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关于糖尿病的三件重要的事情

当我们想到糖尿病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这是有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富人才得的病。一种与肥胖、心脏病以及一些传染病的预后并发症等相关的疾病,糖尿病在我们心目中往往是与财富,过多及过度消费食品有关。 但事实并非如此。 糖尿病导致血液中血糖高于健康水平,会带来一些灾难性的后果,包括失明、肾脏疾病和心脏病。上周在土耳其,与扶轮国际一道提供了一次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的研讨会,像我们普及了当面对这个巨大的健康问题时,不容忽视的三个重要信息。 1. 最贫穷的人口处境最艰难 对于全球和当地来说,当涉及到糖尿病这个负担时,最贫穷的三分之二人口遭受的打击最大。更加形象的描述是,在今天的中国,两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有患糖尿病的风险,在1980年,100个人中才会有1个人患有糖尿病。世界范围内,在拉丁美洲,中东地区和非洲的部分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最高。 我们很自然地会关心下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今天世界范围内在饮......阅读全文

探索糖尿病患者肾衰竭的风险

  Joslin糖尿病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检测手段,可准确预测1型和2型糖尿病人是否有发展为晚期肾病(ESRD)的风险。  这项新的检测方式可帮助医生评估病人的疾病风险,并指导研究人员开发更多的有效疗法来预防或治疗肾衰竭。研究结果在印刷出版前发表于《国际肾病学》网站上(2017年4月7日)。

多摄入麸质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宗耕课题组揭示了麸质摄入与长期Ⅱ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呈负相关的关系。并且,研究指出,对于没有麸质过敏反应的人群而言,刻意回避日常膳食中的麸质对预防Ⅱ型糖尿病没有明显好处,反而会导致谷物纤维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物质摄入降低。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糖尿病学》期刊上。据悉

首次证明!冬天怀孕增加妈妈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发表在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 Care上的一项研究中(题目:Seasonality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 South Australian population study),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

幼儿早期迹象或可预测1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一项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许可以帮助预测个体1型糖尿病的发生,研究人员通过测定机体中自身抗体的存在来检测是否免疫系统开始破坏机体自身的产胰岛素细胞,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Diabetologia上。  研究者Ake Lernmark说道,在这项名为TEDDY(The En

不吃谷蛋白会增高患糖尿病的风险

  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不含谷蛋白"的食物在超市中的比例正在逐渐增加。这部分是由于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患有腹腔疾病或谷蛋白过敏反应,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名人推崇无谷蛋白食品。  此前这种只出现在医生处方中的食物现在已经引领了全球的饮食潮流。但这一潮流还要持续多久呢?来自哈佛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

一周两罐可乐增糖尿病风险

  最新一期《内分泌学会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说,一周饮用两罐可乐等含糖饮料就会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过去10年间出版的36项相关研究,包括临床试验、观察性研究等,发现虽然有些研究得出的结论相互矛盾,有些得到的数据不足以支持加糖饮料与心血管代谢紊乱之间存

多摄入麸质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宗耕课题组揭示了麸质摄入与长期Ⅱ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呈负相关的关系。并且,研究指出,对于没有麸质过敏反应的人群而言,刻意回避日常膳食中的麸质对预防Ⅱ型糖尿病没有明显好处,反而会导致谷物纤维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物质摄入降低。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糖尿病学》期刊上。据悉

别熬了!夜班工作!糖尿病风险增加17%!

  作为医务人员的你们是不是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呢?长期夜班不仅会使爱美女性容颜迟暮,更会导致各种疾病。 近日,一项14万数据的大型研究表明:轮班工作,尤其是夜班工作,不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的女性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风险。  众所周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不良饮食和少量运动,以及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2型

多摄入麸质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麸质摄入与Ⅱ型糖尿病风险剂量效应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宗耕课题组揭示了麸质摄入与长期Ⅱ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呈负相关的关系。并且,研究指出,对于没有麸质过敏反应的人群而言,刻意回避日常膳食中的麸质对预防Ⅱ型糖尿病没有明显好处,反而会导致谷物纤维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物质

不规律睡眠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2型糖尿病影响着全球近5亿人,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十大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布列根和妇女医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不规律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他们分析了英国生物库研究中超过84000名参与者的数据,这些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2岁,最初没有糖尿病。经过7.5年的随访发现,与睡眠模式有规律的参与

澳洲2型糖尿病研究突破,有望降低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

  一项研究表明,你被诊断为糖尿病时的年龄越小,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就越大。心脏健康对2型糖尿病的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发现,年龄越小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那么患中风和心脏病的早期死亡风险就越大。这是发表于《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和丹麦

微胶囊或可取代针剂胰岛素服务糖尿病患者

  需要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活方式的西澳大利亚糖尿病患者可能很快就会不用打针了。  这是科廷大学开发的尖端的微胶囊技术,意味着超过10%的西澳大利亚糖尿病患者可以口服胰岛素。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疾病和生活问题必须每天随身携带注射剂和血液监测设备监测身体状况。在不合适的时期和不合适的地方他们注射胰岛素

瑞典开发出不注射胰岛素糖尿病治疗新方法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这一方法不用注射胰岛素,而是通过在患者前臂肌肉中移植胰岛素分泌细胞来进行治疗。  据瑞典《乌普萨拉新报》8月2日报道,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胰岛素分泌细胞在移植到患者前臂肌肉中后,可促进患者体内生成能让这种细胞发挥作用的新

专攻糖尿病-口服胰岛素权威建立国际商业版图

  2016年,糖尿病巨头诺和诺德(Novo Nordisk)(NYSE:NVO)突然宣布取消其口服胰岛素候选物I338的开发计划,这一决议是在胰岛素药片的II期试验成功后不久发生的。尽管诺和诺德一直对该终止决议保持沉默,但业内仍猜测诺和诺德是迫于药物生产的高门槛和紧张的财务预算而不得不放弃研发计划

研究发现产生胰岛素的新细胞,治愈糖尿病新希望

  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死亡,而且无法被取代,没有这些β细胞死亡,身体也就失去了控制血糖的能力。日前,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再生β细胞的新途径,深刻理解了糖尿病以及健康新陈代谢背后的机制。  研究小组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糖尿病管理以及治疗的不断进步,但是我们还是

Nature:胰岛素注射时代或将终结!让糖尿病自我缓解!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人群的不断增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也日益上升,而目前糖尿病的临床治疗主要分为3个阶段。首先,当患者的血糖水平在糖尿病诊断标准上下波动时,医生一般令患者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及减重等方式进行干预。当空腹血糖水平一直大于7mmol/L,医生一般对患者进行药物

新型免疫细胞或才是糖尿病关键!别再怪胰岛素啦!

  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球范围内糖尿病的患病率飞速增长,流行普遍呈现年轻化、扩大化趋势,且目前尚无根治之法,只能以控制为主,故而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一个巨大挑战。目前普遍认为1型糖尿病与自身免疫息息相关,异常的自身抗体在胰岛素的驱动下损伤人体胰岛中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

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与体重增加的关系

一、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及时使用胰岛素1.根据研究,当糖尿病被诊断时,实际上体内胰岛素的功能通常已经剩下一半左右,即使配合运动,饮食和药物治疗,患者体内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也会持续下降。2.各种口服降糖药物,其作用的发挥依赖于患者体内有一定数量胰岛素的存在,而随着糖尿病病程的进展,胰岛功能会逐渐衰退

胰岛素抵抗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简单来说,胰岛素抵抗是指身体的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减弱,导致胰腺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当胰腺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克服这种抵抗时,血糖水平就会升高,从而发展成2型糖尿病。  具体来说,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胰岛

糖尿病用药盘点及肠促胰岛素联合疗法新突破

  糖尿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有四种类型:第一类是Ⅰ型糖尿病,过去称作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它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容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必须要依靠胰岛素的治疗,否则会出现生命危险;第二类是Ⅱ型糖尿病,又叫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种类型的糖尿病,起病比较隐秘和缓慢,可以用口服降糖药来

口服胰岛素能否改写糖尿病巨头百年博弈结局?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生物药物之一,胰岛素是第一个重组蛋白药物,对于人类健康和新药开发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胰岛素的发展史也是一个好故事。里面有个体人物的执拗与命运的巧合,有关键公司的崛起与分分合合,有商业的贪婪与博弈,唯独创新没有终点。  目前全球市值230亿美元的胰岛素市场中有80%以上为三代胰岛

胡丙长院士:在家吃饭降低糖尿病风险

  最近,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与那些经常不在家吃饭的人相比,经常在家里做饭吃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低。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Medicine》杂志的“预防糖尿病”专刊。  现在,越来越的人倾向于外出就餐,这可能包括食用快餐。有人表

3个简单调整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8月26日发表于《内科学年鉴》的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结合减少热量摄入、适度体育活动及专业减重支持,可将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31%。“我们正面临全球性的糖尿病大流行。”论文合著者、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Frank Hu表示,“我们的研究通过最高等级的证据表明,适度且持续的饮食生活方式改变可

AJPEM:睡眠不足导致糖尿病患病风险的上升!

  一项基于小鼠的研究的结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上。研究结果表明,失眠可能会影响肝脏产生葡萄糖和加工胰岛素的能力,增加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如肝脏脂肪变性(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  失眠,过度饮食

Nature:揭示糖尿病增加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表明,高血糖会对5-羟甲基胞嘧啶(5hmC)的水平产生负效应,5hmC是一种会受到癌症影响的DNA修饰。这一发现或有助于解释为何糖尿病会增加患癌风险。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综合征,其特征是血糖水平持续偏高,常伴有严重的、有生命危险的并发症。世界卫生组织发

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

研究发现有好同事可降糖尿病风险

  以色列研究指出,有好同事相伴,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达22%。   有幸遇到好同事,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有研究指出,精神紧张以致压力过大,会使血糖值升高。以色列一所大学从到医院进行年度健康检查的上班族中发现,职场上同事的勾心斗角或处于充满压力的工作环境,是诱发糖尿病风险的因素之一。如果有好同事

高剂量他汀类药物增加糖尿病风险

  最新研究发现,患有心脏病的人在开始使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时,如果使用较大剂量可能引发糖尿病。“这不是说要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来自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研究者Dormuth如此说。“这些患者需要应用他汀药物,但问题是,他们应使用较高剂量药物还是较低剂量药物?”  Dormuth与其共同作者

I型糖尿病强化治疗与死亡风险下降相关

  据1月6日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则研究披露,在对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平均27年的追踪之后,与常规疗法相比,最初进行6.5年糖尿病强化治疗与全因死亡率的适度降低相关。   基于得到证明的病情的减轻,糖尿病强化疗法如今是推荐的标准治疗;然而,I型糖尿病的死亡率是否在经过一个阶段的糖尿病强化治疗之后

2型糖尿病诊断年龄越小,全因死亡风险越高?

  根据Diabetologia上的公布的一项澳大利亚大型队列研究,与2型糖尿病在生命后期诊断的参与者相比,2型糖尿病诊断年龄年轻的患者死全因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图片来源于网络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晚期发病相比,2型糖尿病的早期发病与并发症和合并症的风险增加相关。早发的2型糖尿病相关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