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MT1调节的坏死和结肠癌免疫的分子机制

坏死性细胞死亡的特征是细胞肿胀、质膜破裂和细胞器破裂,这与凋亡和其他类型的细胞死亡不同。坏死曾经被认为是一种由物理化学应激引起的不受调节的细胞死亡,直到程序性坏死(称为坏死)被解开。坏死在坏死性癌症细胞死亡和肿瘤免疫逃逸中起着双刃剑的作用。癌症是如何通过免疫逃逸和肿瘤进展导致细胞坏死的,目前尚不清楚。 近日,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者们在Cell Death Di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RMT1 reverts the immune escape of necroptotic colon cancer through RIP3 methylation”的文章,该研究揭示了PRMT1介导的RIP3甲基化在调节坏死和结肠癌免疫中的分子机制,并表明PRMT 1和RIP3ADMA是癌症有价值的预后标志物。 RIP3(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3)是一种含有丝氨酸/苏氨酸激酶的RHIM(RIP同型相互作用基序)结构域,是细胞坏死途径的中心......阅读全文

Nature:揭秘高脂饮食如何影响个体结肠癌的发生

  近日,刊登于国际著名杂志Natur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高脂肪饮食如何促使肠道内皮细胞更加易于癌变,研究者发现,肥胖、高脂肪及高卡路里饮食是引发许多类型癌症的明显风险因子。  文章中,

《Cell》子刊:揭秘高脂饮食如何增加结肠癌风险!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主要以40~50岁男性居多。以往的研究早已披露结肠癌的发病主要与高脂饮食和低纤维素饮食有关,但背后的机制究竟如何运作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项发表在《Cell》子刊上的研究或许能帮我们解释高胆固醇

人结肠癌细胞-LS174T的应用前景

人结肠癌组织源细胞是直接从生物体获取细胞进行培养。由于细胞刚刚从活体组织分离出来,故更接近于生物体内的生活状态。这一方法可为研究生物体细胞的生长、代谢、繁殖提供有力的手段。利用此方法还可直接服务于临床实践。例如,用从手术中切除的肿瘤细胞进行原代培养,然后用该培养细胞进行抗癌药物的筛选,根据肿瘤细胞对

探究多普勒彩色超声在结肠癌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结肠癌是一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在临床中发病率仅次于胃癌、肝癌和肺癌。近年来,由于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结肠癌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目前在临床中主要采用结肠镜对疾病进行检查,但结肠镜为有创检查,多数患者在检查后会出现出血状况,且患者容易发生感染,因此,在临床中应用较为受限。有研究表明,

外泌体miRNA或将更适合结肠癌早期诊断

  结肠直肠癌(CRC)是全球诊断率排名第三的消化道恶性肿瘤。2018年,约有881,000人死于CRC。据统计,超过70%的CRC位于结肠,也就是结肠癌(CC)。CC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近年来,亚洲国家CC的发病率也逐年递增,CC的诊断和治疗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

J-Funct-Foods-:草莓树蜂蜜抑制结肠癌细胞增殖

  通过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证明,当地中海地区典型产品草莓树上的蜂蜜被添加到实验室培育的结肠癌细胞培养基中时,细胞增殖就会停止。笔者希望这些有希望的结果和这种食物的抗肿瘤潜力可在体内模型中得到证实。图片来源: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从草莓树上的花中提取的蜂蜜以其

加拿大:消除干细胞中自我更新基因可治结肠癌

  据《自然·医学》网络版报道,加拿大多伦多玛嘉烈医院癌症中心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通过消除在干细胞中驱动自我更新的基因来治疗结肠癌,而这些基因正是导致结肠癌、形成治疗抗性和病情反复的根源。  结肠癌是西方国家中第三大与癌症相关的致死疾病。项目首席研究员约翰·迪克称,此项研究成果朝临床应用癌症

吃出健康来-研究称常吃紫薯或能预防结肠癌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紫薯可能有助降低罹患结肠癌的风险。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营养生物化学杂志》月刊。  研究人员以消化系统高度类似于人的猪作为实验对象,给第一群猪投喂高热量饮食,第二群猪投喂添加有或生或熟紫薯的高热量饮食,第三群猪正常饮食作为对照组。连续干预13周

复旦大学揭示结肠癌发生发展调控新机制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科学家揭示了调节血管收缩的细胞因子内皮素通过下游Hippo-YAP/TAZ信号通路对结肠癌发生发展的重要调控作用。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  结肠癌是一种结肠组织的恶性肿瘤,结肠癌经常与直肠癌并发因此并

Cell-Stem-Cell:促进结肠癌生长的重要癌症干细胞群体

  最近,来自劳森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结肠中发现一个新的干细胞群与结肠癌生长具有重要联系。近日,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  结肠癌是加拿大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号杀手,据估计2015年将有25,100名加拿大人患上结肠癌,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13%。  在该项研究中

意外之喜!葡萄提取物可高效杀伤结肠癌干细胞!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葡萄中的化合物可以杀死培养皿及小鼠体内的结肠直肠癌干细胞。  来自宾州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副教授Jairam K.P. Vanamala说道,来自葡萄皮及种子的白藜芦醇将来某天也许可以帮助预防结肠直肠癌。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统计,结肠直肠癌是美国第二大癌症相关死亡的死因。  “白藜芦醇

Nat-Genet:研究发现评价患结肠癌风险的新方法

  近日,Vermont大学研究人员参与开发能有效研究基因变化的一个更准确的方法,以确定患结肠癌和其他癌症的高危人群。该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Marc Greenblatt医学博士等人协作努力解释遗传性大肠癌相关的基因数据,该小组的研究结果将让医生来能访

Genetics:Pla2g2a基因变异影响结肠癌的形成

  由Kristi Neufeld博士领导的科学研究新发现,可能对癌症实验研究以及研究人员如何在小鼠体内测试抗癌药物、并最终对预防结肠癌产生潜在的重要影响。  Neufeld博士重点研究了一种可以防止结肠癌的基因——结肠腺瘤性息肉病基因(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APC)

Canc-Res封面:口服药可减少结肠癌前息肉形成

  根据美国布法罗大学(UB)医学与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开展的一项动物研究结果表明,一种口服的生物药物可成功治疗肠道中的慢性癌前期炎症。  这项研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最近的《Cancer Research》杂志。该杂志的编辑称这项研究结果“不同寻常”。  结肠或息肉中的炎性细胞在50岁以上人群中是很

研究发现女性少食用红肉患结肠癌风险大降

  美国侨报网近日刊文称,研究发现,经常吃红肉的人患远端结肠癌的几率比其他人高。研究指出,如果女性避免食用红肉,患结肠癌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  文章摘编如下:  研究人员研究了牛肉与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关系,并将牛肉与家禽、鱼类或素食饮食进行了比较。  这项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表明,

复旦大学揭示结肠癌发生发展调控新机制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室研究人员揭示了调节血管收缩的细胞因子内皮素通过下游Hippo-YAP/TAZ信号通路对结肠癌发生发展的重要调控作用。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癌症研究》。  结肠癌病例和细胞中都高表达了内皮素受体ETAR,内皮素与其GPCR家族的内皮素受体组成的信号通路可促

蛋白基因组学助力挖掘结肠癌治疗新思路

2019年5月2日,Cell杂志报道了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利用基因、转录、蛋白及翻译后修饰等多组学技术,对结肠癌/癌旁组织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整合多组学结果为后续癌症治疗方案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生物标志物筛选、药物靶点、分子分型等研究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实验背景结肠癌是世界上死亡率排名第

新研究发现:富硒食物可显著降低结肠癌的发生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也将硒列为人体必需的15种营养素之一,巴西坚果、贝类、红肉和内脏含有丰富的硒。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公告,硒在促进机体组织再生方面扮演的角色,譬如促进甲状腺激素代谢和DNA合成,使机体免受抗氧化损伤和感染。  之前有研究表明:低硒摄入量会降低免

前列腺素或成为结肠癌肿瘤标记物

  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赵玉洲博士与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李海涛和刘康栋博士合作开展的研究表明,前列腺素中血栓素A2有望成为结肠癌筛查、预后判断、治疗效果检测的重要分子标记物。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转化医学》上。  研究人员将百余例调查人群分为健康人组、家族性结肠癌腺瘤病服用阿司匹林组和不服用阿司

人结肠癌抗原(CCA)酶联免疫试剂盒操作步骤

使用目的:人结肠癌抗原(CCA)酶联免疫试剂盒用于测定人血清、血浆及相关液体样本中结肠癌抗原(CCA)含量。实验原理人结肠癌抗原(CCA)酶联免疫试剂盒应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标本中人结肠癌抗原(CCA)水平。用纯化的抗体包被微孔板,制成固相抗体,往包被单抗的微孔中依次加入结肠癌抗原(CCA),再与HR

肠道干细胞基因或能结合膳食脂肪与结肠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Gastroenter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帮助肠道干细胞燃烧膳食脂肪的两个基因或在结肠癌发生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文章中,研究者阐明了小鼠机体细胞消耗脂肪的方式与基因调节肠道干细胞行为机制之间的关联。  图片来源:Lei Chen

我国科研团队发现小分子多肽可有效抑制结肠癌转移

  2月26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获悉,该院胡俊波教授、王桂华教授团队联合电子科技大学许川教授团队通过RNA测序、蛋白质谱分析、体内体外实验等多种实验,揭示结肠癌转移的分子机制,并提出小分子多肽可以有效抑制结肠癌细胞的转移,为结肠癌尤其是转移性结肠癌的靶向a干预提供了理论支持。

蛋白基因组学助力挖掘结肠癌治疗新思路

  原文:   Proteogenomic Analysis of Human Colon Cancer Reveals New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

经腹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老年结肠癌的诊断价值分析

  近年来经统计发现,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呈逐步升高趋势,且老年人群发病率升高现象尤其明显。由于结肠癌发病具有隐匿性,且患者患病后的症状不明显,病情经临床发现时往往已至晚期,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对于结肠癌的早期诊断成为了临床医师关注的焦点[1]。以往对于老年结肠癌的临床诊断,通常采取结肠镜检查,但是

PRMT1调节的坏死和结肠癌免疫的分子机制

  坏死性细胞死亡的特征是细胞肿胀、质膜破裂和细胞器破裂,这与凋亡和其他类型的细胞死亡不同。坏死曾经被认为是一种由物理化学应激引起的不受调节的细胞死亡,直到程序性坏死(称为坏死)被解开。坏死在坏死性癌症细胞死亡和肿瘤免疫逃逸中起着双刃剑的作用。癌症是如何通过免疫逃逸和肿瘤进展导致细胞坏死的,目前尚不

Vilber应用文献-|-超顺磁性靶向递送治疗结肠癌研究

结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传统治疗结肠癌的药物因缺乏对肿瘤组织的特异性和专一性,存在严重的全身毒副作用。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用于药物递送的纳米药物载体为克服化疗药物存在的弊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然而,近年来发展的纳米药物载体,如脂质体、胶束、纳米粒等

JEM:血液干细胞的突变或会加速机体结肠癌的进展

  克隆性造血作用(CH,Clonal hematopoiesis)被定义为在没有被诊断为血液恶性肿瘤时所出现的突变的造血干细胞克隆扩增,包括结肠癌在内的实体瘤患者机体中克隆性造血的出现往往与患者较短的生存期有关。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

Cell-death-&diffe:CR1调控结肠癌肿瘤干细胞功能

  近日,国际期刊cell death&differentiation 在线发表了意大利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进展,他们发现胚胎期蛋白Cripto-1(CR1)在结肠癌肿瘤干细胞中表达能够促进肿瘤干细胞的克隆形成,这项研究表明CR1可能通过促进结肠癌肿瘤干细胞生长导致结肠癌复发。  最近,细胞干性被描

Nature:一个神秘分子是抑制结肠癌的关键所在

  最近,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的免疫学家发现,一个称为NLRC3的蛋白质,对于抑制结肠癌细胞癌变,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这项研究是由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免疫学系的Thirumala Devi Kanneganti博士带领完成,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12月12日的《Nature》杂志上。延

拆穿癌细胞的“把戏”,为结肠癌高危人群提供新预防策略

  结肠癌是一种发生于人体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多发于40-50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逐渐受多种外来文化的影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偏好重口味、高糖高脂饮食、饥饱失常、饮食不洁、熬夜,使结肠癌的发病日趋于年轻化。  近日, 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三连发表重磅文章拆穿了癌细胞的“把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