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计有益健康
糖度是决定蔬菜水果品质(新鲜度)与成熟度的一项重要参数。糖度值检测的方法之一就是用手持式数显糖度计PAL-1,控糖计master-a,直接从蔬菜水果的汁液进行测量。其原理在于光线从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介质时会产生的折射现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为定值,此比值称为折光率。果蔬汁液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与折光率在一定条件下(同一温度、压力)成正比例,故测定果蔬汁液的折光率,可求出果蔬汁液的浓度(含糖量的多少)。 刻度式手持糖度计MASTER-HONEY/BX的好处在于简单易用,只要棱镜上滴上汁液,就可以在糖度计显示数值,显示屏对应的指数即为糖度值。 刻度式手持蜂蜜糖度计 常见水果含糖量排行榜 含糖量在4%—7%之间的水果:西瓜、草莓、白兰瓜等。 含糖量在8%—10%之间的水果:梨、柠檬、樱桃、哈密瓜、葡萄、桃子、菠萝等。 含糖量在9%—13%之间的水果:苹果、杏、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等。 含......阅读全文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人们需要对该行业近些年来推动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Tim Stockwell表示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喝酒对健康不利,但这通常是一项社交活动图片来源:Violeta Stoimenova/Getty Images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西班牙研究表明番茄熟吃更有益健康
番茄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其富含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常吃可以减少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发生的风险。近日,西班牙一项新研究证明,食用经过烹饪的番茄比生吃更有益肠道健康。 本项研究由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组织开展,研究人员安娜·贝伦·艾雷迪亚及其研究小组用生番茄和炒熟的番茄进行实验,研究番茄红素如何充分发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有益健康或是个“坑”
是时候对酒说不了,最新研究表明戒酒能够改善人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 最近,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变适度饮酒习惯可能会给女性带来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变化,尤其是她们的心理健康。相关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CMAJ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将适度饮酒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时,这种做法应当更加
研究表明补充益生菌未必有益健康
很多人认为补充益生菌能够平衡肠道菌群,有益身体健康。但最新研究发现,益生菌并非对所有人都有益,而且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专家由此建议,在使用益生菌补充剂时应注意个性化施治。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了两项与益生菌有关的研究。第一项研究中,他们给一些
日本最新研究成果揭秘酸奶为何有益健康
美味可口的酸奶等发酵乳制品含有大量乳酸菌,有益人体健康,但你知道其所以然么?日本一机构21日公布成果说,乳酸菌中的双链RNA会使小肠的免疫细胞活跃并产生有抗病毒作用的β干扰素,从而发挥抗炎症效果。 乳酸菌指发酵糖类、主要产物为乳酸的一类革兰氏阳性菌,凡是能在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
Cell:锻炼有益健康-可清除大脑有害血液物质
锻炼身体对人体的健康有许多的有益影响,包括防止压力诱导的抑郁症。然而,直到现在对于介导这一保护性效应的机制还并不清楚。在一项小鼠新研究中,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Institutet)的研究人员证实,运动锻炼可引起骨骼肌发生改变,清除压力过程中累积的一种对大脑有害的血液物质。这
男性加班做家务,都有益健康,女性则反之
做家务:男性多受益,女性多受害 上周,各大媒体以及社交网络被一篇2013年的研究刷屏了,简而言之,即“男人做家务,能有效降低疾病死亡率。” 如上图所示,这篇文章由香港中文大学2013年在Plos One杂志上发表,文章调查了4000名中国香港地区65岁以上老人,制定了严格的纳入和排除标准,最
印度推出牛尿饮料声称比可乐有益健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百事可乐也让你提不起精神?可口可乐也算不上什么精品饮料?印度民族分子显然认为找到了答案:他们用用牛尿制成了一种新型软饮料,声称比可乐更有益健康。 据参与这种饮料研发工作的人透露,这种饮料由最人数最多、建立时间最长的印度族组图“印度
控糖目标太严可能不利?美国医师学会今日发布新指南
今日,美国医师学会(ACP)发布了关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水平的新指南,建议医生可以放宽大部分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目标水平。图片来源于网络 较低的HbA1c目标水平也许不是利大于弊 中国约有1.1亿糖尿病患者,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十分之一。一旦确诊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会被建
饮食诱导减重加锻炼促控糖-选进食时机或改善运动耐力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代谢》最新发表两篇健康研究论文,其中一项临床试验显示,在超重和糖尿病前期患者中,将饮食诱导减重结合锻炼,比仅控制饮食能带来更好的胰岛素敏感度改善和血糖控制效果。 另一篇论文称,将膳食限制在休息时间里,可增强小鼠的运动耐力。该发现表明,提高运动能力不仅需要考
什么是电离真空计的外控接法?有何好处?
如规管的栅极作为电子加速极,而板极作为离子收集极,此种接法即为外控接法。其好处是电子在加速中不易被栅丝截获,并受灯丝和板极的电位排斥,可以在灯丝与板极的空间,反复穿过栅极来回振荡,如此,可显著提高测量的灵敏度。 利用电子对气体的碰撞产生电离作用,而电离的效果是与气体压力有关的。当电子电流一定时
研究:人类输入年轻血液有益健康-但无逆龄效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输送年轻血液对健康状态大有益处,但无法实现“返老还童”。 研究:人类输入年轻血液有益健康 但无逆龄效果 实验发现,大鼠注入年轻血液后,伤口愈合疤痕更小。研究发现,血液输入后可修复肌肉组织、肝脏以及大脑。研究人员宣称,这种输血后提升健康的效果是显着的,但对逆转年龄没多大作用,
如何让“光”更有益健康?这个讲座告诉你答案
8月15日,上海市皮肤病医院医师张海艳在上海书展现场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堂《如何让“光”更有益健康?——光动力治疗在皮肤科的应用》的科普讲座。大自然中,光无处不在,和生命息息相关。但同时,光也带来了潜在的危险,过多地接受日光照射之后,除了被晒黑,还可能出现皮肤被灼伤而引起的光老化现象。日常生活中如何抵挡
核桃有益健康?除了宿主,还会“贿赂”肠道微生物
核桃(Walnuts)营养价值丰富(富含omega-3脂肪酸、抗氧化剂、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成分),被称为“超级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现在,来自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助理教授Hannah Holscher带领团队找到了“超级”的潜在原因。他们发现,核桃不仅仅会影响肠道
糖尿病禁止吃糖?-控糖饮食不等于不吃水果不吃糖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最新的数据表示,我国目前的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比例高达50.1%。也就是说,每两个成年人中,有一个是糖尿病“后备军”。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后备军有机会发展成糖尿病。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对于普遍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然而,
瑞典研究称“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少数人
据韩国《国民日报》11月12日报道,“少量饮酒有益于身体健康”这一说法为不少人接受,但瑞典的一项研究显示,少量饮酒仅对携带变异遗传基因的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他们只占总人口数的15%。 瑞士哥德堡大学博士塔格泰勒表示,少量饮酒有益健康仅适用于携带胆固醇酯转移蛋白遗传因子的变异型(TaqlB)
美登月营养师语出惊人:少量辐射有益健康
在很多人眼中,辐射几乎与“癌魔”划等号。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1986年)等核悲剧,早已使人“谈辐色变”。然而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3日报道,美国资深营养学家、曾任“阿波罗”登月计划宇航员首席营养顾问的唐·勒基(Don Luckey)表示,少量辐射可起到增强人体免疫力、延长
瑞典研究:养狗有益健康-降低心脏病死亡风险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爱犬人士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低23%。 瑞典一项研究表明,养狗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一项对340万年龄在40-80岁之间的人进行的研究发现,养狗可以降低23%的心脏病死亡率,而且能够降低20%的死亡风险率。此前的研究表明,宠物狗能缓解社交孤立和抑郁,而这
饮酒是否有益健康?权威医学期刊告诉你真相
如今吹嘘举杯有益的文章数不胜数,但其真实性有待证实。“一天一杯酒,活到九十九”,喜欢饮酒的人大都会这样说。人们似乎十分热衷于寻找酒精益于健康的证据。有很多人认为,只要控制摄入量,酒精会对人体大有裨益。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美国网络杂志“Slate”引用权威医学期刊指出,这种说法最多半对半错。 英
免疫微流,控?还是不控?
给这个卡盒来个特写。我觉得外观上还有比较大提升空间。听学术经理讲,他们的成本跟层析几乎持平,或者说略高一些。那似乎还能玩一玩。但是自驱式的微流控,它到底有没有意义?以下纯是个人观点,不一定对,看看就好。含光微纳,展会上看见他们好多次,孜孜不倦地推进中国的微流控事业。我从他们官网上截了免疫微流控的演示
吃了容易长胖?科学家发现土豆其实有益健康
据“医学新闻简报”(Medical News Bulletin)网站报道,美国宾西法尼亚的科学家得出结论称,被认为吃了易发胖的土豆事实上能改善人体健康指标。 专家进行了实验,将志愿者分成两组,四周内,第一组只吃米饭在内去谷皮的谷物,第二组吃蒸熟或烤熟的土豆。 实验结束后,科学家衡量了志愿者的
2017年里,这9篇论文都证实:运动有益健康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每周3次高强度运动能延缓帕金森病恶化 先说最近的。12月11日,最新发表在JAMA Neurology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称,一项2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每周三次高强度运动不仅对早期帕金森病患者是安全的,同时,还能延缓相关症状恶化。这是科学家们首次测试高强度运动对帕金森病患者的
坚果有益健康!每日一口坚果降低死亡率
都说坚果有益健康,但你知道吗,坚果的作用可能比你想象中还大!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与挪威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在《BMC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分析了过去的20项研究后发现,平均每天吃1盎司(28克)坚果就能够将死于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降低50%、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三分
低钠盐虽然有益健康-但部分人群应谨慎重用
目前,在北京市许多超市都在倡导市民改食低钠盐。那么,低钠盐对人们的健康到底有哪些好处?食用时又该注意什么呢?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介绍说,低钠盐,是以氯化钠(NaCl),碘酸钾(KIO3)或碘化钾(KI)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钠(Na+)、
日本:发酵性大豆有益健康-常食或可降低死亡率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小组的调查结果显示,经常食用纳豆或大酱等发酵性大豆食品的人与不食用的人相比,死亡率会降低10%。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该研究小组自1995年以后,对日本国内约9万名成年男女进行了平均15年的跟踪调查。通过询问饮食内容,根据大豆食品及发酵性大豆
喝咖啡、不吃早餐……请看八个有益健康的“坏习惯”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月28日刊文称,精致的咖啡加牛奶作为早餐,再来一个丰盛的牛奶咖啡下午茶。午饭后小睡一番,晚餐时喝点葡萄酒……从现在开始,你可以放心实行这些饮食习惯而不必感到内疚,虽然有许多科学研究提出这样那样的认为不利于健康的饮食禁忌,但其实有些习惯不但无害,还有益于健康。资料图:非洲农业
麦芽糖、果糖、葡萄糖、异麦芽糖、麦芽三糖五种糖的分离
1 色谱条件 色谱柱:月旭Xtimate®NH2(4.6×300mm,5μm)(货号:00103-21044) 流动相:乙腈/水=75/25 检测器:RID检测器 柱温:30℃ 流速:1.0ml/min 进样量:50μL 注意事项:\ 2 谱图
研究人员表示:纯果汁含有大量天然糖分
营养专家指出,认为果汁等同于水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它强化了喝果汁有益健康的观念。 研究人员表示,即使是纯果汁也含有大量天然糖分。果汁的能量密度和含糖量与其他甜味饮料类似。例如,250毫升苹果汁含有110卡热量和26克糖。 250毫升可乐含有105卡热量和26.5克糖。而一个苹果的
舞茸提取物的历史介绍
舞茸是一种很大的蘑菇,其多生长于远东的深山之中,以及北美和欧洲。舞茸也被称为“灰树花”,因其美味和有益健康而闻名。日本传说认为谁找到这种稀有珍贵的蘑菇都会高兴地起舞。其他人则将其名字归结于该类蘑菇的子实体互相交迭,看起来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历史上,舞茸被作为滋补剂和适应原使用。其被作为帮助提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