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omeMed:103个引起人类遗传性疾病的基因若发生突变或会增加机体患癌风险
来自首尔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引起遗传性疾病的103个基因若发生突变或会增加机体患癌的风险。 大约有100种癌症易感基因(CPGs,cancer predisposition genes)是已知的,遗传了这些基因中某一种突变体后个体患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Genome Medicine上题为“Systematic analysis of Mendelian disease-associated gene variants reveals new classes of cancer-predisposing gene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首尔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引起遗传性疾病的103个基因若发生突变或会增加机体患癌的风险。 研究者Solip Park表示,但这100个基因仅占到了癌症发病病例的10%左右,绝大多数其它病例或许与我们不知道的突变有关,而发现这些其它编译......阅读全文
英国研究发现-测算体质预测人体患癌几率
癌症是很多人眼里的“超级杀手”。如果能提前预测发生癌症的几率,及时进行预防,相信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2月份出版的英国《24小时健康》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通过测算体质指数(BMI),就能简单预测人们患上各种癌症的几率。 这项研究的主持人勒尼汉表示,体质指数是国际上公认的体
新研究发现端粒更长增加患脑癌风险
据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科学家领导的最新基因组研究揭示,两个普通的基因变异会使染色体端粒变得更长,但也会大大增加患神经胶质瘤脑癌的风险。此前许多科学家认为,端粒的功能只是防止细胞老化,保持细胞健康。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最近的《自然·遗传学》网站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8日报道,这
腰围、臀围……这些都暗示你的患癌风险!
根据英国癌症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最新刊载的一项研究报告,身体周围脂肪可能与身体质量指数(BMI)一样影响着人们癌症的疾病的具体风险。 这项研究表明,人们的腰围每增加约11cm,肥胖相关癌症的发病风险就会增加13%。臀围每增加8cm,结直肠癌的发病风险就会增
研究发现:怕苦味的女性患癌风险高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对苦味高度敏感的女性比不怕苦味者患癌风险高一些。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学院食品科学副教授约书亚·兰伯特及其研究小组选取5500名女性参试者,对她们的饮食、生活方式及健康状况进行了历时20年的追踪调查。研究人员考察参试者的苦味受体以及她们对苦味化学物质苯硫
红头发因何易患皮肤癌
一个国际团队7月12日在《自然·通讯》期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一种与红发、雀斑等身体特征相关的基因变异会增加相关人群患皮肤癌的风险。 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下属桑格研究所和利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全球人口中有1%到2%的人天生红发,而在英国这一比例达到6%。分析显示,这与一个名为MC1R的
西式饮食或增患癌及肠炎风险
来自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微生物组研究中心(APC)和科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世界各地6种流行的饮食方式开展了一项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会增加人们罹患炎症性肠病(IBD)和癌症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评论微生物学》杂志。各种饮食方式全日常量营养素组成及其对肠道微生物组的影响。图片来源
科普:维生素D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以日本成年人为对象开展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人体维持较高的维生素D水平,可能有助降低罹患包括肝癌在内多种癌症的风险。多晒太阳有助人体产生维生素D。这种关键维生素对健康有诸多益处,比如帮助身体维持钙的水平,以保证骨骼、牙齿、肌肉等的健康。而近年来,医学研究领域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维生素D
过度食用高度加工食品或增加患癌风险
法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食用太多高度加工食品可能增加人们罹患癌症、特别是乳腺癌的风险。 按照加工程度由低到高,食品可划分为未加工食品,糖、盐、黄油等烹调配料类食品,由前两类食品结合制成的加工食品以及含有用于改变食品感官性质的工业添加成分的高度加工食品。人们常
“癌症性格”者患癌风险高出常人15倍
英国精神病学家史蒂芬·格里尔在伦敦国王大学医院领导一个研究小组对癌症病人的性格进行了详尽的研究,提出了易患癌症性格的概念, 以“抑制愤怒”、“好人和温顺”为特征的C型性格是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 ●《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结果显示,肺癌成为最常见癌症。2014年,肺癌居我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
水库污染数人患癌-卫生局展开调查
“昆明市兔耳关水污染严重,导致10年内37人患癌,27人死亡。”接到这一反映后,卫生部门随即组织专业人员,赶赴当地展开了调查。昨日,昆明市卫生局通报了调查结果:至今,该村居民实际死于癌症人数为20人,其中饮用兔耳关水库水居民肿瘤死亡8例,饮用兔耳关水库水居民的肿瘤年
BJC:常吃有机食物不会降低患癌风险
最近,英国牛津大学对大约 60 万名女性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常吃有机食物并不会降低患癌风险,因此人们不必太在意食物是否是有机种植,如果担心非有机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在吃之前好好清洗就是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很多人相信,常吃有机食物会降低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最
女性常喝含糖饮料容易患子宫内膜癌
众所周知,多喝含糖饮料不利健康,美国研究人员又发现一个远离含糖饮料的理由:常喝含糖饮料的女性容易罹患子宫内膜癌,风险最多增加近八成。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梅基·井上—崔在明尼苏达大学任职时带领研究小组分析了2.3万名绝经女性的饮食数据。 这些女性是一项大型饮食调查的参与者,调查期间每
干细胞研究解开裸鼹鼠不患癌之谜
裸鼹鼠(Naked mole-rats,NMR)是寿命最长的啮齿类动物,表现出非凡抗癌能力。最近,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来自裸鼹鼠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是非致瘤性的,从而在分子水平上进一步探究了其独特的抗癌机制。 这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的研究中,科学家们通过制
西式饮食或增患癌及肠炎风险
来自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微生物组研究中心(APC)和科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世界各地6种流行的饮食方式开展了一项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会增加人们罹患炎症性肠病(IBD)和癌症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评论微生物学》杂志。 此次团队研究了地中海、高纤维、植物性、高蛋白、生酮和西式
不患癌的分子机制:GWAS研究最新成果
盲鼹形鼠是一种生活在地下的啮齿类动物,最早出现在五千万年前,尽管鼹鼠有着长达30年的寿命,据目前所知它从来不会罹患癌症。科学家们希望能从这种不寻常啮齿动物的遗传信息中,挖掘到对人类有益的信息。 近期一个国际性研究小组对一种盲鼹形鼠(Spalax Galili)进行的基因组测序研究,发现其这种动
科学家揭开盲鼹鼠不患癌秘密
科学家发现,盲鼹鼠不患癌症的原因是出现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取代。 最近,一项新研究破解了盲鼹鼠不患癌症的机制。盲鼹鼠是一种身材娇小的“地下工作者”,这种啮齿类动物通常生活在中东地区。它们拥有诸多独特的特征:逐渐进化地适合在地下生活,寿命很长——最高纪录寿命约为21年,并且远离癌
eLife:有湿疹或可降低患皮肤癌风险
根据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一项新的研究证实:皮肤瑕疵引起的湿疹可以减少患皮肤癌的风险,湿疹引发的免疫反应可能有助于防止肿瘤的形成。 围绕过敏性疾病及其对患癌症的可能性影响一直在被讨论,一些研究表明湿疹与皮肤癌风险降低相关。然而,基于人群的研究很难得出确切的结论,因为湿疹症状有轻重以及用于治疗湿疹疾病
PNAS:花椰菜有助降低患皮肤癌风险
花椰菜是时下流行的蔬菜,多吃有益。可是你知道吗,花椰菜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作用。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花椰菜的一种提取物能够帮助人体预防太阳紫外线伤害,从而降低患皮肤癌的风险。相关论文10月23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图片说明:花椰菜中含有的异硫氰酸盐能帮助人体免受紫外
NEJM:滥用CT扫描技术将增加患癌风险
美国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警告说,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对于CT扫描技术的滥用导致两千多万美国人特别是儿童,遭受不必要的“超强X光”的辐射,使得他们面临更高的患癌风险。 CT扫描辐射致癌率达2% 这项研究报告由埃里克·赫尔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物理师大卫·勃伦钠共同完成,已在11月29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中山二院发布情况说明:无在读学生患癌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1/511866.shtm
-研究发现吃“伟哥”可能增加患皮肤癌风险
美国科学家发现,服用俗称“伟哥”等治阳痿药物的男士,罹患罕见皮肤癌“黑色素瘤”的机会率比一般人高21%。不过研究员强调,这一增幅在统计学上不算严重,仅相当于每10万名服用者中,多了7人患皮肤癌。 纽约大学的研究团队前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报告,他们翻查瑞典2006年至2012年间约4000
大象为何不易患癌?“僵尸基因”或是关键原因
大象体内癌细胞的数量是人类的100倍。统计显示,有约17%的人死于癌症,却只有不到5%的大象死于癌症。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大象特有的一种“僵尸基因”或许是它们抗癌的关键所在。 美国犹他州大学研究人员3年前发现,大象体内抑制癌症的P53基因副本数量多达20个,而人类和其他大部分动物只有一个。P
探究亚硝酸盐与机体患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utrien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通过研究在发现用亚硝酸盐处理的加工肉类和未用亚硝酸盐处理的加工肉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后,对WHO将加工肉类分为致癌物质的建议提出了一定质疑。 图片来源:The Conversation 研究者Brian Green等
父母长寿与否决定你的患癌率高低
绝大多数癌症不会遗传,但也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在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存在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载。 很多人都知道长寿可以遗传,近日,一项最新国际性研究进一步发现,如果父母长寿,那么孩子患癌的几率也会比其他人低24%。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爱荷华大学和法国国家健康与
华法林可以降低16%的患癌风险?
11月6日,《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发表一篇文章题为“Association of Warfarin Use With Lower Overall Cancer Incidence Among Patients Older Than 50 Years”的文章,来自于挪
美国学者发现远古人类患癌证据
尼安德特人生活在距今12万年前,没接触过工业化学品,食物也是纯天然,但他们也患癌症。1899至1905年间,在现今克罗地亚北部的克拉皮纳(Krapina)洞穴中出土了几百件尼安德特人的化石遗存,其中有一小块男性肋骨化石。这块化石被忽略了一百多年,直到最近,美国堪萨斯大学人类学家 David
别吃夜宵!早吃晚餐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晚餐最好要在睡前至少两小时之前吃,这样患癌症风险较低。所以,赶快放下你手中那个香喷喷的夜宵吧! 据美媒报道,研究着重调查了吃饭时间是否会增加患乳腺癌或前列腺癌的风险。研究调查队对超过1800个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案例进行了数据收集,并有2000个随机参与者接受调查。 这些参与者
糖尿病增加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揭开
科技日报北京8月2日电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表明,高血糖会对5-羟甲基胞嘧啶(5hmC)的水平产生负效应,5hmC是一种会受到癌症影响的DNA修饰。这一发现或有助于解释为何糖尿病会增加患癌风险。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综合征,其特征是血糖水平持续偏高,常伴有严重的、有生命
研究发现“垃圾DNA”或会影响机体患癌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个人患癌的风险或会受到垃圾DNA区域的遗传改变的影响,这些区域并不会编码产生蛋白质。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研究者指
国际研究称长期用手机增加患脑癌风险
该研究花了10年时间2000万英镑;研究正式结果将于年内发表 由世界卫生组织监督进行的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发现长期使用手提电话,可能会增加罹患脑癌的风险。研究正式结果将于年内发表。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每日电讯报》报道,这项研究花了10年时间完成,共耗资2,000万英镑。初步结果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