梨等,有助降低第2型糖尿病风险;但是喝果汁反而会有反效果。 据报道,英国、美国与新加坡研究人员进行合作,历时25年对超过18万7000名护士与专业医疗护理者登记参与的调查资料进行了研究。
研究团队发现二型糖尿病新生物标志物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叶邦策团队发现了一种早期诊断二型糖尿病(T2D)的新生物标志物,为通过工程化改造肠道微生物,以维持宿主体内的小分子化合物水平,达到预防和治疗代谢紊乱性疾病提供了新方法。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年来,肠道菌群-色氨酸代谢成为多种
美国研究:雾霾可能导致成人糖尿病患者增加
糖尿病患者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的数据,2017年全球共有4.25亿糖尿病患者,11个成年人中就有1位。在法国,每年医保花费的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1.98亿元)都用于糖尿病治疗。2015年,法国有330万人接受了糖尿病治疗。医学界认为,这种疾病产生的原因复杂,包括饮食丰
研究发现无需减重即可逆转糖尿病前期状态
多年来,预防糖尿病一直与一个主要目标紧密相连:减轻体重。然而,新的研究对这一长期存在的假设提出了挑战。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前期的人群,根据年龄不同,多达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受此状况影响,传统上被建议通过健康饮食和减轻体重来降低风险。几十年来,这一信息基本未变。然而,结果却好坏参半。全球糖尿病发病率持续上升,
2型糖尿病药物Victoza-III期临床研究数据优异
糖尿病巨头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举行的儿科内分泌学会(PES)/儿科学术学会(PAS)年会上公布了Victoza(liraglutide,利拉鲁肽)III期临床研究ELLipsE的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是过去10年中在2型糖尿病儿童和青少年(10-
研究发现防治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新靶点
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高达50%,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异性针对糖尿病外周神经的治疗药物,只能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血糖的控制或者镇痛药物等来缓解相关症状,所以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的防治还急需寻找新的药物靶点。缓解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过程中的轴突退变是值得考虑的重
青少年积极锻炼可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研究概要
胰岛素抵抗表现为体内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效率下降,机体补偿性的分泌过多胰岛素产生高胰岛素血症以维持血糖的稳定。胰岛素抵抗易导致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 过去二十年里,许多工业化国家的儿童肥胖的概率一直在增长,在美国和英国,有六分之一的孩子肥胖。这个庞大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肥胖往往
一项新研究揭露了锻炼和糖尿病的关系
尽管我们已经知道运动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但是新研究说明了更多细节的东西。研究人员根据来自四大洲100多万参与者的数据,分析了锻炼的益处。 美国糖尿病人比例越来越大。估计几乎有1/10的美国人有糖尿病-超过29万人。 另外,还有8600万人患有糖尿病前期症状;指个体的血糖水平高于其应该的水
日研究发现糖尿病是老年人百病之源
日本九州大学清原裕教授等人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发现,糖尿病人群和“准糖尿病人群”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4.6倍,也更容易患脑梗塞和心脏病。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除有失明等并发症之外,还会成为种种疾病的温床。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九州大学从1961年开始对久山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研究他们的生
研究揭示2型糖尿病与多种癌症存在密切关系
中国是糖尿病患者数最多的国家,最近,《糖尿病杂志》Journal of Diabetes中新刊载了一项来自中国的研究,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可能导致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升高,在男性中涉及11种癌症,女性则多达13种。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猜测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但之前报道的各
研究人员称每天喝酸奶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喝两汤匙、大约28克的酸奶,就可以减少两成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机会。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资深研究员组织实施三个长期研究。这些研究一共涵盖了20万名男女,时间达30年。这些人一开始都没有糖尿病。30年后,逾1.5万人得了糖尿病。 研究团队进一
英研究发现脂肪代谢变化情况可作Ⅱ型糖尿病新指标
目前通过检测血糖水平来诊断Ⅱ型糖尿病的方法并不完善,许多病人在诊断出糖尿病前血管就已经受到损害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称,利用血液中脂肪代谢物的变化情况来诊断糖尿病,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补充手段。 研究发现,血液中的一些氨
芬兰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抑制II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在对大约4000名男女进行17年的追踪研究后发现,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人比含量最低的人罹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低40%。 芬兰赫尔辛基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的保罗·克内克特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们一直认为,维生素D含量高可能会增加人们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但我们的研究并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证据。
美国研究显示:血液氨基酸水平预示糖尿病风险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血液中5种特定氨基酸水平过高可能是罹患2型糖尿病的先兆,通过血检可最多提前10年预测糖尿病发病风险,以便及早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 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心血管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2422名成年人进行了12年的跟踪调查,这些人在研究开始时都身体健康
新西兰糖尿病研究获突破-新药两年内临床试验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8月26日报道,新西兰奥克兰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在糖尿病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这也许导致糖尿病治疗办法的转变。 科学家发现一个单一分子机制,并认为它是触发两种类型糖尿病的原因。该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库珀教授(Garth Cooper)表示,在1型
糖尿病研究重大进展-肠道细菌蛋白BefA促进β细胞增殖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俄勒冈大学的研究人员说,一种新发现的在斑马鱼肠道中产生的细菌蛋白在幼体发育早期诱导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发生增殖。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2016年12月13日在线发表在eLif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A conserved bacterial protein indu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