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导致肠癌的关键分子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癌症细胞》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发现一种在肠癌发病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微RNA(核糖核酸)分子,该分子与多种癌症基因突变有关,以其为标靶,可同时阻断多个致癌突变的影响,有望成为肠癌治疗的新途径。 该研究小组由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伦敦癌症研究所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三家机构研究人员组成。他们通过对485名肠癌患者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微RNA135b的分子在患者体内肿瘤中的水平是其他健康组织中的4倍,且这种分子水平越高,患者存活的时间越短。小鼠实验表明,阻断微RNA135b可以有效抑制肠癌肿瘤生长。实验结果显示,小鼠体内半数肿瘤大幅缩小,以至于无法通过成像技术观察到。更重要的是,这种针对微RNA135b的治疗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 研究还显示,目前已知的多种癌症基因突变,如APC、PI3KCA、SRC和p53,都会通过微RNA135b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科学家们开发出的针对肠癌......阅读全文

荷兰研究显示阿司匹林或延长部分结肠癌患者寿命

  荷兰一项新研究显示,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有助部分结肠癌患者改善生存预期。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对2002年至2008年间接受手术的999名结肠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服用阿司匹林的182名患者死亡率为37.9%,而未服用阿司匹林的817名患者死亡率为48.5%。这一数据显示,阿司

研究揭示MSIH结直肠癌患者治疗抵抗机制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丁培荣团队联合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曦等研究人员揭示了炎性并发症促进高度微卫星不稳定(high 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colorectal cancer,MSI-H)结直肠癌免疫治疗抵抗机制。相关研究11月2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

大肠癌围手术期患者照护

结肠包括盲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乙状结肠,下接直肠,成人结肠全长平均约150cm。结肠癌是来源于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主要病因:饮食与致癌物质;结肠慢性炎症;遗传因素;癌前病变。因此对大肠癌患者照护有其特殊要求。【护理评估】1.术前评估(1)健康史和主诉:评估既往腺

研究揭示微生物影响大肠癌患者化疗效果分子机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房静远团队和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Weiping Zou团队首次揭示复发大肠癌患者中肠道具核梭杆菌丰度明显升高,是导致5-FU(5-氟尿嘧啶)和奥沙利铂化疗失败的重要因素,并阐述了其引起化疗抵抗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上。

液体活检临床研究新成果:结直肠癌患者检出CTM和间质...

液体活检临床研究新成果:结直肠癌患者检出CTM和间质化CTC预示着更差的预后导读: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张涛教授团队通过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对进行化疗的结直肠癌患者进行了持续5年的临床跟踪研究。其研究发现进行化疗的结直肠癌患者其外周血中CTM和Vimentin阳性的CTC的检出相比较单个CTC的检出或

直肠癌患者-有望术后不再预置肛管

  直肠癌患者有望术后不用再放置引流管。10月11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获悉,由该院普通外科牵头,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兰州总医院(940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多中心研究成果“经肛门引流管预防腹腔镜直肠癌低位前切除术后吻合口漏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

医生在肠癌患者身上“借道”拆除“定时炸弹”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外科为一例已行急诊结肠造口手术的大肠癌患者施行了“借道NOSES”微创新手术,患者术后顺利康复出院。  一个月前,77岁的李先生因大肠癌导致急性肠梗阻在当地医院做了急诊结肠造口手术,这让李先生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必须整天带着“粪袋子”生活,极其不便,而且肠道肿瘤还

医生在肠癌患者身上“借道”拆除“定时炸弹”

一个月前,77岁的李先生因大肠癌导致急性肠梗阻在当地医院做了急诊结肠造口手术,这让李先生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必须整天带着“粪袋子”生活,极其不便,而且肠道肿瘤还留在他的体内,像一个“定时炸弹”,很是痛苦。李先生一家慕名找到湘雅医院老年外科主任兼结直肠肿瘤NOSES微创医学中心主任彭健教授。在完

粪便移植助胃肠癌患者克服耐药性

一项小型概念验证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可以提高胃肠道癌症免疫治疗的有效性。在这项研究中,13名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表现出耐药性的患者中有6名得益于FMT,相关移植物源自先前对治疗有反应的癌症患者。研究人员还确定了与FMT和免疫检查点药物反应情况相关的特定细菌菌株。相关研究近日发

阿司匹林或可延长部分结肠癌患者寿命

  荷兰一项新研究显示,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有助部分结肠癌患者改善生存预期。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对2002年至2008年间接受手术的999名结肠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服用阿司匹林的182名患者死亡率为37.9%,而未服用阿司匹林的817名患者死亡率为48.5%。这一数据显示,阿司

机器人辅助直肠癌手术加速患者康复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7/505803.shtm

60%患者发现结直肠癌时已是中晚期

  目前,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结直肠癌发病率位列第三,并呈上升趋势。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7.2万。2002年结直肠癌发病率仅仅为7%,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3%,发病率将翻一番。  “现在年轻人得恶性肿瘤已经不是很奇怪的事情,特别是结直肠癌,这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年轻

每日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这类患者结直肠癌风险

  近日,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卓越研究所(NICE)公布的新的健康指南草案。新指南草案指出,连续两年每天服用阿司匹林能够显著降低Lynch综合征患者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NICE是审核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必须提供哪些药物和治疗方案的机构,这是NICE首次将阿司匹林推荐作为预防癌症的治疗药物

早筛是提升结直肠癌患者诊治效果“利器”

  “作为所有健康服务的基石,健康科普要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这是健康科普未来的发展方向。”近日,在“爱要趁早”肠治久安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主题展活动上,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指出,科普的客户体系很重要,过去做科普很困难,而如今,有更多的专家和媒体都参与其中。今年科普主题展的

JCO:吸烟让结直肠癌幸存患者更接近死神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国外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明,相比不吸烟的结直肠癌幸存者而言,吸烟的患者死亡的风险是前者的2倍,这就揭示了吸烟和结直肠癌患者死亡直接相关,该研究为后期开发有效的干预措施来预防结直肠癌患者的死亡风险提

喜欢吃坚果的结直肠癌患者生存时间更长

  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接受过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在接受化疗期间每周吃两份以上坚果则肿瘤复发少,生存时间长。但似乎之只有树生的坚果才有相关性,例如榛子和山核桃等。  这项研究2月28日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公布。最早在2017年ASCO年会上进行过报道。ASCO主席Daniel F. Hayes博士

研究发现男性与女性肠癌发生差异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结肠癌肿瘤细胞在男性与女性患者中的生长速率以及侵袭性发展程度不同。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我们的工作有助于采取措施预防女性患者中特定致命形式的结肠癌的发生以及不良后果”,文章作者,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助理教授Carol

华人研究,大肠癌有效预后基因

  由脂肪细胞分泌的胶原样蛋白质即脂联素,脂联素由ADIPOQ基因生成。ADIPOQ基因的变异可能会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各种癌症的风险增加相关。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 ADIPOQ基因特定的变异与大肠癌风险或高或低相关,相关研究发表在Genetic Testing and Molecular

华人研究,大肠癌有效预后基因

  由脂肪细胞分泌的胶原样蛋白质即脂联素,脂联素由ADIPOQ基因生成。ADIPOQ基因的变异可能会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各种癌症的风险增加相关。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 ADIPOQ基因特定的变异与大肠癌风险或高或低相关,相关研究发表在Genetic Testing and Molecular

新研究找到肠癌潜在治疗靶点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研究员洪洁和陈豪燕团队发现,产肠毒素脆弱类杆菌(ETBF)处理大肠癌细胞后产生的外泌体中miR-149-3(微小RNA miR-149-3p)减少,促进了Th17(T 辅助细胞17)分化。ETBF下调 miR-149-3p 并进一步促进 PHF5A(蛋白

血液中维D含量高肠癌患者能活更长-还需临床验证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高的肠癌患者生存几率更大,但补充维生素D是否有助于提高肠癌患者生存几率,还需临床验证。  人体可以从食品、药品以及日照中获得维生素D。爱丁堡大学日前发布的一则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调查了约1600名肠癌患者后发现,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与患者的5年

研究发现预防和治疗肠癌的新靶标

  澳大利亚奥莉维亚纽·顿-约翰癌症研究所科学家在6日出版的《科学免疫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了预防和治疗肠癌的新靶标:TCF-1分子。研究表明,删除免疫细胞内的TCF-1时,会导致肠癌肿瘤显著减少。这是迄今首个此类研究,为开发靶向联合免疫疗法以更有效地治疗肠癌奠定了基础。健康人结肠的显微切片

PNAS:研究重塑结直肠癌发生模型

这一发现导致的治疗策略可能同样有助于治疗II型糖尿病 图片说明: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Lawrence Lum博士(右)和Wei Tang博士。 (图片来源: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一个之前被认为会促进结直肠癌的蛋白实际

结直肠癌研究体内外模型综述

  引言: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拥有国内最大的慢病毒文库,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疾病关键基因科研服务供应商,在疾病研究领域的实验积累已逾14年!在这里,我们为大家特别整理了10多个研究领域的经验所得,将最实用的精华分享给大家!上一期帮大家总结了胃癌研究中体内外模型的选择,以及病毒

医学研究发现克服肠癌化疗耐药新策略

  如何克服化疗耐药一直是肿瘤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吴小剑课题组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谭静课题组在《先进科学》上刊发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系统探索了结直肠癌化疗耐药的潜在相关靶点PLK1抑制剂在结直肠癌中的治疗机制,发现联合使用PLK1抑制剂能显著提

新型血液检测技术或可帮助结直肠癌患者避免药物副作用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早期研究发现,血液检测手段或许可以被用于鉴别肠癌(结直肠癌)患者是否可以通过加大剂量化疗中获取更多益处,结直肠癌是欧洲第二大引发人类死亡的癌症,临床研究者常用组合型的化疗制剂来对其进行治疗,而利用额外的药物往往也可以改善患者的预后情况,然而多种药物的方法则会增加药物的副

肥胖患者结肠癌根治全麻术中严重低氧血症病例分析

患者,男,61岁,175 cm,110kg,因“下消化道治疗术后半月,发现结肠癌1周余”入院,患者半月前因“消化道出血”入住当地医院消化科,并行结肠镜检查示“结肠(肝曲)癌”,为进一步手术治疗,收住我院。 患者既往高血压、冠心病史,2月前因“心肌梗死”于当地医院行冠脉支架植入术,术后口服拜阿司匹林肠

多喝咖啡有助于提高结肠癌患者的存活率?

   一项新研究发现,与不喝咖啡的结肠癌患者相比,大量饮用咖啡的患者癌症复发或死亡的风险较低,而且从每天饮用咖啡两到三杯开始这种效益就十分显著。每天至少饮用四杯含咖啡因咖啡的患者的癌症复发或死亡率只有不喝咖啡者的一半。  不过,研究人员警告说,癌症患者不应因此就开始点超大杯的咖啡。该研究是对此类发现

小鼠研究揭秘肥胖为何会引起结肠癌

  研究表明,干细胞刺激或导致肥胖患者患癌风险增加。  肥胖的小鼠,和肥胖的人类一样,罹患结肠癌的风险会更高,近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投喂高脂肪食物的超重小鼠肠道干细胞数目增加,是一个叫做PPAR-δ的蛋白被活化了,该蛋白起到调节新陈代谢的作用。  如果该实验结果也适用于人

结直肠癌研究体内外模型综述(一)

引言: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拥有国内最大的慢病毒文库,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疾病关键基因科研服务供应商,在疾病研究领域的实验积累已逾14年!在这里,我们为大家特别整理了10多个研究领域的经验所得,将最实用的精华分享给大家!上一期帮大家总结了胃癌研究中体内外模型的选择,以及病毒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