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计有益健康

糖度是决定蔬菜水果品质(新鲜度)与成熟度的一项重要参数。糖度值检测的方法之一就是用手持式数显糖度计PAL-1,控糖计master-a,直接从蔬菜水果的汁液进行测量。其原理在于光线从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介质时会产生的折射现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为定值,此比值称为折光率。果蔬汁液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与折光率在一定条件下(同一温度、压力)成正比例,故测定果蔬汁液的折光率,可求出果蔬汁液的浓度(含糖量的多少)。 刻度式手持糖度计MASTER-HONEY/BX的好处在于简单易用,只要棱镜上滴上汁液,就可以在糖度计显示数值,显示屏对应的指数即为糖度值。 刻度式手持蜂蜜糖度计 常见水果含糖量排行榜 含糖量在4%—7%之间的水果:西瓜、草莓、白兰瓜等。 含糖量在8%—10%之间的水果:梨、柠檬、樱桃、哈密瓜、葡萄、桃子、菠萝等。 含糖量在9%—13%之间的水果:苹果、杏、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等。 含......阅读全文

控糖计有益健康

  糖度是决定蔬菜水果品质(新鲜度)与成熟度的一项重要参数。糖度值检测的方法之一就是用手持式数显糖度计PAL-1,控糖计master-a,直接从蔬菜水果的汁液进行测量。其原理在于光线从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介质时会产生的折射现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为定值,此比值称为折光率。果蔬汁液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与折

控糖限糖,注意“隐形糖”

  我们还在限盐的时候,国外又开始限糖了。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的专家近日对外发出警告,长期摄入高糖食品会伤及全身,因为高糖食品便宜又容易获得,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的危害可能比毒品更大”。  医学实验证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甜食对大脑的作用和毒品有异曲同工之效。如果让动物习惯性地摄

糖友要控糖-更要护心肾

  “一大早起来晨练,在跳广场舞的时候,猛一回头,突然感觉胸痛、眩晕,眼前发黑,就栽倒在地上了。”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林阿姨,一边庆幸有人帮忙喊120,送到医院急救抢回了一条命;另一边,万万没料到,自己这次心脏病发作与患了10多年的糖尿病有关。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举举手臂就能控糖

   小李最近十分沮丧,年纪轻轻的他,就查出了2型糖尿病,而且确诊半年以来血糖一直都控不好。他十分委屈地表示,自己很认真在吃降糖药,也对饮食进行了调整,很努力了。虽然医生让他多花点时间运动,可作为某大型公司的青年骨干,小李一直过着“996”的生活(即上班时间朝九晚九,一周六天),根本没时间运动。  

“甜品胃”源于大脑控糖机制

人们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有两个胃,一个用来吃饭,另一个则是“甜品胃”。如今,这种现象有了科学解释。发表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大脑中存在一种控制糖分摄入的特殊机制,为人们理解“为什么吃饱了还能再吃甜品”提供了全新视角。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老龄化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大脑中有一

一文讲解,控糖正确姿势

运动作为糖尿病综合治疗“五驾马车”中的一驾,对控制血糖大有帮助,很多糖友每天都在拼命运动。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糖友?运动强度越高,控糖效果越好?糖友运动该注意啥?选择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供应充分情况下进行的身体运动形式,是指大肌肉群的运动,是一种有节奏、连续性的运动,可消耗葡

棋类运动有益健康

  各种棋类运动不仅是紧张激烈的智力竞赛,更是有利身心、延年益寿的娱乐活动。古人就有“善弈者长寿”之说。下棋简单易学,走棋对弈,情趣高雅,静中有动,不仅能锻炼思维能力,陶冶情操,而且对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有积极作用。  下棋怡性 下棋可以使人“清静养性”,在对弈中“乐而忘忧”。下棋时心平气静,谋定

锻炼加饮食干预可改善控糖效果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576.shtm

健康人为何也要控糖-|-荐书

法国生物化学家杰西·安佐斯佩认为,肥胖、失眠、焦虑、痤疮、糖尿病等都是亚健康问题,而且与现代人如影随形。在其著作《控糖革命》一书中,安佐斯佩指出,这些亚健康问题往往都是由我们体内的血糖水平变化引起的,只是我们不自知而已。《控糖革命》,[法]杰西·安佐斯佩著,张艳娟译,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24年1月

胰岛素注射不规范-控糖效果差

  11月7日是第4个中国糖尿病规范注射日。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率不容乐观,根据一项涉及全球16个国家、171个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正确掌握了胰岛素注射技术,这直接导致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的血糖达标率只有37%。   注射不规范,血糖达标率只有37%   由中华医学会

肿瘤患者过度“控糖”或反促肺转移

7月15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杂志(Cell)在线发表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邝栋明教授、魏瑗副教授团队的重磅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系统揭示,低碳饮食、抑制葡萄糖代谢,可能导致TRAIL通过外泌体传递到肺部,显著增加肿瘤肺转移风险。围绕该假说,团队设计了体内转移模型,经过反复验证,最终证实葡萄糖低

数显糖庋计操作步骤

  糖度计手持式折光仪数显糖度计使用方法及原理一、目的及原理利用手持式折光仪测定果蔬中的总可溶性固形物(totalsolublesolid,tss)含量,可大致表示果蔬的含糖量。北京金科利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现货批发光线从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介质时会产生折射现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为定值,此比值

研究发现意大利面有益健康

  意大利传奇女演员索菲亚·罗兰除了她精湛的演技之外,最为人称道的还有她纤细苗条的身材。罗兰曾经说:“你看到的一切,都要归功于意大利面。”难道是意大利面让她拥有如此令人艳羡的身材?没准真是如此。各位吃货,是不是觉得福利又来了?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2月8日报道,2016年11月,肥胖症学会在年度

限制热量有益健康

  有关限制热量摄入对人类影响的研究表明,两年减少15%的热量摄入可以减缓衰老和新陈代谢,并防止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该研究近日发表在《细胞—代谢》杂志上。研究人员表示,限制热量摄入会降低系统性氧化应激,这种压力与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癌症、糖尿病等有关。  “限制卡路里可以减缓人体基础代谢,热量摄入

研究显示适度争论有益健康

  当遇见不平或意见分歧时,你是与他人争论,还是“忍气吞声”,这可能关系到你的健康。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表报告说,适度、合理地争论可对身体产生有利影响。  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研究人员在美国心理协会第118届年会上报告说,心平气和地争论可对身体产生有利影响,但如果争论时无理取闹

转基因玉米更有益健康

        提起主粮,许多人想起的是水稻和小麦。其实玉米也是非常重要的主粮。对美国来说尤其如此,全世界的玉米有近一半产自美国。玉米是美国最重要的作物,不仅总产量在所有作物中排第一(2009年总产量3.34亿吨),总产值也是第一(2009年总产值486.6亿美元)。   这么高的产量当然不可能都

看植物如何使用胰岛素“控糖”促增产

   近年来,植物中的6—磷酸—海藻糖(Tre6P)被发现具有类似胰岛素的功能,被称为“植物胰岛素”。虽然植物中 Tre6P合成通路已基本明确,但它如何感知糖信号、促进源—库转运和库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仍不明晰。  近日,中国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健团队与胡培松院士团队合作,在《分

瓶装水泡绿茶更有益健康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近日发现,用瓶装水代替自来水来泡绿茶,能获得更多的健康益处。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是存在于绿茶中的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它对大脑和心脏都有好处。研究人员将2.5克绿茶放入预热的盖碗茶泡茶容器中,加入125毫升80摄氏度的水,煮开绿茶浸泡液3分钟后,用细滤网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似乎是一个公认的知识,但却出自一个受酒类企业资助的研究者。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列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

肠道细菌让黑巧克力有益健康

  黑巧克力确实对身体有益,如今科学家对其原因有了更好的解释。3月18日,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会会议上报告称,肠道细菌会将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粉中的大型化合物分解成更小的分子,从而抑制有害的炎症。   在试管实验中,科学家使用胃和胰腺酶处理可可粉,并进行冲洗,以去除水溶性分子。然后,他们使用实验室成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他的答案:当然是。  你们之前应该有听说过 Ellison 的高谈阔论:每天一杯

JBM:运动有益健康——信则有,不信则无?

  每个人都知道锻炼有益身体健康,但若相信锻炼会有积极的效果,这比运动本身促进我们的健康要更重要。心理--学家 Hendrik Mothes和他的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证明如果测试对象对运动持有积极心态那么当他们运动后就会获得更多的心理方面的愉悦和身体方面的好处。  研究人员对76名年龄在18岁到32岁

“卡路里限制”有益健康的关键分子找到

  记者1月5日从厦门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圣彩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同期发表两篇研究论文。研究团队经过代谢组学鉴定和筛选,找到“卡路里限制”产生健康益处的关键分子——石胆酸,并揭示其发挥抗衰和延寿作用的分子机制。  此前大量围绕模式动物和人体的对照试验显示,在

研究显示:“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或为误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14日发布了该院“中年人饮酒行为与死亡风险关系”的研究成果。研究显示,即便处于中等摄入水平,总酒精摄入仍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相关,这挑战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观念。该研究基于英国生物样本库超过34万人的长期随访数据,从摄入量、酒类类型、饮酒时机三个维度,系统评估了酒精摄入与全因死亡

科学家揭示酸奶为何有益健康

  美味可口的酸奶等发酵乳制品含有大量乳酸菌,有益人体健康,但你知道其所以然吗?日本一机构6月21日公布研究结果说,乳酸菌中的双链RNA会使小肠的免疫细胞活跃并产生有抗病毒作用的β干扰素,从而发挥抗炎症效果。乳酸菌指发酵糖类、主要产物为乳酸的一类革兰氏阳性菌,凡是能在葡萄糖或乳糖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乳酸

研究表明补充益生菌未必有益健康

  很多人认为补充益生菌能够平衡肠道菌群,有益身体健康。但最新研究发现,益生菌并非对所有人都有益,而且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专家由此建议,在使用益生菌补充剂时应注意个性化施治。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了两项与益生菌有关的研究。第一项研究中,他们给一些

研究发现有机食品更有益健康

   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上周一项国际研究发现,与传统食品相比,有机食品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质,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风险。  这项研究刊登于《英国营养杂志》,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牵头。研究发现,有机食品当中的抗氧化物质含量比传统食品高出18%-69%。  研究人员称,消费者食用有机蔬果、谷

英专家:饱和脂肪有益健康-应该多多摄取

  近日,英国一科学节目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表示,与传统观念相反,某些脂肪对人体健康可能是有益的。多年来人们一直互相告诫,饱和脂肪会阻塞动脉血管,累积体内肥胖,但现在又有证据说,某些饱和脂肪其实能让你减肥,对心脏也有好处。   由英国心脏基金会资助,牛津、剑桥和哈佛等研究学者进行的一项调查,就引发许

eLife:红酒中白藜芦醇如何有益健康

  养生专家告诉我们,每天喝一杯红酒有益健康。这是因为红酒和葡萄中具有一种备受关注的天然成分——白藜芦醇(Resveratrol)。白藜芦醇是一种非黄酮类的酚类物质,它也存在于蓝莓、蔓越橘(cranberries)、桑椹、花生和开心果中。  人们认为白藜芦醇能够在多种疾病中起到有益作用,例如糖尿病、

Nature:分解酵母菌的细菌有益健康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人类机体中的微生物破碎利用酵母复合糖的分子机制,复合糖是组成酵母细胞壁的主要成分,相关研究或为开发治疗肠道疾病的新型疗法提供帮助。  进化长达7000年来,人类已经可以消化掉各种食品和饮料了,然而研究者们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