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常吃橄榄油可降低溃疡性肠炎风险

英国科学家日前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国际消化疾病会议上说,他们发现常吃橄榄油可降低罹患溃疡性肠炎的风险。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对2.5万人进行了长期健康情况跟踪研究,被调查者的年龄在40岁至65岁之间,他们在研究开始时都没有患溃疡性肠炎。 研究结果发现,与较少进食橄榄油的人相比,经常进食橄榄油的人罹患溃疡性肠炎的风险要低90%。 科学家分析说,橄榄油中富含一种叫油酸的物质。这种物质人体必需,但人体不能自主合成。油酸有抑制溃疡性肠炎中炎症因子的作用。 ......阅读全文

葡萄牙橄榄油沙丁鱼罐头检出肉毒毒素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1月28日,西班牙通过RASFF通报葡萄牙出口的沙丁鱼罐头不合格,因为这些罐头中检出了肉毒杆菌毒素。  据了解,肉毒杆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种产生肉毒杆菌毒素的细菌。这种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蛋白,能够阻抑神经功

花生油、橄榄油等不得标注“非转基因”

   此次公告主要是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商家的市场行为,纠正市场上食用油标识乱象。”5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告诉记者,有的企业借反转基因活动造成的社会不安,擅自标识“非转基因”,实际上,像花生油、橄榄油等都没有该种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食品,标识“非转基因”属于不正当的炒作。 标不标“

橄榄油酸度不是品质判断标准,酸度过低有掺假嫌疑

  4月10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在“第三届国际橄榄油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橄榄油在我国食用油消费中的占比还是不大,而且主要为国外进口。与会专家更是指出,国内橄榄油消费存在误区,酸度和原装都不是评判橄榄油品质好坏的标准。   本次论坛由国际橄榄理事会公布实验室、橄榄油品牌欧丽薇兰

欧丽薇兰最新发现橄榄油有助营养吸收

  6月23日,由IOC公布实验室主办、欧丽薇兰协办的第四届国际橄榄油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公布的最新科研成果显示,橄榄油中富含的橄榄多酚能够促进益生元产生,扩展和丰富肠道菌群多样性,长期食用橄榄油有助于营养吸收和身体健康。  据介绍,IOC(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

法国研究表明:经常吃橄榄油的人不容易中风

  来自于法国的一项历时5年的研究表明,橄榄油爱好者不易中风。   这项研究跟踪调查了7625名65岁以上老年人的饮食习惯。研究发现那些常常在烹调或做沙拉时放橄榄油的老年人,他们中风的风险比起其他从不使用橄榄油的老年人要低41%。   这项研究刊登在《神经学》杂志上,研究解释说,橄榄油与心脏病之

560多个检测项目、成本1500欧元!希腊橄榄油秘诀不只这些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消费者将有机会品尝到来自希腊三大优质橄榄油基地的最优质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希腊橄榄油企业组团参展进博会。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西南部,卡纳基斯先生和他的4位家人一起,经营着一片橄榄种植园和一家冷榨橄榄油加工厂。记者采访时他说,自己将携带正在生产线上加工的1200瓶特

国标缺失致调和油价混乱-含橄榄油多少算“纯

   名为“橄榄调和油”的食用油,其中最多的成分是大豆油和玉米油,为何还能称为“纯正”?近日,读者陈女士向记者提出这一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被称为“油中黄金”的橄榄油也受到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乏明确的国家标准,市场上的橄榄调和油质量参差不齐,

查铜叶绿素油来源-台食药部启动橄榄油入境管理

  据台湾媒体报道,进口橄榄油是否含有铜叶绿素仍未明晰,为消减民众顾虑,台湾食品药物管理部门已经启动入境管理,要求从事进口业务者必须随附油品技术报告,食药管理部门负责叶明功允诺会在40天内公布结果。   食药管理部门分析,西班牙维多利亚(Vidoria)及意大利巴索(Basso)两家公司的油品卖到

问题橄榄油-温州已立案三宗-更多品牌检测结果近日公布

   一周前,钱江晚报记者接到温州消费者举报,称他们在当地市场上采购年货时,发现一些看起来很高档的橄榄油礼盒,实则为大豆油等普通食用油。接到举报后,钱报记者走访了温州多个市场,选择四款橄榄油礼盒送到检测机构,结果显示,这四款橄榄油礼盒特性指标与橄榄油国家指标完全对不上号,真正的橄榄油含量更是寥寥(本

实验分析方法红外光谱在橄榄油产地检验中的应用

橄榄油是一种价值较高的植物油脂,为了维护橄榄油销售市场,欧洲的橄榄油被贴上一些质量标签如 RDO。橄榄油的产地不同,其口感和品质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不同产地的橄榄油品种、橄榄油萃取技术及调配技术等存在差异。传统的鉴定橄榄油产地的鉴定方法(如基于橄榄油的物理化学性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存在着复杂、费时等缺

-吃橄榄油可防癌抗衰老抗辐射?-专家称“无证据”

  吃橄榄油可防癌、抗衰老、抗辐射?专家称“无证据”   橄榄油没那么神(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油茶籽油和双低菜籽油也值得推荐   和其他植物油相比,橄榄油显得相对“高档”,也日渐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健康饮食追求。除了被视为“最健康食用油”外,一些文章更宣传橄榄油具有抗衰老、降血脂、

JMB:橄榄油中的关键成分或能有效抑制脑癌发生

  最近,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橄榄油中的一种特殊化合物或能帮助抑制脑癌;研究者表示,油酸(oleic acid)是橄榄油中的一种主要成分,其能够帮助抑制细胞中促癌基因的表达。  油酸是脂肪酸营

八成意大利橄榄油中掺杂劣质油-或已经流入中国

  意大利橄榄油 八成掺假  混入劣质油 或流入中国内地 进口橄榄油标识混乱  八成意大利橄榄油中掺杂了劣质油,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27日,意大利警方调查报告称,肆无忌惮的意大利生产商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橄榄油需求,将来自希腊、西班牙、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的廉价橄榄油掺杂进去,冒充高端初榨橄榄油出售

芬卡橄榄油:号称西班牙原装进口却来自广州“黑作坊”

   ●产品疑似质量有问题,过滤换装重新上市●执法人员分三路出击,查封上万箱橄榄油   “早晨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油是百姓生活里不可或缺的烹煮调味料。在广州市场上,一种号称原装特级进口的芬卡西班牙橄榄油销量很好,但它却产自广州白云区马务村的一个非法加工窝点。   调查显示,芬卡橄榄油属于广

JAMA-Netw-Open:哈佛研究揭示每日一勺橄榄油能降低机体发生痴呆症相关死亡的风险

  在老龄化社会中,痴呆症死亡率悄然攀升成为全球关注的健康议题。而地中海饮食中的瑰宝——橄榄油,再次被科学界聚焦。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上题为“Consumption of Olive Oil and Diet Quality and Risk of Dement

多吃橄榄有助强健骨骼

  近日,意大利科学家针对老年人饮食习惯与骨骼健康关系的一项调查显示,地中海饮食(尤其是橄榄和橄榄油)能够增加老年人的骨密度。  地中海饮食指地中海沿岸的饮食风格,包含水果、蔬菜、坚果、五谷杂粮、橄榄油和鱼类等。以往研究表明,它能抵御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和癌症。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对1150名年

天津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购进口橄榄油-应关注三大问题

  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据统计,2016年1-7月,天津口岸进口橄榄油约1873.3吨,货值约837.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5%和37.2%。天津口岸进口的橄榄油主要来自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其中产自西班牙橄榄油占全部进口量的八成以上。  橄榄油进口量价齐增,倍受消费者追捧。天津检

烹饪油烟损害人体健康-欧丽薇兰橄榄油油烟浓度较高

   7品牌植物油测评报告一:   烹饪油烟损害人体健康 欧丽薇兰橄榄油油烟浓度较高   “婚姻有时真像烹饪中的油,看似平淡,却能让一切沸腾起来。”这是一家食用油企业的广告词。柴米油盐酱醋的婚姻生活中,对于许多家庭“煮妇(夫)”来说,选一款好的烹饪用油,不仅关系情感健康,也关系身体健康。   事实上

中储粮踢爆行业潜规则橄榄调和油几乎不含橄榄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储粮油脂公司日前高调宣布推出调和油,率先公布其食用调和油的成分比例,并披露目前市场上食用调和油随意勾兑、冠名混乱的行业潜规则,呼吁尽早出台相关国家标准。   事实上,中储粮油脂公司此次爆出的问题,是调和油市场存在的老问题。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我国早在

-英科学家称植物油致癌-中国专家称低温使用无害

  据中国日报网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研究发现,普通植物油加热做饭时会产生大量醛类化合物;而醛类化合物可能导致癌症、心脏疾病以及痴呆等多种病症。  世界卫生组织此

地中海饮食或仅对富人有效

  地中海饮食因其健康效应而闻名。它听起来非常健康:很多水果和蔬菜、全谷物和豆类,加上橄榄油、红酒以及鱼肉和禽类,而没有红肉。  现在,来自意大利的一项研究证实,遵循这一饮食习惯的确会减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其中的问题是:除非你在经济上无忧无虑或是受过高等教育,否则这种益处很难显现。  这项发现近日

地中海饮食降低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对于那些不想与降低胆固醇类药物终身为伍的人们来说,可以考虑利用地中海饮食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据美国食品消费者网站近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不久前进行的一项短期研究表

JAMA子刊:哈佛大学研究显示,每天使用橄榄油或降低痴呆风险

  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死于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痴呆症。虽然中风和心脏病等疾病的死亡率在过去20年里一直在下降,但年龄标准化的痴呆症死亡率却在上升。  地中海饮食因其公认的多方面健康益处(尤其是在心血管结局方面)而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饮食模式也对认知健康有益。作为地中海饮食的一部分,橄榄

三部门:花生油、橄榄油等不得标注“非转基因”

  “此次公告主要是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商家的市场行为,纠正市场上食用油标识乱象。”5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有的企业借反转基因活动造成的社会不安,擅自标识“非转基因”,实际上,像花生油、橄榄油等都没有该种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食品,标识“非转基因”属于不正当的炒作。  标

进口橄榄油价格差8倍业内人士称:价格太低可能掺假

    宁夏路一超市内,各式各样的橄榄油让市民眼花缭乱。   多数橄榄油标明是特级初榨,业内人士说价太低可能掺假   在中秋节的礼品清单上,橄榄油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佳品。一方面因为多数橄榄油是进口的,送人有面子拿得出手,另一方面橄榄油独特的降低胆固醇、降低心血

食用橄榄油对改善胰岛素抵抗和非酒精脂肪肝大有好处!

  在小鼠实验中显示,通常在特级初榨橄榄油中发现的一种化合物可以逆转高脂肪饮食的一些负面影响。称为羟基酪醇的化合物能够在高脂肪饮食喂养的小鼠中逆转胰岛素抵抗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标志物。结果于本周发布在开放获取期刊“健康与疾病”中。  虽然有实质证据表明,食用特级初榨橄榄油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有益于

什么是高油酸花生油

  什么是高油酸?油酸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是一种单不饱和Omega-9脂肪酸,常存在于动植物体内,也是人体脂肪组织中最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氧化、降低胆固醇、降血脂、有利于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植物油中的高油酸中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黄凤洪,在《油脂化学》杂志上的学术论文表明:“油酸性质稳定

橄榄油中脂肪酸乙酯含量的测定标准发布征求意见稿

  近日,由 TC270(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起草的国家标准计划《橄榄油中脂肪酸乙酯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法》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编制,现公开征求意见。  橄榄油(Olive Oil)是以油橄榄树的果实为原料制取的油脂。根据加工工艺不同,可以分为初榨橄榄油和果

广州:调和油打擦边球-部分橄榄调和油里橄榄油仅含5%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街头以橄榄调和油为首的各类食用调和油悄然换装。“调和油里含有多少橄榄油”再也不是不能说的秘密,消费者只要看一眼配料表,即可明确调和油里含有多少橄榄油。  食用调和油须标配料含量  去年,多位消费者向本报记者反映,高价购买的橄榄调和油无法知晓其中的橄榄油含量。“配料表里只写

多管涡旋振荡器应用于橄榄油分析方案—两相液体系统适..

多管涡旋振荡器应用于橄榄油分析方案—两相液体系统适当混合今天小编带您了解一下,多管涡旋振荡器在雅典大学的生物药学系和自然产物化学系的应用案例。橄榄油是从橄榄树的果实中提取的天然油。橄榄油的健康益处是众所周知的,但是科学研究揭示并验证了特级初榨橄榄油在预防和治疗许多慢性疾病方面的潜力。其奥秘就在于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