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显示每天跑步5分钟可使死亡风险降低30%
现代社会,人们经常感慨没时间锻炼。但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哪怕每天只跑5分钟,不论速度快慢,也可以把死亡风险降低30%。 艾奥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28日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5.5万多名18岁以上成年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究,其中24%的人业余时间经常跑步。在研究过程中,3400多人死亡,其中1200多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与不跑步的人相比,跑步的人总死亡风险要低30%,其中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减少45%。平均而言,跑步者比不跑步的人多活3年。 进一步研究发现,哪怕每天跑步仅5分钟,每周总跑步里程和时速均不到9.6公里,或者说每周只跑步一两次,也能降低死亡风险。 令人惊讶的是,研究显示,每周跑步不到1个小时,与每周跑步超过3个小时,对降低死亡风险的益处大体相同。 研究人员说,对健康而言,跑步就像不吸烟、避免肥胖等一样重要。不论跑多久、跑多远、跑多快或跑多少次,都可以见到这种健康益处,且与性别......阅读全文
新型基因检测有助判断肺癌患者死亡风险
新一期英国医学刊物《柳叶刀》刊登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套基因检测方法,能够大致判断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高低,在甄别出死亡风险较高的患者后,可以采取额外的化疗等手段来帮助治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300多名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病情和基因信息进行了分析,发现患者体内14个
研究表明多走路可能降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482.shtm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摄入地中海饮食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地中海饮食摄入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化饮食。该饮食方式主
研究称轻度认知损害可能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7月16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国际会议上报告说,其开展的新研究显示,遗忘型轻度认知损害患者的死亡风险是正常人的两倍,痴呆患者的死亡风险是正常人的三倍。 美国耶希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16年内追踪研究了733名志愿者。在开始参加该研究时,这些志愿者的年龄都在70岁以
AKI增心脏手术后患者死亡风险
姜俊、丁小强和姜物华等探讨了心脏手术后急性肾损伤(AKI)患者的远期预后及肾脏转归。结果表明,心脏术后AKI显著增加患者术后2年的死亡风险,并显著增加术后2年晚期CKD的发病率。研究者进一步指出,重视心脏手术后AKI的防止,出院后肾功能的随访与保护,以改善患者的远期预后。相关论文发表于201
寒潮致居民死亡风险提升近4成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阚海东课题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周脉耕课题组合作,收集了我国2013年至2015年272个城市的死因监测系统和国家气象数据,首次全面评估了寒潮对我国居民总死亡、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死亡风险的影响后认为,寒潮或可增加我国居民近4成死亡风险。该研究为寒潮与居民死亡风险增加之间的
研究: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1月30日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
遗忘型轻微认知损害使死亡风险加倍
叶史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和Montefiore 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罹患一种轻微的认知损害(MCI)——这是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死亡风险是认知功能正常的人的两倍。那些有痴呆症的人的死亡风险为认知功能正常者的三倍。这些发现于本星期在温哥华召开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
美国研究:全谷物食品能降低死亡风险
据外媒报道,1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刊登一项为期25年的研究发现,常吃爆米花、麦片等全谷物食品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 据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助理教授孙启(Qi Sun)主持该研究。他表示,这一研究的结论相当明显,一个人如果吃全谷物食品,总会受益。 此研究
有认知障碍心衰患者死亡风险高
在5月23日至26日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心力衰竭2015年会”上,日本龟田医疗中心科学家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曾遭受心力衰竭的老年人中,有认知障碍的患者死亡和再次发病的风险是没有认知障碍患者的7.5倍。有认知障碍的心衰病人即使坚持用药,其病情也可能日益恶化,使预后效果更加糟糕。 龟田医疗中心理疗
室性早搏增加心衰及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近期人群队列研究显示,心室异位搏动与左室射血分数降低及充血性心衰事件和死亡率增加有关。 研究者在普通人群中分析了室性早搏与充血性心衰及死亡率的关系。研究纳入了1139例心血管健康研究中的受试者(平均年龄70岁;57。7%为女性),受试者随机进行过24小时霍尔特动态心电图监测,LVEF正
朋友圈中总有人跑步?可能是因为跑步也会“传染”吧!
跑步这么痛苦的事,一个人怎么承受得来呢?当然需要一个已经在经常跑步的人陪跑了。据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论文Exercise contagion in a global social network显示,运动具有社会传染性。综合数字健身追踪设备所得数据以及社交网络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的跑步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久坐,增加死亡风险,运动也难以消除这一风险
近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发表了题为:Prospective Associations of Accelerometer‐Measured Machine‐Learned Sedentary Behavior With Death Among Older
研究显示:吃糖太多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
摄取过多糖分不仅会使人变胖,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显示,饮料、糕饼和糖果等摄取太多“添加糖”,会增加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 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参加“全国健康与营养普查”的31000多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参与者回答了有关饮食与健康行为的问题。调查发现,大多数(7
专家称摄入盐分过少会增加死亡风险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摄入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引起中风以及心脏病等问题,甚至引发胃癌。但据外媒10月27日报道,医生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发现,人每天摄入盐分过少也可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的产生。 近年来,各大健康组织都对人每天摄入盐的分量作出了不同
降压药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以往研究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在有心血管疾病(但没有高血压)史的患者中,使用抗高血压药物可降低其卒中、充血性心衰及全因死亡风险。 心血管疾病(CVD)是美国及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它代表了全世界所有死亡案例中的30%。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
冠心病死亡风险应血糖而异研究概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等开展的北京心脏和代谢调查研究表明,在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患者中,空腹血糖(FPG)水平与全因死亡之间的关系存在较太差异: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两者为U型曲线关系,而在稳定性冠心病患者中,两者无明显关联;而在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中,血糖正常者长期死亡率较低,但院
血栓抽吸对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无益
ESC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行血栓抽吸不能降低患者30天的死亡风险。该研究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Dr Ole Frobert课题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杂志上。 研究要点: 1.ESC2013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Paxlovid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9331.shtm
过去40年,热浪所致死亡风险迅速增加
气候变暖加剧的背景下,热浪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断加剧。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高级工程师赵亮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课题组合作,研究了中国过去 42 年的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时空变化,探讨了热浪暴露、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基
著名期刊: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
根据本周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日常饮食中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这种关联性也存在于某些疾病死亡,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关于因果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作者呼吁开展更
研究:纳豆能降低脑中风死亡风险
日本岐阜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比不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死于脑中风的风险要低约30%。这可能和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激酶有关,纳豆激酶具有防止血管堵塞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岐阜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2年调查了岐阜县约2万9000人的健康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情况,并于16年后再次
简单扫描帮你确认15年内死亡风险
在线发表在最新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表示,冠状动脉钙化(CAC)扫描可以帮助医生确定病人是否有早卒的风险。 冠状动脉钙化扫描其实就是一个X射线断层摄影的测试,寻找冠状动脉壁上斑块聚集成的点。这些斑点被称为钙化,已经被认定为冠状动脉疾病的早期迹象。
新单抗药物可显著降低中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723.shtm
心衰患者血糖升高可增加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一项加拿大研究显示,既往没有糖尿病的急性心衰患者入院以后,其血糖水平的小幅升高会是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以及新发糖尿病的重要预测指标。研究还显示,已患糖尿病的心衰患者的血糖水平显著升高与早期死亡风险升高以及长期糖尿病住院之间存在关联。研究于2015年1月7日在线发表于《European H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
JACC:研究揭示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
剁椒鱼头、麻辣小龙虾、火锅、辣条……辣,在不少爱好者心中是食物的灵魂。如果说辛辣还和健康有关,爱好者们也许更要欲罢不能。 可能还真是有这等好事。一项研究表明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还登上了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JACC。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研究表明: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物增加了卡