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逆转2型糖尿病?!重磅研究有望改变治疗现状
过去30年,由于肥胖流行,2型糖尿病的全球患病率已经翻了两番,每12个成人里就有1个2型糖尿病患者。然而,医疗保健系统一直缺乏有效行动来解决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或在患者中逆转疾病。 我们能够改变这种现状吗?DiRECT试验就被寄予厚望。这是一项评估体重管理计划对2型糖尿病缓解效果的研究。近日,研究最新数据在《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发布,对于超过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DiRECT计划的糖尿病缓解效果可至少持续两年。图片来源:pixabay DiRECT试验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管理计划 DiRECT试验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领导,英国糖尿病协会(Diabetes UK)资助,是一项开放标签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团队了招募了20-65岁,体重指数介于27-45, 2型糖尿病病史不长于6年,并且2014年7月25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未......阅读全文
减肥逆转2型糖尿病?!重磅研究有望改变治疗现状
过去30年,由于肥胖流行,2型糖尿病的全球患病率已经翻了两番,每12个成人里就有1个2型糖尿病患者。然而,医疗保健系统一直缺乏有效行动来解决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或在患者中逆转疾病。 我们能够改变这种现状吗?DiRECT试验就被寄予厚望。这是一项评估体重管理计划对2型糖尿病缓解效果的研究。近日
节食减肥可以逆转糖尿病?人类顽疾有望不药而愈
肥胖会引发很多疾病,2型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据估计,在肥胖人群中,每10人中有9人患有2型糖尿病。近日,有媒体报道,英国将支持推广一种极低卡路里饮食方法,帮助人们减肥,以缓解糖尿病。 英国国民医疗系统(NHS)主管Simon Stevens称,从明年开始,NHS将首次大规模试行极低卡路里饮食。
研究揭示全身振动可减肥及对抗糖尿病
这听上去好像是在偷懒:在一台设备上以相同的频率晃动一会儿就能改善健康。但近期有研究揭示,这个所谓的全身振动机可能确有助于改善大脑性麻痹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一系列症状。现在,一项最新的老鼠实验显示,给老鼠进行全身性振动可以达到与在跑步机上走路相同的代谢益处,甚至可以治疗肥胖症和II型糖尿病。 “
研究显示严格体重管理可“逆转”2型糖尿病
据《澳大利亚人报》3月7日报道,研究发现,若通过严格的体重管理计划, 2型糖尿病可以被逆转至少两年时间。 英国一项试验的最新结果显示,在NHS的帮助下,超过三分之一(36%)的患者在经过长达五个月的严格控制饮食后,他们的2型糖尿病在之后24个月,仍然处于缓解期。 科学家称,研究结果意味着2型
新药或可逆转糖尿病
无须注射胰岛素,不需要避开甜食—— 一种日常药物可逆转小鼠糖尿病症状,为糖尿病人将血糖水平保持在安全限度以内提供了一种更加容易的方法。 2016年,英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400万,10年来增加了65%。其中有350万人已经确诊,但仍有55万人据认为存在Ⅱ型糖尿病,这种疾病与超重有关,可能随着年
血液干细胞逆转Ⅰ型糖尿病
11月16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的重要研究成果显示,美国波士顿儿童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注入预先处理过的血液干细胞产生了更多的蛋白质PD-L1,抑制了机体自身免疫反应,成功逆转了小鼠模型Ⅰ型糖尿病的症状。 保罗·菲欧瑞纳说:“当注射这些细胞时,真的会改变免疫系统。”研究人员把来自胰腺的、
Diabetes:重磅!研究揭示运动缓解糖尿病症状的机理!
2017年1月9日讯 /生物谷BIOON /——体育活动对糖尿病人及其他胰岛素抵抗的病人有益,其原因之一是体育活动可能只是提高了胰岛素利用度,因此体育活动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但是迄今为止其中的机理还不明确。而一项由哥本哈根大学营养学与运动学系完成的最新研究表明腺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在增强
我国研究人员取得突破:1型糖尿病进程有望被逆转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王庆华教授科研团队在1型糖尿病研究上获关键性突破。研究人员发现,胰岛β细胞分泌的γ-氨基丁酸可预防和逆转实验鼠1型糖尿病。该项科研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γ-氨基丁酸是大脑内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其在胰腺
减肥手术或能治愈2型糖尿病
一直以来,医学界认为糖尿病是不可逆或无法治愈的,现在一项新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减肥手术三年后,血糖浓度回到了健康水平,不再需要胰岛素等糖尿病药物 研究人员在周一召开的一个大型医学会议上展示的数据显示,很多接受减肥手术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手术三年后血糖浓度回到了健康水平,不再需要
糖尿病新突破:“干细胞疗法”或可逆转糖尿病
一份新研究发现,针对“流氓”免疫细胞的方法可以长期管理1型或2型糖尿病。 在此次试验中,研究人员从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出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并使他们短暂暴露于来自婴儿的脐带血干细胞中,接着再将这些免疫细胞送回到患者体内。研究人员把这种治疗称作“干细胞教育疗法”,这是因为当免疫细胞暴露于干细
减肥术治糖尿病首获国际糖尿病联盟认可
新闻背景:在日前召开的国际第二届2型糖尿病介入治疗会上,国际糖尿病联盟(全球惟一的糖尿病科研、诊疗专业人士的联盟)发表声明,承认减肥手术是2型糖尿病的治疗措施之一。 “减肥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首获认可,对于我国9200万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 亚太
首个2型糖尿病逆转团标发布
8月30日,由广东省老年保健协会主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承办的《2型糖尿病2+N逆转治疗的规范与操作流程团体标准》(以下简称2型糖尿病逆转团标)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此举不仅填补了2型糖尿病逆转治疗领域的空白,而且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以标准为引领、不断技术革新,通过实施有效、高
减肥手术应作为糖尿病治疗标准选项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美国、英国、中国、印度等的全球45家主要糖尿病组织24日联合呼吁,减肥手术应该成为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个标准选项,甚至一些轻度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应考虑使用这种手术。 这是减肥手术首次被建议作为糖尿病治疗的标准选项,有关建议指南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糖尿病护理》杂志上。这些机构
JAMA-Surgery:减肥术治疗2型糖尿病
近日,发表在《JAMA Surgery》的一项研究表明, Annemarie G. Hirsch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研究了DiaRem得分(经过验证的分数是来自比较易得的数据),DiaRem得分可以用于预测经过减肥手术的病人是否会促使2型糖尿病治愈。这个分数可以用来预测减肥手术是否会促使短期缓解糖尿
寿命最多延长20%!《自然》论文找到逆转衰老重磅线索
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是所有生物不得不面对的过程。如何破解衰老过程的生物学机制、找到延缓甚至逆转衰老的方法,一直是科学界的热点问题。最近,一项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通过对人类和其余4种模式动物转录过程的分析,找到了动物王国普适的衰老线索:随着年龄增长,转录过程变得越来越“潦草”,导致转录形成的蛋白质
2型糖尿病福音,降糖减肥两不误
糖尿病巨头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近日宣布,将瑞士定为商业化推出糖尿病鸡尾酒Xultophy(IDegLira)的首个欧盟国家,该药同时将在2015年间陆续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上市。Xultophy是全球首个长效胰岛素和GLP-1受体激动剂复方药,兼具降糖和减肥功效,对广大2型糖尿病群体
减一点点肥就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经常被鼓励减肥。最近的研究表明,大量减肥可以逆转糖尿病,这意味着人们不再需要服用药物来治疗他们的疾病。不幸的是,大多数人都很难减掉大量的体重并保持体重。然而,很少有关于适度减肥的影响的研究--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更容易的目标。 来自剑桥大学博士后Jean Strelitz领导的
《Nature》子刊:吃药代替手术,治疗II型糖尿病
过去十年,减肥医生利用减肥手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不仅逆转了部分肥胖,还逆转了II型糖尿病。“尽管生活质量和糖尿病缓解率有所改善,但是选择手术减肥的患者仍相对不多,”体重管理和代谢外科中心主任Ali Tavakkoli博士说。 Tavakkoli和布里格姆和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较小入侵性、
研究揭示减肥后反弹秘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2783.shtm美国科学家在一项通过60人开展的研究中发现,大脑对特定营养物质的应答在肥胖个体中会减弱,且减重后也不会恢复。研究结果表明,大脑的长期适应可能发生在肥胖个体中,且会影响进食行为。相关研究
重磅!2型糖尿病是可“治愈”的!
重磅!2型糖尿病是可“治愈”的! 糖尿病几乎是一种“一旦拥有,终身相伴”的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药物治疗与生活方式干预已融入日常,因为控制血糖是一项终生的“事业”。 那有没有摆脱这种“事业”的有效方法呢?去年8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手术后的体重减轻驱
《自然—医学》:日开发新疗法-不用减肥治疗糖尿病
日本科研人最近发现,如果使实验鼠体内不能合成一种特定的酶,它们即使仍然肥胖并患有糖尿病,糖尿病症状也能得到改善。日本科研人员正根据这项成果开发不用减肥就能治疗糖尿病的疗法。 胰腺分泌的胰岛素不足或作用降低,使细胞难以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从而导致糖尿病。日本筑波大学副教授岛野仁领导的研究小组在1日的英
广东省二医成立糖尿病逆转专项基金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8252.shtm9月9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广东省二医)糖尿病逆转专项基金启动仪式暨糖友毕业典礼在该院举行。 “糖尿病治疗团队需要多元化,不仅需要专业度高,更需要多学科、多中心协同才能保证安
研究称辛辣食品或有助减肥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辣椒素类物质会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因此辛辣食品可能有助减肥。这项研究由来自中国的研究人员邓越等主导。邓越表示,该研究首次将辣椒素类物质与人体新陈代谢量之间建立直接而可信的关联,而辛辣食品可能有助减肥的原理“并不是这类食品会抑制人的食欲,而是能增加人体的消耗”。
美国研究:松子减肥护眼抗衰老
美国《医药日报》2014年1月10日载文,刊出美国营养学专家里泽特·鲍莱利总结出的"松子五大保健功效". 1.抑制食欲助减肥。美国宾州西盆斯贝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把松子(约合30克)有助于控制食欲,防止发胖。研究发现,体重超标的女性早餐前吃一把松子可以使一天饭量降低37%.
研究称葡萄酒有助减肥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撰文说,葡萄中的化学成分鞣花酸可减缓脂肪细胞的生长与新脂肪细胞的形成。这意味着喝葡萄酒有助减肥。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物化学专家尼尔·谢伊和同事在美国期刊《营养生物化学杂志》上报告,他们在实验室里让人的肝细胞和脂肪细胞接触圆叶葡萄中提取的4种天然化学物质。结果发现其中的鞣花
每天20分钟全身振动,可以减肥、对抗糖尿病
说到振动减肥,大家可能会想到前几年电视购物频道很火的振动甩脂机。你不要笑,这种看似有些偷懒的减肥方法最近居然上了国际顶级期刊《科学》杂志的网页新闻。因为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给胖老鼠进行全身性的振动可以达到与在跑步机上走路相同的代谢益处,甚至可以治疗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这一结果发表在著名期刊《En
Cell发布里程碑成果:控制饮食真正实现逆转糖尿病
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发现:通过为小鼠提供短暂特殊的禁食模拟饮食(FMD™),促进了原本不能生成胰岛素的胰腺细胞重编程,再次产生了胰岛素,减少了I型和II型糖尿病的症状,这项研究也在来自I型糖尿病患者的培养胰腺细胞中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2月23日的
有新证据啦!低卡路里饮食也能“快速”逆转糖尿病
糖尿病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数量已达4.15亿。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在2型糖尿病啮齿类动物模型中调查了极低卡路里饮食(very low calorie diet,VLCD,是正常摄入量的四分之一)的影响。揭秘低卡路里饮食如何逆转糖尿病 利用
我国科学家利用基因疗法成功逆转Ⅰ型糖尿病进程
中国研究人员4月4日报告说,他们运用基因治疗技术,让Ⅰ型糖尿病小鼠体内产生大量欧米茄—3脂肪酸,成功逆转疾病进程。这为治愈饱受Ⅰ型糖尿病折磨的患者带来了新希望。这项由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赵子建、李芳红领军完成的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临床检查杂志》上。 Ⅰ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患者一旦发病就无
徐谷根:“2+N”糖尿病逆转技术获国际认可
“经过几十年的探索,‘2+N溯源系统法’作为糖尿病逆转的技术不仅得到国内患者的肯定,在国际上也获得认可。”7月6日,广东省医院协会糖尿病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教授徐谷根在广东省医院协会糖尿病管理专业委员会2024年学术年会上如是说。记者了解到,“2+N溯源系统法”作为一种创新的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