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出台强制标准规定反式脂肪酸含量
蛋糕、面包、奶酪、冰淇淋、饼干、奶茶、咖啡——这些现代社会的日常食品,突然让人不安起来。因为它们都含有的人们原来习以为常的植物奶油,近日被曝出含有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害。这一消息一下子让人们紧张起来,因为没有人可以避开这些食品。 “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这早已得到了学界的公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李再贵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但他同时告诉记者,“并不是被‘氢化’了的植物油,都会成为反式脂肪酸。如果在加工过程中降低温度并加压,能够减少反式脂肪酸的形成,当然,这样生产食品的成本会相对高一些。”然而,由于我国目前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没有限制,生产商都愿意选择低成本的氢化油,从而使它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定时炸弹”。 曾经的“新贵”原来是健康杀手 氢化油,也被叫做“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或“植脂末”,由于其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被专家列入人类食物历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 “氢......阅读全文
美国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吃高脂肪加工食物的危害已经被多项研究证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碧翠斯 戈洛姆博士领导进行,研究人员针对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健康男性进行调查,以问卷方式评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随后对他们进行单词记
奶制品化学替代物调查——成本只有鲜奶10%-长期食用恐致癌
化学工业的发展所带来的隐患在中国的食品行业正在凸显-你可能永远不知道你吃的东西是什么。 家住朝阳的周女士一直有个困惑,她家附近有两家面包店,都是连锁的,里面的产品也大致类似,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大,"同样一块三角形的乳酪蛋糕,一家店售价8元,另一家店却要17.5元,价格相差了一倍多。"周女士告
反式脂肪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增加心血管类疾病的发病率研究显示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饮食和诸如心脏动脉疾病以及动脉硬化等疾病有关联性。研究显示如果每天摄入反式脂肪5克,心脏病的发病几率会增加25%。而在美国均每人每年的摄入量是2.1公斤。一些国家已经立法限制食物里反式脂肪的含量与使用。汉堡包、薯条和外卖爆米花中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它
印度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2019年8月30日消息:该局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具体信息如下: 反式脂肪酸是在氢化植物油中由于氢化过程而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在食品煎炸过程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往往会增加。因此,为了
食品安全标准整合年底完成-五千余项标准将缩减五分之四
仅仅是一个最普通的蛋白质,我国各项食品安全标准里就有20多种检测方法。在现有的约5000项食品安全标准里,类似的交叉、重复和矛盾并不鲜见。今年底,食品安全标准将完成整合,缩减到约1000项。 检测蛋白质有二十多种方法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王竹天介绍说,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约有50
岩城大部分市民并未远离植物奶油
植物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并且可导致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等问题——这个消息近来曝出后,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但记者在岩城调查发现,岩城大部分市民并未远离“植物奶油”。 记者昨日下午四点半来到北市场的一家零售蛋糕摊点前,发现前来选购蛋糕的市民络绎不绝。当记者问及蛋糕会否用植物奶油焙烤出来
夹心饼干、派等反式脂肪酸含量高-最好不要每天食用
就有香港媒体称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酸引起消费者关注一事,在昨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称,香港检测的内地婴幼儿奶粉反式脂肪酸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中反式脂肪酸不超过总脂肪的3%的要求。同时,王竹天介绍,为严格控制反式脂肪酸含量,防止外源性带入
印度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2019年8月30日消息:该局拟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具体信息如下: 反式脂肪酸是在氢化植物油中由于氢化过程而产生的。反式脂肪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在食品煎炸过程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往往会增加。因此,为
业界呼吁立即出台反式脂肪酸摄入标准
近日,一场针对氢化油中富含反式脂肪酸的讨论格外热烈,中国食品安全再次遭遇信任危机,面对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巧克力、冰淇淋、奶油饼干、面包、蛋黄派、咖啡伴侣等美味食品,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我们到底还能吃什么? 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剑指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由于反式脂肪酸在中国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和
宁波检验检疫局:注意从食品标签中识别反式脂肪酸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街头巷尾的奶茶店生意又红火了起来。喝上一杯热热的奶茶既香甜可口,又暖手暖胃,是冬日里的一大美事。然而,奶茶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反式脂肪酸。昨日,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提醒,要学会从食品标签中识别反式脂肪酸的“马甲”。 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因其对人体存在危害而被称为“餐桌上的
赵海凉:反式脂肪酸常“变脸”-任何食物过量都有害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 不容易
反式脂肪酸危害难定-专家称食品标签应统一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 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
方舟子: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是是非非
最近我参加了一期关于保健的电视访谈节目,在录制过程中有两名来自不同领域的“观察员”与我进行讨论。其中一位是保健品公司的老总,观点自然处处与我相对。另一位是一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按理应该是站在我这边的,因为我所讲的,无非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一些常识。实际上却不然,这位医生时不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危害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脂肪来自植物油,不会像动物脂肪那样导致肥胖,多吃无害。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让人们逐渐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安全脂肪”居然会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 反式脂肪酸以两种形式影响我们: 一种是扰乱我们所吃的食品,一种是改变我们身体正常代谢途径。 含多不饱和脂肪的红
我国发布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及风险评估
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获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7月10日正式发布《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评估》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
调查称蛋糕店大多都用植物奶油-用量靠估计
面包房总是充满诱惑力一种咖啡中含“植脂末” 这下“灾难”了!爱吃蛋糕的爱喝咖啡的都得小心点 因为蛋糕、巧克力、冰淇淋、奶油饼干、咖啡伴侣中常常藏着“植物奶油”,可导致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等疾病高发 A 最简单的划分是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植物奶油是以大豆等植物油和水、盐、奶粉等加工而成的;动物
葛均波委员:建议加强反式脂肪管控-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270.shtm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大部分反式脂肪酸是在经人工氢化处理或者油脂的加工、烹调过程当中产生,常用于制作蛋糕、饼干、炸薯片等食品。反式脂肪对健康有害,2006年《新英格兰杂志》的研究结果
专家称丙烯酰胺可损害人类神经系统
打开一袋散发着迷人香味的薯片,你很难不被它金黄酥脆的外表所诱惑,拿起一片放入嘴巴,随着“喀吱”声,土豆特有的清香立刻充溢了口腔,那满足的感觉会一直传递到大脑。你也可以蘸着番茄酱、辣椒酱、烧烤酱,让土豆香和酸味、辣味、肉味等MIX后,更充分地满足你的食欲。一包薯片旋即就被你打扫得干干净净。 打开电视
脂肪酸与代谢性疾病关联研究获得重要成果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林旭研究组利用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分析检测平台,对3200多名参加“中国老龄人口营养健康状况研究”的居民的红细胞膜脂肪酸进行了检测,建立了包括28种饱和、不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和反式脂肪酸在内的亚洲最大的脂肪酸数据库,并在 n-3脂
台湾地区规定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氢化油
5月15日,台湾地区“食药署”官网报道,台湾地区“卫福部”为维护国民健康,避免食品中所含人工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让民众吃的安心,于2016年4月22日发布订定《食用氢化油之使用限制》,规定自2018年7月1日(以制造日期为准),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氢化油。违反者将依据《食品安全卫生管理
Plos-one: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使人健忘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记忆功能减退,特别是对于45岁左右的男性来说。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在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主要用于提升口感,延长保存时间,保证食物不易变质。 研究人员对1018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要求他们填写一份饮食调查并进
Plos-one:饮食中反式脂肪酸使人健忘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越多,越容易发生记忆功能减退,特别是对于45岁左右的男性来说。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在加工食品中常用的添加剂,主要用于提升口感,延长保存时间,保证食物不易变质。 研究人员对1018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要求他们填写一份饮食调查并进
反式脂肪酸的检测方法气相色谱质谱法
Ruiz-JmenezJ等采用超声波萃取,用GC-MS法测定面包产品中反式脂肪酸。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检测和定量限分别在0.98-3.93mg/kg和3.23-12.98mg/kg之间且采用超声波萃取可缩短萃取时间,同时又不会降解目标分析物,是一个准确、可靠的方法。
气相色谱仪检测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部分氢化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蛋糕、饼干、速冻比萨饼、薯条、爆米花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气相色谱仪检测反式脂肪酸可化验的组分内容为:正己烷、十三烷酸甲酯、
是否可做到完全不摄取反式脂肪酸?
因为天然食物当中的反式脂肪微乎其微。乳制品和牛羊肉的反式脂肪只占其脂肪含量的百分之零点几,正常情况下达不到一天吃2克以上的水平。如果用油烹调的温度低、时间短,所产生的反式脂肪也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一个人过健康的生活,用新鲜的油脂,很少高温煎炸,多吃凉拌炖煮菜,自己在家做新鲜的饭菜,不吃各种加
反式脂肪酸危害多-部分国家已禁用
导语: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反式脂肪酸在部分国家已被限制禁用,食品安全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反式脂肪酸在我国还没有明确标准,反式脂肪酸主要用于蛋羔、奶油等产品。好利来是我国蛋羔
素食可有效降低胆固醇、血糖和体重?
据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上的论文,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针对素食对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影响进行元数据分析发现,素食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bA1c(葡萄糖水平)和体重的显著改善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29项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涉及20项随机临床试验,历时22年,共有1878名参
素食可有效降低胆固醇、血糖和体重
据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上的论文,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针对素食对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影响进行元数据分析发现,素食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bA1c(葡萄糖水平)和体重的显著改善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29项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涉及20项随机临床试验,历时22年,共有1878名参
多吃可能增加痴呆症风险-反式脂肪再添“罪状”
在食品外包装袋的成分表中,我们有经常会看到“氢化”或“部分氢化”的油,实际上,这就是指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在一些动物产品(例如红肉,奶酪和全脂牛奶)中少量存在,但大多数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 众所周知,摄入过量的反式脂肪与冠心病和糖尿病的发展有关。现在,反式脂肪的危害清单上可能还要再加一项:
“氢化植物油”不是好东西
有宝宝的家庭都绕不开零食,除非你把孩子放在“真空”里养,他(她)可能还不会说话,就会把小手伸向那包装得花花绿绿的零食了。据一项《中国9城市儿童食品添加剂摄入情况调查报告》,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的零食三次以上。 零食并非洪水猛兽,添加剂也并非都是不好的,给孩子限时、限量地吃一些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