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力与起坐测试:简单体能测试可预测寿命长短
【研究概要】一项超过5000名女性参与的大型研究发现,简单的肌肉力量指标与死亡风险显著相关。研究表明,保持肌肉力量可能是延长寿命的关键因素。 布法罗大学领导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肌肉力量较大的老年女性死亡风险显著降低,即使考虑到体力活动水平,心血管健康和炎症也能看到这种关联。这项发表在《JAMA 网络公开》杂志上的研究基于5000多名63至99岁女性的追踪调查,时间跨度长达八年。 显著的保护作用 研究发现,每增加7公斤的握力与平均12%的死亡风险降低相关。从最慢到最快的站立时间每改善6秒,死亡风险也降低4%。 公共卫生意义 研究负责人迈克尔·拉蒙特博士表示:"80岁及以上的女性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年龄组,监测和维持肌肉力量的重要性将在未来几十年产生巨大的公共卫生影响。" 原文来源:University at Buffalo ......阅读全文
肌肉减少症已经成为一种公认的疾病,我们如何保护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肌肉的大小和强度逐渐退化。这可能会影响我们进行日常活动的能力,比如从椅子上站起来、爬楼梯或搬杂货。 对一些人来说,肌肉萎缩会变得更加严重,导致跌倒、虚弱、行动不便和丧失自主性。那些肌肉质量、力量和功能明显下降的人,可能患有一种严重、但没有得到充分认识的肌肉萎缩症。肌肉减少症
长寿男性健康状况更佳有了科学解释
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孔庆鹏研究员团队近期通过长寿男性的甲基化分析,揭示了长寿男性特有的健康老化表观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细胞报告》。男性的预期寿命通常比女性短约5年。在此背景下,如何延长男性健康寿命成为科学界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值得注意的是,尽管
两篇Nature-Medicine发表:衰老如何影响干细胞再生
衰老会影响骨骼肌的功能和再生能力。正因如此,老年人在受伤或手术之后恢复得很慢。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发现,蛋白β1-integrin是肌肉再生的关键。靶标这种蛋白有望对抗肌肉衰老和治疗相关疾病。这项研究发表在七月四日的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肌肉干细胞是受伤后肌肉再生的
Nature-Aging:这种植物天然提取物,可延缓衰老并延长寿命
衰老与多种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这些疾病导致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下降,医疗支出增加,从而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因此,如何延缓衰老、延长健康寿命就显得至关重要。 之前的研究表明,选择性清除衰老细胞可以延长年老动物的寿命并恢复其健康状态。长期以来,植
咖啡与全因死亡率相关-死亡风险降低22%!你信不信?
许多上班族都喜欢早晨喝一杯咖啡,喝了咖啡之后才开始一天活力满满的工作。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呢?但是,经常有长辈在耳边神叨叨,咖啡不能多喝,可能会引起心跳加速等不适。近日,一篇来自咖啡科学信息研究所的研究报告首度指出咖啡与全因死亡率直接相关,咖啡喝得越多越好。这一发现无疑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要
我国老年人用药有了“风险目录”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2亿。而老年患者一般都有多种疾病,用药多而重复;并且老年人的肝肾功能降低,药物消除减慢,易发生不良反应。”11月9日,在中国老年合理用药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合理用药分会2017年会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合理用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要维持机体健康-老年人需多少体育运动才是足够的?
我们都知道,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习惯对机体健康和幸福都非常重要,但很多健康促进信息往往针对儿童和年轻人,对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的信息相对较少,然而老年人进行锻炼对维持机体健康也是非常关键的。 有研究表明,诸如增加每天步数等体育锻炼能够让机体更加长寿,即使在老年阶段开始也能带来同样的益处,其能够预防
临床前研究显示Senolytics能改善健康,延长寿命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 --衰老(senescent)或功能失调细胞的存在会使幼鼠加速衰老,另一方面, 在老年小鼠中使用Senolytics药物来去除这些坏细胞可以改善健康并延长寿命。 Mayo Clinic的研究人员和合作者的这些发现为这一衰老研究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
研究发现:读书使人长寿!读过本科,死亡率下降29%!
我们很小就开始读书,然而当我们历尽千辛万苦考进大学之后,却发现大学还只是读书做学问的起点,因为后面还有硕士、博士在等着我们…… 每当这时,我们总是需要一个能说服别人的理由,除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之外,科学家们还提供了一个理由:读书能使人长寿! 8月22日,英国著名医学协会期刊BMJ
科学家描绘出骨骼肌细胞衰老图谱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简称“港中文”)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提出了人类骨骼肌细胞衰老图谱,成功运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及衰老评分算法,揭示了人类骨骼肌细胞衰老特征及调控机制,并发现小分子药物马拉维若(Maraviroc)可有效延缓肌肉衰老,有望开创崭新的抗衰老药物疗法,
科学家描绘出骨骼肌细胞衰老图谱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简称“港中文”)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他们提出了人类骨骼肌细胞衰老图谱,成功运用单细胞多组学技术及衰老评分算法,揭示了人类骨骼肌细胞衰老特征及调控机制,并发现小分子药物马拉维若(Maraviroc)可有效延缓肌肉衰老,有望开创崭新的抗衰老药物疗法,为对
“健康湖南·关爱中老年人健康”科普活动长沙举办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2170.shtm6月3日,“健康湖南·关爱中老年人健康”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在长沙启动,现场举行了“国产带状疱疹疫苗”科普宣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自然》杂志撰文聚焦老年疾病治疗
饮食、基因和药物研究表明,延缓一种与年龄有关的疾病或许可以使患者远离其他疾病。至少,一系列分子方法似乎可以设定生理衰老的速度。2011年,100岁高龄的Fauja Singh在为英国爱丁堡马拉松赛作准备。 衰老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超过70%的65岁以上的人患有两种或更多的慢性病,诸如关节炎、糖尿
你需要知道的影响身体健康的“小细节”
在过去的2016年里,科学家们在对人类机体健康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众多突破性的成果,比如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用植物油代替黄油或许对机体的心脏健康并无益处,研究者指出,油类中的亚油酸或许和黄油中的脂肪一样并不是“好东西”;此外来自英国沃威克大学的科
长期食用葡萄可改善男性和女性的肌肉健康
2025年2月20日,西新英格兰大学(WNE)在《Foods》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揭示了长期食用葡萄对肌肉健康的显著影响。研究表明,葡萄摄入可以改变肌肉中的基因表达,为维持肌肉质量和功能提供了一种新的营养策略。研究发现,每天食用葡萄会显著改变肌肉基因的表达,尤其是对女性的影响更为显著。最终,这种
老年人福音:坚持适度运动有助于延年益寿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6日报道,美国最新的研究发现,7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坚持每天走路或适度骑行锻炼,长寿的几率可增加一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查阅并分析了超过6500名1991年至2009年间年龄在70岁或以上的研究参与者的医疗记录,并对参与者进行运动负荷试验,对参与者进行跑步
研究提示:食用大麻带来健康风险
1月6日,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刊登的一篇评论中指出,随着最近加拿大大麻食品的合法化,医生和公众必须意识到大麻食品的新风险。 “尽管食用大麻通常被认为是比吸入大麻更安全、更可取的选择,但医生和公众应该意识到与食用大麻有关的几个风险。”多伦多大学的Jasleen Grewal和Lawr
饮用自制酵素是否存在健康风险?
“水果酵素”本质上就是一种自然发酵制品,成分组成和酸菜汁或酒酿没有本质差异,宣称它具有排毒、减肥、养颜种种功效都是无稽之谈。不仅如此,由于自然发酵不易控制,容易造成杂菌污染产生毒素,生成其他有害物质。 所谓的制作水果酵素的过程,其实就是水果的自然发酵过程。在汤里可能存在乳酸杆菌等益生菌,但是,因为自
健康轻食,这些风险不可轻视
近年来,轻食渐成风尚,越来越多的人把“慢生活、低碳环保、有机绿色”等作为饮食新理念,追求用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的食物达到健康的效果。轻食尤其受到白领、减肥人士、健身达人的钟爱,被誉为“高颜值、匠心派、文艺范儿”的健康食物。那么,什么是轻食?轻食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安全隐患?请关注本期报道。
研究发现食用大麻带来健康风险
1月6日,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刊登的一篇评论中指出,随着最近加拿大大麻食品的合法化,医生和公众必须意识到大麻食品的新风险。 “尽管食用大麻通常被认为是比吸入大麻更安全、更可取的选择,但医生和公众应该意识到与食用大麻有关的几个风险。”多伦多大学的Jasleen Grewal和Law
污染影响健康风险大小怎么判断?
松花江硝基苯污染事件,广西柳州龙江镉污染事件,陕西凤翔、河南济源、湖南武冈等地血铅事件……近年来,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给人民群众健康造成威胁。对环境污染导致的健康风险进行管控日益迫切,亟待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判断污染事件对健康影响的风险大小。 那么,目前开展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存在哪些困难?如何加
研究: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1月30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
日饮咖啡超4杯增大死亡风险
常喝咖啡的人请注意。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喝咖啡超过28杯或每天超过4杯,将会使55岁以下无论男女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在新一期《梅奥诊所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对在1971年至2002年间参与生活方式调查的4万多名受访者进行分析,结果发现,55岁以下男性每周喝28杯咖啡
研究发现食用“超加工食品”关联死亡风险
一些人图省事经常吃打开包装或加热片刻即可食用的“超加工食品”,不过,法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这类食物关联死亡风险。 巴黎第十三大学研究人员研究了44551名45岁及以上法国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在计入体重、是否吸烟等影响健康的因素后,发现以即食或加热即食食品为代表的超加工食品在他们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摄入地中海饮食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
寒潮致居民死亡风险提升近4成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阚海东课题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周脉耕课题组合作,收集了我国2013年至2015年272个城市的死因监测系统和国家气象数据,首次全面评估了寒潮对我国居民总死亡、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死亡风险的影响后认为,寒潮或可增加我国居民近4成死亡风险。该研究为寒潮与居民死亡风险增加之
有认知障碍心衰患者死亡风险高
在5月23日至26日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心力衰竭2015年会”上,日本龟田医疗中心科学家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曾遭受心力衰竭的老年人中,有认知障碍的患者死亡和再次发病的风险是没有认知障碍患者的7.5倍。有认知障碍的心衰病人即使坚持用药,其病情也可能日益恶化,使预后效果更加糟糕。 龟田医疗中心理疗
-FDA:辉瑞抗菌素Tygacil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9月27日警告称,辉瑞公司的静脉注射抗菌素药物Tygacil会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不论该产品是用于治疗经FDA批准的症状还是未经批准的症状。 FDA表示,辉瑞必须在该药的标签上加上一个黑框警告标志,意味着这一风险的性质是最严重的。 FDA已批准辉瑞的这款药
社会隔离和孤独与死亡风险上升有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198.shtm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王茂清、赵亚双等在一项覆盖90项研究和逾200万人的综述文章中指出,社会隔离和孤独与全因死亡风险上升有关。研究结果显示,减少社会隔离和孤独或能提升健康和幸福感。相关研
美国研究:全谷物食品能降低死亡风险
据外媒报道,1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刊登一项为期25年的研究发现,常吃爆米花、麦片等全谷物食品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 据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助理教授孙启(Qi Sun)主持该研究。他表示,这一研究的结论相当明显,一个人如果吃全谷物食品,总会受益。 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