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染色体可知男性患癌风险?积极预防更可靠
研究称男性Y染色体变异或丢失更易患癌 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男性Y染色体变异或丢失,或许可作为患癌风险增高的一个新标志。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选取了1153名老年男性进行长期随访。通过对其血液样本提取DNA进行分析后发现:至少有8%的男性细胞中的Y染色体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丢失,约2%的人有至少35%的细胞中没有测出Y染色体。相对于染色体正常的人来说,Y染色体丢失的男性平均早亡5.5年,死于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3倍。在考虑了年龄、吸烟、体重超重、慢性病等影响因素之后,Y染色体变异也与患癌风险增高存在关联。这项研究表明,免疫系统细胞在缺失Y染色体的情况下,可能无法发挥正常功能,从而导致肿瘤的生长和扩散。 积极预防男性常见癌症 无论以上研究是否可靠,作为男人,还是来看看常见癌症该如何预防更为妥当。 男人更易患哪些癌?肺癌、大肠癌、肝癌及鼻咽癌。 肺癌——男性头号癌杀手 据数据显示,肺癌是男士的头号癌症杀手,......阅读全文
男性癌细胞Y染色体缺会“传染”,增加癌症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于《自然》的研究发现,一些男性癌细胞的突变——Y染色体完全缺失会“传染”。这种突变可以从肿瘤细胞扩展到免疫细胞,而免疫细胞在Y染色体消失后会失去抗癌能力。目前,这种“传染”背后的机制尚不明确。但该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失去Y染色体会使癌细胞更具攻击性,而缺乏Y染色体的免疫细胞活性
非那雄胺或增加男性患乳癌风险者-默沙东有生产
男人也有三千丝烦恼,那就是脱发。然而,如果一直选择用药物治疗的人需要谨慎了。日前,加拿大卫生部向消费者发出警示,称用于治疗男性脱发和前列腺肥大的药物非那雄胺可能增加男性患乳癌风险。 非那雄胺或增 男性乳癌风险 脱发多有家族史谨慎选择 防脱发保健品 作为目前国内唯
女性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症-风险是男性两倍
一项新研究发现,心智衰退可能是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先兆,而有心智衰退早期症状的女性病情比同样情况的男性发展得快。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1日报道,另一项研究显示,在接受全身麻醉手术后,女性日常活动和认知能力衰退快于男性。第三项研究发现,对引发阿尔茨海默症起关键作用的异常蛋白在女性大脑中累积
英国研究称2027年每两名男性或有一名患癌
英国癌症研究会12月19日预测称,由于人们越来越长寿,患癌症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预计到2027年,每两个男性中就有一个有患癌的风险。但人们不用为此紧张,因为随着诊断和治疗技术的进步,带癌生存的患者也不断增多。 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男性患癌的风险将从2010年的44%上升至50%。女性
男性尿道癌的病因
原发性尿道癌的组织类型按其起源部位而有不同,以鳞状上皮癌占多数,移行上皮癌次之,腺癌较少见。男性尿道舟状窝部覆盖鳞状上皮,阴茎部和球部尿道覆盖假复层或柱状上皮,后尿道则覆盖移行上皮。阴茎部尿道肿瘤50%~70%起自球部,约50%继发于远侧的尿道狭窄,伴有粘膜鳞状上皮化生,因而发生鳞状上皮癌者居多
男性尿道癌的诊断
对于以往无尿道疾病或外伤病史,而出现尿道出血或梗阻症状,尿道狭窄在治疗过程中症状加重,出现尿道周围脓肿或尿道瘘的老年男性,应疑有尿道癌。 尿道癌应与尖疣、尿道狭窄、尿道周围脓肿、结核、阴茎海绵体硬结症鉴别。必要时应作活体组织检查。
男性尿道癌的概述
尿道癌属于尿道上皮肿瘤,临床上比较少见。大约50%的尿道癌继发于膀胱,输尿管或肾盂移行上皮癌。原发尿道癌比较少见,主要发生在女性。男性尿道癌大多数系40岁以上,女性尿道癌多见于中老年人。原发性尿道肿瘤临床上较少见,恶性肿瘤包括癌、肉瘤、黑色素瘤等。早期即可有尿道流血、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肿瘤
“夜班族”注意了!研究证实长期夜班增加女性患癌风险!
对“夜班族”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称,女性长期夜班工作会使患癌风险增加19%。具体来说,患皮肤癌、乳腺癌和胃肠道癌症的风险分别会增加41%、32%和18%。 图片来源:网络 1月7日,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
JNCI:震惊!CT扫描或许会增加儿童患脑癌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最新研究表明CT扫描竟然可能增加患脑癌的风险。 过去20余年CT扫描的使用率显著升高,CT扫描可以显著提高诊断率并改善疾病预后,但是CT扫描需要的放射剂量却比其他测试高。因此放射保护是一个问题,尤
最新研究称少吃肉和不吃肉或降低患癌风险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吃肉多少与癌症风险相关吗?有何关系?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4日在线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称,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科迪·沃特林(Cody Watling
研究显示掌掴或侮辱孩子可能增加其患癌风险
国际在线专稿: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11月13日报道,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心理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掌掴或侮辱孩子可能增加他们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沙特40岁到60岁的癌症和心脏病患者调查显示:“频繁殴打(每月一次以上)和侮辱与心脏病、癌症以及哮喘危险大幅增加有关。”在沙特,殴打
日本科学家称过量吃肉或提升患癌风险
日本研究人员11月28日说,过量食用猪肉和牛肉可能提升患结肠癌风险。 共同社援引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报告报道,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至2006年,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至74岁的大约8万人展开跟踪调查。他们根据饮食习惯调查计算出的肉类日常摄取量,将受调查对象分为5组,探寻吃肉与患癌之间
-AACR:准爸爸的生育年龄会影响女儿的患癌风险
关于男女的最佳生育年龄,已有许多报道。对于年轻夫妇来讲,生还是不生,已经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现实而又难解的选择问题。为完成自己的事业理想,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生儿育女计划一推再推,生育期的后移对于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确有利。但是,在生育问题上,也并非越晚越好,过早过晚生育都存在诸
研究揭示多种维生素可降低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根据《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长期摄入多种维生素与降低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了多种维生素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多种维生素是被广泛使用的饮食补品,因为它们被认为可以改善或维持健康。但是,只有少数研究调查了多种维生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潜在作用。因此,美国的一组研究人员在一
承认了!接种莫德纳疫苗的年轻男性患心肌炎风险较高
据外媒报道,美国莫德纳公司11日表示,其新冠疫苗对重症、住院和死亡的保护超过了其心肌炎风险。此前,一些国家因这种罕见心脏炎症而在年轻人中停用了莫德纳疫苗。 莫德纳上周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需要更多时间来决定,是否批准其两剂疫苗用于12至17岁未成年人,该机构正在审查有关心肌炎和心
JNCI:每天喝两杯汽水或增加个体患癌风险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者通过研究表明,每天两杯汽水或可增加个体患癌风险。有很多理由值得我们去考虑尽量减少汽水的摄入,因
ANZJPH:手机或并不会增加个体患脑癌的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于国际杂志the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个体患脑瘤的风险或许并不会因为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加而发生明显改变;文章中,研究者调查了1995年至2010年间在
PNAS:多食红肉增加人类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一般认为大量食用红肉的人们患特定癌症的风险较高,然而对于其它食肉动物却并非如此。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调查了一种名为Neu5Gc的糖分子在促肿瘤发生上所发挥的作用,Neu5Gc分子在除人类外的大部分哺乳动物机体中都存在。 研究者表示,利用Ne
JAMA:10000例样本证实,患癌风险≈精准基因突变+家族史
近日,一项涉及近10000名BRCA基因突变携带者的研究预估了女性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高峰年龄区间。此外,家族史是基因突变携带者患癌的强力风险因子,而罹患癌症风险会因突变部位而异;因此个性化咨询应该结合考虑家族史档案和基因突变部位。 6月21日,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JAMA:10000例样本证实,患癌风险≈精准基因突变+家族史
6月21日,剑桥大学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了一项大样本队列研究报告,分析包括了近1万名BRCA1或 BRCA2 基因突变的妇女,评估了突变携带者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对侧乳腺癌的年龄相关风险,旨在预估有这些基因突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年龄特异性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携
研究称女性喝咖啡可降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据“世界科学报告”网站(scienceworldreport)2月8日报道,之前的研究都夸大了喝咖啡的好处。现在,最近发布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杂志上的发现揭示了喝四杯或更多的含咖啡因饮料能帮助女性降低高达18%的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评估了超过2800个有健
美研究显示减少CT扫描可大幅降低儿童未来患癌风险
一项周一发布的美国研究显示,减少不必要和高剂量的CT扫描可使儿童未来患相关癌症的风险降低62%。 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上研究人员报告说, 1996年到2010年之间,美国15岁以下儿童中CT扫描使用量几乎翻了一番。他们说,CT使用之所以梦幻地增加,是因为它的有效性,并且与其他成像
Nat-Genet:为何癌症偏爱男性?是X染色体拯救了她们
为何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癌?这是个古老的难题。在一项新研究中,波士顿的科学家给出了遗传学解释。相关结果于11月21日发表在Nature Genetics杂志。研究人员揭示,女性细胞中携带有一些能保护基因的额外拷贝,这些拷贝可以防御细胞生长失控。 “男性比女性患癌风险高出20%” “几乎每一种癌
吸烟男性更易患骨质疏松症
最近,在美国一项针对中老年烟民的大型研究中发现,男性烟民比女性烟民更易患骨质疏松和脊椎骨折。烟龄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均是导致男性和女性烟民低骨密度的风险因子。 目前普遍认为吸烟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高风险因素,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到80岁之间的3321名烟民进行了定量CT检查,以测定其骨密
男性尿道癌的治疗措施
1.阴茎部尿道的O、A期肿瘤有主张行经尿道的肿瘤电切术。由于临床分期往往不够准确,在肿瘤近侧1~2cm处作尿道切除、阴茎或会阴部尿道造口术较为合理。 2.B、C期肿瘤宜距离肿瘤1~2cm处作阴茎部分切除术。若不能获得满意的无瘤切缘,则施行阴茎切除及会阴部尿道造口术。切除原发肿瘤后,若肿大的腹股
台媒:喝酒易脸红者-患食道癌风险高于常人14倍
台媒称,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资深研究员陈哲宏说,喝酒脸红显示体内某个基因缺损,无法代谢酒精,将提升致癌风险。 据台湾“中央社”1月19日报道,陈哲宏说,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先由乙醇去氢酶(简称ADH)代谢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氢酶(简称ALDH2)代谢为醋酸。 他说,喝酒就脸红,极可能是先天缺
研究称进食坚果有助于降低患癌机率与死亡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经过持续30年的研究发现,每天进食坚果将降低患上癌症或心脏病的机率,同时也降低死亡风险。此外,进食坚果的另一个好处是令人身材较苗条。 长期以来,坚果一直被认为有利心脏健康。哈佛这个研究是迄今对进食坚果与长寿关系的最大规模研究。研究人员追踪了11.9万名男性和女性的情况后发现,每
JCO: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老年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根据2月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体重减轻与子宫内膜癌风险显著下降存在相关性,并且这种获益似乎在肥胖女性身上更加明显。 研究人员总结了36794名年龄在50到79岁之间的美国女性的数据。这项研究平均进行了超过10年的随访
维生素B3可降低患皮肤癌风险,信吗
近日,来自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发现,维生素或许可以适度降低个体患常见类型皮肤癌的风险,研究者表示,相比服用安慰剂而言,服用维生素B3一年或可降低个体23%的患皮肤癌的风险。 这项研究并不涉及黑色素瘤的研究,这种皮肤癌是一种致死性的皮肤癌,每年在美国有超过300万个体被诊断为黑色素
研究显示:使用手机超10年-患脑癌风险增1倍
刊登在最新一期《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显示,使用手机时间超过10年的人患脑癌风险会增大。儿童的患病几率更大,故不宜使用手机。但这一研究结果存有争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8日报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