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饮一啄并非普适健康饮食或因人因时而异

饮食影响着人类健康的多个方面,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代谢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片来源于网络 几十年来,饮食建议总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高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 实际上,营养学家指出,有关人们应该吃什么存在的分歧反映了人体科学研究的不足,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解决什么是最佳饮食,以及饮食如何因不同生命阶段及个人而异的问题。 近日,《科学》推出“饮食与健康”特刊,用4篇论文探索了食物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在这一领域中持续存在的各种争议。例如应该摄食多少脂肪,进食频率应该怎样,肠道菌群扮演了何种角色,甚至运动员应该有何种食谱,等等。 “自从营养作为一门科学学科以及政府膳食指南公布以来,关于什么是健康饮食的争论就一直存在,而肠道菌群等诸多因素又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系的Tiffany Weir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时间回到1955年,当时,美国总......阅读全文

北京将设热线指导消费者平衡膳食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日前表示,为了贯彻国务院印发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北京市将从今年起,每3年监测一次居民营养状况,每两年监测一次学生营养状况,同时针对学生、老人、中青年劳动力人群和孕产妇进行营养膳食指导干预。今年将在12320公共卫生热线开设营养专家专席,定期为消费者

调查显示中年人仅14.30%自觉睡眠质量好

11月6日,达能开放科研中心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举办的“幸福中国新时代,健康未来更敢迈”《40~60岁人群营养知行力白皮书》发布仪式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 为了深入解析中国老龄化人群健康营养现状与挑战,双方携手对13个省15个城市的7000余名40~60岁居民进行了科学调研。数据显

2010膳食脂肪酸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召开

  由中国营养学会携手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举办的“2010膳食脂肪酸与健康学术研讨会”11月18日在京召开。  会议围绕“膳食脂肪酸与孕妇儿童的发育、膳食脂肪酸与慢性病发展以及预防、膳食脂肪酸摄入现状和目标”这三大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加拿大、美国、瑞士、日本和中国的200多位专家和营养学

研究:健康饮食等五大原则有助健康长寿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项长达35年的研究显示,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饮酒适量、减肥和不抽烟是维持健康长寿的秘诀。   研究人员以1979年英国南威尔斯开尔菲利的2500名男子为对象,让他们参加一项健康研究,研究人员要求他们过简朴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饮酒适量、减重和不抽烟等5个原则。 

孕前饮食与生活方式影响后代健康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7日发布一项新研究说,怀孕前父母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他们小孩的成长、发育以及长期健康极具影响。 该校学者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布了3篇系列报告。报告说,已有证据显示吸烟、较多的酒精和咖啡因摄入、营养不良、肥胖、膳食等因素不仅会对胎儿产生影响,还有可能带来

餐单标注卡路里美健康饮食新规生效

  从7日起,全美拥有20家或以上分店的连锁餐馆所售食物、连锁酒吧所售饮料以及连锁电影院所售爆米花等,必须标明卡路里含量等营养信息,以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方式。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制订的健康饮食新规定当天正式生效。规定指出,顾客还可向这些连锁餐饮机构索要以电子版或纸质等形式提

男性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增加精子数量吗

  听着,伙计们: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健康的饮食对你的大脑和心脏都有好处,对你的精子也有好处。  在丹麦一项参与者平均年龄19岁、人数超过2900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吃了富含披萨、薯条、加工红肉、零食、细粮、含糖饮料和糖果的"西方"饮食的参与者相比,那些饮食含有丰富的鱼、鸡肉、蔬菜、水果和水

素食主义饮食方式对机体的健康真的好吗?

  素食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健康,当然对于环境改善也非常重要,研究者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患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特定的癌症等,这其中就包括纯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并不会吃肉类和鱼类,但会摄入所有的动物产品,包括牛奶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饮食对于环境

素食饮食对机体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素食饮食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吗?那么素食饮食是否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呢?这些问题对于公众和很多科学家而言都是比较困惑的,营养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其很难提供简单的答案,比如广泛的饮食策略和机体健康之间的关联;那么素食饮食到底是好是坏呢?很多观点都是积极的,但这并不能反映出专家们的一种共识,即使是可靠的

饮食健康不仅要吃的好,还要吃的“巧”

要想保持健康,吃什么很重要,但在什么时间吃也很重要。想象一下,你和朋友在一天内吃进了同样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在早中晚三餐的分配顺序不一样。久而久之,你俩的体检报告也出现了显著差异。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孙长颢的研究团队就致力于揭示食物与时间的关系。今年3月,他们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

产前健康饮食或降低儿童自闭症风险

  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团队称,一些儿童自闭症病例与母亲产前饮食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坚持健康饮食的女性比饮食不健康的女性生自闭症孩子的几率低22%。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开放网络》。  先前的研究表明,儿童罹患自闭症的风险似乎与其处于胎儿期时

每天25克膳食纤维,你做到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营养学界对膳食纤维的摄入给出了统一的建议,即每人每天摄入量在25g-35g之间。因为每天摄入超过25克以上的纤维对健康大有裨益,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一系列健康问题,但大多数人远未达到这个要求。  近日发表在《The Lancet》上一项研究证实,没有所谓的完美饮食

你的早餐食物种类达到三种了吗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日三餐里,早餐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餐。但最新的一份《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中却显示,35%的国人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而且有超过一半的人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不足三种,国人饮食生活习惯存在严重问题。  国人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单一  上周,在由雀巢支持的中国营养学

健康人无需吃营养素补充剂

   据中国营养学会2017年开展的3.6万多人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18岁以上居民中有30.50%的购买过营养素补充类产品,54.85%的居民曾经食用过营养素补充剂,老年人使用率更高。  营养素补充剂是指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包括单一和复合的营养素补充剂。  为正确引

营养最丰富、最健康的坚果有哪些?

  从对胆固醇水平的积极影响到降低心脏病甚至某些癌症的风险,坚果对人都有好处。  一盎司又一盎司,它们是富含有益脂肪和植物蛋白的营养发电站。许多研究建议每天吃1-1/2盎司的坚果,但哪种是最好的呢?高水平的营养使得这些坚果摆在首位。  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开心果含有抗氧化剂,包括对眼睛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  通俗地说,脂肪肝就是肝脏中的脂肪太多啦。医学上的定义是,当肝脏内脂肪(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和脂肪酸)的分解与合成失去平衡,或储存发生障碍就会在肝实质细胞内过量积聚。如果脂肪的总量超过常量的一倍,或组织学上肝

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正式发布-建议每日食盐不超过6克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委托中国营养学会组织开发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正式发布“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以下简称“十条”)。  “十条”指出,高盐(钠)饮食可导致高血压、脑卒中、胃癌、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大约50%的高血压和33%的脑卒中是高盐饮食导致的。  “目前我

《疫情防控期·居民外卖饮食安全与营养指引》发布

  2月13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社、美团外卖联合公共卫生、医学、营养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共同发布《疫情防控期·居民外卖饮食安全与营养指引》(以下简称:《外卖安全与营养指引》),为大众在疫情期间如何安全、健康地享受外卖服务提供专业建议。  《外卖安全与营养指引》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

Circulation:多样化的饮食方式或许并不是最健康的!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ircul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鼓励人们摄入多种多样的食物来满足其膳食营养需求或许会事与愿违。  研究者Marcia C. de Oliveira Otto博士表示,摄入多样化的饮食或与个体摄入多种健康和不健康的食

中国科学报:让舌尖上的中国更安全更营养

  金秋时节,伴随着收获的喜悦,第33个“世界粮食日”悄然而至。   今年“世界粮食日”关注的焦点是“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在当下粮食安全引发全社会关注的大背景下,有两组数据格外值得关注:   一组数据是,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接近5.9亿吨,人均粮食产量达430公斤。中国社

科学家证实低脂肪饮食的长期健康效益

  近日,一项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低脂肪饮食给女性带来的多个健康效益,他们发现,低脂肪饮食与增加水果、蔬菜和谷物相当,都能够降低个体因乳腺癌的死亡率,并减缓糖尿病的进展,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超加工食品改变了我们的身体

8月4日,一项发表于《自然-医学》的研究发现,食用超加工食品可能会阻碍减肥,即使这些食品符合国家膳食建议。作者指出,在该研究的开展地英国及其他地区,国家膳食建议中对超加工食品影响的关注存在不足。超加工食品是将食品提取物与添加剂及工业原料混合制成的产品。这类食品价格低廉、利润丰厚且随处可得。众所周知,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

  “我们营养协会提倡每人每天至少摄入200克水果和300克蔬菜。”9月21日,在卫生部、中国记协主办、中国营养学会和佳沛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专家会议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表示,从1992年至今的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够。家长应从小帮助孩

专家:保健食品不能代替平衡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

  6月27日,“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第七期活动在穗举行。该活动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南方日报联合主办,广东省执业药师注册中心与南方俱乐部承办,并在南方新闻网和南方+客户端全程进行图文及视频互动直播。  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系主任朱惠莲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朱惠莲以《

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出炉,看看怎么吃更健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足见饮食在生活中的地位。科学膳食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吃什么、怎么吃”成了很多人的难题。时隔6年,被誉为中国人膳食宝典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终于更新了!4月26日上午,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生命时报》第一时间梳理新版指南与2016版的区别,并采访

膳食纤维阻止了肠道细菌的“反噬”-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膳食纤维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有着治疗便秘、预防胆结石、控制体重等好处,被营养学界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6大营养素并列。一旦膳食纤维摄取过少,易增加肠癌、便秘等疾病的发病率。 膳食纤维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有着治疗便秘、预防胆结石、控制

敲黑板了!这群“90后”研究发现不吃主食不利长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17.shtm不吃碳水化合物(下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怎么吃最长寿”一直

20%的人死于吃错饭!到底应该怎么吃更健康?

  吃得健康是每个人的心愿,所以,我们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在选择健康的食物上面。然而,现实情况确实,我们吃的很多食物却并不健康。  最近,《柳叶刀》发布了全球饮食领域的首个大规模重磅研究——195个国家和地区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分析。  这项统计追踪了全球195个国家、从1990年到2017

中国居民减盐核心信息十条

  1.健康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1克盐约等于400毫克钠),但目前我国居民食盐平均摄入量为10.5克。  2.高盐(钠)饮食可导致高血压、脑卒中、胃癌、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大约50%的高血压和33%的脑卒中是高盐饮食导致的。  3.全球每年300万人因高盐饮食死亡,减少食盐摄入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

研究:美味标签提升蔬菜吸引力-有助健康饮食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几乎尽人皆知,但这仍然难让消费者食用足量的蔬菜。美国科学家发现,如果贴上形容其美味、富有想象力的标签,同样的蔬菜对消费者会显得更有吸引力,从而促进人们健康饮食。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在一所校园食堂连续46天开展实验,将同一道蔬菜分四种方法标注:以蔬菜名为菜名;注明这道菜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