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食过多碳水化合物比吃饱和脂肪危害还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研究员发现,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可能比摄取过量饱和脂肪还要大。 研究指出,即使饱和脂肪摄取量增加一两倍,血液的饱和脂肪水平也不会增加。如果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就会提高血液中的脂肪酸水平。 报告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沃莱克说:“问题的关键是,你不一定保存了所有吃下的饱和脂肪,主要保存下来的脂肪是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 为了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对16名参加者进行四个半月的严格饮食限制。他们的饮食每三周改变一次,调整碳水化合物、脂肪总量和饱和脂肪的水平。 科学家发现,当碳水化合物减少和饱和脂肪增加的时候,血液的总饱和脂肪不会增加,很多人甚至出现下降。 报告称,在低碳饮食的时候,人体内棕榈酸(palmitoleic acid)水平就会降低,随着逐步增加碳水化合物,棕榈酸水平也会上升。棕榈酸是跟碳水化合物不健康代谢有关的脂肪酸。 研究者称,棕榈酸水平增加,会把多余的......阅读全文

Nature:储存单不饱和脂肪的胖纸更长寿?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储存着一种特定脂肪类型的秀丽隐杆线虫要比苗条的同伴活得更长。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4月5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s link H3K4me3 modifiers t

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重要性

所有健康人士均需要在饮食中摄入一定量的脂肪以维持各项人体机能。长期摄入大量脂肪可能造成健康危害。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从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中摄入的热量应不超过总热量摄入的 30%。 在这 30% 中,从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中摄入的热量应不超过15%。其实红花籽油、核桃油,花生油,大豆油,阿甘油、橄

饱和脂肪酸或可直接损伤个体心脏健康

  橄榄油被普遍认为是可以取代肉类脂肪的较为健康的饮食方式,植物油,比如橄榄油、菜籽油以及蔬菜油大部分是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的,然而动物脂肪则富含饱和脂肪酸;标准进餐后个体机体心脏的主要能量来源就是碳水化合物,在禁食情况下游离的脂肪酸会成为主要的能量产生着,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被认为对机体心脏健康有害,

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的主要作用

亚油酸(linoleic acid)是功能性多不饱和脂肪酸中被最早认识的一种,而且在世界范围内的绝大多数膳食营养中占据着不饱和脂肪酸的大部分。亚油酸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的作用,与12:0 -16:0饱和脂肪酸相比,亚油酸具有较强的降低LDL-胆固醇的浓度的作用。摄入大量亚油酸对高三酰基甘油血症病人

JCI:饱和脂肪酸帮助抵抗多发性硬化

  耶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通过攻击和破坏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多发性硬化症(MS)的异常免疫系统反应可能是由脂肪组织中缺乏特定脂肪酸引起的。该发现表明饮食结构的改变可能有助于治疗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  该研究于1月19日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关于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特性的介绍

  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作为膳食脂肪酸中的一类,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和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存在于食品中的顺式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18:1,ω9)。多年来,单不饱和脂肪酸一直被认为对血浆胆固醇水平呈中性作用。然而,许多研究证实,顺式单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与饱和脂肪酸有关。目前,普遍

不饱和脂肪酸的基本情况和作用

除饱和脂肪酸以外的脂肪酸(不含双键的脂肪酸称为饱和脂肪酸,所有的动物油的主要脂肪酸都是饱和脂肪酸,鱼油除外)就是不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是构成体内脂肪的一种脂肪酸,人体不可缺少的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根据双键个数的不同,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二种。食物脂肪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等,多

关于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基本内容

  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指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双键且碳链长度为18~22个碳原子的直链脂肪酸。通常分为omega-3和omega-6,在多不饱合脂肪酸分子中,距羧基最远端的双键在倒数第3个碳原子上的称为omega-3;在第六个碳原子上的,则称为omega-6。它是由寒冷地区的水生浮游植物合成,有

膳食中不饱和脂肪酸不足时有哪些症状?

  膳食中不饱和脂肪酸不足时,易产生下列病症:  1.血中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胆固醇增加,产生动脉粥样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病。  2.ω-3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脑神经的重要营养成份,摄入不足将影响记忆力和思维力,对婴幼儿将影响智力发育,对老年人将产生老年痴呆症。  膳食中过多时,干扰人体对生长因子、细

对健康有害的是碳水化合物-而非脂肪?

  一项涉及18个国家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改变目前的营养观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导致过早死风险因素增加的并不是饮食中的脂肪,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死亡杀手,尤其是精制的、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研究还发现,吃水果、蔬菜和豆类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但一天吃三到四份似乎

如何平衡饮食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健康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完美含量是多少?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分析了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13.5万多人的饮食日记,以找出答案。  研究结果支持了那句古老的格言:适量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对你的心脏有好处,可以延年益寿。  研究参与者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每日热量的46%到77%不等。这

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死亡率

  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对人体健康益处颇多,适当增加摄入量可有效降低死亡率,而反式脂肪则堪称“健康杀手”,在所有膳食脂肪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近期公布了一项为期30年、包括126233名参与者的健康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每两到四年就会对参与者的饮食情况、

关于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生理作用的介绍

  茶油能明显改善梗阻性黄疸大鼠的营养状况;有效降低血清总胆红素(TB)、直接胆红素(DB)、谷丙转氨酶(GPT)和谷草转氨酶(GOT)的水平;增强心肌细胞线粒体内琥珀酸脱氢酶(SDH)的活性;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心肌细胞线粒体膜、核膜和肌丝结构的完整性。茶油在形态或功能上对梗阻性黄疸大鼠的心脏均有保护

研究发现:饱和脂肪酸无关心脏病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近日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摄入饱和脂肪酸并无增加心脏病风险之虞,而不饱和脂肪酸总体上也无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牛肉、羊肉等大多数肉类的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蔬菜、水果、奶类等。传统观点认为,多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不饱和脂肪

多不饱和脂肪酸​γ亚麻酸的主要作用

γ-亚麻酸(γ-lenolenic acid)在1919年由Heidush Kaand Laft于月见草油中发现。目前,富含γ-亚麻酸的月见草油及γ-亚麻酸制品已在营养与医疗方面获广泛应用。γ-亚麻酸在临床上的试验结果表明其有降血脂作用,对三酰基甘油、胆固醇、p-脂蛋白的下降有效性在60%以上,而且

关于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的介绍

  从对包括人在内的动物的脑、视网膜和神经组织的分析可以发现,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DHA)是其中的主要脂肪酸,是大脑及视网膜的正常发育及功能保持所必需的。其作用机制首先是由于高度的不饱和而形成一个高度流体性的膜环境,除此之外,它还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机制。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1.保持细胞膜的相对流动性,以保证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2.使胆固醇酯化,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3.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环。  4.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亚油酸的作用  亚油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它具囱.预防胆l司醇过高、改善高血压、预防心肌梗死、预防胆剧醇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相关内容介绍

  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功能性脂肪酸研究和开发的主体与核心,根据其结构又分为n-6和n-3两大主要系列。这类脂肪酸受到广泛关注,不仅仅因为n-6系列的亚油酸和n-3系列的α-亚麻酸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更重要的是因为其在人体生理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代谢作用,与现代诸多文明病的发生与调控息息相关。目前认

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的主要作用

α-亚麻酸(α-lenolenic acid)最重要的生理功能首先在于它是n-3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母体,在体内代谢可生成DHA和EPA。由于DHA是脑和视网膜中两种主要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之一,所以,许多动物试验表明,膳食中α-亚麻酸,特别是在极度或长期缺乏情况下,会出现相应缺乏症状,出现视觉循环缺陷

多不饱和脂肪酸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一般认为吃常见于肉类和黄油中的饱和脂肪,对健康有害。但美国一些新研究发现,食用富含红花油、鱼油等多不饱和脂肪的饮食,也未必能减少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   近几十年来,有件事已经获得大家的普遍共识:食用常见于肉类和黄油中的饱和脂肪,对人体健康有害。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有研究言之凿凿地表明

多不饱和脂肪酸​DHA和EPA的主要作用

从对包括人在内的动物的脑、视网膜和神经组织的分析可以发现,二十二碳六烯酸( doco-sahexaenoic acid.DHA)是其中的主要脂肪酸,是大脑及视网膜的正常发育及功能保持所必需的。其作用机制首先是由于高度的不饱和而形成一个高度流体性的膜环境,除此之外,它还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机制。在脑

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降胆固醇的作用

  研究认为,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效果与亚油酸等多烯酸相当。对患高胆固醇血症的男性,若让饮食中脂肪的热量占总热量的40%左右,并降低其中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代之以单不饱和脂肪或多不饱和脂肪酸型脂肪,可有效降低血浆中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通过动

孕期ω3脂肪酸水平低易致早产

  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称,怀孕期间血液中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水平低,会极大增加早产风险。研究人员3日在《EBioMedicine》杂志线上版发表研究报告建议,女性怀孕期间应多吃一些富含这两种脂肪酸的鱼类或相应的鱼油产品,以降低早产风险。  EPA和DHA是人体必需的两

浙大学者研发新材料可“过滤降解”饱和脂肪酸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黄小军副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纤维膜,并用这种纤维膜制造出一种负载脂肪酶的材料,可将食品中的饱和脂肪酸高效转化为人体易吸收、分解的物质。  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脂肪及乳脂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胆固醇偏高,引发脂肪肝、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  “饱和

多不饱和脂肪酸遗传易感基因研究获进展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林旭研究组,在开展亚洲人群多不饱和脂肪酸遗传易感基因研究中获新发现。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人类分子遗传学》。该项研究不仅为今后研究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关的基因结构、基因功能、相关机理和跨种族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为将来制定适合中国人群营养推荐和“精准营养”的开展提供了

浙大学者研发新材料可“过滤降解”饱和脂肪酸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黄小军副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纤维膜,并用这种纤维膜制造出一种负载脂肪酶的材料,可将食品中的饱和脂肪酸高效转化为人体易吸收、分解的物质。  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脂肪及乳脂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胆固醇偏高,引发脂肪肝、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  “饱和

惊人发现:一种不饱和脂肪酸能诱发肝癌

  脂肪肝病是西方国家原发性肝癌的最重要前期病变,中国肝癌的主要前期疾病是病毒性肝炎,随着肝炎疫苗的广泛推广,预期中国的肝癌原因也会逐渐转变为以脂肪肝病为主,因此如何控制脂肪肝以及脂肪肝转化为肝癌的过程,是该领域重点关注的课题。一般认为,脂肪肝因为肝脏组织脂代谢紊乱,导致炎症枢纽分子NF-κB被激活

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主要功能和应用

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功能性脂肪酸研究和开发的主体与核心,根据其结构又分为n-6和n-3两大主要系列。这类脂肪酸受到广泛关注,不仅仅因为n-6系列的亚油酸和n-3系列的α-亚麻酸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更重要的是因为其在人体生理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代谢作用,与现代诸多文明病的发生与调控息息相关。目前认为n

脂肪测定仪检测大豆脂肪

    我们都知道,大豆、油菜、橄榄都是含油量较高的农产品,所以人们会将它们加工成食用油。但是由于作物品种、生产工艺以及生长环境的不同,它们所含的脂肪含量也是不同的。那么要如何才能准确测定出这类作物的脂肪含量呢?如今,最常见的测量方法就是利用脂肪测定仪。       以测定大豆脂肪为例,在使用脂肪测

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的识别

小鼠白色脂肪、棕色脂肪及脂肪肝含量的CT测量研究选自PLoS ONE, May 2012 研究背景:现代的生活方式导致了肥胖的高发。由能量摄取和消耗不平衡所导致的肥胖通常会伴随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等症状,最终导致新陈代谢异常。脂肪的分布而不是总脂肪量决定了新陈代谢的状况。皮下脂肪对人体有益,而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