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betesCare:二甲双胍并不能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

尽管此前的科学研究表明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具有防癌抗癌的特性,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该药可能实际上并不能提高某些乳腺癌患者生存率。 这项研究发表在Diabetes Care杂志​​,该研究未能证实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服用药物二甲双胍能改进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 然而,作者提醒进一步的研究是必要的,以验证这项研究结果。Iliana Lega博士说:二甲双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药物,主要用来控制他们血液中的葡萄糖量。 虽然现有的科学文献表明,药物可以防止新的癌症和乳腺癌患者死亡,但我们的研究发现该药对患者的生存率没有显著影响。Lega博士指出:科学研究发现二甲双胍与新发癌症减少30%、非糖尿病药物治疗乳腺癌患者肿瘤生长有关。 为了测试药物的抗癌性能,作者研究了2,361名妇女,66岁或以上服用该药物治疗,这些妇女在1997年4月1日和2008年3月31日之间诊断乳腺癌。从乳腺癌被确诊直到死亡或直至2010年3月30......阅读全文

互联网+技术-破解防癌“早筛”痛点

  丁香医生最新公布的一份致癌物报告中指出,人们身边有太多致癌物,除了大家熟知的烧烤、腌菜、咸鱼致癌之外,有充分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结肠癌;每天吃50克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   《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有429.2万例癌症新发病例和281.4万癌症死亡

多国研究发现防癌有8个新方法

  “癌症真是可以预防的”。这句话在全球医生口中都是通用的,多家研究机构也发表各种新研究去佐证它。近日,《印度时报》对此进行汇总提出,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能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让癌症离我们更远些。   干家务降低乳癌风险。牛津大学英国癌症研究所流行病学家蒂姆·奇伊教授及其同事研究发现,每天花6个小时干

吃有机食品能防癌?专家:夸大其辞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长期食用有机食品可以明显降低患癌风险。这是否可信?11月7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专家认为:仅凭这项研究并不能得出吃有机食品能预防癌症或者不得癌症的结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分析后认为,该研究存在不足。”科信食品与营养

吃醋致骨质疏松吃有机食品防癌真相揭秘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吃醋易致骨质疏松?真相正相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肖文德副主任医师表示

《细胞》:良好的社会生活或有助防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交往与社会生活有防癌作用。  实验表明,如果一个老鼠尽可能地和更多的同类接触,那么它们的肿瘤会缩小。这意味着应该鼓励病人和朋友、家人多见面、多交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沟通方式尽可能地加速他们的康复过程。  遗传学家马太教授表示,

带有致病基因的人,要怎么预防癌症

   上午12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肿瘤外科医生徐栋看完了最后一个病人。  今天上午,他一共接待了36位病人;7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肿瘤预防门诊大概是省级医院里最“冷”的门诊,病人经常是个位数,甚至“0”门诊。  最近几年,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来咨询,有其他科室推荐来、怀疑

橘子是防癌的好帮手-快吃起来

  加工肉制品指经过盐腌、风干、发酵、烟熏或其他处理、用以提升口感或延长保存时间的肉类。如果采用加工时高温熏烤或为了保存调味添加大量的盐或者短时间摄入量过高都有致癌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加工肉不仅含有强致癌物苯并芘,还含有相当比例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在特定条件下转化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而亚硝胺

阿司匹林防癌吗?保护DNA-防肿瘤細胞突变

  目前医学界对于阿司匹林防癌的共识是,在进一步推广之前,有这么几个问题需要明确回答:应当在什么年龄服用,服用年限是多久,剂量如何控制?   自1897年问世以来,阿司匹林的传奇就从未完结。   若以50mg药片计算,全球每年消耗阿司匹林将超过1000亿片,无怪乎它在1950年就以“销量最高的药

“抗癌帮手”选藜麦,推荐这两种做法

要提到谷类中的“抗癌帮手”,就不得不提到藜麦了。藜麦有别于其他食物的特点,就是一煮就“发芽”。藜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尤其富含一般谷类所缺少的赖氨酸。其蛋白质含量也很高 , 可与奶类蛋白质媲美,吸收利用率也极佳,可以试试以下两种做法。1. 藜麦豆浆:将 1/2量杯藜麦、1/2量

是谁给明星二甲双胍制造的“丑闻”?

  作为明星,往往是这样,光环无人去放大,丑闻一经流出,传播速度要用天文单位来计量。  如果说二甲双胍这个名字如糖尿病一样妇孺皆知,这说法并不过分,二甲双胍在糖尿病的起始治疗中占有垄断地位。“据最新中国2型糖尿病口服药治疗模式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以二甲双胍为基础的治疗人群已达到41.2%”。  美国糖

神药二甲双胍瞄准肿瘤能量源治疗头颈癌

  在过去的三年里,研究人员发现当患有头颈癌的糖尿病人服用二甲双胍时,其癌症治疗效果比非糖尿病人更好。为了进一步检验二甲双胍与抗癌疗效之间的关系,理解二甲双胍如何改变癌细胞的生物学特征,托马斯杰斐逊大学Sidney Kimmel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对未患糖尿病的癌症病人服用二甲双胍前后的肿瘤细胞进行了

老药二甲双胍和血红素组合有望治愈三阴性乳腺癌!

  据估计,大约15%-20%的乳腺癌患者为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即患者机体缺失三种关键的治疗靶点: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由于缺少这些靶点,大部分三阴性乳腺癌患者都会接受标准化疗,而不是首选的靶向性药物,三阴性乳腺癌(TNBC)会不相称地影响年轻女性、非洲裔女性和携带BRCA1

禁食状态下使用二甲双胍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生长!?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会出现不同于正常细胞的代谢变化,同时肿瘤细胞自身可通过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OXPHOS)之间的转换来适应代谢环境的改变。近期,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发现在禁食状态下使用二甲双胍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并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肿瘤

Cancer-Cell:二甲双胍/禁食协同抑制肿瘤的生长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会出现不同于正常细胞的代谢变化,同时肿瘤细胞自身可通过糖酵解和氧化磷酸化(OXPHOS)之间的转换来适应代谢环境的改变。近期,Cancer Cell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发现在禁食状态下使用二甲双胍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并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肿瘤

“神药”也有副作用

近几年医学网站和众多医学公众号似乎特别钟爱“神药”这个称号,动辄称某某药为“神药”,不标出“神药”二字好像不吸引眼球似的,虽然名之为“神药”多是为了强调某某药物用途广泛、临床疗效好,但是以“神药”为名过分强调药物用途广、疗效好,容易给大众造成误解,往往导致夸大药物的疗效和应用范围而忽视药物的副

抗癌已达拐点,全新广谱抗癌新药或将诞生

  全新小分子被发现,或是攻克癌症的转折点。  100年前,抗生素还没被发现,手指划破引起的感染可能让一个年轻人丧命。那时,肺炎被看作一种绝症。今天,肺炎等各种各样的感染已被抗生素攻克。令人闻之胆寒的绝症,现在叫做癌症。  那么,有没有一种“肿瘤抗生素”,让我们能告别癌症,就像告别100年前的肺炎?

抗癌新方法:利用抗癌T细胞,找到病灶位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研究小组创建了一个全新的系统来产生人类T细胞,这种白细胞可以对抗外来病毒的侵略,系统工程师可以利用这一系统来发现并攻击癌细胞,这就意味着我们向战胜癌症又前进了一步。  完整的研究报告发表于《自然》杂志中。  胸腺位于心脏前,在整个免疫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

关于食道癌化疗期间禁忌介绍

  很多食道癌或是其它肿瘤患者,对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深信不疑,常自行服用维生素C药物;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很少有证据支持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相反,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出现头晕、乏力、腰痛、头痛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化疗期间,如果大量补充维生素C会酸化尿液,不利于尿酸结晶溶解排出,易形成结

专家为你揭秘:秋葵、西蓝花、红薯、大蒜真的能抗癌吗?

  家里的餐桌上,秋葵、西蓝花、红薯、大蒜……逐渐成为了“主菜”。“红薯全身都是宝,是杀灭癌细胞的冠军;秋葵被称为绿色人参,是传闻中的癌症克星;大蒜、洋葱提取物功能强大,能抗菌、降血脂、降压、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杀灭癌细胞;西蓝花是蔬菜抗癌之王,要多吃;冬天萝卜赛人参,抗癌高手就是它……”这些朋友圈

柳叶刀子刊:二甲双胍或降低特定孕妇的流产-早产风险

  近年来,围绕这一药物的研究热点多集中于癌症、衰老等领域,多项研究揭示了其具有抗衰老、抗癌、改善自闭症症状等多重潜力。  现在,发表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上的最新研究再一次揭示了二甲双胍的新用途:二甲双胍可以降低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

刘端祺:预防癌症远比治癌更重要

  发病率高、治愈率低使很多人谈癌色变。但是,美国的癌症治愈率已经达到68%,其中早期发现的癌症治愈率超过90%。请关注——防癌远比治癌更重要。   据国家癌症登记数据库报告,我国癌症死亡患者中,约60%可预防和避免。但目前我国癌症防治的现状是,患者在确诊时已到了中晚期,医院都以治疗中晚期患者为主

肠道决定抗癌力

  我们的肠道是我们体内辛勤的清道夫,它每天孜孜不倦辛勤工作,吸收营养排出毒素。然而,你知道吗?肠道还是身体忠实的粉丝,健康良好的肠道运作才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能量、摄取更多的营养来对抗可恶的癌细胞。   癌症治疗就像是用消防龙头给室内植物浇水——有时太多的水反而会导致植物死亡,就像太多的化疗和放疗

医学悖论-肥胖抗癌

  肥胖是仅次于吸烟的二号致癌危险因素。但癌症医生注意到一些令人吃惊的事情:和其他患者相比,超重病人有时对利用免疫系统对抗肿瘤的强效药物的反应更好。如今,追踪肥胖对癌症复杂效应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可能的解释:肥胖令免疫系统变弱并且让药物靶向的相同分子变得强大,以促进肿瘤生长。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

哪些茶能抗癌?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位于密苏里州)的研究人员表示,绿茶和中国乌龙茶能够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发展。  专家们研究后发现,绿茶和乌龙茶提取物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形成,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进展。  研究人员们同时指出,红茶没有这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他们发现,在流行喝乌龙茶的地区

PNAS:天然抗癌食物

  一项新研究表明,在饮食中含量丰富的一种化合物能够夺走癌细胞逃避死亡的“超能力”。通过改变基因调控中一个非常特异的步骤,这一化合物实质上诱导癌细胞变成了按预定时间死亡的正常细胞。这一研究发现在线发表在本周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正常细胞受到严格的程序调控,遵照规律的周期死亡,而

最新抗癌武器:蜂蜜

  芝加哥医学中心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蜂巢里面有种混合物能有效抑制白老鼠前列腺肿瘤的增长扩散。研究者正利用技术研究更多关于怎样利用自然和自然救治方法是否有效的信息。   蜂胶是蜂蜜的捻缝,用于修补蜂巢。这是一种蜜蜂从树木和植物身上获得的树脂质混合物。蜂胶的使用已有几个世纪之久,它作为天然药物用于治疗疾

杏仁能抗癌吗?

一种理论提出,正因癌细胞中含有某些酶,氰化氢对这类细胞呈毒性作用。另外一种理论则坚称,癌症是缺乏维生素(vitamin deficiency)导致的,而苦杏仁苷(即维生素B17)能够让人体恢复健康。然而,第三种理论宣称苦杏仁苷促进免疫系统抗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指出,在20世纪70年代,将

蜂房的抗癌作用

  蜂房中含有丰富的有抗癌效用的成分,如蜂胶中所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其中抑癌效果较强的物质有桑黄素、皂草黄素、儿茶精等;木樨草素和菲瑟酮具备抗细胞增生作用;福桔黄素与蜜桔黄素可以遏抑人体扁平癌细胞的增殖;槲皮酮能够诱使癌细胞自毁破裂而凋亡;未分化的恶性细胞可被类黄酮转变化成分化成熟的正常细胞,变形细

茜草的抗癌作用

  茜草根所含的环己肽类化合物RA(rubiaakane)-V10mg/kg,RA-Ⅶ4mg/kg腹腔注射,连续5天,对小鼠淋巴细胞白血病P388均有显着疗效。RA-V对小鼠淋巴白血病L1210、MM2乳腺癌;RA-Ⅶ对小鼠L1210、B16黑色素瘤、结肠腺癌Colon38、Lewis肺癌、艾氏癌等

“红豆杉泡水能防癌”系谣言-多食小心中毒

  有说法称,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用红豆杉的茎叶泡水可以防癌。“求真”栏目记者查询发现,“紫杉醇”能抗癌的说法不假,但使用红豆杉泡水或食用红豆杉对防治癌症没有任何效果,且红豆杉本身具有一定毒性,多食可能会中毒。早在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就已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