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每10秒就有一人死于喝酒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4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因有害使用酒精造成330万人死亡,超过艾滋病、肺结核、暴力事件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球死亡总数的5.9%。据估算,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 《报告》还指出,女性使用酒精的持续上升问题值得关注。其实,早在2007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就发现,我国女性饮酒率增长了73.1%。对此,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玉娟指出,现代女性面对多方面压力,饮酒在宣泄内心压力、改善人际关系、扩大交际圈子等方面都有用处,这可能是女性饮酒率升高的原因之一。 然而,《报告》指出,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与酒精相关的健康疾患。美国研究显示,喝同样多的酒对女性肝脏的损害约是男性的两倍。另外,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素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女性特有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都要在肝脏代谢,所以女性肝脏承担了更多的工作重任,作为女......阅读全文
酒的种类决定我们的情绪?
还有一个多月我们就要迈入新的一年了。随着各种节日、年会和聚餐的袭来,我们少不了要喝酒助兴。除了提醒大家饮酒要适量外,今天来看一项发表在著名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最新研究,喝不同的酒可能会引发不同的情绪。 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全球药物研究(Global Drug Stud
韩国研究发现CPAP还可助分解酒精
韩国亚洲大学医院睡眠中心团队证实,持续气道正压(CPAP)设备不仅能改善睡眠呼吸暂停问题,还可促进饮酒后酒精分解,降低致癌物乙醛蓄积风险,并显著提升睡眠质量。这一研究为饮酒人群的健康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已发表于新一期《科学报告》。团队针对53名常饮酒且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成年人展开实验,
酒精检测仪是如何检测酒精含量的?
酒精检测仪装有酒精气体传感器,相当于一种气敏电阻,阻值会随着人呼出气体中的酒精浓度的变化而变化,从而引起电路中电流和电压的变化。呼出气体中的酒精含量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有一定的比例关系,不同浓度的酒精含量会引起传感器产生不同强度的电压信号,后信号通过电子放大器放大,也就得到了酒精检测仪上的数据。 目前
一周饮用18杯酒精饮料-将缩短45年寿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对60万名饮用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每周饮用10-15杯酒精饮料,将缩短饮酒者1-2年寿命。同时,他们警告称,一周饮用18杯酒精饮料的人群,将缩短4-5年寿命。 2016年英国健康指南建议人们一周饮酒不要超过14个单位的酒水饮料,这相当于6品脱啤酒,7杯葡萄酒。 《柳
研究发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图片来源:IZABELA HABUR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饮酒。 研
科学新发现现:氯胺酮破坏记忆再巩固过程或能减少饮酒
与毒瘾作斗争意味着要穿越记忆的雷区。开车经过一个老地方,遇到一个饮酒的伙伴,或者看一眼电视广告,都能唤起强烈的、积极的联想,把人拉回到吸烟、饮酒或吸毒的状态。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试图使用麻醉剂氯胺酮消除这些关联。结果是,重度饮酒者至少在9个月内减少了饮酒。 研究人员表示,在提取酒精—奖赏记忆后注
揭示喝酒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揭示喝酒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该研究从2004年6月25日至2008年7月15日期间,在中国十个地区招募了512715名成年人,记录了酒精使用和其他特征。随访了大约10年(至2017年1月1日),通过与发病率和死亡率登记处以及医院的电子信息记录相关联来监测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卒中,脑内出
研究显示:“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或为误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4日发布了该院“中年人饮酒行为与死亡风险关系”的研究成果。研究显示,即便处于中等摄入水平,总酒精摄入仍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相关,这挑战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观念。该研究基于英国生物样本库超过34万人的长期随访数据,从摄入量、酒类类型、饮酒时机三个维度,系统评估了酒精摄入与全因死亡
超过每周饮酒建议量让染色体变短
近日,牛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饮酒量超过17单位(略高于英国人的建议上限),就会导致端粒缩短。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端粒随着每一轮细胞分裂而缩短。图片来源:KATERYNA KON/SCIENCE PHOTO LIBRARY 端粒是DNA重复序列中覆盖染色体的区域,就像鞋
吸烟饮酒和基因差异增加食道癌发病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同时拥有吸烟、饮酒和基因类型差异等风险因子的人的食道癌发病率,是没有任何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357倍 来自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吸烟和饮酒是增加食道癌患病风险的两个生活习惯因素。此外,人体内编码合成两种特定酶的基因也与食道癌患病风险相关。据介绍,这两种酶与人
这项饮酒研究的中断,再次敲响学术伦理的警钟
研究者能够向研究的利害关系人募集研究经费吗?近日美国一项关于适度饮酒的大型研究项目,因为伦理问题被迫中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酒精滥用与酗酒研究所”(NIAAA)预计耗资1亿美元,执行一个10年的研究项目,对7800多人进行“适度饮酒与心血管健康”研
超50万中国人数据来了|Nature子刊:饮酒与这61种疾病相关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小聚,难免会“微醺”一下。与好友/亲人许久未见,可不得“劝君更尽一杯酒”?人们常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少喝几杯助助兴,应该没事儿吧? 近日,来自牛津人口健康中心和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中国开展的大型前瞻性研究,再次提醒大家:“大饮”是真伤身,饮酒会增加中国男性61种疾病的风险
在老年妇女中,过量的饮酒可能会加速肌肉萎缩
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大量饮酒可能加速老年妇女的肌肉萎缩。 老龄化和绝经都可能导致肌肉质量和力量的丧失,称为肌肉减少症。 研究人员说,肌肉质量损失通常从中年开始,每十年衰退6%。 通常情况下,80岁以后只有四分之三的中年肌肉量保持不变。 研究人员说,这种肌肉损失会影响平衡,走路和做日常工作的能
要想预防癌症,先从这一件小事做起!
一转眼,今天就要上班了,虽然有很多不舍,但至少有一件事值得欣慰:连续胡吃海塞、觥筹交错的日子可以告一段落了。毕竟,这些表面看似Happy的行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难以想象的。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知道由于肠道具有非凡的可塑性,所以它会配合食物量的摄入变长或缩短。因此,你吃得越多,它长得越长
保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饮酒似乎对机体健康并不无益处,然而有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实际上能促进机体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为了维持机体健康,把握饮酒度真的很重要,本文中小编就整理了相关研究,分享给大家! 【1】Sci Rep:重大发现!少量饮酒有益大脑健康! doi:10.1038/s41
酒精传感器应用于酒精检测仪
酒精传感器应用于酒精检测仪:酒精探测器的核心部件是酒精探测器,当被测试人员通过测试出风口向酒精探测器吹气时,酒精探测器通过酒精探测器对呼出的气体产生一定的反应,因此酒精探测器的质量影响酒精探测器的测试精度。酒精传感器的种类和区别:目前普遍使用的只有燃料电池型(电化学型)和半导体型。这两种可制造便携式
关于酒精灯灯芯和添加酒精的介绍
(1)新购置的酒精灯应首先配置灯芯。灯芯通常是用多股棉纱线拧在一起,插进灯芯瓷套管中。灯芯不要太短,一般浸入酒精后还要长4—5cm。 对于旧灯,特别是长时间未用的灯,在取下灯帽后,应提起灯芯瓷套管,用洗耳球或嘴轻轻地向灯内吹一下,以赶走其中聚集的酒精蒸气。再放下套管检查灯芯,若灯芯不齐或烧焦都
喝啤酒真的对机体健康有益吗?
最近,一篇来自每日邮报的文章指出,啤酒对你有好处,这篇文章声称,啤酒能够降低机体患心脏病的风险并改善大脑健康。让我们仔细看看相关数据,每日邮报的这篇文章引用了The American Journal of the Medical Sciences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这篇研究报告中是这样写的:啤
关于控制饮酒危害的十个建议
年大概都会有几项新的研究关注酒精的风险与效益,这么多的研究让酒精的害处和好处更加充满争议。比如,每天一杯葡萄酒一直被认为对我们的心脏有好处,但是还是有科学家会认为这会提高患上肝癌的风险。再例如喝啤酒会降低血压,还是提高血压?饮酒,还是不饮酒?关于酒精摄入量的“恰好”和“太多”之间的如何界定?
Development:怀孕期间饮酒的危害研究
孕期饮酒会对正在发育的婴儿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导致认知和行为不良。酒精还会增加流产、死产和其他胎盘并发症的风险。但是如果一个母亲在她知道自己怀孕之前就喝酒了呢?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健康指南称,怀孕期间最好避免饮酒。但由于缺乏科学证据,科学家提出这一建议的时候还是很谨慎,所以女性对此不屑一顾是很常
即使适量饮酒也会降低怀孕的概率
一项关于饮酒与怀孕概率之间关系的研究表明,想要怀孕的女性应该避免大量饮酒。在月经周期的后半段,即使适量饮酒也会降低怀孕的概率。 6月10日,这项研究发表在生殖医学杂志《人类生殖》上。研究调查了酒精摄入量和受孕能力的关系,后者是指在一个月经周期内怀孕的概率。这是第一次根据女性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来
动物实验显示饮酒会增加患癌风险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 不少人喝酒后会脸红,这或许是健康警告信号。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一项新研究说,小鼠实验显示酒精代谢物可损害干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这有助揭示饮酒与癌症风险增加之间的关系。 乙醇,俗称酒精,进入人体内后会分解成乙醛,后者在人体内存在过多会产生危害。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
研究:饮用能量饮料-更易染上吸毒、饮酒恶习
能量饮料在美国青少年间受尽喜爱,但一份刊登于《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规律地饮用能量饮料,恐会增加吸毒及饮酒欲望。 根据《MEDICAL NEWS TODAY》报导,美国国家辅助与替代医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
饮酒与皮肤癌的关系密切
高摄入量的酒精对健康有害,这并不是一个秘密。一项新的研究为此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将较高的酒精饮用与增加的皮肤癌风险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饮用酒精的量每增加10克与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的风险相关,这是两种主要类型的非黑素瘤皮肤癌。 普罗维登斯布朗大学,马萨诸塞州波士顿RI和哈佛医学院
中度饮酒会引发大脑健康程度的下降
最近一项发表在《BMJ》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即使中度的饮酒也会导致慢性的大脑认知水平的下降。这一结果支持了目前英国对于降低饮酒量的建议,并对目前美国的饮酒量的限制提出了质疑。 我们已经知道,大量的饮酒会导致大脑健康水平的下降,但很少有研究关注中度的饮酒对大脑健康的影响,而且其研究结果也不一致。
研究表明:慢性饮酒可导致精子质量受损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国际期刊《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深入探讨了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介导慢性饮酒所致精子质量下降的机制。已有研究表明,酒精暴露会损害肠道菌群,同时高浓度的酒精暴露会损害小鼠的精子。然而,肠
过量饮酒-会致股骨头坏死?
“喝酒好多年了,后来出现膝盖和臀部痛,坐着没事,一走路就痛。”来自临高的39岁男子王先生,如今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再也不敢喝酒了,因为身边好几个朋友也因常年喝酒出现了股骨头坏死的情况。 那么,喝酒多会引起股骨头坏死吗?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骨科主任于晓巍表示,喝酒会增加股骨头坏死风险,饮酒多、
不要喝酒!北大李立明等揭示喝酒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虽然传统的流行病学研究已将中度酒精摄入与中风风险降低相关联,尤其是冠心病,但这些明显的保护作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非因果性的。关于中度摄入是否确实具有保护作用的问题可以通过东亚人群中的遗传流行病学来解决,其中两种常见的遗传变异(ALDH2-rs671和ADH1B-rs1229984)共同导致平均酒
治疗酒精中毒新型药理策略,支原体祛除喷雾防外源干扰
酗酒严重影响人类健康。酒精中毒,更好地定义为酒精使用障碍(AUD),包括一组与酒精引起的损害有关的病理实体。患有AUD的人会在停止饮酒时表现出强迫性饮酒和负面情绪状态。在最严厉的澳元形式中,尽管人们决定停止购买,但他们仍无法控制消费。关于AUD的定义是否可以帮助界定和表征与滥用酒精有关的临床实体,已
研究阻止酒精损害的药理策略
酗酒严重影响人类健康。酒精中毒,更好地定义为酒精使用障碍(AUD),包括一组与酒精引起的损害有关的病理实体。患有AUD的人会在停止饮酒时表现出强迫性饮酒和负面情绪状态。在最严厉的澳元形式中,尽管人们决定停止购买,但他们仍无法控制消费。关于AUD的定义是否可以帮助界定和表征与滥用酒精有关的临床实体,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