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交流与发展会举行

为期4天的第21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交流与发展会近日在京举行。本届会议以“行动起来,引领健康中国2010”为主题,主要讨论了心血管的预防、国际临床研究培训、基层与社区等内容。 会议集国际合作、知识推广、专业培训、学术交流、交叉研究于一体,两岸三地专家学者共同演绎心脏病学在中华大地的实践与发展,并展示国际心血管领域的研究精华和学术成果。 本届会议坚持“学术、开放、引领、传播”的方针,回归人文、回归临床、回归基本功,进一步强化全、新、快、高的独特学术设计和时间规划。会议开辟了19个会场,264个场次。......阅读全文

心脏病有哪些类型?

  心脏病是指心脏的结构、功能或电生理异常导致的疾病。以下是常见的心脏病类型:  冠心病: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心肌缺血或坏死的疾病。常见的症状包括胸痛、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等。  心肌病:心肌病是指心肌结构和功能异常引起的一组疾病,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心肌病包括肥厚型心肌

心脏病有哪些症状

  心脏病的症状因类型和严重程度而异。常见的症状包括胸痛、呼吸困难、心悸、乏力、晕厥和水肿等。有些心脏病可能在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定期体检和心脏健康评估非常重要。

甲状腺毒症性心脏病

  甲状腺毒症对心脏有三个作用。①增强心脏β受体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②直接作用于心肌收缩蛋白,增强心肌的正性肌力作用。③继发于甲状腺激素的外周血管扩张,阻力下降,心脏输出量代偿性增加。上述作用导致心动过速、心脏排出量增加、心房纤颤和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分为两种类型。    一类是心动过速和心脏排出

防治心脏病新招迭出

  11月3日至7日,美国心脏协会2012年科学会议在洛杉矶召开,与会的科学家、医生代表提出了许多防范及治疗心脏病的最新研究成果。   多种维生素无法预防心脏病   每天服用维生素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防止心血管危机绝不是其中之一。这是研究人员对1.4万多名50岁以上志愿者进行多种维生素或安慰剂

预防心脏病的方法

  健康饮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和高糖的食物摄入。建议多食用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鱼类和瘦肉等健康食品。  适量运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血脂,减少心脏病的风险。建议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控制体重:过重或肥胖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心脏病的新疗法

  当今世界,心脏病、癌症和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由于心脏病病因多、病史长、易发作,治疗难度大,每年都夺走数以万计的心脏病患者生命,最近,有科学家提出了心脏病的第二代新疗法,从而给心脏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众所周知,心脏病发病的原因是在冠状动脉中形成血栓,从而使心肌无法得到血液

限盐饮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研究

  最近的一项报告显示,来自南非限盐政策模型,将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g以内能使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减少11%,并且还能显著减少自付医疗费用,尤其是对于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中等收入家庭。    研究概要    这项研究基于南非成年人队列,采用现有最佳的调查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包括血压水平、社会经济指标

吃红肉不健康?专家称红肉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不少营养专家建议少吃红肉,因为红肉会让血压升高,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如,英美健康饮食指南就建议,红肉每日摄入量不超过70克。但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吃点红肉不会影响血压、胆固醇等心脏病风险因素的水平,相反,未加工红肉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还是一种优质的营养来源

吃红肉不健康?专家称红肉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不少营养专家建议少吃红肉,因为红肉会让血压升高,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如,英美健康饮食指南就建议,红肉每日摄入量不超过70克。但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吃点红肉不会影响血压、胆固醇等心脏病风险因素的水平,相反,未加工红肉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还是一种优质的营养来源

张军:诊治妊娠合并心脏病须多学科联手

“妊娠合并心脏病病因非常复杂,同时因妊娠导致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凝血机制变化、妊娠并发症等还会加重原有疾病。因此,妊娠合并心脏病的诊治涉及妇产科、心内科、心外科、麻醉、重症等诸多临床学科的专业领域,各学科之间如何沟通、有效合作是妊娠合并心脏病孕产妇诊治的关键。”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接种流感疫苗或能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

  据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荟萃分析披露,接种流感疫苗与诸如心衰或因为心脏病发作而住院等严重的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的降低有关,而最大的治疗效应可在最近罹患急性冠脉综合征(ACS; 如心脏病发作或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患者中看见。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在非传统的心血管风险因子中,呼

接种流感疫苗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降低有关

  据发表在10月23/30日这一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荟萃分析披露,接种流感疫苗与诸如心衰或因为心脏病发作而住院等严重的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的降低有关,而最大的治疗效应可在最近罹患急性冠脉综合征(ACS; 如心脏病发作或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患者中看见。 根据文章

受教育程度低的又一大坏处:心脏病风险增加1倍!

  根据澳大利亚萨克斯研究所一项正在进行的史上最大的南半球健康老龄化调查研究(45 and up study)结果,相比于拿到大学学位的人群而言,未拿到大学学位的人群心脏病风险增加了1倍。  研究人员在五年时间里调查了新南威尔士州267153名45岁以上的人群受教育程度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相关结

致盲性眼病与心脏病和中风密切相关

“在过去的30年里,研究人员一直认为AMD和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联系,但直到现在还没有确凿的数据。我们的视网膜团队通过聚焦于两种不同的AMD来回答这个重要的问题,这两种AMD可以通过先进的视网膜成像技术看到。我们发现只有一种形式的AMD,即视网膜下窦样沉积物,与高风险的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而另一种形式的

根据头发颜色预计心脏病风险

  近期在EuroPrevent 2017发表的研究显示,头发颜色发灰与男性心脏病风险增加有关。  埃及开罗大学心脏病专家伊里尼·塞缪尔(Irini Samuel)博士说:“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与皮肤病学征象相关。需要进一步研究皮肤的风险征兆,以干预心血管疾病进程。”  动脉粥样硬化和头

新研究:腰围过大会增加心脏病复发风险

  近日,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那些腹部脂肪过多有心脏病史的人再次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会增加。  先前的研究表明,腹部肥胖是首次心脏病发作的重要风险因素。但是直到现在,它与日后的心脏病发作或中风风险之间的关联还不明确。  该研究第一作者、瑞典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研究所的H

男性大量补钙对心血管有害研究概要

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表明,男性大量补钙与其心血管疾病(CVD)死亡风险增加相关。论文2013年2月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 Med)。研究共纳入38万多名50~71岁的受试者。在平均12年随访期间,与不补钙者相比,男性补充性钙摄入超过1000mg/d与CVD死亡

华裔“大牛”Nature子刊发布干细胞新发现

  来自哈佛大学和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在小鼠受损心脏中表达一个作用因子,启动了天然心脏干细胞的心血管再生,从而取得了针对心脏病发作的治疗的一项突破性成果。这一成果公布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同时这项研究也揭示了少数新心肌细胞形成的作

华裔“大牛”Nature子刊发布干细胞新发现

  来自哈佛大学和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在小鼠受损心脏中表达一个作用因子,启动了天然心脏干细胞的心血管再生,从而取得了针对心脏病发作的治疗的一项突破性成果。这一成果公布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同时这项研究也揭示了少数新心肌细胞形成的作

Cell揭示肠道菌群对健康的大影响

  结合4000多名患者的临床研究及动物模型研究,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研究人员第一次证实,肠道细菌可以改变血小板功能,及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一类血栓相关疾病的风险。  当人体摄入胆碱(choline,在肉和蛋黄一类的动物产品中富含这种营养物质)时,肠道细菌会发挥作用分解它,

ICD可预防心脏病瓣膜病患者的心脏病猝死

   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有40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SCD),其中心脏瓣膜病是导致SCD的第四位原因,前三位原因是冠心病、原发性心肌病和心脏传导障碍。左室收缩功能障碍是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危险因素,心脏瓣膜病患者在换瓣术后持续的左室收缩功能障碍显著增加了SCD发生的机会。  既往多项临床研究表明,植入式心

为何心脏病患者早晨易出现血栓和心脏病发作?

  近日,来自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在早晨时其血液中重要的保护性分子家族的水平或许较低,这就会增加患者早晨机体出现血栓及心脏病发作的风险,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irculation Research上,

三篇NEJM齐发!每日低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并不会延长寿命

  之前《柳叶刀》发文称,“神药”阿司匹林在预防心脏病和中风上并没有“定论”。现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期刊同样“谨慎”表态:对于健康的老年人(无心血管疾病),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并不会延长寿命。图片来源:网络  阿司匹林被誉为“神药”,源于它除了最初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从基础到临床》正式发布

6月27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方心脏病学会议“肿瘤心脏病学论坛”、上海《中国临床医学》编辑部、上海健盟医学科技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期“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血管不良反应临床诊疗学习班”正式开班。全国首部聚焦免疫检查点抑制

空气污染增加罹患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共病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9/487077.shtm 中新网上海9月29日电 (孙国根 陈静)中国学者在一项40余万人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中发现,空气污染可增加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多重共患风险。 这一研究成果,为评估与空气污染相关的心

从心脏病到癌症——长非编码RNA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直到近几年才发现人类基因的70%是非编码RNA,非编码RNA不能翻译为蛋白质,但仍在人体中发挥重要作用。Stefanie Dimmeler是首批发现一个microRNA亚群在血管再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研究人员之一,她最近获得了欧洲研究委员会(ERC)的ERC高级研究员资助,这使她能够对另一群非编码

鱼油成分新药更新数据-降低心血管风险率达30%

  3月19日,Amarin公司公布了Vascepa(icosapent ethyl),在用于预防心血管(CV)事件发生的临床试验REDUCE-IT中,取得的进一步数据分析结果。这些数据于今日在美国心脏病协会第68届年会上公布,并同时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CV

Circulation:血液检测鉴定高危心脏病患者

  长期以来,预防心脏病专家们正在寻找方法,以准确检测早期心脏病的发生。  UT西南医学中心的预防心脏病学研究人员发现,针对一种特定蛋白质生物标志物的新血液测试可以识别患病群体。相关新研究现已发表在《Circulation》杂志上。该研究收集了来自三个主要患者群体的患者数据,包括多个种族,总计近13

很多心脏病患者可能不急需支架和心脏搭桥手术了!

  日前,在美国心脏协会(AHA)年会上发布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挑战了大家对预防心脏病发生和心血管死亡的认知! 这项由美国政府斥资1亿美元资助的临床试验表明,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接受的支架或心脏搭桥手术,与最佳药物治疗相比,在降低心脏病发作和患者死亡方面没有显着优势。这意味着,对于病情稳定的心脏病患者来

PNAS:男性寿命为什么比女性短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统计,男性平均寿命比女性短5到10年,美国男性一般比女性短寿7年,俄国男性一般比女性短寿10年。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来看,2010年我国男性平均寿命为72.38岁,女性为77.37岁,男女的平均寿命差为4.99岁。  南加州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进入二十世纪之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