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Genet:天然基因差异如何影响心脏健康

心血管疾病的最大风险是吸烟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然而,不同的人更容易受到心脏病的影响,这是基于他们基因的微小差异,即变异。虽然已经有许多研究将变异与心血管特征联系起来,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变异是否具有功能后果,比如基因或蛋白质表达的改变。在托马斯杰斐逊大学(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卡德萨血液研究基金会(Cardeza Foundation for blood ology Research)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两种轻微的基因变异,它们可能调节血小板细胞的行为,进而影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图片来源:PLOS Genetics 正常情况下,当血小板被激活时,它们会粘在一起,使伤口凝固以止血。在疾病中,血小板会对不健康脂肪等诱因产生聚集反应,并在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中促进斑块形成。"血小板数量和体积受特定基因表达的调控,"研究助理教授、该研究的资深作者Leonard Edel......阅读全文

研究称服用含西红柿成分药片有益心脏健康

  据外媒报道,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服用一粒“西红柿片剂”有可能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据悉,“西红柿片剂”是英国剑桥大学的一家公司研究出来的。西红柿片剂中含有番茄红素(lycopene),番茄红素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也使西红柿具有鲜艳的红色。  在这项研究试验中,研究人员给72名成年人服用西红柿片

石油中的菲可能损害人类心脏健康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石油中一种名为菲的多环芳烃化合物会导致鱼类心脏中毒。由于城市空气污染物中通常含有大量的菲,这种有毒物质也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菲是一种多环芳烃,这类化合物存在于石油等化石燃料中,随着燃烧而进入大气、水体及土壤环境。过去,科研人员已经发现一些多环芳烃可能会致癌,但对相关的

Nature:基因疗法促进心脏再生

  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疗法可以诱导心脏病发作后的心脏细胞再生。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心肌梗死是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通常被称为心脏病发作,由心脏冠状动脉的突然阻塞引起,目前全球有2300多万人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  目前,当一个病人心脏病发作后幸存下来,他们的心脏会留

Nat-Genet:研究发现近50个新的乳腺癌癌基因

  研究表明只有一小部分乳腺癌是遗传所致,研究人员还不知道大多数与这一疾病相关的基因。而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了多个可能的敏感基因。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发现了48个基因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有关——其中34个已经在过去研究中有所提示,而剩下的14个则是全新的基因。这项研究由范德堡大学医学院(UWM)

Nat-Genet:BRCA2基因缺陷吸烟者患肺癌风险更大

  一项大规模,国际化的研究揭示,携带BRCA2基因缺陷的吸烟者在他们的一生中,有四分之一的机会会患上肺癌。  科学家宣布,肺癌和特定BRCA2基因缺陷之间的一个以前未知的联系,相关研究发表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BRCA2基因缺陷,最出名的是其在乳腺癌的作用,其增加患肺癌风险约

Nat-Genet:BRCA2基因缺陷吸烟者患肺癌风险更大

      一项大规模,国际化的研究揭示,携带BRCA2基因缺陷的吸烟者在他们的一生中,有四分之一的机会会患上肺癌。  科学家宣布,肺癌和特定BRCA2基因缺陷之间的一个以前未知的联系,相关研究发表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BRCA2基因缺陷,最出名的是其在乳腺癌的作用,其增加患肺

Nat-Genet:揭秘线粒体基因组奥秘有望开发多种癌症新疗法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Genet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对细胞的能量工程—线粒体进行了深入研究,由于线粒体在肿瘤发生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因此深入研究线粒体的基因组对于揭示肿瘤发生机制及开发新型疗法至关重要。图片来源:CC0 Public

Nat-Genet:女性常见乳腺肿瘤的遗传基因med12突变

  乳腺纤维腺瘤(Fibroadenomas),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以18~25岁的青年女性多见。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杜克新加坡国立医学研究所和新加坡总医院的科学家组成的一个

PLOS-ONE:研究发现与严重肝损伤相关的基因

  天普大学、盖辛格肥胖研究所和希望之城附属的转化基因组研究所(TGen)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名为AEBP1的基因可能在肝病的发展、严重程度和潜在治疗中扮演核心角色。研究结果在科学期刊《PLoS One》上发表。  研究结果表明,AEBP1的表达增加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

Plos-Genetics:靶基因Windpipe对果蝇肠道稳态调控机制

  肠道稳态维持是通过肠干细胞的增殖分化实现的。由于外界病原微生物感染,饮食等环境压力,肠道上皮细胞不断受损,肠干细胞通过自我更新、增殖和分化来维持肠道上皮的完整性。果蝇中肠系统是研究干细胞和组织稳态的重要模型。其稳态受到多种信号通路的综合调控,包括Notch、JAK/STAT、Wnt等。然而,这些

北大博导PLOS测序发现乳腺癌易感基因

  目前,约有80%的家族性乳腺癌患者的遗传原因尚不明确。五月六日,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乳腺中心解云涛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楼慧强教授,在国际著名遗传学期刊《PLOS Genetics》发表一项乳腺癌研究成果,题为“Mutations in RECQL Gene Are Associated w

北大博导PLOS测序发现乳腺癌易感基因

  目前,约有80%的家族性乳腺癌患者的遗传原因尚不明确。五月六日,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乳腺中心解云涛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楼慧强教授,在国际著名遗传学期刊《PLOS Genetics》发表一项乳腺癌研究成果,题为“Mutations in RECQL Gene Are Associated w

PNAS:甘薯——天然的转基因作物

  “反转”(反对转基因)人士不接受转基因作物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转基因作物是人工改造的,不是自然界本身就存在的。但是,PNAS近日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甘薯(sweet potato,又称红薯,地瓜)是一种天然的转基因作物。在科学家研究的291个样品中,都发现了农杆菌T-DNA的序列。科学家认为在甘薯

PLoS-Pathog: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中TBK1的活化机制

  天然免疫是宿主抵抗病原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在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中,机体通过RLR-MAVS和cGAS-STING信号通路分别感受RNA病毒和DNA病毒的入侵并通过活化转录因子IRF3和NFκB,启动包含I型干扰素(IFN)在内的众多抗病毒细胞因子的产生……  国际著名免疫学术期刊PLOS Path

多吃植物性食物可能有助心脏健康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多吃植物性食物、少吃动物性食物的饮食模式,可能有助降低人们因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1987年至2016年间,对1万多名美国中年人的饮食习惯、心脏健康状

研究证实食用美国加州巴旦木有助心脏健康

  近期,一项发表在《不列颠营养学期刊》上的研究显示,每天食用一把美国加州巴旦木,使得人体中与心脏病患病风险相关的生化指标得到显著改善。据此研究,每天食用30克美国加州巴旦木,可使10内年冠心病(CHD)患病风险下降3.5%。   研究是一项由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组织的随机对照临床实验。测试者为27位

《柳叶刀》:心脏健康不佳预示大脑过早衰老

近日,《柳叶刀—健康长寿》发布报告称,36岁时心血管健康状况较差的人,预测其以后的大脑年龄会更大,而男性的大脑年龄也往往比同龄的女性更大。一个人大脑年龄越大,认知能力测试得分就越低,而且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大脑萎缩也会增加。这可能是认知能力下降或其他与大脑相关疾病风险人群的一个重要临床标志。“我们发现

建议女性吃富钾食物以改善心脏健康

根据近日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会杂志《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吃香蕉、牛油果和三文鱼的女性可以减少饮食中盐的负面影响。该研究发现,高钾饮食与较低的血压有关,尤其是对高盐摄入的女性。“众所周知,高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风险增加有关。”该研究的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教授Liffert

美拟撤销大豆蛋白保护心脏的健康声明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30日宣布,已提议撤销有关大豆蛋白能够降低心脏病风险的健康声明。这是该监管机构第一次提议撤销一项健康声明。  美国法律规定,当某种食品或成分有充分证据表明能减少某种疾病风险时,食品厂家可以经美药管局批准添加相关健康声明。迄今,美药管局已批准12项健康声明,如补充钙和维生素D可

健康超重者也有心脏病高风险

   即便一个人的血压、血糖和胆固醇水平正常,但却体重超标或肥胖,那么其患冠心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的健康人更高。近日,研究人员分析了50万欧洲人的健康数据,其中超过7600人患有冠心病,最终得出了这一结论。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Ioanna Tzoulaki和同事对比了每个参与者的身体质量指数,以

维生素D对心脏的健康有何影响?

  维生素D对心脏健康有积极影响。  维生素D不仅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它还能对心脏健康产生正面作用。具体来说,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并能增强免疫力。研究还表明,维生素D缺乏可能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增加有关。为了维护心脏健康,建议通过饮食和适当的户外活动来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如食用油性鱼、鱼肝油、

稳定地增加运动强度对心脏健康最有利

  对大多数人来说,有氧运动所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然而,对于那些不习惯于高强度运动的人而言,极端的耐力运动--如参与马拉松和三项全能运动会导致心脏骤停的风险、心房纤颤(心律失常)或心脏病的风险增加。这是一项近日发表在《Circulation》上的最新研究的结论,该研究题为"Exercise-Re

女性吃富钾食物有助于保持心脏健康

根据近日发表在欧洲心脏病学会杂志《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吃香蕉、牛油果和三文鱼的女性可以减少饮食中盐的负面影响。该研究发现,高钾饮食与较低的血压有关,尤其是对高盐摄入的女性。“众所周知,高盐摄入量与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风险增加有关。”该研究的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教授Liffert

消费者健康:您是否知道自己的“心脏年龄”?

  “心脏年龄”一词描述的是一种了解自己心脏病发作或者中风风险的方式。较年轻的心脏年龄意味着较低的风险。  这种计算基于您的心脏疾病风险因素,例如年龄、血压和胆固醇,以及饮食、身体活动和抽烟。  这个计算心脏年龄的免费工具改编自“弗莱明翰 (Framingham) 心脏研究”的研究成果。此工具在弗莱

饱和脂肪酸或可直接损伤个体心脏健康

  橄榄油被普遍认为是可以取代肉类脂肪的较为健康的饮食方式,植物油,比如橄榄油、菜籽油以及蔬菜油大部分是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的,然而动物脂肪则富含饱和脂肪酸;标准进餐后个体机体心脏的主要能量来源就是碳水化合物,在禁食情况下游离的脂肪酸会成为主要的能量产生着,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酸被认为对机体心脏健康有害,

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可以通过多活动来让心脏更健康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Circulation》杂志发表的一项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声明,改善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的身体活动状况将有益于他们的心脏健康、生活独立性和生活质量。  体力活动可以有助于减轻患有心力衰竭,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患者的心脏疾病症状,并且还有助于改善与年龄相关的力量和平衡侵蚀,特别是影响老年

-3D打印初见成效:美国成功打印“天然心脏”

      用打印机打出一个能在体内怦怦跳动的心脏?这并不是科幻小说的情节,而是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课题。研究人员说,这种“生物人造心脏”有望在十年内进入人体实验阶段。   进展:打印的“部件”老鼠用着正常威廉斯领导的研究团队已经利用人体脂肪干细胞,成功3D打印出心脏血管和心脏瓣

Nat-Genet:科学家揭示前列腺癌中的新型基因亚群

  来自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Princess Margaret Cancer Centre)等处的科学家近日首次成功对前列腺癌中的局部多病灶疾病进行了完整地绘图,同时阐明了其分子特性,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驱动前列腺癌发生的一种新型基因亚群,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Genetics上,相关

李辉教授受邀在Cell子刊Trends-in-cancer发表融合基因评论

  基因融合一直被认为是肿瘤独有的特征,近期来自美国佛吉尼亚大学李辉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几乎所有正常器官和组织中都存在融合基因,且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李辉教授的研究方向是融合基因在肿瘤和正常发育过程中的病理和生理功能以及分子机制。这篇评论总结了融合基因领域的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目标是寻找肿瘤早

直接输送至心脏的新型基因疗法可逆转心脏衰竭

  心脏衰竭是指心脏过于虚弱,无法输出足够血量满足组织和器官代谢需求。几乎所有类型的心脏、大血管疾病都可能引发心脏衰竭。    来自美国伊坎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猪身上测试了一种把基因直接输送至心脏的新型基因疗法,结果表明它可有效逆转心脏衰竭的过程。    科学家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