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饮一啄并非普适健康饮食或因人因时而异
饮食影响着人类健康的多个方面,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代谢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片来源于网络 几十年来,饮食建议总是基于这样一个前提:高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 实际上,营养学家指出,有关人们应该吃什么存在的分歧反映了人体科学研究的不足,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解决什么是最佳饮食,以及饮食如何因不同生命阶段及个人而异的问题。 近日,《科学》推出“饮食与健康”特刊,用4篇论文探索了食物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在这一领域中持续存在的各种争议。例如应该摄食多少脂肪,进食频率应该怎样,肠道菌群扮演了何种角色,甚至运动员应该有何种食谱,等等。 “自从营养作为一门科学学科以及政府膳食指南公布以来,关于什么是健康饮食的争论就一直存在,而肠道菌群等诸多因素又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系的Tiffany Weir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时间回到1955年,当时,美国总......阅读全文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修订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第11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膳食摄入量参考值)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针对中国居民每日膳食摄入量参考值的最新研究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益海嘉里经过5年潜心研究,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金龙鱼添加海洋鱼油调和油,一举夺得“营养创新贡献奖”。
食品营养标签:健康“小”管家
从2013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此后生产的预包装食品都必须在包装上添加营养标签,否则不得销售。 虽然营养标签“国标”实施已经两年,但是,据媒体报道,仍有不少企业“重质量轻标签”,未标注营养成分或标注错误,甚至为此付出了“学费”。
营养《计划》绘制健康中国蓝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我们面临着许多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和现在都存在的问题,再加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食品安全问题与营养健康问题交织,营养缺乏和营养富余交织。 小学生成了“小胖墩”,城市白领患上“老年病”,过去少见的疾病如痛风、糖尿病等慢病成为多发常见病,部分人群营养素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生活中,一些标榜膳食纤维有益内脏和心脏健康的营销文字总是令人目不暇接。令人欣慰的是,多数科学证据也确实支持富含纤维的饮食与一系列积极的结果相关。但是,纤维食物是如何保护心脏的呢?近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给出答案:关键在肠道菌!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Cell:膳食纤维、益生菌以及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
在9月19日发表于《细胞》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膳食纤维存在的特定成分促进了小鼠肠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和代谢作用。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成分的非常复杂的混合物,”文章资深作者,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家Jeffrey Gordon说。“此外,在食品制造过程中的不同加工方式也会导
2024第24届营养健康展/北京健康展/健康食品展
第24届中国国际营养健康产业博览会 2024HEC营养健康展/北京健康展/大健康展 2024北京大健康展/营养健康展/北京健康展 2024第24届营养健康展/北京健康展/健康食品展 2024北京健康展/营养品展/HEC营养健康展HEC2024与您共同打造健康梦-做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大健康产业专
综述文章:膳食和营养对过敏性疾病的影响
过敏性疾病(Allergic Diseases,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过敏原的过度免疫反应引起的粘膜组织的长期炎症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的症状表现为眼睛奇痒流泪、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咳嗽喘息、皮肤瘙痒等。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 大量临床研究和
Cell:饮食限制健康益处的分子机制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SPH)一项新的研究识别饮食限制或减少食物摄入量(但并没有营养不良)健康益处背后的关键分子机制。限制饮食也被称为限制热量摄入,最出名的是它能够减慢实验动物衰老。 结果表明,限制两个氨基酸,蛋氨酸和半胱氨酸,会导致硫化氢(H 2
饮食限制能改善健康和生存状况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月17日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报告称,两项长期进行的灵长类动物研究的综合分析显示,热量限制(即饮食限制)可以改善猕猴的健康和生存。该发现澄清了热量限制对灵长类的影响,由于此前相关研究得出貌似矛盾的结果,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热量限制,是指在不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减少食物摄
孕期饮食不健康容易导致儿童多动症
一项新研究发现,孕期的高脂肪、高糖饮食可能与儿童多动症相关。 在英国,儿童早发的行为问题(如说谎、好斗)和注意力不集中或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这两种障碍往往会一前一后发生(超过40%的有行为障碍儿童也同时伴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与产前母亲痛苦或营养不良等经历相关。
研究发现蛋白饮食让心脏更健康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富含蛋白质的饮食有益改善心血管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吃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对心脏健康的作用与戒烟或多运动一样好。通过肉食和植物蛋白大量摄入某些氨基酸的参试者,血压水平相对更低,动脉硬化情况也更轻。 研究还发现,从植物类食物中摄入更多的氨基酸更能降低血压水平,来自动物类
Appetite:如何进行健康的饮食选择?
由于当前“致胖”环境的影响,肥胖如今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所谓的“致胖”环境就是人们很容易便宜地购买到很多不健康的食物;因此政府部门就通过提供健康饮食的信息来鼓励人们养成良好健康的饮食习惯;尽管如此,当人们遭遇“刺激”时,仍然会学会与一些特定的零食联系起来,尽管一些零食非常不健康,但人
早段限时饮食可改善代谢健康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109.shtm
Cell子刊:父亲饮食影响后代健康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早在要孩子之前父母的生活方式及其所居住的环境,可能会影响后代的健康。最近,哥本哈根大学Novo Nordisk基金会基础代谢研究中心带领的一项研究,揭示了其中的原因。 副教授Romain Barrès'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分别来自13名较瘦男子和10名肥胖男子的精子细胞,
饮食限制能改善健康和生存状况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7日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报告称,两项长期进行的灵长类动物研究的综合分析显示,热量限制(即饮食限制)可以改善猕猴的健康和生存。该发现澄清了热量限制对灵长类的影响,由于此前相关研究得出貌似矛盾的结果,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热量限制,是指在不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减少食物摄入,
-只要够健康,高脂饮食也降脂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提供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在地中海饮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计划有类似的减轻体重的作用。更具体地说,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研究人员报告说,一个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核桃的膳食计划对女性的血脂水平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胰岛素抗性的人。 在美国,百分
世卫组织发布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
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5条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提醒人们如何吃得更健康均衡,增强身体抵抗力。 一、吃多种食物。均衡饮食有助增强身体抵抗力,使人更加健康长寿。世卫建议,日常饮食应尽量包括小麦、大米、玉米、土豆等多种主食,外加各种豆类、新鲜果蔬以及鱼肉蛋奶等动物来源食品
研究发现:低盐饮食亦有损健康
据外媒报道,近年来人们为了保持健康,多选择低盐饮食,然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指出,饮食过度追求低盐(低钠)反而会危害健康,增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据报道,这份研究追踪了17个国家超过10万名参与者,平均追踪时间为3.7年,参与者平均每天摄取4,930毫克的钠。 结果发现
膳食指南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来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很多膳食指南通常会遭受各种质疑声,其被指责并没有一定的证据,或者不具有可持续性以及并不能与营养科学所联系,同时有人也认为这些膳食指南并不能够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如今对于我们而言或许需要重新思考一下膳食指南的目的了,其能够给我们传输很多信息。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公众视野中的膳食指南是什么样的,
福建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
近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教育厅、市场监管局、体育局联合印发《2024年福建省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省幼儿园、中小学校、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中,从组织管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保障、营养健康状况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运动保障、公共环境建设8个方面开展营养与健康学
网红“透明奶”更健康?营养专家提醒当心营养流失
还记得年少时,食品的包装总是那么“朴素”。经常喝着玻璃瓶的酸奶、透明塑料袋装的鲜奶,走亲访友再带上一包牛皮纸的点心,给小朋友送上一铁盒饼干……这都是童年满满的回忆。最近,复古包装的风潮再次掀起,用包装带你追寻“儿时的味道”,相关类似的网红产品“霸占”网友食单。这些复古包装形式的背后,是对舌尖上味
如何来应对节假日?健康饮食指南帮你保持健康!
现在很多澳大利亚人已经完成了学业或者已经处于下班休息时间,而他们也在为圣诞节和新年的到来准备丰盛的美食和饮料。当宴请和特殊场合的食物增加我们饮食多样性和愉悦感时,但很不幸的是我们很多人已经将这种不佳的饮食习惯作为一种习惯性的做法;澳大利亚成年人每周都会摄入17种,甚至更多的酒精饮料、巧克力、含糖
服用膳食补充剂,不能跟风乱“补充”
面对市面上形形色色的补充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到底要不要服用膳食补充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副主任,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苏珊·鲍尔曼博士尝试从完全不同的视角逆推这一观点,并得到有趣的结论:经常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人往往拥有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 苏珊博士认为,膳食补
营养导向下我国居民饮食转变的环境效益
近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动物食物与营养政策研究团队揭示了营养导向下我国居民饮食转变的环境效益。该研究为分地区的饮食结构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随着收入增长和城市化的推进,我国居民饮食中的动物性
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重点标准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为完善我国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标准体系,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落实“开门做标准”的工作理念,受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以下简称食品司)委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于2016年8月2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营养与特殊膳食食品重点标准专家研讨会,来自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总局、国家中药品种保护
地中海饮食可延年益寿?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富含橄榄油、鱼类、素食和红酒的地中海饮食可中度延长寿命。论文12月3日在线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 研究者对4676例哈佛护士健康研究女性受试者的营养数据进行了评估,并确定膳食习惯最接近地中海饮食的女性端粒较长。端粒缩短与预期寿命较短以及癌症和心脏病风险升高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5/523030.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