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后忌止疼药对乙酰氨基酚或引发死亡性皮疹

8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出通告,提示对乙酰氨基酚可能会引发一种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死亡性皮疹。这一消息很快被国内网友翻译并在网络上传开来,引起广泛关注。 据专家介绍,对乙酰氨基酚存在于多种常用药,因此在使用这类药物时,一定要严格遵照推荐剂量,切勿重复用药或超剂量使用。 多种常用药含有 对乙酰氨基酚,这个化学名词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比较陌生。不过,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扑热息痛,很多人都不陌生。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多种感冒药和止痛药中,都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发现,国内生产的对乙酰氨基酚相关药品共1323个。 卫计委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告诉记者,对乙酰氨基酚别名扑热息痛,是使用非常普遍的药物。“这个药至少有50年以上了,是相对安全有效的。但正因为这些年来使用人群非常庞大,美国FDA积累了许多的不良反应数据库,这次提出的严重皮肤不良反......阅读全文

JSAD:适度饮酒真的对健康有益吗?

  许多人认为吃饭喝点酒有助于健康长寿。但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分析,其科学证据并不充分。发表在2016年3月Journal 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杂志上的研究结果听起来可能令人惊讶:很多新闻报道宣传了适量饮酒有助于健康的观点--包括降低心脏病风险,更加长寿等等。 

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风险分析

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联已在观察性研究中进行了评估,但结果仍存在争议。近日,甲状腺疾病领域权威杂志Thyroid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一项代表性数据的纵向队列研究,以确定吸烟、饮酒与甲状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并根据年龄和性别调整风险。研究人员从韩国国民健康保险数据库中确

饮酒后脸红的人更易患高血压

  过度饮酒是一个已知的高血压风险因子。饮酒导致的脸红表明对酒精高敏感或者甚至不耐受。一项新研究已经发现饮酒脸红的人面临的饮酒相关性高血压的风险比饮酒脸不红的人更高,而饮酒脸红的人每周饮酒超过四次的时候高血压的风险会显著增加。   过度饮酒是一个已知的高血压风险因子。饮酒导致脸红表明对酒精高敏感或

老人过度饮酒或损害认知能力

  近日在温哥华结束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与会研究人员发表的两份报告都指出,老年人过度饮酒很可能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其中一份报告由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撰写。他们对1300名65岁以上妇女进行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中度饮酒者在研究后期患认知功能障碍的几率比

每天适度饮酒有利健康-专家称未必

  最新研究表明,每天适度饮酒未必能有利健康。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道,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一些关于每天饮用1杯至2杯酒有利健康的研究是存在科学缺陷。   澳洲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的Tanya Chikritzhs教授表示,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87个关于饮酒健康的研究,发现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他的答案:当然是。  你们之前应该有听说过 Ellison 的高谈阔论:每天一杯

eNeuro:发现治疗饮酒上瘾的新靶标

  根据一项在雄性大鼠身上进行的最新临床前研究,激活大脑中一个功能未知的受体可以降低大量酗酒以及戒酒带来的痛苦。这项发表在《eNeuro》上的新研究为治疗过度饮用酒精带来了一种新方法。  超过1/3的被批准的药物都是靶向G蛋白偶联受体(GPCRs)。该家族的一个受体GPR139在松果体中高表达,而松

大量饮酒可能会危害肌肉健康

根据东安格利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大量饮酒可能会危及人们的肌肉健康,并使他们在年老时容易变得虚弱。该研究利用统计模型证明,那些肌肉质量最小的人每天至少消耗10个单位的酒精,大约相当于一瓶葡萄酒。鉴于身体较大的人通常拥有更多的肌肉质量,研究人员根据身体大小调整了他们的分析。他们还考虑了其他影响因素,如受

饮酒行为或与受教育程度相关

  本报讯 最近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更高的学历即受教育年限更长,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的饮酒行为,并降低其产生酒精依赖的风险。  酒精摄入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危险因素。科学家认为,确定与人们饮酒量、饮酒频率以及所饮酒精品类相关的因素,对制定和改善干预、治疗策略可能十

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真相未必如此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似乎是一个公认的知识,但却出自一个受酒类企业资助的研究者。  几年前,一位名为 Curtis Ellison 的研究员在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个拥挤演讲厅的讲台上声称,他解决了一个高校公共卫生团队争论已久的问题:适量饮酒列是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Ellison 向观众们给出了

关于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的简介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适应症为解热镇痛药。用于发热、头痛、神经痛、牙痛等。  一、成份: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每片含阿司匹林0.2268g,扑热息痛0.136g,咖啡因33.4mg。  二、性状:本品为白色片。  三、适应症:解热镇痛药。用于发热、头痛、神经痛、牙痛等。  四、规格 :阿司匹林

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不等于质量问题

  国家药监局负责人及相关领域专家回应维C银翘片不良反应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发布的一则关于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提醒,引来广泛关注和议论。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翁维良介绍,引起不良反应的主要是其中的两种西药成分(“扑热息痛”和“扑尔敏”),而这样的类似反应在

适量饮酒也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小酌怡情,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提醒我们,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7月14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LOS M

动物实验显示饮酒会增加患癌风险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 不少人喝酒后会脸红,这或许是健康警告信号。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一项新研究说,小鼠实验显示酒精代谢物可损害干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这有助揭示饮酒与癌症风险增加之间的关系。  乙醇,俗称酒精,进入人体内后会分解成乙醛,后者在人体内存在过多会产生危害。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

适量饮酒也会导致认知能力下降

  众所周知,喝酒有害健康,许多研究表明,酒精是一种致癌物,喝酒与包括癌症在内的一系列伤害和疾病有关。但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一种说法:小酌怡情,适度饮酒有益健康。  但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提醒我们,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对大脑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2022年7月14日,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PLOS M

研究:饮用能量饮料-更易染上吸毒、饮酒恶习

   能量饮料在美国青少年间受尽喜爱,但一份刊登于《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规律地饮用能量饮料,恐会增加吸毒及饮酒欲望。   根据《MEDICAL NEWS TODAY》报导,美国国家辅助与替代医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

过量饮酒-会致股骨头坏死?

  “喝酒好多年了,后来出现膝盖和臀部痛,坐着没事,一走路就痛。”来自临高的39岁男子王先生,如今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再也不敢喝酒了,因为身边好几个朋友也因常年喝酒出现了股骨头坏死的情况。  那么,喝酒多会引起股骨头坏死吗?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骨科主任于晓巍表示,喝酒会增加股骨头坏死风险,饮酒多、

关于控制饮酒危害的十个建议

  年大概都会有几项新的研究关注酒精的风险与效益,这么多的研究让酒精的害处和好处更加充满争议。比如,每天一杯葡萄酒一直被认为对我们的心脏有好处,但是还是有科学家会认为这会提高患上肝癌的风险。再例如喝啤酒会降低血压,还是提高血压?饮酒,还是不饮酒?关于酒精摄入量的“恰好”和“太多”之间的如何界定?  

饮酒与皮肤癌的关系密切

  高摄入量的酒精对健康有害,这并不是一个秘密。一项新的研究为此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将较高的酒精饮用与增加的皮肤癌风险联系起来。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饮用酒精的量每增加10克与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的风险相关,这是两种主要类型的非黑素瘤皮肤癌。  普罗维登斯布朗大学,马萨诸塞州波士顿RI和哈佛医学院

研究表明:慢性饮酒可导致精子质量受损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国际期刊《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深入探讨了肠道菌群及其代谢物介导慢性饮酒所致精子质量下降的机制。已有研究表明,酒精暴露会损害肠道菌群,同时高浓度的酒精暴露会损害小鼠的精子。然而,肠

中度饮酒会引发大脑健康程度的下降

  最近一项发表在《BMJ》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即使中度的饮酒也会导致慢性的大脑认知水平的下降。这一结果支持了目前英国对于降低饮酒量的建议,并对目前美国的饮酒量的限制提出了质疑。  我们已经知道,大量的饮酒会导致大脑健康水平的下降,但很少有研究关注中度的饮酒对大脑健康的影响,而且其研究结果也不一致。 

Development:怀孕期间饮酒的危害研究

  孕期饮酒会对正在发育的婴儿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导致认知和行为不良。酒精还会增加流产、死产和其他胎盘并发症的风险。但是如果一个母亲在她知道自己怀孕之前就喝酒了呢?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健康指南称,怀孕期间最好避免饮酒。但由于缺乏科学证据,科学家提出这一建议的时候还是很谨慎,所以女性对此不屑一顾是很常

即使适量饮酒也会降低怀孕的概率

  一项关于饮酒与怀孕概率之间关系的研究表明,想要怀孕的女性应该避免大量饮酒。在月经周期的后半段,即使适量饮酒也会降低怀孕的概率。  6月10日,这项研究发表在生殖医学杂志《人类生殖》上。研究调查了酒精摄入量和受孕能力的关系,后者是指在一个月经周期内怀孕的概率。这是第一次根据女性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来

人民日报“求证”称维C银翘片安全有效

  日前,香港卫生署发布通报,呼吁市民不要吃某品牌“维C银翘片”。后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调查核实,香港卫生署通报的产品并非内地某药企生产的正规产品,该企业产品经检测质量合格。   维C银翘片乌龙事件刚平息不久,又有网络文章质疑维C银翘片的安全性,称其难抗感冒、存在不良反应等。作为畅销了30余年的

国家药监局及相关专家详解维C银翘片安全问题

  作为一种感冒常用药,维C银翘片为百姓所熟知和喜爱。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发布的第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医生、患者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如果未按照说明书推荐的用法用量使用,同时合并使用与维C银翘片成分相似的其他药品,或者对维C银翘片所含成分过敏者用

中联药业两药品在港被紧急回收-声明避谈汞超标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刊登了“中联药业两种药品在港被紧急回收”的报道,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3月7日,武汉中联药业官网上发布“重要声明”,称“我公司除重申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合法性外”,还将对“鼻炎片含有微量扑热息痛成分进行科学说明”。  但是记者发现,武汉中联药业的这份声明对安神补脑片因汞

研究发现适度饮酒有益健康或是个“坑”

  是时候对酒说不了,最新研究表明戒酒能够改善人们与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  最近,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改变适度饮酒习惯可能会给女性带来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的变化,尤其是她们的心理健康。相关研究发表在医学杂志CMAJ上。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们将适度饮酒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时,这种做法应当更加

为何许多研究误称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喝酒对健康不利,但这通常是一项社交活动图片来源:Violeta Stoimenova/Getty Images对107项有关饮酒会如何影响人类在特定年龄死亡风险的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得出结论:严谨的研究都表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缩短人的预期寿命,只有一部分有严重缺陷的研究才声称适度饮酒对人类有益

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身体健康

  一支国际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指出,酒精是导致疾病和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饮酒量不论多少都无益于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这项研究指出,一年内即使每天仅饮用一杯酒,也会使罹患23种与酒精相关疾病的风险增加0.5%。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马克斯·格里斯沃尔德说,尽

牛津大学:过量饮酒会直接加速人体衰老!

牛津大学的一项大规模的基因分析研究表明,饮酒导致端粒缩短,从而直接加速衰老。这项研究发表在《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酒精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同时也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研究表明,酒精会永久性地损害DNA,直接导致癌症,导致认知能力下降和早发性痴呆症,并可以将大脑缩小到相当于10岁的年龄。现在,这项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