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山东大学王霞等人发现多吃水果及蔬菜可预防死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水果和蔬菜的消费与死亡率呈现副相关,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然而,结果并不完全一致。尽管有几项研究发现,水果和蔬菜的消费与较低的死亡风险有关。 近期,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霞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发表题为“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rom all caus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前瞻性队列研究,报告了水果,蔬菜摄入量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所有原因死亡率的风险估计。 该研究发现大量食用水果和蔬菜与降低所有原因死亡的风险显著相关。每天增加一份水果和蔬菜综合危险比为0.95,增加一份水果......阅读全文
BMJ:哈佛大学宋明洋团队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增加早死风险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是指在已经加工过的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通常含有色素、乳化剂、香料等多种工业制剂,并且是高糖、高脂、高盐的食品,但维生素和纤维含量较低,长期食用可能会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超加工食品与更高的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和结
长寿秘诀竟是2种水果+3份蔬菜?
本周,美国心脏协会的一项研究揭示了“长寿秘诀”:每天吃2种水果和3种蔬菜。这篇在《循环》杂志发表的文章涉及近200万成年人的统计数据,证明了蔬果消费量与寿命间存在关联。研究显示,蔬果消费量与死亡风险相关。(图片来源:igishevamaria / stock.adobe.com) 饮食中多蔬果
水果蔬菜残留农药检测仪介绍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父母的希望。饮食安全大于天,而广大学生的用餐安全问题紧紧牵动着为人父母者的心,关系着无数家庭的幸福和谐。为了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让无数在校师生能够吃的安心,吃的放心,如今相关单位多次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活动,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先后对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店进行检查,为
水果、蔬菜农药残留速测仪使用范围
一、农药残留速测仪使用范围 :本测仪与相应项目的酶联免疫(ELISA)试剂盒配合,可对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食品非法添加类,食品毒素等项目进行快速定性或定量检测,如农药残留,毒素类,药残类,激素类等项目的检测。本检测仪广泛适用于各级卫生监督部门,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副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城市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现状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消费观念转变,现代都市农产品生产与消费越来越向优质、 健康方向转型。 其中, 蔬果类农产品作为现代都市农业的重要代表更是得到快速发展。 以西安市灞桥区为例, 2009年全区蔬果种植面积达到1.033万hm2, 产量达到37.31万t, 总产值超过8亿元。 优质、
浙江温州霞王工业区废气废水污染严重
博沃嘉园3幢窗户外一些工厂长年排放刺鼻废气窗户都不敢开。博沃嘉园与附近的厂房紧挨着部分业主发给温都的联名信电子文本截图 昨天,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大堡底霞王村的博沃嘉园小区部分业主联名给本报写信,反映与小区仅隔五米的霞王工业区每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产生严重的废气、噪声、废水污染。据
著名感染病学专家王爱霞逝世,享年91岁
北京协和医院7月2日晚发布讣告:我国著名感染病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原感染内科主任、感染内科教授王爱霞同志,因病于2023年7月1日逝世,享年91岁。 兹定于7月5日(星期三)上午7时1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外科楼地下一层告别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王爱霞教授生平 王爱霞,
著名感染病学专家王爱霞逝世,享年91岁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7/504002.shtm 北京协和医院7月2日晚发布讣告:我国著名感染病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原感染内科主任、感染内科教授王爱霞同志,因病于2023年7月1日逝世,享年91岁。
BMJ:科学家警告他汀类药物有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BMJ杂志上演研究论文称高效力的他汀类药物治疗(尤其是阿托伐他汀和辛伐他汀)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他汀类药物是预防心血管事件最广泛的处方药物。虽然耐受性良好,最近已有研究提示药物使用与新发糖尿病有关联。一项试验表明,瑞舒伐他汀服用后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7%,而另一个研究发现
BMJ爆猛料|大数据证明医生收的礼物越多-医药费用就越贵
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容易受到制药公司的营销和促销活动的影响。有证据表明,医生参加此类活动会对他们开出的药物的质量和数量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导致护理质量降低,给患者带来不合理的风险以及处方费用更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国家已经实施法规,例如《美国医师付款阳光法》,以规范制药业与医生之间的关系。这些政策
多吃水果或明显降低患乳腺癌风险-饮酒则不会
本周刊登在BMJ杂志上的两篇研究论文揭示了酒精、饮食及个体患乳腺癌及心脏病的关联;第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青春期时摄入较多水果个体后期或患乳腺癌风险较低,第二项研究则指出,个体晚年酒类摄入量增加或许患乳腺癌风险较高。 水果和蔬菜被认为可以保护机体抵御乳腺癌,但很多研究证据却并不一致,目前
分光测色仪检测水果和蔬菜的色差
水果和蔬菜是健康饮食的宝贵部分,促进心血管健康,降低疾病风险,帮助消化。甚至有证据表明“饮食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实际上可以预防临床抑郁症的发病。”因此,美国联邦饮食指南建议人们每天吃2-3杯蔬菜和1.5 -2杯水果为了保持身体健康。 但是,尽管对健康的生活习惯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兴趣,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
蔬菜和水果的显微激光拉曼光谱研究
摘 要 采用显微激光拉曼光谱技术, 研究测定了未经任何处理和经过清洁处理的多种蔬菜和水果表面的拉曼光谱。结果表明不同样品的表面拉曼光谱具有明显的胡萝卜素特征峰, 这一相似性为进一步研究农药残留的识别提供了方便; 也有一些样品出现胡萝卜素以外的其他拉曼光谱峰, 为以后详细分析蔬菜和水果中各种有效营养成
大量吃水果蔬菜-降低乳腺癌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每天吃大量蔬菜和水果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低于吃蔬菜和水果很少的女性。研究还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和黄色、橙色蔬菜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明显相关。 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历时30余年,由18余万名女性参与的健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与每天食用2.5份水果和蔬菜
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量的测定
一、目的要求 1、了解电子捕获检测器(ECD)的检测原理和使用方法。 2、掌握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 二、基本原理 ECD是一种选择性检测器,对含X、S、P、N、O电负性强的物质,影响很大,而对非电负性物质,则影响很小。 放射源(3H或63Ni)产生的B射线将载气N
海军远航蔬菜水果保鲜技术取得新突破
舰艇远航“叶菜不见影、萝卜白菜当家”的现象从此一去不复返。如今,舰艇远航深海大洋,官兵餐餐都能吃上鲜绿如初的时令带叶青菜。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官兵告诉记者,“果蔬冷藏气调保鲜技术”,解决了海军远航蔬菜保鲜的难题。 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
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量的测定
一、目的要求 1、了解电子捕获检测器(ECD)的检测原理和使用方法。2、掌握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二、基本原理ECD是一种选择性检测器,对含X、S、P、N、O电负性强的物质,影响很大,而对非电负性物质,则影响很小。放射源(3H或63Ni)产生的B射线将载气N2电
出口水果和蔬菜被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1月15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水果和蔬菜不合格。具体通报内容如下:通报时间通报国通报产品编号通报原因销售状态/采取措施通报类型2023-11-15葡萄牙水果和蔬菜2023.7898氟唑菌酰胺(0.23 mg/kg)、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量的测定
一、目的要求 1、了解电子捕获检测器(ECD)的检测原理和使用方法。 2、掌握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 二、基本原理 ECD是一种选择性检测器,对含X、S、P、N、O电负性强的物质,影响很大,而对非电负性物质,则影响很小。 放射源(3H或63Ni)产生的B射线将载气N
多吃水果蔬菜喔!不信?有数据哩
我们一直念叨,或者被念叨,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可是具体要吃多少,才有助于身体健康呢? 近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给出了一份答案:每天吃5份(400g)以上的水果、蔬菜能够有效降低心脏病、中风、癌症的概率,且可以预防过早死亡! 吃多少果蔬?5份可以,10份更佳! 每天我们需要摄取多少水果
山西:蔬菜便宜了-水果批发价涨了5.28%
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官网获悉,根据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156家样本企业监测显示,11月第2周,全省各类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涨有跌。其中粮食类、鸡蛋零售价格微涨,桶装食用油类零售均价、猪肉零售价、白条鸡零售价微降。蔬菜类批发均价周环比下降4.15%,水果类批发均价周环比上涨5.28%。 具体
怎么测定蔬菜或水果中维他命C的含量
1、证明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的存在2、比较不同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的多少【实验原理】本实验利用维生素c的还原性,使其与氧化性的i2反应:淀粉溶液遇到碘会变成蓝紫色,这是淀粉的特性。维生素c能与蓝紫色溶液中的碘发生作用,使溶液变成无色。通过这个原理,可以用来检验一些蔬菜中的维生素c。通过消耗i
水果和蔬菜含量与pH值的测定方法
呈弱碱性的食物有柑橘类、西瓜、葡萄、香蕉、草莓、柿子等。 要注意的是,有一些食物因吃起来酸,人们就错误地把它们当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楂、西红柿、梅子等,其实这些东西正是典型的碱性食物。酸碱度计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中碱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
折射仪在水果/蔬菜糖度测定中的应用
折射仪在水果/蔬菜糖含量测定中的应用1.取样水果或蔬菜类样品可以通过榨汁、挤压或擦碎取样蔬菜、水果样品榨取部位不同,Brix糖度也是不同的。为取得准确的结果,应在样品的不同部位榨汁并混和均匀 2. 水果及蔬菜的测量方法水果 取样方法平均糖度值橙子压榨• Dekopon14%• Unshu12至14%
地中海饮食可延年益寿?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富含橄榄油、鱼类、素食和红酒的地中海饮食可中度延长寿命。论文12月3日在线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 研究者对4676例哈佛护士健康研究女性受试者的营养数据进行了评估,并确定膳食习惯最接近地中海饮食的女性端粒较长。端粒缩短与预期寿命较短以及癌症和心脏病风险升高
广州医科大学在BMJ撰文,揭示非小细胞癌的最佳治疗方法
肺癌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非小细胞肺癌(NSCLC)约占肺癌报告总数的85%。临床上有很大比例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患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尤其是从不吸烟的东亚女性。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这些患者的晚期治疗已经从经验性的细胞毒性治疗发展为靶向EGFR酪氨酸激酶治疗方案
顶尖专家在其曾任主编的期刊上狂发抄袭文章
文 | 卜金婷2022年2月,《英国运动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BJSM)撤回了其前主编、澳大利亚著名脑震荡研究专家Paul McCrory的一篇社论。McCrory为此道歉,并主动撤回另一篇存在问题的文章,他在一封邮件中提到:“这是一个偶然且
大连2017年蔬菜水果检测合格率100%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大连市农委获悉,在2017年农业部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89个大中城市开展的4次例行监测中,大连市农畜产品平均合格率达到99.9%,居全国前列。农业部在大连抽取蔬菜25种320个样品、水果9种90个样品,两项共计34种410个样品,蔬菜水果检测合格率达到100%,为全国89个大中城
人类应该吃多少水果和蔬菜才对身体有益?
国际医学者团体研究得出结论,了解到一个人究竟该吃多少蔬菜、水果和豆类才能降低患上中风、心脏病及其他导致过早死亡疾病的风险。《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对此进行了公布,《卫报》对其公布的消息进行了简短的点评。 专家们认为,为了保障生命健康,一个人在一昼夜的期间内应该食用375克蔬菜
QuEChERS测定蔬菜水果农药残留中的应用
QuEChERS前处理方法联合GPC_GC_MS在测定蔬菜水果农药残留中的应用摘要: 采用QuEChERS 前处理方法和在线凝胶过滤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