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遵循北欧饮食可降低患老年痴呆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遵循北欧饮食习惯,可保护人类认知和思维能力,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先前研究表明,地中海主食,如油性鱼类和蔬菜,具有抗炎特性可以防止大脑血管损伤而有效预防痴呆症。与地中海饮食相似,北欧人提倡在家烹饪使用少量糖,用菜籽油而非橄榄油。菜籽油与人体内有代谢活性的褐色脂肪有关,褐色脂肪可以加快分解糖分以调节人体内血糖水平,血糖过高易患阿尔茨海默氏症。 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223名65岁以上正常状态的老人进行为期六年的追踪调查,进行“精神状态测试”并填写饮食调查问卷,列出98种选项,以确定他们的饮食。按照对北欧饮食的坚持程度,以及他们的身体、心理和社会活动状况,参与者被评为低、中、高三等。 在芝加哥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首席政策研究人员Doug Brown博士称表示,他们研究如何通过饮食来促进人类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年龄越大越易患痴呆症,但现在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和保持......阅读全文

研究:遵循北欧饮食可降低患老年痴呆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遵循北欧饮食习惯,可保护人类认知和思维能力,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先前研究表明,地中海主食,如油性鱼类和蔬菜,具有抗炎特性可以防止大脑血管损伤而有效预防痴呆症。与地中海饮食相似,北欧人提倡在家烹饪使用少量糖,用菜籽油而非橄榄油。菜籽油与人体内有

研究表明北欧饮食有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北欧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进行的“系统饮食”研究项目显示,与世界普遍认同的地中海饮食方式一样,北欧饮食方式也具有改善胆固醇指标、降低患心血管病风险等功效。   据芬兰媒体日前报道,北欧饮食结构以北欧国家出产的食品原材料为主,其中包括大量鱼类、全麦谷物、菜子油、低脂奶制品、十字花科蔬菜、家禽、当

建数据中心,科技巨头“抢滩”北欧

   在数据爆炸的信息时代,激增的数据量为科技公司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数据中心由此成为科技公司优化数据使用率,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手段。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数据中心,其中北欧地区凭借多重优势在地区竞争中抢得先机,成为众多科技巨头青睐的投资热土。  世界最大

铅超标成北欧清查整治RoHS违规重点

日前,因铅含量严重超标,中国一款出口北欧的电动喷胶枪在北欧开展的清查RoHS违反情况调查中被诉诸法律,此次调查涉及152款电子产品,另外21个不符合案例也涉及塑料和焊料中铅违规。 欧盟RoHS指令正式实施已有两年,许多企业已纷纷实施绿色战略,但同时也存在着企业意识淡薄或消极对待的状况,其必将遭到惩

“好”脂肪对健康大有好处

浆果、蔬菜、鱼、全谷物和菜籽油是北欧饮食的主要成分,在过去的十年里,北欧饮食理念被认为是极其健康、美味和可持续的。这种饮食可以预防肥胖,降低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患病风险。 目前,北欧饮食方面的研究主要是研究减肥后其对健康的积极影响。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分析清

中国北欧食品安全合作论坛在沪举办

  8月30日,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北欧部长理事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北欧食品安全论坛-挑战、对策和合作”在上海成功举办。论坛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同丹麦食品、农业和渔业部亨利克・于耶大臣以及芬兰农林部锡尔卡-莉萨・安蒂拉部长进行了友好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国北欧食品安全合作机制及其在

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立-北极航线有望开通

  10日,来自冰岛、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和中国等10家北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上海签署了《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宣布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极中心)正式成立。   北极中心将致力于增进对北极及其全球影响的认识、理解,促进北欧北极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与北极的协调发展,并将

中国北欧分子生物及纳米科学会议召开

  9月20日至25日,“中国-北欧分子生物及纳米科学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一楼科技展厅举办。来自北欧9个国家33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教授及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挪威Tromso大学的Kenneth Ruud教授主持。中国科大化学与

丹麦将建北欧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系统

  据丹麦新闻网站消息称,北欧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系统近日在丹麦开工建设。该系统建于丹麦Ballerup市的保险公司Topdanmark的楼顶,面积大概有一个足球场大。该系统建成后,预计提供的光照可以使该公司每年节约130万丹麦克朗,相当于该建筑每年能源消耗量的15%。

科学家因盗窃事件质疑北欧早期人类研究

   对3篇研究论文的担忧已经浮出水面,这些研究均宣称发现人类占领欧洲的最早证据。  在10月31日发表于预印文本服务器bioRxiv.org的一封非同寻常的信件中,考古学家指称,2013年、2016年和2017年发表的3篇论文中包含了出处存在问题的材料,而2016年论文中报告的成果至少是以一块被盗

北欧低碳实验场-低碳技术值得借鉴

    马尔默市旋转大楼  如果说现在的北欧是一个低碳实验场,可能并不夸张。   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碳捕捉、碳储存,低碳范例……国际调研小组所到之处,这样的热词扑面而来。   可能还不仅仅是桌面上的词汇,抑或止步于政府的行动纲领,在北欧,低碳生活已成为当地人

凛冬将至:能源危机令北欧进入“战时状态”

本轮欧洲能源危机源于多重因素,虽然近期欧盟成员国天然气库存率已近安全目标,但当地分析人士称,在天然气发电需求得到有效替代之前,欧洲国家将继续面临能源紧张困局。如果俄罗斯未来限制天然气供应,今年冬季欧洲的“气荒”会加剧。当前,该地区国家面临着与日俱增的能源危机压力,为了能过冬,各国政府正在竭尽所能制定

北欧最大太阳能电站在ABB芬兰工厂建成

  近日,ABB集团在其芬兰低压交流传动厂中建成了北欧最大的太阳能电站。日前,芬兰经济事务部长及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商业界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芬兰的日照并不十分充足,但这座太阳能电站可以充分利用该地区夏季日照时间较长的优势,预计每年可发电16万度,相当于当地30个不用电暖设备的家庭一

吃“减肥餐”对你无效?原来是肠道细菌在“捣鬼”!

  近日,发表在Nature子刊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们证实,两种肠道细菌的比例能够决定一个人是否能通过饮食建议减肥成功。这类饮食的特点是含有大量的水果、蔬菜、纤维以及全谷物。  领导该研究的Arne Astrup教授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的肠道细菌与日益流行的超重和肥

建筑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北欧以岩棉保温材料为主

  近日,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顾问专家张德信介绍,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能源危机后,建筑节能开始在世界范围兴起。在欧洲(北欧),如芬兰、瑞典、挪威、冰岛、丹麦等国家,建筑节能保温材料是以岩棉为主。在北美,则以玻璃棉为主。我国也已建立了建筑节能的相关标准,分为严寒和寒冷地区、冬暖夏凉地区以及夏热冬暖地区的建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中国北欧食品安全论坛在沪举办---蒲长城出席开幕式

  8月30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北欧部长理事会的周密策划和共同努力下,以“挑战、对策、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北欧食品安全论坛”在上海世博园“北欧航标” 展馆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开幕式。蒲长城与丹麦食品、农业和渔业大臣亨利克・于耶,芬兰农林部部长锡尔卡・莉萨・安蒂拉进行了双边会谈,并举

与西南北欧互换奖学金项目候选人开始提交联系材料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日前通知已被纳入2011/2012学年度西南北欧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派出的留学人员,填报并提交有关对外联系材料。详情请见:与西南北欧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留学候选人填报并提交对外联系材料的通知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测地所以GRACE重力卫星监测北美北欧水储量变化获进展

  2002年欧美发射的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GRACE)卫星在探测陆地水储量变化、冰雪消融取得极大的成功,但是探测北美、北欧和南极地区的现今质量变化趋势却遭遇严重的挑战。在末次冰期这些地区发育了巨厚的冰盖,2万年以来由于古冰盖的消融,导致现今地壳回弹、地幔物质回流。这种冰川均衡调整引

火山灰再袭北欧千余航班取消-英国六万乘客滞留

   “冰岛火山喷发 火山灰阻碍欧洲空运”追踪  17日,由于冰岛火山灰重新蔓延到北欧,欧洲各大机场一千多趟航班取消,数万名乘客受到影响。不过预计未来几天情况将有所改善。  英国两个主要的机场希思罗机场和盖特威克机场16日关闭了一整晚,直到17日下午才重新

北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签署人工智能合作宣言

   2018年5月14日,在担任2018年北欧部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瑞典的主导下,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冰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八个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代表在斯德哥尔摩签署《加强人工智能合作宣言》。   宣言强调,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将加强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以保持其欧洲数字化领先地区的地

对抗衰老-饮食比运动好-哪种饮食可以逆转大脑衰老

  【哪种饮食对衰老的大脑最好?研究探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结合热量限制,低脂肪饮食可以保护衰老的大脑免受小胶质细胞炎症相关的激活。低脂肪饮食和热量限制对衰老的大脑有什么作用?  小胶质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其功能障碍与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问题和疾病有关。该研究是由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主导,研究结

起居、饮食、运动有讲究

立夏到来,气温渐升,万物呈现恣意生长之势。此时,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虫鸟活动繁多。这种气候物候的变化正反映着时节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变化——阳气渐增,阴气渐减。阳气在春天时好比萌生的稚芽,到了立夏便开始抽条拔节不断增长,至夏至时阳气最盛。整个夏天,人气血充盛、经络充盈、皮肤红润、精神饱满。中医认为心

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饮食对湿疹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影响。以下是一些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避免食用过敏原:湿疹患者应该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花生、牛奶、鸡蛋等。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是否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进行皮肤试验或血液检查。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减少自由基

简述滑膜炎饮食原则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

地震后饮食要小心

震后初期饮食业和家庭的厨具、餐具以及主、副食品被压埋在废墟中,灾民主要靠救济食品生活。饮食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救灾食品的卫生监督,对挖掘出的食品进行鉴定,确定能否食用。 (1)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贮存、运输和分发进行卫生监督。救灾食品不得与汽油、杀虫剂、毒鼠剂以及其他毒物一起贮存,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

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知道,压力大影响睡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和饮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研究人员征募3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入住宾大医院,连续两晚在床上躺10小时,分析他们的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在志愿者第一晚过后评估他们的机体成分和静息能量消耗,并借助多导睡眠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