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人群改善饮食可不可以降低慢阻肺风险?

慢阻肺的最主要风险因素是吸烟,但不是所有吸烟者都会罹患慢阻肺。假设富含抗氧化剂的饮食可以抵消吸烟的有害氧化剂的影响,并由此预防慢阻肺。虽然大多数横截面研究将膳食抗氧化食物与慢阻肺联系起来,但几个队列研究报道高抗氧化食物摄入与肺功能下降和慢阻肺低发病率相关。 在 Thorax 杂志,使用 44335 名瑞典队列男性纵向数据,Kaluza 等根据吸烟习惯,探讨了总的水果和蔬菜消耗与慢阻肺患病率之间的相关性。 通过患者和死亡登记确定慢阻肺。简单来说,在调整几个混杂因素后,他们报道称,水果和蔬菜摄入与慢阻肺风险呈负和显着相关。此结果与大量的横断面结果一致,并与一些纵向研究结果一致,这些纵向研究探讨水果和蔬菜摄入在慢阻肺相关预后病因中的作用。 解决吸烟对饮食 -慢阻肺相关性的改变可有助于阐明饮食的潜在因果作用。研究者报告吸烟和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和蔬菜摄入对慢阻肺风险的作用显着,另外,饮食获益相关性仅限于既往吸烟者和目......阅读全文

动物实验显示:生酮饮食或改善记忆力

生酮饮食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饮食方式,但最近,美国巴克衰老研究所和智利大学研究团队发现,生酮饮食或能增强老年小鼠的记忆力,并揭示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研究发表在近期《细胞报告医学》杂志上。采用生酮饮食方式的小鼠摄入的热量中90%来自脂肪,10%来自蛋白质;而控制饮食的小鼠摄入的蛋白质量相同,脂肪只有13%

GSK单吸入器三联疗法“全再乐”于阿里健康平台首发上线!

  葛兰素史克(GSK)近日宣布其全球首个一天一次用于稳定期慢阻肺(COPD)治疗的三联吸入制剂“全再乐”(Trelegy® Ellipta®)(通用名:氟替美维吸入粉雾剂,Fluticasone Furoate/Umeclidinium/Vilanterol,FF/UMEC/VI,100/62.5

关于肺大细胞癌的饮食注意事项介绍

  1.肺癌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应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提高膳食质量,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营养状况较差,很难耐受手术的创伤,术后愈合慢,易感染,对手术康复不利。  2.要求饮食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素。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

JCO:改善结直肠癌预后从健康的饮食开始

  美国有140多万结直肠癌(CRC)幸存者。以往的研究表明,饮食质量对疾病预后有很大的影响,并且一些诊断前和诊断后的饮食成分与CRC患者的生存率有关。但是评估总体饮食质量和CRC特异性死亡率的饮食模式的研究是不一致的,这使得为CRC幸存者制定基于证据的建议变得困难。为了解更多信息,由美国癌症协会博

关于间质纤维化的治疗功效介绍

  临床治疗2千余例各类肺间质纤维化的观察结果表明,中医药可用于各种病因(结缔组织疾病、肺结核、细菌、病毒、慢阻肺、放疗、化疗药物等)导致的肺间质纤维化,远期疗效显著。其作用主要有如下方面:  1、长期服用,患者肺功能改善,VC(肺活量)增加,胸片、CT片可见肺泡、肺间质炎症吸收,纤维化程度减轻。 

青岛成立西凯生物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近日,青岛大学·西凯生物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青岛揭牌成立。该中心是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青岛大学、青岛西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产学研平台,将围绕慢阻肺、慢阻肺合并肺癌这两大课题开展研究,重点探索研发相关疾病的干细胞疗法。据介绍,青岛大学·西凯生物呼吸系统疾病临

慢性支气管炎辨证辨病心得

  慢性支气管炎属祖国医学的“咳嗽”、“喘症”等范畴。多因年老肾虚或脾肺两虚,致使正气不足,脏腑失调,机体极易感邪。屡受外感,使肺气壅塞,痰浊潴留,呈现正虚邪恋状态,见咳喘反复发作。咳喘日久,必损肺气,继损脾肾,先为痰阻,继而血瘀,虚与实互为因果,正渐虚而邪更盛,邪伤正而正更虚,病情渐进加重,越

肺间质纤维化的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供给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及较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饮食(碳酸饮料除外)。例如:蛋类、糙米、玉米面、荞麦面、水果和蔬菜等。  (2)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油腻食物。  (3)重度肺纤维化病人可予软食或半流食。  (4)多饮水。伴有心衰的患者饮水要适量。  (5)对某些已知会引起过敏、诱发哮喘的食

青岛成立西凯生物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近日,青岛大学·西凯生物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青岛揭牌成立。该中心是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分中心、青岛大学、青岛西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产学研平台,将围绕慢阻肺、慢阻肺合并肺癌这两大课题开展研究,重点探索研发相关疾病的干细胞疗法。  据介绍,青岛大学·西凯生物呼吸系

PM2.5增10微克肺病患者住院率升3.1%

  新华社杭州3月31日电(记者 朱涵)“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在未来20年内,‘慢性阻塞性肺病’将成为我国第二位或第三位的单病致死原因。”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在3月30日召开的第三届杭州国际呼吸病研讨会上表示。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由吸烟、室内外空气污染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手术麻醉介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持续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疾病,主要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发展而来。慢阻肺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的不良效应(如发展成肺心病)。由于慢阻肺的症状呈持续性、进行性发展的趋势,对患者呼吸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不加大防控,中国将占全球慢阻肺病总经济负担1/3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5978.shtm

Dupixent在美国进入审查:显著降低哮喘发作、改善肺功能!

  LIBERTY ASTHMA VOYAGE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入组了408例病情不受控的中度至重度哮喘儿童患者(6岁至12岁以下),评估了Dupixent添加至标注护理维持疗法(中剂量吸入性皮质类固醇[ICS]联用第2种控制药物,或者:高剂量ICS联用或不联用第2种药物)的疗效和安

关于慢性支气管炎与其他疾病的关系介绍

  慢性支气管炎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肺气肿、支气管哮喘之间的关系:慢性支气管炎与慢阻肺和肺气肿关系密切,临床上患者有咳嗽、咳痰等症状时,并不能立即可诊断慢阻肺。如患者只有“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的临床表现,而无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则不能诊断为慢阻肺,患者仅可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和

葛兰素呼吸2019新品将改变什么?

  全球首个用于稳定期慢阻肺治疗的三联吸入制剂“全再乐”在中国获批,其为糠酸氟替卡松、乌美溴铵和维兰特罗复方吸入制剂,这一配方将吸入糖皮质激素(ICS)、长效抗胆碱能药物(LAMA)和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ΒA)三种药物成分整合装入易纳器干粉吸入装置,一天一次给药,方便患者。  GSK在呼吸领域地

呼吸疾病防治面临巨大挑战,千余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对策

  2017年7月29-30日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外顶级呼吸领域专家及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呼吸内科、肿瘤科、儿科、外科医生。与会者以最新循证证据为基础,共同探讨呼吸疾病诊治的现状与未来,以推动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

热阻湿阻测试仪测试织物材料热阻湿阻解析

  热湿舒适性是人们除了基本的遮体、保暖、防寒以外对织物较高的要求。热阻湿阻作为衡量织物舒适性的指标具有重要的意义。热阻能够表征材料的热量传递性能,热阻大的面料具有较好的防寒作用。而夏天我们倾向于选择湿阻较小的衣物,这样的衣服穿着时,能及时将人体排出的湿气散去,给人干爽的感觉。   热阻湿阻测试仪

一例重叠综合征、甲减、呼衰、心衰病例分析

这是一例发表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上的病例报告,拜读之后获益良多,有几点想法,跟大家分享。 75岁老年女性,因“反复咳嗽、咳痰5年,活动后气喘2年,加重40天”入院。2年前肺功能检查示: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1/FVC 60.55%,FEV1占预计值% 为47.9%,提示慢阻肺III级,但未正规

葛兰素史克新药正式纳入《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其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的双支气管扩张剂欧乐欣(通用名:乌美溴铵/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正式纳入《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一亿人罹患慢阻肺,且近年来的患病率显著增高,40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由2002年的8.2%上升至13.7%

低血糖指数饮食并不会改善心血管状况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观念,更加关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NIH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血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可能不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不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LDL、血脂水平或血压水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布在了《Journal of the A

双胞胎研究证实纯素饮食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3519.shtm

双胞胎研究证实纯素饮食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在一项针对22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中,美国斯坦福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素食饮食在短短8周内就能改善人们的心血管健康。11月30日,相关成果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  众所周知,少吃肉类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但饮食研究往往受到遗传差异、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选择等因素的阻碍。然而,通过研

双胞胎研究证实纯素饮食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在一项针对22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中,美国斯坦福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素食饮食在短短8周内就能改善人们的心血管健康。11月30日,相关成果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  众所周知,少吃肉类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但饮食研究往往受到遗传差异、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选择等因素的阻碍。然而,通过研

太空飞行提供强化饮食或改善宇航员健康和表现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太空健康研究论文称,宇航员在太空飞行中可以获得强化饮食,包含相比标准太空食品更多种类和数量的水果、蔬菜和鱼,以改善他们的健康和表现。尽管这项研究是在地球上由16名参与者在太空飞行模拟舱中进行,但这些发

妊娠期高脂饮食竟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老年人痴呆的主要原因,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群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该病可能是一组异质性疾病,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病,致病危险因素的相关假说已多达30余种,其中高脂饮食可促进AD发生发展似乎已成了定论。然而,近日坦普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他们指出,妊娠期母

JEM:饮食干预改善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分子机制

  营养过剩和运动缺乏引起的肥胖和2型糖尿病(T2D)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突出问题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负担和经济损失。然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一半的 T2D 患者接受治疗,且其中超过半数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最终引起多种并发症。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是 T2D 发生

素食还是地中海饮食?两者均可改善体重和血脂

  近日在线发表于Circulation的CARDIVEG研究结果显示,在减重和改善心血管风险方面,3个月的低热量素食和低热量地中海饮食同样有益。素食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更有效,而地中海饮食则可以降低更多的甘油三酯。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中海饮食被誉为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健康的饮食模式之

显著改善肺功能-囊性纤维化新药达到3期临床终点

  今日,Vertex Pharmaceuticals宣布其在研下一代矫正剂VX-659,与tezacaftor和ivacaftor构成的三联组合疗法,在两项治疗囊性纤维化(CF)患者的3期试验中,皆取得了积极顶线结果。该三联组合疗法统计显著地改善了CF患者的肺功能(检测标准为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

血液胆红素浓度正常偏高不易患呼吸系统疾病

新华社电 英国研究人员2月15日宣布,一项对50多万成年人的体检数据研究显示,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处于正常范围但相对较高的人,其患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及死亡的风险会有所下降。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胆红素是来自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分解后产生的一种化合物。血清总胆红素是常

美国研究表明“红绿灯”标签能显著改善消费者饮食习惯

  来自波士顿的研究人员在本周二出版的《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称,“红绿灯”标签能够显著改善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使其更愿意购买健康食品。   研究人员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普遍缺乏食品营养的知识,而“红绿灯”标签能够给予消费者最直观的提示。调查显示,红色、绿色或黄色的食品标签能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