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EM:含糖饮料或可帮助我们有效降压
近日,一篇发表于国际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研究表示,喝甜味饮料可以抑制大脑中的皮质醇和应激反应,但加入阿斯巴甜的饮食饮料却不会有这种效应。 研究者Kevin D. Laugero博士表示,本文研究首次证实,高糖(非阿斯巴甜)饮品的消耗或许会帮助人们释放压力,我们关心的是心理或情绪的压力会诱发个体对糖类的习惯性过度消耗,同时也会放糖类对健康的有害影响,包括肥胖等。有数据显示全球大约35%的成年人以及17%的儿童都是肥胖患者,而糖类饮料比如苏打水和果汁和肥胖发病直接相关;有一半的美国人在每天的任何时段都会消耗含糖饮料。 本文中研究者进行的平行双盲饮食干预研究检测了含糖类和含阿斯巴甜的甜味饮料对参与者的影响,参与者为一组年龄在18至40岁间的19名女性个体,研究者指定8名个体进行含阿斯巴甜的甜味饮料的......阅读全文
研究揭示食物对个体的主观价值
根据10月2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的一项研究,人类的一个特定脑区会表征个体对于食物营养元素的判断,这种判断可被用于计算食物对于个人的价值。 这个脑区即眶额叶皮层(OFC),当人们需要在不同选择之间做出决定时,它会表征奖赏(如食物、享乐活动)的预期价值。但目前人们并不清楚这些“价值信号
个体研究发现女性脑区或在孕期缩小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9/530109.shtm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的大脑区域可能会在怀孕期间缩小,但连接性会变得更好,只有少数脑区在成为母亲的转变中保持不变。研究结果基于对一位母亲的脑扫描,或是关于人类妊娠前中后期神经解剖学变
美国研究称能量饮料藏健康风险
不少人喜欢运动后喝上一瓶能量饮料补充体力。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一些能量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高,可能与饮料中其他成分发生反应,对身体造成危害。这一研究报告由《梅奥诊所学报》(Mayo Clinic Proceedings)11月号发表。咖啡因 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休斯敦校区的约翰·希金斯和同
研究表明喝低卡饮料会发胖
不少想保持身材的人会选择低卡饮料,但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含低卡人工甜味剂的食品和饮料反而会增加肥胖及糖尿病风险。 小鼠实验表明,低卡甜味剂会改变身体对糖的处理方式,增加糖尿病风险。 人们经常接触到的低卡甜味剂有糖精、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
研究表明:少喝含糖饮料降血压
根据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循环》(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减少饮用含糖饮料可以降低血压。来自新奥尔良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助理教授陈立伟(音)说,含糖饮料可以对血压产生
美研究称甜饮料可会增加致癌风险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3月21日报道,在3月19日召开的“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疾病流行与预防--营养、锻炼与代谢新奥尔良年会”上宣布的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全球因喝甜饮料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8万。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以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环球疾病负担研究》相关数据以及涉
最新研究显示:冰镇饮料更易使人肥胖
喝甜饮料的时候最好别加冰块。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喝冷饮料会降低味蕾对甜味的敏感度。 报道称,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用不同温度的水漱口。接着,志愿者可以食用甜巧克力或者酸奶酪。研究者发现,当水温接近0℃时,志愿者对巧克力甜味的敏感度降低,摄入量也增多。而无论哪种水温情
研究:饮用能量饮料-更易染上吸毒、饮酒恶习
能量饮料在美国青少年间受尽喜爱,但一份刊登于《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规律地饮用能量饮料,恐会增加吸毒及饮酒欲望。 根据《MEDICAL NEWS TODAY》报导,美国国家辅助与替代医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
澳大利亚研究显示含糖饮料伤脑子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长期饮用含糖碳酸饮料会对大脑产生深刻影响,表现为行为的极度活跃。 研究者对饮用了一个月蔗糖水和普通饮用水的老鼠进行了对比,蔗糖水的含糖浓度与碳酸饮料的含糖浓度大体相当。结果显示:饮用了糖水的这组老鼠显得极度活跃。从它们大脑
无糖饮料更好?PLOS-Medicine新研究说“NO”!
无糖和“节食”饮料(“diet”drinks)往往被认为是更健康的选择,但是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却发现,与全糖(full-sugar)饮料相比,它们对保持健康的体重没有更多的帮助。1月3日,这一研究成果以“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the
英研究称苹果损害牙齿甚于碳酸饮料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8日报道题:苹果对牙齿的损害比汽水还要大。 新的研究发现,吃苹果对牙齿的损害程度是喝碳酸饮料的4倍。 葡萄酒和贮藏啤酒也会增加牙齿受损的风险,不过平时吃得较少的腌渍的洋葱和柚子则不会损害牙齿。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牙科学会的教授戴维·
研究发现中生代鸟类生殖和个体发育
近期,《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敏、邹晶梅、Alida Bailleu、李志恒的关于早期鸟类生殖和个体发育方面最新研究成果,报道了迄今发现的髓质骨保存最完好的中生代鸟类化石,证明了髓质骨在骨骼系统中广泛分布这一模式
J-Pediatr:研究称常喝碳酸饮料的儿童好斗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儿童,可能更容易出现攻击性、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不合群等行为问题。 近些年来,碳酸饮料加剧青少年肥胖成为讨论较多的话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佛蒙特大学与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则评估了碳酸饮料对儿童行为问题的影响。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儿科杂志》上
最新研究通过面部活动识别个体心理健康症状
心理健康状态对个体的身体健康、个人成就和主观幸福感有较大影响。除量表方法外,已有研究提出可以使用行为数据建立机器学习模型来自动识别个体的心理健康状态。然而,目前多数研究致力于识别某一种心理疾病的存在或程度,在一些非专业诊断的场景(如自我检测或大规模监测),识别个体全面的心理健康症状或许更有帮助。
东周秦人贵族的个体生活史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尚雪副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对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居安墓地开展高精度稳定同位素分析,结合牙结石淀粉粒证据,为揭示东周时期秦国贵族个体生活史,理解古代先民营养状况、社会分层以及饮食习俗提供了新视角。研究成果在线发
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沙揭牌
9月17日,第四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暨湖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在湖南湘江新区开幕,个体化诊疗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开幕式上揭牌。据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介绍,该中心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牵头组建,主要任务是面向传染病、神经与精神疾病、骨关节与代谢疾病、皮肤与免疫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
科学家研究发现大个体有孔虫灭绝风险更高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宋海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过去和未来大灭绝中大型有孔虫面临更高的灭绝风险》发表在《科学-进展》上,并登上该杂志封面。《科学-进展》封面地球历史上曾发生过五次大规模灭绝事件,导致大量物种消失,极大影响地球生物多样性。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愈
个体发生的定义
个体发生(ontogenesis),一译“个体发育”。相对于种系发生(phylogeny)和种系起源(phylogenesis)。有机体从卵子受精到性成熟成年的发育过程。一些学者将此概念扩展延续到衰老和死亡。也指行为的发展。习性学研究特别强调从出生到性成熟的发展,因为对发生在此间的许多变化的研究有助
中国饮料行业启动“果蔬汁饮料行动计划”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与娃哈哈、汇源、康师傅等15家重量级果蔬汁生产企业9日联合启动“果蔬汁饮料行动计划”。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表示,这个计划充分表现了中国果蔬汁上下游企业、行业和市场的互动,是中国饮料行业和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自救自助自强的行动。 目前中国已成
加拿大饮料协会发布能量饮料手册
据加拿大饮料协会消息,2014年1月,加拿大饮料协会发布能量饮料手册,提供了在加拿大销售能量饮料的信息。 能量饮料手册包含:能量饮料与运动饮料、能量补充液的区别;加拿大能量饮料的评定、注册和销售;能量饮料健康相关资讯;能量饮料标签要求及安全性等信息。 手册中对能量饮料的定义为:能量饮
科学研究表明喝罐装饮料会让血压升高
喝罐装饮料会让血压升高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医学院的洪润哲教授研究发现:用来包装软饮料罐头的内部涂层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可能会增加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患病风险。双酚A被广泛用于易拉罐和塑料瓶的封装内衬,先前的研究表明,这种化学物质会渗透到食品和饮料之中。 研究人员选取了60名年龄在60岁以上的成年人,要
英国研究:食用果茶等酸性饮料食品易腐蚀牙齿
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300多名腐蚀性牙质磨损患者的饮食习惯,发现饮用酸性饮料或将其含在口中时间过长而不吞咽均会增加牙齿被酸腐蚀的风险,如果在两餐之间饮用风险则更大。 在两餐之间,人们通常喜欢喝一杯水果茶、吃点甜点或咸味小吃来打发时间。研究表明,添加水果或水果调味料的
-研究发现青少年喝软饮料可能诱发饮酒行为
青少年饮酒以后,比成年人更脆弱,更容易产生健康问题,比如,脑功能减退、肝脏及其他器官功能性障碍,对酒精产生依赖。另外,青少年饮酒会诱导他们滥用药品,比如大麻和可卡因,这与交通方面的风险行为、性行为、吸烟行为、暴力行为和自我伤害行为挂钩。在最近日本青少年研究中,小学高年级就开始饮酒的学生数量增加了
最新研究发现喝茶加糖可减压-含糖饮料减少暴怒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我们的健康理念中,在茶中加糖经常被看作是大忌。但是现在,如果你喜欢喝茶加糖,而同事还是善意地劝你放弃的话,你就有了一个新的理由了:“我只是在努力减轻工作压力布局。”因为心理学家发现,含糖饮料可降低人们的好斗性和好辩性。 这被认为是糖为大脑提供维持冲动受控所必需的能量
研究人员发现,尿液是大自然的运动饮料
2016年的一个晚上,野生动物生态学家Sophie Petit在南澳大利亚袋鼠岛宿营时,注意到一个不寻常的现象:一群糖蚁正聚集在她几小时前尿过的地方。令Petit惊奇的是,这些蚂蚁每夜都回来,寻找更多的尿。图片来源:SOPHIE PETIT 一年后,在南澳大利亚大学莫森湖分校工作的Petit和
可乐饮料改变肠道菌群促进自身免疫疾病研究
2017年6月20日,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自然出版集团旗下子刊《Cell Discovery》杂志在线发表了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尹芝南教授课题组题为“Long-term consumption of caffeine-free high sucrose cola beverages aggra
饮料中茶多酚
中国人爱饮茶,不止是喜欢茶清爽的口感,更是多年来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但你知道,茶叶中的什么成分起着益于身心的作用吗?今日,老竹就和大家聊一聊茶叶中的瑰宝——茶多酚。 1茶多酚是什么 中 文 名:茶多酚 别 称:称茶鞣或茶单宁 释义: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 包含:黄烷醇类、花色苷类、黄酮
饮料糖度检测
方案优势 快速简单 采用标准 相关标准 方法/原理/步骤 1.取样 烧杯中装入20-50ml液体样品,用塑料勺搅拌均匀。滴2-3滴于棱镜表面。对于碳酸饮料
遗传发育所等在个体生长调控研究中获进展
TSC蛋白复合物位于胰岛素/生长素(IIS)信号转导通路中的中心节点,通过GAP蛋白活性来抑制mTOR复合物1 (mTORC1) 的活性,进而调控细胞生长。TSC复合物由三个蛋白质组成,即TSC1/TSC2以及近来鉴定的TBC1D7。其中TSC1/TSC2在人类中突变会导致多发性肿瘤;而TBC1
通过步态识别个体抑郁症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抑郁症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精神疾病。虽然针对抑郁患者有多种治疗手段(如药物治疗、心理疗法等),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患者接受了正确治疗。抑郁症诊断困难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具体来说,在抑郁初筛的过程中,初级保健医生常常无法有效识别有抑郁症状的患者。此外,基于量表的抑郁诊断方法可能有误诊风险。因此,研究更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