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药丸万艾可新用途:或可降低患结直肠癌风险
科学家发现具有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功效的蓝色药丸万艾可(Viagra,西地那非,俗称伟哥)或拥有新功效。美国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医学院在动物模型的研究中,发现小鼠每天服用小剂量万艾可能显著降低结直肠癌风险,该项研究已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癌症期刊《癌症预防研究》。 科学家发现,万艾可含有PDE5抑制剂,可使环鸟苷酸(cyclic GMP,cGMP)水解减少,细胞内cGMP水平升高,间接提高结直肠中的cGMP水平,小剂量的持续万艾可能够持续抑制细胞过度增殖,减少结直肠中细胞异变的可能性,降低最终可导致癌变的结直肠息肉。在小鼠模型实验中,科研专家将一组容易引起大量息肉肿瘤的生物改造小鼠服用小剂量万艾可,结果显示他们产生息肉的数量显著减少了50%。 另一种对抗便秘型肠易激综合症(IBS-C)的新药利那洛肽也被用于小鼠测试,其功效也非常显著。但是由于对于人类来说容易引发腹泻等副作用,并不适合用于长期的人体治疗。 对于科研团队......阅读全文
HIV会增加癌症风险,长期抑制可以降低老年患者患癌风险
尽管可以长期抑制病毒的早期、持续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防止AIDS诱发的癌症以及不是由AIDS诱发的癌症发生。但是根据一项最新发表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采用药物长期抑制病毒的病人
BOA:揭秘饮食、肠道微生物组和结直肠癌发生之间的关联
最近对动物模型的研究证据表明,特殊类型的肠道细菌在结直肠癌的发病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肠道中微生物菌群失衡会诱发机体患结直肠癌的话,那么基于饮食的治疗性干预措施或许就能够通过改善机体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来降低个体的患癌风险。 近日,来自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杂志BioResear
NCB-|-结直肠癌中抑制细胞凋亡的新通路
蛋白质的合成水胞内和胞外两方面信号调控。其中,在翻译起始时,eIF4F对信使RNA的识别并形成三元复合体(ternary complex,简称TC)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步【1,2】。在压力信号下,TC的成分之一,eIF2a发生磷酸化,并与eIF2B结合,从而抑制TC的形成【3-6】。直肠癌细胞(c
【结直肠癌】治疗手法
治疗 (一)手术治疗 手术切除仍然是结、直肠癌的主要治疗方法。 直肠内超声检查的开展使术前明确早期结、直肠癌的浸润深度和范围成为可能,为结、直肠癌内镜治疗的选择提供了依据。 1.右半结肠癌的手术 右半结肠癌应包括盲肠、升结肠、结肠肝曲部癌,右半结肠癌除因癌肿巨大
【结直肠癌】检查方法
检查 常用的检查方法有以下几项: (1)大便隐血试验 大规模普查时或对一定年龄组高危人群作为结、直肠癌的初筛手段。阳性者再做进一步检查。 (2)肿瘤标记物 结、直肠癌诊断和术后监测较有意义的肿瘤标记物是癌胚抗原(CEA)。但认为CEA作为早期结、直肠癌的诊断缺乏价值。血
科学家证实肠道菌群、饮食及结直肠癌发病之间的关联
近日,来自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和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机体大肠中生存的微生物或许在饮食和特殊类型结直肠癌发病的关联中起到了关键的桥梁作用,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JAMA Oncology上。 文章中,研究者重点对具核梭杆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
研究发现绿茶和蘑菇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专电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蘑菇和绿茶有助于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癌症杂志》上。 据法新社18日报道,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2004年7月至2005年9月对中国杭州市2018名女性(其中一半是乳腺癌患者)的饮食进行调查后得出了这
食用草莓有助降低中年人患失智症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1/511755.shtm
科学家指出哪些食物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科学家称常吃富含黄酮素的食物可以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关研究报告刊登在《Nature》杂志上。 一组科学家分析了丹麦居民23年时间里的5.6万份食谱。研究开始时,这些居民的年龄从52岁至60岁。 结果表明,常食用柑橘、黑果越橘、苹果、绿茶和其他富含黄酮素食物的人群更长寿并自我感
研究称适量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最近又多了一个喝酒可养生的医学佐证啦!据《英国医学杂志》 ( 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登的一项最新医学研究显示,适量的饮酒可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由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共同展开,科学家发现,适量的饮酒习惯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然而,禁酒主义者会比理性饮
地中海式饮食或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饮食不仅可以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还可以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美国最新研究表明,饮食会影响雌性哺乳动物乳腺中微生物种群的组成,并对乳腺癌的生成产生影响。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维克森林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将其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细胞报导》(Cell Reports)期刊上,他们认为这一研究将为乳
巧克力或降低患心脏病风险-结论还有待确认
德国研究人员在3月31日出版的《欧洲心脏杂志》发表研究报告说,每日食用少量巧克力或能使患心脏病或中风几率降低近四成。 降低几率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营养流行病学家布里安·比杰斯带领研究小组,跟踪调查约1.9万人长达10年。这些调查对象年龄在35岁至65岁之间,没有心脏病史,吸
地中海式饮食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除了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外,对预防乳腺癌也有积极作用,可显着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教授指出,乳腺癌具体发病诱因不明,而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是可行的,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除低脂饮食外,坚持
日本研究:流感疫苗或可降低心力衰竭死亡风险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流感是一个每年都会出现的“杀手”。随着春季因流感住院和死亡的人数高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强烈建议除未满6个月的婴儿外,每个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有患上流感的可能,而那些心脏衰竭的人更应该重视这一问题。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研究生院
FDA批准23andMe为消费者提供遗传学结直肠癌检测!
DNA测试公司23andMe今天表示,它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为消费者提供遗传学结直肠癌检测。 23andMe表示:这项检测包含有影响MUTYH相关息肉(MAP)的MUTYH基因中两种最常见的变异,这会导致大量癌前息肉发生的高风险,从而增加CRC发展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
结直肠癌新辅助免疫治疗领域获重要进展
近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一项最新研究证实,新辅助免疫治疗能显著改善结直肠癌患者的长期疗效。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国家综合癌症网络杂志》。 “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关于结直肠癌新辅助免疫治疗领域样本量最大的研究,也是该领域第一项新辅助免疫治疗长期疗效的报道。”该论文通讯作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
深部结直肠癌肝转移手术治疗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教授杨剑团队在深部结直肠癌肝转移手术治疗领域取得新突破。他们结合虚拟肝段投射与吲哚菁绿荧光影像技术精准导航深部结直肠癌肝转移微创切除的新方法。这也是国际上首次报道数智化微创外科技术应用于转移性肝癌治疗。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外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
乳制品不会增加患心脏疾病几率-可降低中风风险
据英国《独立报》7月24日报道,近年来,有很多关于食用乳制品对健康影响的论述,特别是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牛奶和奶酪等乳制品中的饱和脂肪不会增加心脏问题的风险。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历时22年。研究人员对2907名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
常吃蓝莓或降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谚语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新研究表明,不同的水果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同的潜在好处。据近日发表在《营养素》杂志上的论文,研究人员发现,在某些中年人群的日常饮食中添加蓝莓或会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 蓝莓含有高水平的微量营养素和抗氧化剂花青素。研究负责人、辛辛那提大学罗
智力游戏可降低老人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记者日前从在南京开幕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会议上获悉,国内最新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认知训练可预防老人智力下降,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估计,到2050年,全世界3700万人将会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即俗称的“老年痴呆症”。而训练,包括猜谜语
研究:维生素E、硒不会降低患结肠癌风险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和硒不会降低息肉引发结肠癌的风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由美国西南肿瘤协作组(SWOG)进行的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和加拿大超过6500人的健康数据,结果显示,服用上述两种两抗氧化剂其对结肠息肉的效果与服用安慰剂并没有太大差别,与安慰剂相比并未降低患癌
研究:维生素E、硒不会降低患结肠癌风险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和硒不会降低息肉引发结肠癌的风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由美国西南肿瘤协作组(SWOG)进行的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和加拿大超过6500人的健康数据,结果显示,服用上述两种两抗氧化剂其对结肠息肉的效果与服用安慰剂并没有太大差别,与安慰剂相比并未降低患癌
哺乳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的机制有眉目了
一项针对人类和小鼠的研究发现,怀孕和哺乳会促使体内积累特异化的免疫细胞,从而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此前的研究发现,哺乳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但其背后的保护机制一直不明确。在怀孕期间和产后,人的乳房会出现显著的改变以产生营养丰富的乳汁,帮助婴儿的器官、大脑和骨骼发育。断奶后,乳
最新研究称少吃肉和不吃肉或降低患癌风险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吃肉多少与癌症风险相关吗?有何关系?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4日在线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称,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科迪·沃特林(Cody Watling
JAMA-Oncol:高纤维、酸奶饮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在《JAMA Oncology》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富含纤维和酸奶的饮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高纤维饮食和酸奶对心血管疾病和胃肠道癌症的益处已经得到证实。这项新的发现是基于对来自美国
常用防晒霜可降低患黑色素瘤风险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从童年时期开始长期使用防晒霜可有效抵御紫外线辐射,降低40岁以下中青年人群患黑色素瘤风险。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皮肤病学卷》月刊上的报告显示,研究人员选取近1700名18岁至40岁的澳大利亚人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从童年时期开始经常使用防晒霜的人与没有这一习
-研究显示长期饮用咖啡有好处-患糖尿病风险降低
希腊一项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比不喝咖啡者低了五成以上。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体内发炎是触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他们却不敢就此断言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希腊哈睿寇蓓大学营养与食疗系研究人员帕纳乔塔
美发现维生素D或可降低子宫内膜癌风险
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人员9月21日报告说,他们进行的动物实验显示,补充维生素D可以降低肥胖实验鼠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首先对实验鼠进行基因处理,以增加它们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随后,研究人员在实验鼠饮食中添加维生素D。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补充维生素D的肥胖实验鼠只有25%患子宫
流感疫苗或可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研究概要
对于在一些高危患者疫苗接种覆盖率不足的情况,Kathleen Neuzil表示,有方法能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包括通过非传统地点如药店、工作场所和学校来扩大疫苗获取途径,循证实践的使用(如提醒或召回通告),以 及免疫登记的使用等。从运筹学角度来看,来自内科医生和其他专业医护人员的建议最有
新研究:夜间禁食或可降低乳腺癌复发几率
据外媒报道,日前刊登在《美国医学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一项研究显示,对于患有乳腺癌早期的妇女来讲,如果每晚禁食13小时或以上,乳腺癌复发的风险或降低。 这项研究对在1995年至2007年间,从患早期乳腺癌但无糖尿病史的2413名妇女有关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这些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