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究其咖啡摄入量是否影响他们认知能力下降的速度。研究结果表明,咖啡和几个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重要标志物之间存在联系。“我们发现,这些没有记忆障碍的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喝大量咖啡,其转变为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更低,而轻度认知障碍通常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首席研究员萨曼塔·加德纳博士说。研究发现,多喝咖啡会对某些认知功能产生积极的效果,特别是在执行功能上,包括计划、自我控制和注意力等。与此同时,更高的咖啡摄入量似乎还与减缓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积累有关,淀粉样蛋白则是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关键因素。尽管目前的研究还不能确定每天喝多少杯咖啡会产生有益的效果。......阅读全文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实验
实验方法原理 咖啡因(或称咖啡碱)具有刺激心脏,兴奋大脑神经和利尿等作用。主要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也是复方阿司匹林(如APC)等药物的组分之一。制药工业多用合成方法制得咖啡因。咖啡因是弱碱性化合物,易溶于氯仿(12.5%)、水(2%)、乙醇(2%)及热苯(5%)等溶剂中,微溶于乙醚。含结晶水的咖啡因
科学家称咖啡对人体健康有益
美国心脏协会称,喝咖啡可以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布在美国科学促进会网站(Eurekalert)上。 科学家称,每周多喝的每一杯咖啡能将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减少7%,将中风的风险减少8%。 为进行研究,专家们通过机器学习对长时间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人们的饮食
喝咖啡能降低发病率不靠谱
在寒冷的冬日,一杯温暖的咖啡无疑是诱人的。近日,一项研究表明,相较于从不喝咖啡的人群,每天喝3至4杯咖啡,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与肝脏疾病发生的可能,并且也有可能和降低痴呆症或部分癌症发病风险有关。其他的研究证明了咖啡可以将肝硬化的风险降低20%—70%。但专家们也提醒,怀
欧盟评估咖啡C21的健康宣称
2020年3月27日,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消息,应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膳食产品、营养和过敏专家组(NDA)研究小组就咖啡C21与DNA 链断裂保护的健康宣称提供发表科学意见。 根据提供的数据,专家小组认为饮用咖啡C21与DNA 链断裂保护这一因果关系没有建立。所以在欧盟咖啡C21的食
多篇亮点文章解读咖啡的神用途!
在睡眼惺忪的早晨,或是慵懒小困的午后,很多人会选择来一杯咖啡提提神。每当路过街角的咖啡店,也常常会被咖啡那难以抗拒的醇厚香气引诱进去。有人喝了咖啡之后神清气爽,精力充沛,思想集中,感觉还能再工作五百年。 如今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喝咖啡能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和多发性硬化、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发病风
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究其咖啡
巴西决定暂缓从越南进口咖啡豆
路透社2月22日报道,巴西总统特梅尔决定,暂缓授权地方咖啡生产商从越南进口罗布斯塔咖啡豆。巴西政府将对目前的咖啡豆需求情况进行研判后决定是否放开咖啡豆进口。由于巴政府此前已经发布了开放咖啡豆市场的法律文件,如果特梅尔决定取消咖啡豆进口,将需发布正式总统令。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农场主
心律失常患者能否喝咖啡研究概要
作者:John Mandrola(美国肯塔基州临床电生理专家) 多年来,很多医生包括我都会建议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放弃巧克力和咖啡。然而HRS 2015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提示:我们之前对患者的建议是错误的。 这项数据来自心血管健康研究(CHS),是一项在美国进行的基于人群的研
好消息,喝咖啡竟可以预防严重肝病
对于咖啡爱好者而言,现在又有了一个好消息: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天喝3杯或者更多的咖啡有助于预防严重的肝病。图片来源于网络 尽管这项长达26年、涉及14000名美国人的研究不能够证明其中的因果关系,但是该研究发现每天喝3杯或者更多咖啡的人因为肝病住院的可能性降低了21%。 “咖啡爱好者患肝病的风险
信息碎片化:专家谈咖啡“致癌”引发恐慌
近日,美国洛杉矶法院的一份裁定,令“咖啡可能会致癌”的新闻在社交媒体刮起舆论旋风。该法院裁定,星巴克及其他咖啡公司需要在咖啡产品上标注“致癌警告标语”。原来是一种名为丙烯酰胺的物质将咖啡与致癌联系在了一起,令作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的咖啡惹上了麻烦。 罪魁祸首“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一种白色晶体
日本调查:年收入越高喝咖啡越多
提供网络调查服务的日本NTT Com公司30日公布了一项与甲南大学经济学部森刚志教授共同实施的有关咖啡饮用习惯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年收入在1000万日元以上的人,平均每天要喝2杯以上的咖啡。 调查以NTT Com Research的注册用户为对象,共收到了1145人的有效回答。结果显示,被
咖啡受到心血管专家的“宠爱”
咖啡慢慢步入了我们的生活,对咖啡的说法有好的也有坏的,有报道显示“喝咖啡导致钙流失,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那么咖啡对我们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呢? 咖啡不为人知的好处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曾与前世界心脏联盟主席马里奥·马拉奥等专家合写过一本书,叫《咖啡无罪的101个理由》。书中说,只要适当和
日饮咖啡超4杯增大死亡风险
常喝咖啡的人请注意。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喝咖啡超过28杯或每天超过4杯,将会使55岁以下无论男女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在新一期《梅奥诊所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对在1971年至2002年间参与生活方式调查的4万多名受访者进行分析,结果发现,55岁以下男性每周喝28杯咖啡
当咖啡因撞响生物钟
咖啡能让人在白天开足马力,也可以让人在夜晚辗转反侧——除非你从一开始就是个“夜猫子”。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有着不同睡眠习惯和生物钟类型的人,咖啡因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这项在线发表于《睡眠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相比睡到日上三竿才起的人,那些习惯于清早起床的被试如果在白天喝下咖啡,则有更
安替比林咖啡片的适应症有哪些
安替比林,1,5-二甲基-2-苯基-3-吡唑啉酮,非那宗,二甲基苯基吡唑酮,英文名称: Antipyrine。可用作硝酸、亚硝酸及碘的分析试剂。测定能形成络合阳离子的元素(如铋、锡、锑和汞等)。 安替比林咖啡片药物适应症:多与其他解热镇痛药制成复方制剂应用。
NEJM:喝咖啡,对心脏有什么急性影响?
咖啡,当代人的续命神器,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80%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饮用一种含咖啡因的饮料。据估计,全球每天消费30亿杯咖啡。因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常被人们饮用以醒神和提高工作效率。过去的多项研究表明,定期喝咖啡可以带来多种健康益处。 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喝完咖啡后会出现心率增快、血压
全自动咖啡机的使用方法
全自动咖啡机使用方法要制作咖啡首先要连接电源,咖啡机必须连接到A/C插座。使用电压须与机器包装上注明的指定电压相符。严禁使用有缺陷的电源线,插后电源后打开咖啡机电源开关即可 。移去豆箱盖,并用适量的咖啡豆放入豆箱(大多数全自动咖啡机的豆箱容量不会超过400G),装至8成满。取下机器上的水箱,取走水箱
“咖啡玉米”违规添加甜蜜素:“甜蜜”的烦恼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在一家工厂查处了违规添加甜蜜素的“咖啡玉米”。据报道,在这家工厂的膨化车间里,甜蜜素粉末散落一地。看过这样的新闻后,相信很多热爱甜食的人已开始对休闲甜食犯憷了。 “甜蜜素”在日本、美国属于被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物质,但在我国属于食品添加剂。随着检测手段的进步,
Food-Chem-Toxi:咖啡豆能够缓解肥胖?
最近发表在《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当用来自于咖啡豆表皮的水溶性提取物处理小鼠的脂肪细胞时,其中含有的两种酚类化合物(原儿茶酸和没食子酸)能减轻脂肪炎症,改善葡萄糖吸收以及胰岛素敏感性。 研究结果表明,将这些生物活性化合物作为饮食的一部分
关于咖啡因的基本信息介绍
咖啡因,化学式为C8H10N4O2,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临床上用于昏迷复苏。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十分畅销,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 在北美,90%成年人每天都使用咖啡因。很多咖啡因的自然来源也含
研究发现喝咖啡或降低患肝癌风险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可降低患肝细胞癌的风险。该研究在英国进行,历时7年半,研究了英国生物银行中471779名参与者饮用咖啡的习惯。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意思是“力量与热情”,咖啡目前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此前的研究表明,喝咖啡对健康
咖啡因的性状及鉴别方法
性状本品为白色或带极微黄绿色、有丝光的针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有风化性。本品在热水或三氯甲烷中易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略溶,在乙醚中极微溶解。熔点本品的熔点(通则0612第一法)为235~238℃。鉴别(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
北京国际咖啡美食文化节举办
21日,2023HOTELEX北京国际咖啡美食文化节在西单更新场举办,40多个优质咖啡品牌带来咖啡豆、咖啡原液、咖啡机等集中展示,为咖啡爱好者带来一场独特的咖啡文化体验。 “这两款是我们酒香风味和桃香风味的新品咖啡,您来品尝!”刚走进位于更新场中间楼层的主展区,就见两名咖啡师端着餐盘热情地招呼
关于咖啡因的物质检查介绍
1、溶液的澄清度 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 2、有关物质 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 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 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 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
麦角胺咖啡因片的检查方法
含量均匀度酒石酸麦角胺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置研钵中,加稀乙醇2ml,研磨5分钟,然后用1%酒石酸溶液15m1分次洗入20m量瓶中,振摇约30分钟,用1%酒石酸溶液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照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酒石酸麦角胺含量,限度为±20%,应符合规定(通则094
能喝多少咖啡或是基因说了算
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对两个意大利人群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发现了一个可能与咖啡消耗量相关的基因。研究人员认为该基因或许能调节与咖啡因代谢有关的基因表达。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网站上。 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在短时间内阻绝睡意,兴奋精神,提升活力。但在不同人
质谱:让咖啡豆烘焙更科学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生咖啡豆本身是没有任何咖啡的香味儿的,只有在炒熟了之后,才能够闻到浓郁的咖啡香味儿。所以咖啡豆的烘焙是咖啡豆内部成分的转化过程,只有经过烘焙之后产生了能够释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我们才能闻到咖啡的香味儿。 但是在咖啡豆的烘焙过程中,成分的转变是十分复杂的,毕竟咖啡豆是有机物,所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
“油条+咖啡”更有助健康?专家称结论“单薄”
前天本报报道了两名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实验得出“油条配咖啡,这种中西合璧的方式更有助健康”的结论,这个结论对我们的生活有指导意义吗?今天上午,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学生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肯定,但是一次单薄的试验尚不能得出可以推而广之的结论。 人
过量咖啡可能导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在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中,他们评估了稳定的或者不频繁的喝咖啡习惯和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相关性。就是适量的咖啡对于神经系统有保护作用,过度咖啡饮用则可能引起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被认为是阿尔兹海默症和老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