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学家取得细胞防癌机制新发现
细胞防止自身无节制分裂导致生成癌细胞有两种方式——细胞凋亡和细胞衰老。德国研究人员3月16日宣布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细胞凋亡和细胞衰老之间存在关联。他们认为,这一发现可能对癌症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柏林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16日发表公告说,医生会通过化疗促使细胞凋亡从而帮助治疗癌症。而一种叫“Myc”的基因也会引起细胞凋亡,导致细胞“自杀”,舍己来保护整个机体。 细胞衰老这个人们相对缺乏了解的细胞保护方式则是由另一种名为“ras”的基因启动的。细胞衰老会中断细胞生长周期,使细胞不再分裂。与凋亡不同的是,此时细胞依然存活并能代谢。 以往研究人员普遍认为,细胞凋亡和细胞衰老这两种细胞保护过程的启动相互并无关联。 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和沙里泰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动物进行淋巴瘤研究时首次发现,“Myc”基因在没有“ras”基因存在的情况下对激活两种细胞保护机制都有重要作用:首先“Myc”......阅读全文
Vitamin-D和鱼油护心防癌?这回打脸了!
2018年1月3日,医学顶级期刊NEJM(IF=79)在线发表了3篇有关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文章,这3篇文章(2篇临床试验,1篇Editor点评)分别是:“Vitamin D Supplements and Prevention of Canc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
防癌筛查中的“过度诊断”和“假阳性”问题
什么是"过度诊断"? 过度诊断是指医生对于个体(患者)的诊断是准确的,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该患者所患的疾病,即便医生没有诊断出来、患者也没有接受相关治疗,该疾病也不会在该患者的有生之年出现症状或者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由于疾病本身的复杂性,过度诊断在临床上是无法避免的,只能尽可能的降低过度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公布:6个改变能防癌
防癌是个大工程,但也不必畏难,只要养成好习惯,癌症就会绕着你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发现,生活中做出一些简单改变能有效防癌。 哼着小曲做家务 规律的体力活动可以提高身体机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癌能力。但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每天规律运动对大多数都市人来说较难。不妨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比
孙燕院士:牢记四条防癌经-远离肿瘤君
预防比治疗好,早期治疗比晚期治疗好。 我在抗癌一线战斗了五十多年,已经年近九旬,但有人说我声音依然洪钟有力,我觉得这主要归功于我相信和坚持——预防比治疗好,早期治疗比晚期治疗好的思想。我可以自信地说,哪怕出现了问题,那也肯定是早期,通过积极治疗,也是能够控制的。 通过几十年的临床实践,我总结
预防癌症新手段:微滴式数字PCR(ddPCR)技术
“预防就是治疗”--《众病之王:癌症传》 战胜癌症,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是关键。癌症患者如果在晚期被发现,90%的患者都会死亡,而肿瘤在早期发现,5年的存活率是90%。早期发现恶变细胞踪迹,可以通过干预手段,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可以完整切除,结合化疗,治疗疾病。 微滴式数字PCR(Droplet
孙燕院士:牢记四条防癌经-远离肿瘤君
我在抗癌一线战斗了五十多年,已经年近九旬,但有人说我声音依然洪钟有力,我觉得这主要归功于我相信和坚持——预防比治疗好,早期治疗比晚期治疗好的思想。我可以自信地说,哪怕出现了问题,那也肯定是早期,通过积极治疗,也是能够控制的。 通过几十年的临床实践,我总结出四条“防癌经”。一、远离致癌物。早年
黑色番茄惊现英国!研究称黑番茄能防癌症
资料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9日报道,一种黑色番茄正首次在英国得到种植,这种神奇的超级蔬菜具有抵御癌症的潜力。它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种抗氧化剂有助于防御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 今年66岁的雷·布朗来自英国德文郡,经营着一家植物种子店。他第一次遇到这种番茄是去年冬天,一位顾客送给他一个
要想预防癌症,先从这一件小事做起!
一转眼,今天就要上班了,虽然有很多不舍,但至少有一件事值得欣慰:连续胡吃海塞、觥筹交错的日子可以告一段落了。毕竟,这些表面看似Happy的行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难以想象的。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知道由于肠道具有非凡的可塑性,所以它会配合食物量的摄入变长或缩短。因此,你吃得越多,它长得越长
-阿司匹林如何防癌?科学家首次从生化角度给出答案
近年来阿司匹林在抗癌领域可谓是香饽饽,国际顶级杂志曾几度发文揭示阿司匹林在预防结直肠癌和其他癌症上的功效,然而阿司匹林如何抗癌尚未有研究阐明。日前,发表于《 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and Prevention》杂志上的研究首次从生化途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
四川大学最新研究证实喝酸奶有助防癌
酸奶是各国公认的健康饮品,对身体有多种好处,比如补钙、有益肠道健康等。近日,美国《国际癌症杂志》刊登中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喝酸奶还能预防癌症。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病理学教研室邓振华教授及其团队对国内外61项有关酸奶与癌症风险的相关研究结果展开了荟萃分析。这些研究涉及196.3万
Frontiers-in-Nutrition:昆虫大餐不仅补充蛋白质还可防癌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科学家研究发现,吃“虫虫大餐”不仅可以补充蛋白质,还可以防癌。 近日,好奇心十足的日本饕客在东京一家餐厅外排起了长队,争相品尝“暗黑料理”界的新宠——炸昆虫拉面。据报道,位于东京的Nagi豚骨拉面店在4个小时内,就卖光了当天活动限定的100碗昆虫拉面。这
专家称坏基因决定患癌几率-食品防癌只是神话
“虽然酗酒,猛吃红烧肉、腌肉,甚至患有糖尿病,会增加患大肠癌的几率,但这种几率并不高,只增加1.1%左右,而如果你有不良的遗传因素,那你患癌的风险将增高2~3倍!” 也就是说,如果你本身就是个“坏胚”,就别再充“好人”了!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专家张苏展教授告诉我们的真相——在抵挡
防癌切器官因人而异-国内尚无易感基因检测
两年前,美国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切除乳腺,引起全球对乳腺癌的关注。前天,朱莉再次宣布,由于担心罹患卵巢癌,又进一步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 只有39岁,为了防癌,两年内先后切掉了三个器官。防癌就要切器官?对于朱莉的举动,上海多位妇产科专家并不倡导公众盲目效仿。值得一提的是,和乳腺癌、宫颈癌相比
这5种公认的防癌蔬菜-你还没吃起来?
目前5种公认的防癌蔬菜你都了解吗,接下来小编带你了解这5种蔬菜。图片来源于网络 芦笋——芦笋所含营养元素全面,芦笋含有特别丰富的组织蛋白、丰富的叶酸、核酸、硒,列30种抗癌植物之首,是世人公认的抗癌药物。芦笋入肺经、肾经,治疗肺癌、肾癌、皮肤癌、膀胱癌、淋巴癌疗效显著。 胡萝卜——缺乏维生素
研究表明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能防癌
近日,一项发表于《国际癌症杂志》的研究,分析超25万人的数据后发现,除了降低胆固醇、保持大脑健康和改善心理健康状况外,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和欧米伽6还有助于预防各种癌症——它们的水平越高,患癌风险越低。 脂类是人体的重要营养素,而脂肪酸是构成脂类的基本物质。脂肪酸又有“饱和”与“不饱和”之分。
NEJM:揭开抗氧化剂不防癌、反促癌之谜
数十年来,世界各地注重健康的人们一直服用抗氧化剂以及食用富含氧化物的食物,她们认为这是健康长寿的途径之一。 然而,一些抗氧化剂的临床试验却一再地让那些希望通过服用抗氧化剂来减低癌症风险的消费者希望破灭。几乎所有这样的试验均没有显示出任何的抗癌保护效应。事实上,在一些试验中抗氧化剂一直与某些癌症
卷心菜“吲哚3甲醇”的化学物质-有效预防癌症
这项基于老鼠的研究表明,不仅是西兰花和卷心菜中含有纤维有助于降低肠癌风险,而且这些蔬菜含有重要的化学物质分子,可以避免人们患癌症。 北京时间8月17日消息,目前,科学家表示,现已发现为什么一些蔬菜可以降低患肠癌的风险,这些蔬菜包括:卷心菜、花椰菜和甘蓝。这种十字花类蔬菜对肠道非常有益,之前曾被
基因检测已成为防癌抗癌的一种新趋势
很多人都发现,近几年患癌的人比以前多了,身边总能听到某某患癌的消息,关于“癌”的种种报道,也不断刺激着大众的神经。如果你以为癌症离你还很远,下面的数字恐怕会让你吃惊。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以74岁寿命计算,人一生患癌的几率高达22%。2016年11月,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公布最新报告,至20
影响因子244.585的“神刊”:预防癌症,这件事“最重要”!
预防癌症的“头等大事”是什么?来自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一份新报告给出的回答是:扩大烟草控制。相关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高达244.585的《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上。图片来源:CA: Cancer J
“红豆杉泡水能防癌”系谣言-多食小心中毒
有说法称,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用红豆杉的茎叶泡水可以防癌。“求真”栏目记者查询发现,“紫杉醇”能抗癌的说法不假,但使用红豆杉泡水或食用红豆杉对防治癌症没有任何效果,且红豆杉本身具有一定毒性,多食可能会中毒。早在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就已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
Eur-J-Cancer-Prev:鱼油omega3或可以预防癌症
增加饮食中鱼油的摄入量,以及鱼油中omega-3脂肪酸,被认为可以降低结直肠癌的风险。它被认为是修改与炎症和致癌有关的脂质信号分子。 Dr.Harvey Murff和他的同事们对有结直肠腺瘤病史的参与者进行了一项鱼油与橄榄油补充剂的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图片来源:http://cn.bing.
百年老药阿司匹林到底是防癌还是致癌?
作为一款百年老药,阿司匹林近年来在抗癌领域不断“焕发新机”,在一些特定人群中,阿司匹林预防肝癌、结直肠癌等作用也获得了临床试验和观察性研究的支持。然而,近年来指向“神药不神”的重磅研究结果,不但动摇了其心血管一级预防地位,也引起了对癌症预防作用的更多讨论与思考。 近日, ASPREE
空欢喜!Omega3脂肪酸并不能预防癌症!
根据东英吉利亚大学的最新研究,omega 3脂肪酸并不能预防癌症。 omega 3脂肪酸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推广,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它可以预防甚至逆转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 但近日发表的两篇系统综述发现,补充omega -3可能会略微降低冠心病死亡率和发病率,但会略微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JAMA子刊:健康生活方式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吗?
根据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AMA Oncology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如果能够遵循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戒烟,避免酗酒,将BMI维持在正常的18.5到27.5之间,并能够每周适度运动至少150分钟或剧烈运动至少75分钟,美国患癌或死于癌症的白种人中很大一部分人或可避免癌症或癌症死亡的发生。 在这项研
研究发现基因变异会影响维生素E预防癌症效果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月8日报道,8日发表于《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名为儿茶酚邻位甲基转移酶(COMT)的基因是决定维生素E降低还是增加患癌症风险的关键。 布莱根妇女医院预防医学部的研究员凯瑟琳 霍尔(Kathryn Hall)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我们对服用维生素E的人进行了观察
《柳叶刀》:HPV疫苗不是女性的专属,男性接种也能防癌!
在大多数人以往的认知中,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是女性的专属。男性朋友接种HPV疫苗,会带来什么效果呢? 实际上,全世界每年约有7万名男性罹患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癌症,包括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和其他头颈部癌症,这些癌症中超过80%与HPV16和18有关。而且男性终生易受HPV感染
Omega3脂肪酸能预防癌症?最新研究却发现……
近日,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和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上的两篇文章指出,Omega-3脂肪酸并不能预防癌症。 由于Omega-3脂肪酸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推广,食用它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因为普遍观点认
喝了几千年的茶,到底是防癌还是致癌?
除水以外,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每份茶只有几卡路里的热量,且含有大量的类黄酮,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之一。 由于茶饮文化传播的广泛性,现代科学家们也开始不断深入研究茶对人体健康的奥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喝茶有益健康,一直以来研究证实茶具有改善心血管健康、抗癌等作用。然而,这些治疗
端粒、线粒体、炎症“关系匪浅”-衰老三标志共同作用可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染色体的端粒逐渐缩短。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当端粒变得非常短时,它们会与“细胞的发电厂”线粒体进行交流。这种交流会触发一组复杂的信号通路,并引发炎症反应,从而破坏可能癌变的细胞。相关研究8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可能会带来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新方法,同时有助设计出更好的干预措施
也许没有真正的抗癌食物,但预防癌症少不了这些食物
ACS的建议是,多吃植物性来源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坚果,少吃红肉,尽量不吃加工肉类,同时限酒。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真要说到具体食物的话,下面这些食物应该成为你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西兰花、菜花、羽衣甘蓝和卷心菜。这些蔬菜富含多种具有抗癌作用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