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饮一啄并非普适健康饮食或因人因时而异

饮食影响着人类健康的多个方面,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代谢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片来源于网络 几十年来,饮食建议总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高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 实际上,营养学家指出,有关人们应该吃什么存在的分歧反映了人体科学研究的不足,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解决什么是最佳饮食,以及饮食如何因不同生命阶段及个人而异的问题。 近日,《科学》推出“饮食与健康”特刊,用4篇论文探索了食物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在这一领域中持续存在的各种争议。例如应该摄食多少脂肪,进食频率应该怎样,肠道菌群扮演了何种角色,甚至运动员应该有何种食谱,等等。 “自从营养作为一门科学学科以及政府膳食指南公布以来,关于什么是健康饮食的争论就一直存在,而肠道菌群等诸多因素又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系的Tiffany Weir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时间回到1955年,当时,美国总......阅读全文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5/523030.shtm

警惕健康饮食体系中的商业利益

  肥胖、营养不良和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21世纪共同面临的问题,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地球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据估计,体重超重影响到全球20亿人,微量营养素缺乏同样影响到20亿人,而气候变化会使这些问题变得更糟。  2019年1月28日,柳叶刀肥胖委员会发布了最新报告及评论文章,呼吁各国领导者采取强

直觉饮食或许更有利于人类健康

  减肥的饮食通常包括限制饮食。5:2的饮食依赖于限制卡路里,生酮饮食依赖于限制特定种类的食物。然而,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严格的节食会导致更高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和未来更大的超重可能性。也有证据表明,限制饮食会导致对食物的关注、对吃东西的负罪感,以及更高程度的抑郁、焦虑和压力。所以,如果饮

Nature:你的不良饮食可影响孙辈健康

  又有了一个应该多吃蔬菜的理由了:人体大肠中上万亿的微生物(称作为微生物组)依赖于膳食纤维旺盛生长及为我们提供能量。随着纤维摄入的减少,在肠道中生存的细菌种类也会随之减少。   现在一项以低纤维饮食喂养多代小鼠的新研究表明,每一代小鼠肠道细菌的多样性会进一步地大幅下降,表明随着我们不断地食用当代

健康饮食或能预防犯罪行为

“肠脑心理学”,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金锋课题组提出的一个概念。短短5个字里,“肠”“脑”“心”的关系让人好奇。 近期,这个课题组在《国际临床心理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Health Psychology,IJCHP)发表

哈佛研究发现健康饮食有助延年益寿

   据外媒报道,《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健康饮食可延年益寿,降低死亡风险。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以7万4000名卫生专业人员为研究对象,让他们以4年为单位记录自己的饮食习惯。   研究人员采用一套膳食品质评分系统,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肉的素食饮食以及严格的纯素饮食通常和与心血管健康、癌症风险相关的各种医学因素的良好状态,以及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风险的降低有关。5月15日,这一对近50篇先前发表论文的最新综述研究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先前的研究表明,某些饮食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的增加有关。植物性产

Cell颠覆传统认知,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节食不起作用?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在一周的时间内追踪了800人的血糖水平,显示即便我们都吃相同的食物,人与人之间代谢食物的方式也有所差异。这些发表在11月19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了,个体化营养能够帮助人们鉴别出哪些食物有助或妨碍他们的健康目标。  血糖与糖

注意喽!爸爸饮食不好,影响后代健康|-PNAS

  备孕或者怀孕期间,大家更多的关注点都在妈妈身上。殊不知,父亲对于后代的影响也不容轻视。近日,《PNAS》期刊一项新研究表明,父亲的饮食同样会对宝宝的长期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图片来源:Pixabay  之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来自超重、吸烟、酗酒或者患有2型糖尿病的男性的精子质量往往不如健康、有生育能

Nature、Cell顶级杂志:健康饮食与长寿机制

  了解低卡路里摄取延缓衰老的机制可能彻底改变我们治疗年龄相关性疾病的方式。这样的治疗其中一个潜在的关键环节就是改善了干细胞的局部环境。   在许多动物中降低卡路里的摄取,在不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可以延长寿命及促进健康老龄化。尽管这些效应背后的机制仍然尚待确定,卡路里限制有可能,至少部分程度上通

深度解读饮食与机体健康的密切关联

  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饮食的摄入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摄入过多不恰当的食物会诱发体重增加,引起肥胖,比如一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包括快餐等,这些食物通常都富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精致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类,其能够增加个体患糖尿病、心脏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风险。  近年来,科学家对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

Cell颠覆传统认知,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节食不起作用(延伸阅读:Nature:节食怎么就这么难?)?一项来自以色列的研究在一周的时间内追踪了800人的血糖水平,显示即便我们都吃相同的食物,人与人之间代谢食物的方式也有所差异。这些发表在11月19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了,个体化营养能够帮助人们鉴别出

警惕健康饮食体系中的商业利益

   肥胖、营养不良和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21世纪共同面临的问题,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地球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据估计,体重超重影响到全球20亿人,微量营养素缺乏同样影响到20亿人,而气候变化会使这些问题变得更糟。  2019年1月28日,柳叶刀肥胖委员会发布了最新报告及评论文章,呼吁各国领导者采取

健康饮食排行榜:癌症患者怎么吃?

  每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站都会经过大量调查统计出全球最健康的饮食排行榜。近日,2019年最佳饮食排名榜单出炉,今年针对41种饮食,根据必须安全,相对容易遵循,营养丰富的标准选出最佳饮食,我们来一起看看怎样吃才是最健康的吧!  排名前十的饮食方法:  第一名:Mediterranean Di

10条建议帮你改善日常的饮食健康

  1.从白面包转向摄入全麦面包;  2.从肉类到海鲜,或每周两次用豆类和蔬菜来代替食谱中的肉类;我们也可以加入到当下比较流行的“无肉星期一”(Meatless Monday)队列中,逐步减少红肉的摄入,比如牛肉、羊肉、猪肉以及加工肉类;  3.从盐分转向无盐的坚果,从常规的罐头汤和蔬菜转向低盐品种

吃素就一定健康吗?最重要是平衡膳食

  近日,网上一篇题为《39位心内科医生集体吃素!他们说:接触太多病人,长教训了》的文章引起广泛传播。文中称,某记者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采访,看到心内科医生的午饭基本全素,因为吃肉会引起心血管病和肥胖,还会增加死亡风险。如今吃素越来越成为时尚和健康的代名词,“肉食动物”则跟高血压冠心病挂上

健康小提示!哪种食物是最好的膳食纤维来源?

   膳食纤维的主要健康益处:1)降胆固醇;2)降血糖;3)减压;4)改善心脏健康;5)可能会降低结肠癌风险;6)帮助控制体重。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种类食物的总称,很多种类的纤维被比作维生素,其功能以及人们对其的需求各不相同,但却都有助于改善机体健康。传统认为,诸如豌豆和扁豆等豆类及燕麦中通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这份报告给出建议

9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2024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膳食与营养报告》全国首发。该报告揭示了认知障碍患者的整体膳食摄入状况,并细致探讨了不同地区、人群营养摄入的独特特征及其潜在问题。报告发布现场本文图片上海仁济医院供图?这一报告由中国老年保健学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携手相关公益组织

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技术联盟成立

  近日,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说,不同时代有不同营养健康的命题,营养健康作为基本、持续、重大的民生问题,这个命题的内涵正发生深刻的变化,该联盟是顺应时代需求而诞生。   联盟第一届理事长由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和戴小枫担任,秘书

中外专家云端共商食品营养与健康

近日,由江南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云端论坛”第一期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食品营养与健康发展的前沿成果。会议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000余名专家、学者和同行等积极参与。会上,中外专家

各界共话营养健康科技创新前沿热点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战略部署,聚焦营养健康科技新进展与新领域、新技术与新突破,发展食物与营养健康新业态,发布营养健康科技新产品与新成果,2018年1月17日-18日,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称“联盟”)2017年会在北京

餐桌上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

  吃得营养才能获得健康,食品是营养健康产业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未来我国社会将全面进入营养健康时代,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应抓住机遇,顺势升级。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发布了一份温馨提示,希望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油脂营养功能与健康因素的探讨

  油脂是人体所需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来源,能增强脂溶性维生素如A、D、E、K的吸收与运送。油脂的营养功能与多方面的因素相关,首先涉及到脂肪酸成分的营养与健康。  1 脂肪酸成分的营养与健康  油脂中脂肪酸的组成相当复杂,取决于脂肪酸碳链的长短,双键的数目、位置及顺反异构。  1.1 饱和脂肪酸  饱

刘学波团队揭示孕期肥胖致后代认知和社交行为缺陷机理

  已有研究表明,“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健康状态,尤其是母亲的孕前和孕期健康对后代健康可造成深远影响。那么,母亲孕期肥胖会给后代带来怎样的影响?如何进行营养调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刘学波领衔的食品分子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通过对这个问题的持续研究获得重大发现:母亲孕期肥胖可导致后代认知和社交行

专家称中国城乡儿童微量营养差异大需调整膳食结构

  24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年会上,与会专家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儿童微量营养状况差异显著,专家呼吁需着力调整儿童膳食结构。   青岛大学医学院李勇教授对山东、湖北、湖南等地0至3岁儿童营养状况进行调查,其中城市0至3岁婴幼儿118名,农村0至3岁婴幼儿316名。经过晨尿中硫胺素、核黄素和烟

六成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低于膳食指南推荐量

  近日,在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学生营养专场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公布的一项针对我国12个大中城市6-12岁学生的调查显示,中国儿童6-12岁这一“黄金六年”的营养摄入存在较大问题。仅10%的学生每天选择食物种类数量大于12类;仅38%的学生每日早餐能够达到营养充足。与此同时

从土壤营养到临床营养,他们共建主动健康农业实验室

  3月4日,复旦大学营养研究院与国家主动健康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签约共建“主动健康农业实验室”。此次合作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依托双方在土壤营养与人类营养健康科学、主动健康连续服务、主动健康循环农业技术及个性化医疗膳食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产业转化等领域的科研积累与产业资源,共同构建医农融合创新体

一饮一啄-并非普适-健康饮食或因人因时而异

  饮食影响着人类健康的多个方面,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代谢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片来源于网络  几十年来,饮食建议总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高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  实际上,营养学家指出,有关人们应该吃什么存在的分歧反映了人体科学研究的不足,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

专家支招特殊人群营养管理

为大力实施健康山西科普行动,重点关注特殊人群、特种疾病的营养健康管理,10月26日,主题为“‘特’殊关注  营养守护”的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在山西白求恩医院举办。 专家媒体面对面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防治阿尔茨海默病,在饮食营养方面应该如何预防?山西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邱服斌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发

【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孩子健康成长从科学饮食开始

  近年来,家长对于孩子营养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但实际生活中家长缺乏营养知识,在营养认知上存在误区并非少数。错误的喂养行为会给孩子成长带来不利影响,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儿童营养不良依然存在,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超重和肥胖等问题日益严重。  专家表示,充足均衡的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